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36.jpg

2011第五屆基隆七堵基隆河煙火節第二篇,將以我拍的煙火為主。

可惜因為經驗不足,美麗的煙火在眼前,就是沒有拍好。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35.jpg

那天到了活動現場以後,我有走到晚上施放煙火的地方,七堵崇智橋去看看。

那時候警察已經開始管制了,也把違規停放在橋上的車輛拖走。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33.jpg

目前七堵崇智橋是在2005年12月改建完工,由當時的基隆市長許財利剪綵通車。

整個工程是屬基隆河治理工程的一部分,改建的目的主要是提升橋樑高度。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34.jpg

七堵市區的崇智橋與後來位於七堵百福車站前,也改建完成的實踐橋一樣,

都有紅色的斜張拱橋,橫跨基隆河兩岸。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37.JPG

這兩座新橋外型都相當美觀,白天遠遠望去有如一座跨越基隆河的長虹。

兩座橋晚上打出投射燈光後,都相當的美,是基隆七堵拍夜景的好地方。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38.jpg

七堵的崇智橋改建後,全長78公尺,拱圈高度19公尺。

改建後的新橋沒有橋墩,岸上橋頭也提升後,

基隆河的河水也不會再從橋頭溢出,解決附近經常發生水患的問題。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39.jpg

沒改建前的崇智橋,曾在2004年9月910大水時,

讓基隆七堵市區受到淹火一、二樓的災情。

當時基隆河的河水是從崇智橋左岸河越堤,造成沿岸大淹水。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40.jpg

七堵崇智橋改建後,配合基隆河整治,

現在崇智橋附近河岸已經成為附近居民休閒場所,

兩岸防汛步道更是民眾騎自行車、散步的好地方。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41.jpg

話說那天我與特別從台北來的痞客網友Jack離開晚會會場後,

就直接的走到崇智橋。那時候的崇智橋雖然已經封鎖了,

但是因為還沒開始施放煙火,因此行人是可以通行的。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42.jpg

一到崇智橋即看到一箱箱的煙火在地方,而負責施放煙火的正光里里長邱琮峻,

正在與其他工作人員在進行最後的任務說明,

我數了一下,工作人員大約有二十多人。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43.jpg

因為認識邱里長,因此與Jack一起上前和邱里長打招呼。

邱里長知道我們沒有拍過七堵煙火節,所以很熱心的告訴我們,

以過去的經驗,那些地方拍攝煙火比較好。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44.jpg

經過熱心的里長伯說明後,我與Jack兩個人拿出紙張,

把紙張往上拋去,看著紙張掉落的方向,

來確定當晚的風向,以便決定等等在河的那一邊拍照。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45.jpg

當決定好了以後,我們越過崇智橋後,

走向左邊的河岸步道,開始找尋拍攝的地點。

那時候才快八點,所以準備拍照的人還沒出現。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46.jpg

我跟Jack找到位置後,開始架起腳架擺上相機,

開始進行拍照前的準備工作。後來陸續有些人到,

因為彼此都是愛好攝影的人,所以也有聊上幾句話。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47.jpg

其中有位不知名的年輕人很不錯,

叫我看他所設定的畫面大小,告訴我說以他去年的經驗,

煙火與橋的高度,畫面應該設到那裡才不會爆框。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48.jpg

在之前我們因為有看過以前煙火節的圖片,

所以才會選擇在河邊拍照,沒有在舞台那裡拍。

主要是因為想要拍出煙火倒影在河上的畫面。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49.jpg

當煙火施放前,我與Jack看相機觀景窗,

有看到路燈在河面上的倒影,當時覺得還很OK。

但越到接近放煙火的時間時,

只覺得我們這邊人沒有對面多,但當時還不知道原因。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50.jpg

後來等煙火一放後,就知道我們可能挑錯邊,

因為從拍好的照片裡,沒有感覺煙火在河面上的倒影。

等回到家後開始上網看其他人所拍的煙火圖片,

更加確定我們挑錯邊,不過此時說這些都太遲了。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51.jpg

等待是一件很無聊的事,幸好有找伙伴一起來拍照,

所以還不會覺得很無聊。一切提早準備,

只希望能夠拍到美的煙火圖片,

但是好不容易等到開始施放時,確是......。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52.jpg

我事先已經知道8點半基隆市長會到,等他來後才會放煙火。

所以等時間差不多時,我與Jack就開始就位,

準備等煙火施放,好大展身手。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53.jpg

結果煙火一開始施放,我跟Jack兩人馬上手忙腳亂,

因為施放出的煙火範圍,比想像中的要大很多,

所以事先設定的範圍不夠,畫面都曝框,趕緊在那裡調整畫面。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54.jpg

加上施放的速度太快,經驗又不足,光圈與快門的搭配一直調整的不是很理想,

因為拍出來的煙火圖片,煙火的中心都曝光過度,白成一片。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55.jpg

根據負責施放煙火的正光里里長邱琮峻表示,今年在崇智橋上的煙火分兩波,

一共施放兩萬發煙火,其中高空煙火數量比往年多了許多,

讓今年整個煙火更具有可看性。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56.jpg

事後看新聞才知道舞台那裡人山又人海,比我離開時人多很多。

人潮將七堵的永富路及崇智街擠得水泄不通,

據主辦單位七堵區公所表示,預估參加人數有超過萬人。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57.jpg

但是由於我拍照的地方,離舞台那裡有段距離,

所以感覺不出人潮,而且還蠻安靜的。但是望向對岸,

還是可以從看到人影,知道來看煙火的人很多。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58.jpg

一大片的中高空煙火,把晚上基隆河照亮的好美,

在基隆住了十多年,從來沒有看過基隆河如此的美麗過,

真的讓我覺得這次參加活動很值得。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59.jpg

唯一的缺點,就是兩波的煙火間隔太久,

我們又距離比較遠,不知道現場那邊的狀況。

附近有些人等不耐煩都準備要走了,結果第二波又突然出現。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60.jpg

雖然有第一波的經驗,但第二波來的太突然,

所以還是一樣手忙腳亂,亂成一團。

回到家轉所拍的煙火圖片來看,真的越看越傷心,

覺得自己拍照技術越來越退步。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61.jpg

有了這次經驗後,我決定明年還要來七堵參加煙火節,

要趁這一年好好的加強自己攝影的技術,讓明年此時,可以拍好煙火圖片,

比煙火照亮基隆河美麗的瞬間畫面,抓到我的記憶盒子裡,

大家明年七堵基隆河煙火節再見^_^

第五屆基隆七堵煙火節62.jpg

 

基隆吉隆有線電視

七堵煙火節新聞報導畫面

 


Billy的啐啐唸

1. 拍煙火真的可以看出攝影者的技術好壞,因為煙火的瞬間之美如果沒有抓住的話,

    是不可能重新再讓你重拍一遍,而玩攝影就是要玩抓那瞬間之美,

    如果能抓到,真的就會有滿滿的成就感。

 

2. 基隆很多的活動,可是像七堵煙火節的這樣吸引人的可說是很少,

    以前要看到那麼壯觀的煙火秀,都要在外縣市看,

    現在沒想到在基隆也能看到。


 

3. 基隆才煙火節那天的好天氣後,就又開始下雨,真的會下的讓人感覺好煩。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