基隆白米甕砲台032.JPG

一年前曾經與一位女孩子聊過經營部落格,我跟她說不用怕沒有東西可以寫,

因為基隆什麼沒有,就是砲台最多,光是要寫完基隆砲台巡禮,就有的寫了。

基隆白米甕砲台025.JPG 

這一年來,部落格已經寫了272篇文章,我自己卻沒有如上述所言,

去寫有關基隆砲台的文章。現在我要來實現我所說過的話,

開始寫一系列的基隆砲台之旅的文章。

基隆白米甕砲台026.JPG 

這次從馬祖回來後的這一個半星期,我已經跑了五個砲台了,只是都還沒有

開始介紹,因為要寫基隆砲台前,一定要先K資料,否則一定寫不出來。

基隆白米甕砲台009.JPG 

結果一查基隆砲台資料,我暈了。原本一直以為基隆只有二砂灣砲台、

白米甕砲台、大武崙砲台、獅球嶺砲台、槓子寮砲台......等七八處砲台而已。

基隆白米甕砲台010.JPG 

結果沒想到,基隆砲台大大小小加起來,總共有32處,

還真的部落格光寫基隆砲台這題材,就已經可以寫很久了。

這32處有些在官方資料裡是沒有的,基隆文化局雖有做基隆的砲台分類,

但僅有基隆市且為國定或市定古蹟。

基隆白米甕砲台015.JPG 

因為根據我查到的資料顯示,目前基隆尚有許多砲台未被列入古蹟而遭到人為破壞,

政府相關部門應該好好的重視文化資產保存的問題。

基隆白米甕砲台016.JPG

目前基隆砲台大家所知道的應該分成三大類:

