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01.jpg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02.jpg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03.jpg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04.jpg

這是唐代大詩人李白為漢代樂府歌曲,屬於鼓角橫吹曲的『關山月』,

所填寫的新詞。『關山月』歌詞,原本是古代木蘭詩: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05.jpg

『關山月』為當時戍邊的將士所傳唱。古代樂府詩集裡。

光是收集南朝到唐代詩人,所寫的『關山月』曲辭就有二十多首,

內容都是寫征戍遠別之苦的。李白這首是其中的名篇。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06.jpg

李白這首『關山月』內容,是抒寫作者感懷古代邊防戰士的艱難困苦,

表現了戰爭,所造成的巨大犧牲和給無數徵人帶來的痛苦,

藉以闡明作者反對侵略戰爭的思想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07.jpg

會以李白這首『關山月』做為基隆砲台系列,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

介紹的引言,是因為在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裡,

有個古墓。(本篇文章第15到19張照片)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08.jpg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靠近東砲台區,有三座光緒年間的古墓,

墓碑上刻有『河南銘字中軍』字樣。是劉銘傳部隊駐紮於此的證明。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09.jpg

這三座古墓,立碑於光緒十六年,距今已有一百一十多年。

墓碑上的碑文陰刻字體豪放,據說是以配劍刻成。

但是我仔細的看,已經看不出任何端影。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10.jpg

而這些埋在古墓裡的清軍,都是從大陸唐山過來,

從台灣海峽的另一邊來到基隆,駐守在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這裡,

最後戰死在這裡,埋屍在異鄉。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11.jpg

這些清朝時期的邊防戰士,離鄉過海到台灣,駐守在基隆,

誰能告訴我他們是自願的。他們的犧牲完全都是因為戰爭,

而那戰爭都是侵略戰爭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12.jpg

『雞籠‧基隆』,從西元1624年台灣被荷蘭佔領後。1840年中英鴉片戰爭,

1884年中法戰爭,到最後1894爆發中日甲午戰爭,清朝落敗割讓台灣。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13.jpg

清朝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引發全台民眾不滿,紛紛起義組成反抗軍,

拒絕日本接收台灣。於是日本派出軍隊,要強行登陸台灣接收台灣。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14.jpg

於是台灣頭的基隆,首當其衝成為日軍攻打的目標,因為日軍知道打下基隆後,

就可輕易攻入台北城。而當時的台北城有個『台灣民主國』在那成立,

建立了台灣人民獨立自主的民主意識。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16.jpg

這一切都是侵略戰爭。我希望藉由有深厚反對侵略戰爭思想的李白,

所寫的『關山月』,來喚醒大家對歷史的記憶。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17.jpg

農曆七月站在陰暗叢林裡的古墓前,看著已經看不清楚的碑文,

再看到佇立在砲盤上的大砲,有說不出的感慨,

雖然8月中我就去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

但是一想到那古墓,這篇文章我就寫不出來。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18.jpg

上面那段我構思了很久,看了很多資料。今晚是基隆中元祭關鬼門的日子,

上述那段算是,我寫給在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古墓』裡的清朝戰士。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19.jpg

讓這些死於異鄉的清朝戰士,知道我還記得他們,在為他們訴說他們的無奈,

讓他們好好安息在古墓裡。說到這裡我又有話要說了......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20.jpg

之前我有說過,基隆中元祭有個節目『異國靈情』法國公墓祭祀,

在基隆清法戰爭紀念園區舉行。那在這『古墓』裡,

流著跟我們一樣血緣的清朝戰士,為何沒有順便祭祀。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22.jpg

原來連中元節祭祀鬼魂,也有『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所以要請法國鬼吃普渡,

清朝戰士因為是自己人,就比較無所謂。以上純屬個人胡思亂想的想法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23.jpg

為了寫基隆砲台介紹系列文章,我已經跑了九個砲台。以目前跑過的砲台,

應該是屬本篇介紹的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規模最大,也是唯一有看到砲的。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26.jpg

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除了規模最大佔地也大,且是基隆所有的砲台中,

唯一在民國72年12月28日,被訂定為國家一級古蹟,

其他砲台分別只是二、三級古蹟。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27.jpg

國家一級古蹟的定義,必要是那古蹟的歷史與文化的意義,

有全國性的重要性。既然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有那麼的重要,

當然我的介紹文章會比較多,將以4篇121張照片來介紹。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28.jpg

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主要有分成三個大區塊,分別為東砲台區、

北砲台區與海門天險城門區等三處,會依照我走的路線,分別做介紹。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29.jpg

目前你們看到砲台圖片是東砲台區,東砲台區包括兩砲座及一個彈藥庫,

砲座包含子牆與砲基兩部分,子牆約成ㄇ字型,

只要功能在於掩護砲座內之兵員與裝備,使用鐵水泥建造而成。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30.jpg

砲基大致呈半圓形,為砲架置放處,以鐵水泥攙小石頭『逐層封築』而成,

面積較大的砲基上置有一仿製之美式阿姆斯壯12吋前膛砲。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15.jpg

根據日據時期台灣北部施政紀實所記載,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配備火砲,

有8英吋徑英國阿姆斯脫朗後膛砲一尊6英吋徑英國阿姆斯脫朗後膛砲二尊。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25.jpg

在這裡我要補充說明一件事情,所以現在放置於基隆中正公園的梅園,

也就是基隆的役政公園,那尊古砲8英吋阿姆斯脫朗後膛砲,

很可能就是原來放置在這裡的砲,現在擺的是仿製古砲,不要被騙。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21.jpg

如果你們上網去查會發現,有人說役政公園那門砲,原本是在

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也有人說是白米甕砲台,一開始我覺得很奇怪,

怎麼會有兩種版本,經過我花很多時間,終於被我找到答案。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024.jpg

為何會如此,答案將在下一篇文章再告訴大家。基隆砲台系列,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第一篇介紹,就到此結束,

後面有更精彩的介紹。敬請期待^_^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121.jpg

基隆的役政公園的那尊古砲8英吋阿姆斯脫朗後膛砲

 

 基隆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如何去:

【自行開車】

下中山高基隆端,接中正高架道路至市政府,右轉信二路。

在壽山路左轉沿著山路上山,經中正公園會遇到岔路,

路口有指標左轉前行即可到達海門天險。

 

【大眾運輸】

搭基市公車101、103於海門天險站,

下車後再沿著海門天險石匾,步行順著階梯而上。

 

Billy的啐啐唸

1.今天下午5點,基隆老大公廟要關鬼門,代表了基隆為期一個月的中元祭,

   正式畫上句點。我會去拍照記錄過程,再PO上來介紹給大家。

 

2.鬼月過去,所運作的一些新的計劃,將開始進行。

   現在就缺一位可以幫我做後製作,且信任的幫手。

 

3.這幾天將再到馬祖,這趟馬祖行將會玩兩處的海上行程,

   回來後再寫心得告訴大家。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基隆美食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基隆旅遊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遍嚐台北美食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