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01.jpg

78年退伍後直到去年98年初,才帶著一家大小與那時的公司小姐,

重返在我當兵歲月時,讓我一直無法忘懷的馬祖北竿。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09.jpg

20年後重返馬祖北竿,很多地方都沒有改變多少,

除了馬路多了路燈與測速照片外,北竿村鎮的風貌並沒有改變多少。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90.jpg

個人覺得馬祖北竿只有兩個地方改變最多。

一處是以前從北竿塘岐村到后沃村,

原本需走過一段很長的『塘后沙灘』,

在大潮時沙灘還會不見,要涉水而過到后沃村。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89.jpg

退潮時潮水退至澳口外後,通往后沃村的路才會浮現出來。

新的北竿機場啟用後,興築了一條『塘后大道』將『塘后沙灘』一分為二。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11.jpg

從此以後,雖然兩村往來交通方便了,但是沙灘連結塘岐村與后沃村之間,

形成『連島沙洲』絕世美景從此不見了。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10.jpg

另一個也是因為交通關係,讓我看到的改變的,

就是北竿對外的出入口,從原本的午沙港變成到白沙港。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12.jpg

馬祖北竿在過去所謂的港口,事實上都是沙灘。

後來在白沙港把原本的沙灘移除,填海造地產生新生地後,

蓋了一座深水碼頭,從此馬祖北竿對外的交通出入口改變了。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13.jpg

在以前馬祖北竿主要港口是午沙港,應該說是一處沙灘,你們看照片就知道,

可讓登陸艇或登陸艦搶灘登陸,以利人員上下島嶼與貨物裝卸。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87.jpg

民國77年時,由基隆搭乘525人員運輸艦至南竿福澳港,

再換乘登陸小艇至午沙港,開始在北竿的士兵生活。於78年底退伍時,

一樣由午沙港離開,算是有始有終吧!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08.jpg

所以馬祖北竿的午沙港對我而言,有個抹不掉的記憶。

因為以前當兵時與台灣聯絡,要靠打電報。對台灣的一切只有靠每月三次的航報,

才有辦法收到家人信件,與一次可看整個星期的報紙。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15.jpg

當初從基隆出發,花了30多小時,才從馬祖北竿午沙港登島。

是個讓人無法忘記的一晚,當晚背著黃埔大背包,

跟著隊伍登島後,走那陡的不能再陡的坡路。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16.jpg

當晚午沙港正在進行每月一次的清運,只見20X登陸艦在沙灘上,船首大開。

沙灘上的螞蟻雄兵忙著搬運油桶、水泥、彈藥與營站要販售商品。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17.jpg

突然聽見午沙附近有兩聲爆炸聲,菜鳥的我當然有點緊張。

帶隊的班長卻說:「那只是驅離射擊而已啦!習慣就好,不要太緊張」。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18.jpg

結果是當晚午沙港旁2X據點發生慘劇,造成兩死三傷。

起因只是因為老兵不滿據點指揮官(士官)的站哨班表,而與指揮官起衝突。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19.jpg

據點指揮官一氣之下,趁在執勤時,丟了兩顆手榴彈進寢室,

除了炸死一位只剩15天退伍的老兵,還傷了其他同僚。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20.jpg

那據點指揮官也因為來不及離開狹小的寢室,也炸死自己。

你們說那時剛當兵,一登上馬祖北竿倒就遇到這種事,那種心情會是如何?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21.jpg

聽說從此以後,每個據點的四顆戰備手榴彈通通入庫,不再有垂手可得的芭樂。

因為我是屬於重砲兵,連上平時沒有戰備手榴彈,所以只能說聽說。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22.jpg

因此馬祖午沙港對我而言,在人生的記憶中,佔著相當大的地位。

返回馬祖北竿後,最大的感覺是北竿建設進步了,但是經濟蕭條了。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23.jpg

由於政府實施馬祖非戰地化,駐軍大量減少,當地居民最大的主顧客大減,

而開放觀光帶來的觀光客又有限,漁業的發展又不敷成本

(直接跟大陸漁民買比較划算)。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24.jpg

因此更多的人到台灣工作,另謀發展。使得以往熱鬧的塘岐村變得冷清不少。

這樣的結果對馬祖北竿是好是壞我沒資格下斷論,但確定的是北竿傳統文化與美景,

將可以較完整的被保存,由海上堡壘成為海上天堂。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25.jpg

但希望北竿就是北竿,芹壁就是芹壁。不用想要變成墾丁、巴里島或是希臘。

相信只要努力,一定可以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讓人希望去旅遊的馬祖北竿。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86.jpg

當重返馬祖北竿,除了與老朋友碰面外,當然就是到處走走,

看看過去許多因為管制,雖然人在北竿,而不能去的地方。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87.jpg

會重返北竿的動力,就是因為要與老朋友碰面,二十年沒見,

直到去年才聯絡上。不管是我還是老朋友,再次的碰面,

都已經不是當初的年輕小伙子,各有各的天地。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26.jpg

雖然20年了,不管馬祖北竿的交通如何建設,島就是那麼大,絕對不會迷路。

因此就租了三台機車,我與我老婆各戴一位小孩,公司小姐自己騎一台。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88.jpg

第一次重返馬祖北竿遊島,當然不能放過,當兵沒有去過的馬祖北竿『北海坑道』。

我走的路線與一般到『北海坑道』旅遊的路線有所不同。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27.jpg

正常馬祖北竿當地的導遊,都會從北竿坂里那邊,帶旅客進入『北海坑道』。

而馬祖北竿『北海坑道』,是連結北竿坂里到午沙的坑道,

所以也可以從午沙那端進去。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28.jpg

馬祖北竿的『北海坑道』封存了三十多年,過去不論是軍是民,

坑道被視為絕對禁區。在馬祖風景管理處的用力一擊之下,

把剩餘的三十公尺坑道貫通。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29.jpg

97年元旦,隨著坑道的開通及加裝照明設施之後,正式開放讓遊客參觀。

貫通後的坑道,可以從坂里到午沙一路相通,為北竿再添一處特色景點。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30.jpg

本篇馬祖北竿旅遊景點介紹,『午沙港→午沙水庫→北海坑道』系列文章,

第一篇就到此結束,後面將會有更精彩的內容,敬請期待^_^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31.jpg

馬祖北竿地圖-旅遊導覽

北竿地圖.jpg

 

Billy的啐啐唸

1. 看來這一週我女兒應該是贏了,剩下今天,目前領先34票,

   希望不要有意外發生,感謝大家的支持。

 
2. 連續兩天下午為了寫基隆砲台文章,跑去爬山。

   兩天下來,小腿又酸又痛。


3. 我問我兒子女兒,你們小腿會痛嗎?他們都說不會。

   唉!我真的老了。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慢活馬祖旅遊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馬祖民宿 - 北竿北海岸民宿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基隆旅遊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