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情人湖031.jpg

為了女兒要參加麗嬰房星光寶貝愛秀爭霸賽,昨天一早就帶她去基隆的情人湖拍照,

因為要上傳六張照片參加票選,下星期一就要麻煩大家支持前往投票。

基隆情人湖004.jpg 

基隆市有很多著名的風景區,但是其中最著名的還是情人湖,因為它是基隆僅有的

高地湖泊。只不過因為它在基隆的極西邊,我住極東邊,因此不是很常去那裡。

基隆情人湖032.jpg 

說實在的,基隆還算是不錯。有海、有湖、有山、有古蹟、有砲台...,

只是整體讓人感覺起來,有比較擁擠的感覺,尤其是在假日期間。

基隆情人湖001.jpg 

基隆的情人湖是為於基隆大武崙地區,行政區是屬於基隆的安樂區。位於

基隆市西北邊,涵蓋範圍為基隆市安樂區的內寮里、外寮里、新崙里和

中崙里一帶,其中主要是以基金一路至基金三路(台2線;基金公路)向外延伸。

基隆情人湖003.jpg 

『大武崙』這個地名,其實是由早年居住在此的原住民而來,當時原住民

就居住在今日大武崙一帶,而『崙』在閩南移民用語中乃指「有圓頂的小山」。

基隆情人湖002.jpg 

後來在日據時期,日本人沿用清代的行政劃分,分為蚵殼港庄

(即今日樂一路安樂市場一帶)以及大武崙庄。在昭和6年(1931年),

基隆市正式成立,蚵殼港庄劃分為觀音町、寶町、西町;大武崙庄設置區會。

基隆情人湖005.jpg 

戰後,蚵殼港與大武崙合併為安樂區,分設內寮里、外寮里以及中崙里,

後來於民國75年(1986年),外寮里再劃分出新崙里,並沿用至今。

基隆情人湖011.jpg 

大武崙早年就地荒僻,人煙稀少,後來一直至有了大武崙工業區、新山水庫、

情人湖風景區、澳底漁港等設施,工商業逐漸發達,人口聚集,

時至今日已成為基隆市的一個大地區。

基隆情人湖012.jpg 

國光客運、基隆市公車、基隆客運都有行經此地段,

基隆長庚醫院的新院區也座落在大武崙境內。假日那裡車子更是多,

因為是通往北海岸旅遊的必經之地,所以我在假日是不到那裡碰車堵車。

基隆情人湖009.jpg 

在大武崙的範圍裡,有包括大武崙砲台及附近的情人湖,

這兩個地方皆為大武崙著名的名勝古蹟。所以當我離開情人湖後,

有去大武崙砲台,以後會寫文章介紹給大家。

基隆情人湖010.jpg 

而基隆情人湖位於大武崙山的山腰上原名叫做【五義埤】,

後來經過救國團基隆分團委員會正式命名為情人湖。

基隆情人湖029.jpg 

基隆情人湖在基隆砲台山(也就是大武崙山)的頂稜脊的一塊凹地,

是由山間的窪地蓄水匯聚而成,共有有六條小溪匯集流入湖裡,湖面雖不很寬闊,

但卻像珊瑚一樣,分岔出幾個獨立的水域。 

基隆情人湖028.jpg

基隆情人湖附近林木茂密,湖水碧綠、山光水色、清新怡人,

湖區規劃有觀景亭、吊橋、觀景水岸平台、風車等設施。

基隆情人湖030.jpg

基隆情人湖步道兩旁林林囪鬱,種植物展現四季風貌,可欣賞植物之美,

並可享受芬多精森林浴,站在湖邊的觀景台上眺望澳岸,可以令人心胸開郎舒暢。

基隆情人湖006.jpg

要到基隆情人湖十分的方便,從基隆的基金一路208巷轉進上山即可達情人湖。

到了那裡有兩層停車場,下層是大型車專用,小型車則停在上層。

基隆情人湖007.jpg 

在停車場的左側,有個屋頂是尖的建築物,那是公共廁所。以前我沒有看過,

不過公共廁所做成那樣,代表了基隆市政府有在進步,不再那麼死板。

基隆情人湖008.jpg 

這次我去的時候,發現原本在停車場旁的舊火車頭,跑到停車場上方,

那裡闢建了一處平台,弄了一些木桌木椅,讓人可以坐在那裡欣賞風景。

基隆情人湖013.jpg 

在台灣的鐵路史上,基隆佔了很重要的地位,

因為基隆到新竹的鐵路是台灣第一條鐵路。而情人湖入口處的火車頭,

是民國三十一年出廠的CK271蒸汽火車頭,是煤炭蒸氣發動車。

基隆情人湖027.jpg 

