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好茶村6812.jpg

各位還記的九十六年八月在連續兩個帕布  梧提颱風的重創下的屏東原住民魯凱族好茶部落嗎
在九十六年八月十三日遭逢嚴重的土石流淹沒  直升機空中救援垂釣老婦人的新聞畫面嗎

屏東好茶村6809.jpg

明天就是八八水災滿三個月的日子  昨晚逛部落時  看到一篇 舊好茶『回家的路』災後維修計畫
讓我想起今年三月我跟我們公司當時的小姐  犧牲了週休  連續兩個禮拜都下去屏東走訪新好茶村的事

屏東好茶村6810.jpg

那一次幸好有霧台鄉鄉代會副主席柯連登先生的安排  我們才有辦法進入到新好茶村
因為要去那裡  會經過屏東原住民文化園區  在那裡有管制

屏東好茶村6808.jpg

這篇文章所擺的照片  都是我跟我們小姐在三月時候進去新好茶村拍的 
你們所看到的畫面的土石流災情  是兩年前的813水災所造成的 直到3月都還沒清理好  結果又碰到了88水災

屏東好茶村6811.jpg

為什麼要叫新好茶村  因為新好茶村的居然是從更進去的舊好茶遷移過來的  現在政府又要他們再遷一次

屏東好茶村6813.jpg

當時3月一進入新好茶村的第一眼  就看到已經被土石流摧毀的好茶國小

屏東好茶村6816.jpg

這是國小的操場  整個國小毀成這樣  看在眼裡  真的.....

屏東好茶村6815.jpg

這些照片是今年三月拍的  那兩年813的那一刻  這裡不就更......

屏東好茶村6814.jpg

旁邊的民宅也好不到那裡去  屋子還是可以看到新好茶村的居民  在牆上刻劃出代表他們魯凱族的圖騰

屏東好茶村6817.jpg

有些房子連牆都沒有了   從牆壁上的痕跡  可以看出當初淹水有淹的多高

屏東好茶村6818.jpg

整個村落到處是這種畫面  如果不是親臨現場  我們永遠不知道土石流是如何的摧毀一個家

屏東好茶村6823.jpg

在都市的人們  對這一切  永遠只是把這當做新聞看  當新聞熱度過了  又有誰在關心

屏東好茶村6822.jpg

政府只會說我們已經有了xx經驗  而這些經驗換來的卻是在兩年後八八水災  讓這些屋子被更徹底的摧毀

屏東好茶村6820.jpg

雖然後來我沒再去  因為我五月開始每個月都在馬祖四鄉五島穿梭忙碌  但是我還是經常上網看他們的進況

屏東好茶村6819.jpg

在那裡我看到了還有幾戶人家  他們不願意搬到政府安排的屏東麟洛隘寮營區  靠自己的力量整理家園
好不容易整理好的家  又被八八水災給毀了

屏東好茶村6821.jpg

從上往得知  在這次的八八水災  新好茶的再次重建  只有剩下這座教堂還頂的住

屏東好茶村6824.jpg

這張依山伴水的新好茶部落的全景畫面  也許已經成了歷史  你們可以看我在下面為這篇文章收集來的影片

屏東好茶村6825.jpg

人可以撤離  在村落後面的祖先  他們卻走不了  他們會留在這裡告訴離開這裡的魯凱族後代  這裡曾經是你們的家

屏東好茶村6805.jpg

兩年來大部份的居民都住在政府安排以廢棄的屏東麟洛隘寮營區  在八八水災後
政府說 新好茶是一個成功的遷村案例 這是不是要告訴這次八八水災的災民  兩年後你們還會住在安置所

屏東好茶村6807.jpg

9月12日是我們英明偉大的馬總統在災後第二次南下到屏東  他說重建工作讓慈善團體及企業來做  
 
法令是人訂的  法令也可以由人來修改不是嗎  坐在那裡休息的人  馬總統說如果要由他來做 
你們將會是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回到故鄉去

屏東好茶村6806.jpg

屏東麟洛隘寮營區口有個壁畫  提醒著住在這裡的居民  我們是來自  雲豹的故鄉  好茶村

屏東好茶村6826.jpg

3月我們去那裡時  好茶村的居民正在舉行他們一年一次的全村運動會

屏東好茶村6828.jpg

在那裡我看到了魯凱族他們的樂天知足的個性  他們並沒有被接踵而來的災害打倒

屏東好茶村6827.jpg

魯凱族的年輕人  你們努力的跑  總有一天你們可以跑回故鄉的

屏東好茶村6830.jpg

好一個  克服災難重創  凝聚村民一心  再造部落希望  好茶的朋友  我支持你們

屏東好茶村6831.jpg

在運動場旁我與霧台鄉鄉代會副主席柯連登先生會談  雖然他的話不多  但是他讓我很尊敬  因為可以感覺到
他對好茶的情感  他關心好茶居民的下一代要如何研把傳統延續下去

屏東好茶村6829.jpg

小朋友為何得了獎還沒有笑容  難道在這裡不愉快嗎  當然  再怎麼樣還是故鄉好

以下是我特別在YouTube找的四隻跟好查有關的片子  讓大家分享

好茶村


2009-08-11公視晚間新聞
(霧台鄉 好茶村土石流重創部落 災區陷一片泥濘)故鄉最後巡禮
 


再見了我的故鄉_好茶村


故鄉最後巡禮






好茶村簡介
好茶村位於台灣屏東縣  為該縣霧台鄉的村里行政區劃之一
位於中央山脈大武山山區背脊面的台灣原住民村里 
分為無人常住的二級古蹟-好茶舊村及有居民好茶新村
 

好茶村居然為台灣原住民的魯凱族  本世居於太武山一處陡峭懸崖 
該部落普遍認為為魯凱族發源地之一  因此有【雲豹的故鄉】之稱


如果喜歡此篇文章 麻煩花個兩秒中 按個鈕推薦一下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