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莒犀牛嶼060.jpg

如果有人問我,馬祖莒光要以什麼樣的旅遊方式玩比較好,

那我一定會回答『探險旅遊』。探險旅遊是目前歐美先進國家,

正在推動的主題式旅遊方式之一。

東莒犀牛嶼059.jpg

探險旅遊的定義是去一個地方,那裡不是一般的遊遊逛逛的旅遊區,

而是需要體力與耐力,還要有點膽量。參與活動,勇於冒險,且是人煙罕至的地方。

東莒犀牛嶼058.jpg

東莒的犀牛嶼上面,怪石林立,展現出長年被海風吹襲下的風化面貌。

活動的項目包括偏僻海灘的海上活動、爬高山、險地行走、跳傘運動、滑翔翼運動、

磯釣運動等。歐美許多蜜月旅行的方式,也開始有改採探險旅遊方式進行的趨勢。

東莒犀牛嶼057.jpg

犀牛嶼的岩壁上,處處可見到珍貴的野生海芙蓉。

國際探險旅遊網曾評選出祕魯,為世界十大最佳探險旅遊目的地的第一名。

秘魯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燦爛的印加文明和景色各異的地貌風光,

賜予它豐富的旅遊資源,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遊客到當地旅遊觀光。

東莒犀牛嶼056.jpg

同時入選世界十大探險旅遊目的地的國家、地區還包括埃及、中國、印度、

美國的阿拉斯加州、義大利、智利、哥斯達黎加、法國和厄瓜多爾。

東莒犀牛嶼055.jpg

這應該就不是海芙蓉,但是又是什麼呢?

雖然台灣沒有入選,但是如果要在台灣要舉辦,探險旅遊目的地選拔的話,

那我一定會投馬祖東莒島一票,因為它跟秘魯一樣有古文明和景色各異的地貌風光。

東莒犀牛嶼054.jpg

這是我第二次要攻頂的山頭,山壁可以看到野生海芙蓉生長在那裡。

因為東莒島有個『熾坪隴遺址』,遺址最下層的大量食用貝殼遣跡,

在6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原始社會晚期東莒島就已經有人類居住,

而那些古文明應該是,數千年前洪水時期的越撩民族所遺留下來的。

東莒犀牛嶼053.jpg

這植物的名稱我就不知道為何?

馬祖連江縣,被評列國家級古蹟的有三處,東莒島雖然小確佔了2處。

2級古蹟的東莒燈塔、3級古蹟的大埔石刻。

如果再加上犀牛嶼這裡所發現的,疑似古代沉船的遺物呢?

東莒犀牛嶼052.jpg

景色各異的地貌風光,東莒島是典型的大陸棚島嶼。東莒島面積雖小,

卻擁有許多海融洞、海融溝及海融門等豐富的海融地景,

到處可見的峽灣海澳,形成與台灣不同的地貌風光。

東莒犀牛嶼051.jpg

至於犀牛嶼這一帶,有大片的礫石海灘。由於大量的礫石,在海邊受海水長期拍打、

滾磨而形成鵝卵狀的花崗岩礫石。

東莒犀牛嶼050.jpg

除了探險旅遊外,東莒島也很符合進行生態旅遊。1983年,

國外學者赫克特提出『生態旅遊』一詞,成為目前最普遍使用在旅遊上的語彙。

東莒犀牛嶼049.jpg 

他將生態旅遊歸納出三大特點:『生態旅遊』是一種仰賴當地資源的旅遊;

是一種強調當地資源保育的旅遊;是一種維護當地社區概念的旅遊。

東莒犀牛嶼048.jpg 

最後,學者赫克特將生態旅遊定義為:

『到相對未受干擾或未受污染的自然區域旅行,有特定的研究主題,

且體驗或欣賞其中的野生動植物景象,並且關心區內的文化特色』。

東莒犀牛嶼047.jpg 

生態旅遊學會在1991年,為生態旅遊下了一個廣為各界接受的註解:

『生態旅遊是一種具有環境責任感的旅遊方式,

 保育自然環境與延續當地住民福祉為發展生態旅遊的最終目標』。

東莒犀牛嶼046.jpg 

從犀牛嶼上,可以看到東莒島南面的猛澳港。

東莒島由於人口不多,因此許多的自然生態都未遭受破壞。以野生植物來說,

在東莒的犀牛嶼上,有馬祖珍稀的海濱植物- 海芙蓉,可泡藥酒治療風濕等宿疾。

東莒犀牛嶼045.jpg 

『海芙蓉』是屬菊科蘄艾屬植物,一般植物的葉子是青綠色,而海芙蓉

卻是高雅的銀白色外,還帶一抹淡淡的藍綠色。它的葉子像湯匙狀前端

多有三裂或多裂,葉片從枝條前端一叢叢地散開來,像許多迎接陽光的小手。

東莒犀牛嶼044.jpg

哇!一個沒有注意,海水已經漲上來了,來時路已漸漸的消失。

聽說海芙蓉很有靈性,可以驅邪避凶,端午節常有人配戴,

而若是家中有喪事的人觸摸它,撫摸處則絕不再發枝展葉,不久則會枯萎凋零

東莒犀牛嶼043.jpg 

在台灣,還有一說,摘幾片海芙蓉的葉子放在口袋,有避邪作用。早知道那天

我去犀牛嶼時,就摘幾片葉子擺在口袋,還好我還會去馬祖,機會還很多。

東莒犀牛嶼042.jpg

海水漲的相當快,沒多久礫石岩道已經被海水切成兩邊,犀牛嶼與東莒島分手了。

清朝大臣盛宣懷,就是因為曾到釣魚島採海芙蓉製成藥丸,治好慈禧太后的風濕病。

所以慈禧太后一高興,就下詔將釣魚島賜給盛宣懷,因此你們說釣魚台應該是誰的?

