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85.jpg 

接續上一篇文章,話說當天我帶隊,也一定我帶隊,因為只有我到過北竿。

從塘岐村沿山線公路過中興公園後,往下走那超陡的坡到午沙村的『午沙港』。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32.jpg 

在不出午沙港的城牆前的小路,右轉往上走,路有些陡峭。

走著荒煙漫草的山路,路中央都長出了雜草,有點人煙罕至的感覺,

直至盡頭會遇到一座涼亭就無去路。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33.jpg 

站在涼亭從高處往下望去,會看到一潭池水悠然靜躺山坡下方,

那是早期供應馬祖北竿用水的『午沙水庫』。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35.jpg 

後方一座山頭矗立,偶有嶙峋巨石夾雜其間,是當地人稱小黃山的『芹山』。

沿著水庫邊步道前進,可通往北海坑道西入口。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36.jpg 

因為北海坑道緊鄰午沙水庫,因此北海坑道也稱『午沙坑道』。

在往午沙水庫沿路可以看到多處『巨石刻』,那是戰地政務期間部隊留下的石刻,

現在也成為遊憩動線上重要的觀光資源。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37.jpg

早期在北竿駐守的部隊指揮官很喜歡在山坡巨石上刻字,戰地政務結束後,

有些民眾認為在石壁上刻字留念是十分官僚的作法,對自然景觀也不是很好。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34.jpg

因此才結束了這種刻字留念的舉動,但現在仍保留的巨石刻字應被視為戰地遺物,

從某個角度看來是具有觀光價值的。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38.jpg

位於午沙水庫旁石壁上就存有幾處巨石刻字,我走的戰備道早期被管制不得進入,

現在隨著觀光的開放,午沙水庫不再是禁區。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39.jpg

民眾、遊客通常以騎車或步行進入,路旁的巨石刻便成為必停拍攝之處,

會成為觀光用途,恐怕也是當初刻字者所始料未及的。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40.jpg

所以你們看到上一篇我拍的『巨石刻』圖片,文天祥的忠孝巨石刻,

不要以為文天祥真的到過馬祖北竿,在那裡題字。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41.jpg

馬祖北竿地質以花崗岩為主體,除少數地區有淺薄沖積層,

及部分岩盤表層風化為紅色砂質黏土覆蓋外,處處岩盤暴露,水源涵蓄不易。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42.jpg

早年北竿居民平日飲水皆仰賴地下水,各村都挖掘深達四、五公尺的寬口井。

春夏雨量較多,水量較豐;秋冬以後,雨少井乾,北竿居民飽受缺水之苦。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43.jpg

而軍方北高指揮部先後在北竿興建中興水庫、長坡水壩、午沙水庫等三座水庫,

但都僅供軍方使用,民間仍仰賴地下水源。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44.jpg

直到總蓄水量達14萬噸的坂里水庫,經9年施工於88年完工。加上91年,

再完成一座日產500噸的海水淡化廠加入供水行列,從此馬祖北竿全鄉才用水無虞。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84.jpg

民國78年,也就是我當兵那時候。午沙水庫興建於午沙港左側山腰上,

集水區涵蓋芹山及壁山的一部分,總蓄水量1萬3000多噸,以供應官兵用水為主。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45.jpg

午沙水庫由於人為污染及優氧化嚴重,現在已經廢置不用。

午沙水庫所帶來的好處,我當兵時並沒有享用到,就退伍了。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46.jpg

那時候在馬祖北竿當兵時,所用的水都是單位自己在營區附近,

找會從地下冒水到地球表面的水源,做為該單位全部人的用水。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47.jpg

而新兵到單位後,都要歷經每天從找到水源處,一次要挑兩桶5加侖水,

直到把班上的大儲水桶裝滿水為止,挑水時間大部份都是中午休息時間。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48.jpg

那冒出地球表面的水源,大部份都是從泥土縫冒出的。所以挑回來的水,

除了帶土黃色外,還會有枯葉與不知名的小蟲,這就是全單位的飲用水。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49.jpg

所以那時候的馬祖北竿,到處都有老百姓開設的澡堂,讓阿兵哥可以花個幾十塊,

洗個熱水澡。隨著馬祖北竿解決了用水問題後,已經看不到澡堂,

但還是可以從一些荒廢的招牌,可以看到歷史上的這一段。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50.jpg

不過喝了快兩年不是很衛生的飲用水,也沒有見到發生過問題,

大家也健康的退伍。還真的是『不乾不淨,吃了沒病』。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51.jpg

上一篇有兩張照片,是午沙水庫涼亭旁的解說牌,說明著水庫上方就是芹山,

然後順著階梯而下,會先經過水庫的壩頂,然後再穿過廢棄的碉堡之後,

就可以到達北海坑道的西入口。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52.jpg

一開始因為都是下坡的關係,走來還算輕鬆。但是回程的時候,

就會發現那座涼亭,蓋在那裡真好。所以要去玩北海坑道的人,

不要學我自己騎車去,不變成一定要走回頭路。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53.jpg

可以叫計程車或請民宿業者戴你過去,讓你可以從北海坑道的西入口進,

從坂里的東出口出。而請車子到東出口的坂里的等你,這樣你就不用走回頭路。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54.jpg

要到午沙水庫另一端廢棄無人防守的碉堡,有兩條路可以讓你選擇,

一條走壩頂,一條走壩底。壩頂視野還算開闊,右手邊就是水庫儲水的區域。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55.jpg

這時候你會發現,水庫周遭並無溪流經過,就知道水庫的水源,

都是靠雨水慢慢累積而來的,水庫的另外一邊則是湛藍的海岸。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56.jpg

順著階梯而下,沿路上沒遇見其他遊客,也沒看到往坑道的指標。

但心中不用懷疑是否走錯路,因為往海邊望去,是可以看到坑道口,

沿途也只有這一條路,所以不會走錯。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57.jpg

事隔一年多,不知道馬管處,是否有從午沙村開始,到坑道的西入口,

在那沿途增加指標。因為那趟行程,全部是以目擊坑道口做為方向,

走自己認為應該走的路。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58.jpg

本篇馬祖北竿旅遊景點介紹,『午沙港→午沙水庫→北海坑道』系列文章,

第二篇就到此結束,後面將會有更精彩的內容。敬請期待^_^

馬祖北竿午沙水庫&北海坑道059.jpg

馬祖北竿地圖-旅遊導覽

北竿地圖.jpg

 

Billy的啐啐唸

1. 不知不覺的才發現,本篇文章是我部落的第301篇文章,

   從去年8月10日開始,這一年多我居然寫了300篇文章。

 

 2. 部落的經營,真的在考驗我的恆心與毅力。沒有部落格前,

   我絕對不會相信我能一年寫300篇文章,至少現在證明我做到了。

 

3. 這一年的部落經營,要感謝所有痞客的好友對我的支持,

   因為有你們,我才可以在這裡混了一年。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慢活馬祖旅遊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馬祖民宿 - 北竿北海岸民宿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基隆旅遊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