此火車是民國八十三年,從台灣省鐵路管理局嘉義分班移運到基隆,

相當具有特色,吸引不少觀光客來看古董級的火車頭。

基隆情人湖014.jpg 

不過聽說當時搬運由於車頭很高,加上運輸車輛高度,

基隆市區人行陸橋限高4.2公尺,火車頭進不了市區,

最後才由八堵火車站直接載到情人湖公園入口右側展示。

基隆情人湖015.jpg 

現在火車頭被移到停車場上方,除了見證當年蒸氣火車的發展輝煌與沒落,

也為基隆留下歷史遺跡,只不過火車頭放在這裡有點不適當。

基隆情人湖016.jpg 

因為基隆市交旅局認為,老火車頭最適合放在基隆火車站附近、基隆港西4碼頭附近,

因為那裡是最早的基隆火車站舊址,目前也還存有鐵軌,最符合其歷史文化意義。

基隆情人湖017.jpg

如果將來台鐵或港務局設置火車博物館等,市府願意讓這輛老火車頭回到「起點」。

希望基隆市交旅局的理想,能夠早日實現,讓老火車頭回到「起點」。

基隆情人湖018.jpg

這輛老火車頭是於1942年在日本生產,型號為:CK271煤水車機車,

長20.9公尺.寬2.7公尺.高3.8公尺,最大轉速:96/小時。

基隆情人湖019.jpg

水櫃容量:17~20噸,燃料容量:12噸,軔機裝置:西屋ET6氣軔及手軔裝置。

有空大家到基隆情人湖時,記得停住看一下這輛老火車頭的風采。

基隆情人湖020.jpg

從停車場要上去情人湖有三條路,除了右側那條是走斜坡路面外,

另外兩條都有階梯,以中間那條路最陡,直線上去沒有彎曲,所以距離最短。

基隆情人湖021.jpg

從中間那階梯上去沒多久,有塊平坦的坡地,適合團體露營、烤肉等等野外活動,

佔地不大,大約可以容納40-50人左右紮營。

我最後一次到情人湖是四年前在那裡烤肉的。

基隆情人湖022.jpg

如果走右邊的路上去,那見到兩隻雞在那裡。不知道是不是基隆的舊名叫『雞籠』,

所以基隆市政府在那裡兩擺上兩隻雞,除此之外,我想不出有其他的理由。

基隆情人湖023.jpg

從中間的路走上去,會有一處廣場,是服情人湖旅客服務中心。我去的時候

那裡沒有人,不知道在假日時,會不會有人在那裡服務旅客,這我就不知道了。

基隆情人湖024.jpg

旅客服務中心再上去,就到了情人湖的入口。到了湖邊會很自然的向左走,

走那情人湖的「環湖步道」,悠然的暢遊情人湖,欣賞美麗的湖光山色。

基隆情人湖025.jpg

本篇基隆情人湖的介紹上集,就到此。下篇我家小美女會上場,

希望大家到時能多留言,讓我知道我拍的如何。

基隆情人湖026.jpg 

 

基隆情人湖怎麼去:

【自行開車】

 由北二高基金交流道下基金一路往金山方向一指標右轉208巷即可到達。

 

 

【大眾運輸】

搭505基市公車於情人湖站下車。

 

搭基隆客運往金山、萬里班車,可於情人湖人湖站下車,

然後在路口處按照指標步行上山約25分可達入口。

 


Billy的啐啐唸

1. 寫這篇文章時,突然想到今明兩天晚上,在大武崙沙灘有

   「2010大武崙澳沙灘音樂祭」,有黃子佼、范逸臣的酷愛樂團......等,

    要連續熱鬧兩晚。

 

2. 原本有想去參加大武崙沙灘音樂祭,但是一想到除了有交通管制外,

    還要人擠人,所以還是在家比較好。

 

3. 今天突然發現,我是在去年8月10日在痞客邦開版的,現在是第274篇文章,

    真的沒想到這一年多來,我會PO了那麼多的文章。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團購美食』台灣美食團購網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基隆美食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基隆旅遊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