東莒犀牛嶼041.jpg

要開始涉水返回東莒島,回頭再望犀牛嶼,與它說聲再見。

海芙蓉除可以治療風濕痛外,據說還能解毒、固肺、癒刀傷,還可治胃痛、

感冒、百日咳、皮膚炎、疔瘡腫毒、發育不良、跌打外傷、月經不調等,

是種稀有的名貴藥材之一。

東莒犀牛嶼040.jpg

海芙蓉曾是馬祖四鄉五島的經濟作物,最貴時,曾賣到3000元1斤。

但由於它生長在海邊岩壁上,早前馬祖居民與阿兵哥曾為了栽取海芙蓉,

而從岩壁跌落而喪失生命,所有有人稱海芙蓉為『奪命芙蓉』。

東莒犀牛嶼039.jpg

我會有勇氣涉水返回東莒島,是因為看到遠處有位當地人在涉水返島。

馬祖當地早期都是用海沙蓋房子,所以屋子的濕氣很重,因此當地居民

都會利用海芙蓉泡些藥酒,除自己飲用外,也順便拿來出售給一般的遊客。

東莒犀牛嶼038.jpg

根據本草綱目上記載:『海芙蓉味甘性熱無毒,主去風。』,外帶附方當歸、

川芎、枸杞等,一起泡在大麴酒或是高粱酒內,一直泡到酒色呈暗茶色為止,

才表示藥性已經顯現出來,治療風濕酸痛,有著神奇的功效。

東莒犀牛嶼037.jpg

泡海芙蓉藥酒的方法,是先將海芙蓉連根部切成數小段,第一次用米酒頭浸泡,

一年後再喝時,可以加上一些枸杞,這樣會增加口感,喝起來比較順。

東莒犀牛嶼036.jpg

當我到達漲潮處就近一看,發現潮水還蠻湍急的,不過人家可以,我應該也行。

跟海芙蓉很像的還有一種叫做山芙蓉,兩者生長環境不同,海芙蓉長在岩石,

生長速度緩慢,而山芙蓉長在土裏,營養豐富,故生長速度快,

但兩者其實是同一種植物。

東莒犀牛嶼035.jpg

海水漲潮的速度出乎我意料的快,原本我發現漲潮時,礫石岩道研還沒有完全中斷,

才一會工夫等我到達漲潮處已經完全沒有路了>_<

在葉形上、顏色上兩者略有差別,而最重要的是,在香味上,

海芙蓉香氣極為濃烈,而山芙蓉也是有香味,但味道略淡。

東莒犀牛嶼034.jpg

從這張圖片開始,我開始涉水,爾後的照片都是我涉水時所拍的。當我走到中段時,

海水最高淹到我的腰部,但是我還是沒有忘記拍照。

泡藥酒用的海芙蓉,要選在海邊岩壁上所生長的,

而且一定要海水會打上來的,才是正統的海芙蓉。

在人口密集且中草藥交流頻繁的大陸與台灣地區,沿海已難見野生海芙蓉。

東莒犀牛嶼033.jpg

市面上流售的海芙蓉,其實是人工大量栽培的藥用作物了。

以台灣地區而言,僅剩金、馬兩地較能見到野生海芙蓉。

不過我上網查過,我所住的基隆地區,在外海的礁嶼也可以見到野生海芙蓉。

東莒犀牛嶼032.jpg

馬祖旅遊-跨海勇闖馬祖東莒無人島【犀牛嶼】系列文章,第四篇就到此結束,

越後面有更多更精彩的內容要與你們分享,敬請期待^_^

東莒犀牛嶼031.jpg 

 

馬祖莒光鄉公所,將於10月23~24日舉行

「2010白犬討沰尋章趣-馬祖節慶文化活動」

歡迎大家前往參加,一同找回莒光過去漁民的庶民文化。

             

馬祖莒光-東莒地圖

東莒地圖.jpg

 

 

馬祖莒光-東莒島船老大民宿

馬祖東莒大坪村72號 

Tel: 0836-88022  Fax: 0836-88070  

網址: http://hotel.matsu.idv.tw/captain/index.htm

Email: 88070@pchome.com.tw  網路相簿:吃喝玩樂釣魚在東莒 

 

 

 

Billy的啐啐唸

1.已到秋季,想到去年此時,因為我的得力助手離開後,

  造成我事業上的一片混亂,經過一年多來的調整,才逐漸穩定下來。

 

2.今天是國慶日,除了學生時期外,現在對這節日已經沒有感覺了。

 

3.月底我有新的活動要舉辦,這次我將用有別以往的行銷方式,

   讓活動進行宣傳,希望效果能夠不錯。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慢活馬祖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馬祖旅遊 - 北竿愛趴GO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