一、日據時代基隆要塞區的主要砲台為社寮(西、東砲台)、槓子寮砲台、

     深澳坑砲台、 大武崙砲台、白米甕砲台、木山砲台(外木山山區,

     目前仍屬軍事管制區)。

基隆白米甕砲台006.JPG 

二、目前基隆市公佈之基隆六砲台為:二砂灣砲台、獅球嶺砲台、白米甕砲台、

     大武崙砲台、槓子寮砲台與社寮東砲台。

基隆白米甕砲台005.JPG 

三、砲台博物館(民國100年完成)所列十座砲台:二砂灣砲台、獅球嶺砲台、

     白米甕砲台、大武崙砲台、槓子寮砲台、社寮島砲台、深澳坑砲台、

     頂石閣砲台、澳底砲台、內木山砲台。

基隆白米甕砲台003.JPG 

我的基隆砲台之旅,會先從上述幾處開始跑起,其他有空慢慢的跑。

要寫基隆砲台文章,真的有點要我的命,

因為我很少在爬山的,偏偏基隆砲台都在山上。

基隆白米甕砲台001.JPG 

寫基隆砲台之旅系列文章,將會是工作之餘外,考驗我的毅力與恆心的時刻,

所以如果能完成,大家應該跟我拍拍手。

基隆白米甕砲台002.JPG 

現在回到本篇文章的主題,基隆砲台之旅系列,我們就從基隆白米甕砲台開始。

當天我到白米甕砲台時,已經是黃昏時刻,那時的白米甕砲台的景色正好......。

基隆白米甕砲台004.JPG 

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港西側的山丘上,扼守基隆港進出門戶。

砲台旁側有三根高聳直立的大煙囪,就是基隆地標之一的協和火力發電廠。

基隆白米甕砲台017.JPG 

白米甕砲台的範圍不大,但格局蠻特殊,因砲台設置位於狹長的山丘上,

所以指揮所、四座砲台及觀測台是呈一字橫列排開。

基隆白米甕砲台011.JPG

指揮所在最左側,觀測台則位於最右側的小丘高處,

中間設置四座砲台,砲台已拆除,只剩空蕩的砲盤區。

基隆白米甕砲台024.JPG

砲盤區呈半圓形,直徑約15公尺,從上面俯瞰,宛如四個大圈圈排在山丘。

砲台所在的山丘上,綠草如茵,圍欄之外,大海滄茫。遠眺海天,遼闊浩渺。

基隆白米甕砲台031.JPG

隨時可以看到從來自台灣海峽方向的船隻,要準備航行進入基隆港。

這也代表了白米甕砲台過去所護衛基隆的方位。

基隆白米甕砲台030.JPG

因為砲台面向西方,所以向來是欣賞夕陽的佳處,自清代以來,

即有「米甕晚霞」的美譽,所以我才說我到的時候,白米甕砲台的景色正好。

基隆白米甕砲台029.JPG

白米甕砲台與東岸的和平島互為犄角,共扼住基隆港門,形勢非常險要,

可能早在三百多年前的西班牙及荷蘭佔據時期即曾置砲台,

故白米甕砲台又有「荷蘭城砲台」之稱。 

基隆白米甕砲台027.JPG

白米甕砲台的創建年代在光緒年間,中法戰爭時,法軍曾登陸佔領它。

今日所見之形貌,則為日據時期由日軍就其址改建而成。

基隆白米甕砲台008.JPG

砲台呈長形平面,一字排開面對外海,

大致可區分為砲盤區,指揮所及觀測台三個部份。

砲盤區共備 有四尊砲,每個砲座直徑約十五公尺,為堅實的鐵水泥所築造。

基隆白米甕砲台007.JPG

其後方並設有斜玻道可通往下面的貯彈庫,而指揮所及觀測台則分置於

左右兩側的山丘上,視野遼闊,可俯瞰基隆港內外全景。

基隆白米甕砲台028.JPG

白米甕砲台經過日時期的改建,設計觀念及設施配 置方面是較先進的作法。

且用材及施工亦頗為精良,雖歷經多年滄桑,但格局仍然保持完整,

實屬難能可貴。現被列為台閩地區第三級古蹟。

基隆白米甕砲台018.JPG

要探訪白米甕砲台其實蠻容易的,車子可以直接抵達砲台區。不過上山的道路,

要經過山下的太白社區,那裡的巷道既陡又窄,幾乎只能單向通行,不好會車。

基隆白米甕砲台014.JPG

所以最好避免假日開車上山,否則可能會面臨進退兩難的窘境。我是非假日去的,

在那裡的人就已經不少了,何況是假日,是我目前跑過五處砲台人最多的。

基隆白米甕砲台019.JPG

我多年前剛搬到基隆時,曾經來過一次,記得砲台附近是很難停車。

但是現在明顯改善許多,可能是基隆市政府有整地過,規劃了停車場,

大約可停二、三十輛小型車,不過也只有小型車可以上去。

基隆白米甕砲台013.JPG 

另外聽說市政府在闢建停車場時,發現停車場旁邊,

有處日據時代興建的白米甕砲台營舍遺跡,經過文化局會同專家勘察過後,

認為有保存價值,於是將這些營舍列為歷史建築,加以保護。

基隆白米甕砲台020.JPG

營舍的產權原本是國防部所有,後來國防部委託國有財產局將這塊土地標售出去,

得標的買主不甘損失,不顧文化局勸阻,雇用怪手要拆毀營舍。

基隆白米甕砲台012.JPG

幸好當地里民搶救,沒有全毀,如今倖存的營舍已被鐵絲網保護住,

正在進行搶修工程。唉!有這樣的政府在做事,

難怪全台灣的古蹟是越來越少了,幸好現在只拆農地不拆古蹟了。

基隆白米甕砲台021.JPG

在停車場旁有處兒童遊戲場,但是我不準兒子女兒去玩,

要他們跟著我到處走走,尤其是兒子已經37公斤,不多運動是不行的。

基隆白米甕砲台022.JPG

第一篇的基隆砲台文章就寫到這裡,

希望這系列文章除了讓我更了解我住的地方外,也能讓大家都有收獲。          

基隆白米甕砲台023.JPG  

隆白米甕砲台怎麼去:

開車從北二高基隆端接港西聯外道路,左轉中山四路在太白社區左轉上山即可到達。

搭基市公車301至太白莊站步行约15分鐘即可到達。

 

 

Billy的啐啐唸

1. 為了女兒參加麗嬰房的比賽,早上就帶她去基隆情人湖拍照,

   因為是她自己想要參加的,所以很配合拍照,累到的卻是我。

 

 

2. 開始整理女兒照片,要挑六張照片出來參賽還真有點難。不過重點在明天,

   等我明天上傳照片參賽後,大家要幫忙投票喔^_^

 

3. 原本今天要去拍基隆中元祭的主普壇,結果到了那裡,一台大吊車在那裡施工,

   只好改日再拍。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基隆美食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基隆旅遊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遍嚐台北美食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