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莒犀牛嶼150.jpg

人的一生都有許多的第一次,而這些的第一次都會讓人一輩子記憶猶新。

四十多歲,在人生的旅程中,應該已經算是體驗過不少的事物的年齡,

然而卻在今年在馬祖莒光......。

 東莒犀牛嶼149.jpg

要登上馬祖東莒的犀牛嶼,必須趁海水退潮時,才有辦法走路過去。

在運作中的燈塔下看夜景、拍潮間帶生物、踩星沙、牽罟......等,

乃至上料理美食課與坐運兵裝甲車,這麼多的人生第一次,

今年都在馬祖莒光讓我遇到了。

東莒犀牛嶼148.jpg

平時遊客可以在東莒環島公路上的45據點,那裡的景觀平台欣賞犀牛嶼之美。

結束是代表了另一個階段的開始,辦了馬祖莒光花蛤節,

讓我比一般的遊客更了解馬祖莒光。因此當活動結束後,又去了馬祖莒光好幾次,

讓自己能夠在無壓力下,盡情的享受馬祖莒光多樣的人文風情之美。

東莒犀牛嶼147.jpg

本篇跨海勇闖馬祖東莒無人島【犀牛嶼】,有我不少的第一次。一個人登無人島、

兩次攀岩攻頂失敗、忘記潮水時間涉水而回、站在海裡冒著被海水衝走拍照。

東莒犀牛嶼146.jpg

以上都不重要,因為有件事讓我心痛到現在。

因為忘記潮水時間從犀牛嶼涉水而回,而浪又不小有些地方水深及腰,

我只能雙手舉高成投降狀把相機舉高,卻無法顧到背在身上的相機包。

東莒犀牛嶼145.jpg

結果相機包內的長鏡頭,因為碰到海水而......,心痛阿!

褲子內的皮夾鈔票都濕了,回到船老大民宿,第一件事情不是換衣服,是曬鈔票。

東莒犀牛嶼144.jpg

身上各種神明的護身符也都濕了,也許身上擺了不少神明的護身符,

讓我可以順利涉水而回,因為事後聽說,那裡潮水很急迴流又怪,

之前有個當地婦人就在那裡淹死。

東莒犀牛嶼143.jpg

這是東西莒之間的永留嶼,幾年前的馬祖莒光地圖,把它誤刊成犀牛嶼,犀牛嶼寫成永留嶼,

現在的地圖都已經更正過來了。

事後船老大我跟我說,為何不打電話叫他開船去接我。說實在的,

當初跟本沒想到那麼多,因為有看到還有一位當地人也涉水,所以我也跟著涉水。

東莒犀牛嶼142.jpg

慢慢、慢慢的用前腳以瞎子摸象的方式,試探前方的岩石狀況

因為跟本看不到海水下的狀況,當前腳確定下一步的位置站穩後,

後腳再慢慢的往前跟進,這簡直像在走人生的大道理。

東莒犀牛嶼141.jpg

當走到一半到達水深及腰處,第一次以那麼貼近海面望向陸地,

那畫面的美讓我忘記我處在何處,拿起相機猛拍,要想辦法抓到這些迅間的美。

東莒犀牛嶼140.jpg

這些精彩的畫面,都會在勇闖無人島【犀牛嶼】系列文章的第5篇出現。

第5篇,沒錯別懷疑。這段自我挑戰的過程,共拍了412張照片,

挑出150張將分成5篇文章,與大家分享我的挑戰經過。

 東莒犀牛嶼139.jpg

本張圖片是在觀景台旁邊,原本我以為可以從那裡走到下面的海岸邊,結果走到一半才知道不對,

趕緊打電話問船老大要下去的路。

一個人背著一台相機與腳架,只帶了一瓶礦泉水,

就就這麼簡單的去闖無人的【犀牛嶼】。將近快三小時的過程,

讓我留下這輩子無法忘記的旅遊經驗。

東莒犀牛嶼138.jpg

尤其是上犀牛嶼後,原本想要攻上犀牛嶼的山頂,升起『羅』字令旗,

表示我佔領了犀牛嶼。可是連換兩個地方攀登都到半山腰失敗,功敗垂成。

東莒犀牛嶼137.jpg

只要一漲潮,就會沒有路可以過去犀牛嶼,所以第一天我沒有登島。 

因為看起來很強壯的犀牛嶼山頭,在經過長年的海風吹襲,

事實上身體已經變的很脆弱不堪。在攀登過程手一攀山壁的岩石,

岩石馬上粉碎沿著山壁滾到山下。

東莒犀牛嶼136.jpg

兩次我都小心翼翼的攻到了半山腰,但要到山頂的末段是更直的山壁,

我卡在那裡吹著海風,不斷的聽到石頭滾到山下的聲音,心有點發毛起來,

想到萬一不小心在後段掉下去怎麼辦?

東莒犀牛嶼135.jpg

這階梯是後來船老大告訴我最快到岸邊的路,從那裡可以跨海登上犀牛嶼。

當天我是早上8點多跨海過去的,只有住宿的船老大民宿的鄭老大,

知道我可能會去那裡。為何說可能,因為出發前我只有問他潮汐的問題,就出發了。

東莒犀牛嶼134.jpg

萬一掉下山下受傷的話,我看要等到晚上,在整個東莒島,必須等到船老大民宿的

鄭老大良心發現,關心起我來覺得奇怪怎麼我不見了,難道我會不告而別回台灣。

東莒犀牛嶼133.jpg

然後在我往房間看到行李後,知道我沒走,才會去思索我會去那裡。此時的鄭老大,

可能會先在東莒島上找一圈後,都找不到我,才會想到我可能去犀牛嶼。

東莒犀牛嶼132.jpg

海岸邊還有當年反登陸的軍事設施

所以等船老大民宿的鄭老大來救我,不知道會是何年何月。所以還是安份一點,

不要冒然攻上去,退到山下,畢竟台灣還有個螃蟹與章魚在等我回去。

東莒犀牛嶼131.jpg

就是因為兩次攻頂,遠離了來的路,跟本沒有看到潮水狀況,才會發生回去時,

必須要涉水返回東莒島。攻頂與涉水,是我這趟登島最難忘的經驗。

東莒犀牛嶼130.jpg

走在海岸邊的岩石堆,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到潮間帶生物。

這次的照片是分成兩天拍攝的,第一天在東莒環島公路上的45據點,

那裡有個可以欣賞犀牛嶼的景觀平台,就是在那裡我決定要跨海登島的。

東莒犀牛嶼129.jpg

因此打電話給船老大,在他的指示下,在東莒的銅像圓環到景觀平台的中間,

有條路可以走下去,比從福正沙灘走過去要快,在那裡我先試走了一小段,

因為正逢初漲潮,所以沒有過去。

東莒犀牛嶼128.jpg

第二天起來,準備了一下,就跟船老大借機車騎到船老大說的地方,

從那裡下去後,開始展開一段驚險萬分的跨海體驗。

東莒犀牛嶼127.jpg

之前我有說過,台灣現在已經走過了走馬看花旅遊的時代,進入到深度旅遊,

乃至體驗當地生活的旅遊方式。馬祖莒光鄉公所會舉行莒光花蛤節,

事實上只是讓大家初步的認識馬祖莒光的美。

東莒犀牛嶼126.jpg

機車停在上圖的涼亭那裡,在沿著步到從圖左下方那裡的階梯下來到岸邊。

我跟大家一樣,都是在那段時間認識了莒光,差別的是我在活動過後,

另外找時間去那裡做更深入的體驗當地生活,那趟我一個人就連住了四個晚上。

東莒犀牛嶼125.jpg

東莒環島公路上的45據點,觀看犀牛嶼的景觀平台,就是在那趟東莒行才去的,

那裡在花蛤節期間並沒有安排遊客去那裡,是船老大在告訴我可以去那裡走走。

東莒犀牛嶼124.jpg

事實上,每個地方都有分A.B.C三級的景點,花蛤節因為遊客在島上遊玩時間很短,

且希望東西莒遊客都能夠有走到,所以在行程的安排都是以A級景點為主。

東莒犀牛嶼123.jpg

因此後來的莒光行,我都跑不知道的B.C級的景點,跑了以後才發現,並不是

B.C級的景點不好玩,只不過知名度比較不高,最重要的還是要看你怎麼玩^_^

東莒犀牛嶼122.jpg

馬祖旅遊-跨海勇闖馬祖東莒無人島【犀牛嶼】系列文章,第一篇就到此結束,

越後面有更多更精彩的內容要與你們分享,敬請期待^_^

東莒犀牛嶼121.jpg

  

馬祖莒光鄉公所,將於10月23~24日舉行

「2010白犬討沰尋章趣-馬祖節慶文化活動」

歡迎大家前往參加,一同找回莒光過去漁民的庶民文化。

             

馬祖莒光-東莒地圖

東莒地圖.jpg

 

 

 

馬祖莒光-東莒島船老大民宿

馬祖東莒大坪村72號 

Tel: 0836-88022  Fax: 0836-88070  

網址: http://hotel.matsu.idv.tw/captain/index.htm

Email: 88070@pchome.com.tw  網路相簿:吃喝玩樂釣魚在東莒 


 

Billy的啐啐唸

1.我八個部落格,原本都是痞客邦流量最大,最近都變成了PcHome最大,

   因為不管是基隆還是馬祖之前寫的美食文章,都輪流上了PcHome的部落首頁。

 

2.不管是莒光還是北竿,都是因為那裡的生態吸引了我,讓我一再的過去那裡,

   北竿最近我也發現了幾個景點不錯,是旅遊介紹沒有登錄的,

   在未來我會陸續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3.一個人背著相機旅遊,雖然有點孤獨,但是時間的掌握與行程的安排,

   都可以隨自己的來心情來安排。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慢活馬祖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馬祖旅遊 - 北竿愛趴GO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