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紅淡山091.jpg

2011櫻花季,基隆賞櫻花地點介紹『基隆紅淡山』賞櫻花看杜鵑,

將在這篇做一個完結。本篇介紹的是,我覺得在紅淡山賞櫻花,

最美麗的一段路,紅淡山劉銘傳路登山口的好漢坡。

基隆紅淡山092.jpg

在象頭園一直呆到下午四點半才離開,準備下山。

雖然小孩玩的還不夠盡興,但因為天色已經開始逐漸暗下來,

所以還是快點下山比較好。本篇的紅淡山圖片,

都有拉高ISO值,因此顆粒會粗一些。

基隆紅淡山093.jpg

在第一篇我有說到,因為有這好漢坡,讓我捨近求遠,

從另一邊的登山口上紅淡山。因此本篇的照片是從山上走到山下,

如果大家是要從劉銘傳路登山口入山,

那就從最後的照片往上看,就是整段的好漢坡。

基隆紅淡山094.jpg

紅淡山好漢坡是從紅淡山的山友亭旁的草坪開始,先要走121個階梯到長壽亭,

再登爬240個階梯到紫薇亭。這段是紅淡山最陡峭的階梯,

所以我才會選擇在回程時,才走這裡。

基隆紅淡山095.jpg

這一段好漢坡跟其他紅淡山的步道比較,除了比較陡峭外。

最大的差別,是少了很多的杜鵑花,但櫻花樹多了很多,

也比較密。因此不想走全程賞櫻的人,

可以只走這段好漢坡,就可以欣賞到櫻花盛開的畫面。

基隆紅淡山096.jpg

如果走這段好漢坡登紅淡山,是從基隆有名的銘傳國中旁的階梯上去,

那裡有很明顯的指示標誌,只要從那裡上去,

走幾分鐘就會看到紅淡山入口拱門,從那裡上山就對。

基隆紅淡山097.jpg

因為陡峭,就算是走下山,腳步也快不起來,幸好兩旁的櫻花樹夠美,

可以邊走邊欣賞,讓你忘記是在走好漢坡。

這段路兒子一直衝很快,怕他出意外,害我一直在後面喊他。

基隆紅淡山098.jpg

在到達紅淡山入口拱門前,有一片的櫻花林,深紅的山櫻加上粉白的八重櫻,

真的是好看,可惜沒有藍天來做背景,

否則畫面一定跟現在你們看到的圖片,有所差異。

基隆紅淡山099.jpg

雖然我下山時間是在四點半以後,因為走的慢,到入口拱門都已經快5點了。

但是沿途還是有不少人,從劉銘傳路這裡上山,那麼晚了還上山,

可能是要上去準備看基隆夜景吧?

基隆紅淡山100.jpg

之前有很多人在問我,基隆那裡看夜景比較好。自從走過紅淡山後,

觀景台與三角景那裡應該都不錯,會比中正公園那裡看基隆夜景還美,

因為可以看到的角度比較多,面也比較大。

基隆紅淡山101.jpg

只是要叫我晚上走這段山路,好像有點難,如果能開車上去的話,

我一定會馬上再上去拍夜景。不過我在觀景台那裡,

有看到人家騎機車上去,不知道他是怎麼騎上去的?

基隆紅淡山102.jpg

紅淡山的生態蠻豐富的,春天有櫻花盛開外,其他季節也分別有不同的花盛開。

我看過別人寫的紅淡山,像劉銘傳路這一邊的夏天,在登山口附近,

將會是處處盛開的紫薇,有粉紅的、白的、紫的。

基隆紅淡山103.jpg

不過說起來有點慚愧,紅淡山是因為日本人廣種紅淡樹後才改名的。

這次去,望眼一片樹林,卻根本不知道那種樹是紅淡樹,

因為從來沒聽過有紅淡樹這種樹,這真的值得去研究一下。

基隆紅淡山104.jpg

在下山前,兒子有遇到松鼠,但是是驚鴻一瞥,連追都來不及追。

這裡的松鼠,不像我介紹過的台北植物園,那裡的松鼠不怕人,

會爬到樹下來讓你拍照,不會亂跑。

基隆紅淡山105.jpg

要不是這次為了賞櫻花,住了基隆十多年,從來也不知道在基隆市區附近,

有那裡生態豐富的地方,可以讓你在都市裡,

很方便的欣賞到山山水水之美,讓你忘記都市的塵囂。

基隆紅淡山106.jpg

如果台北來的朋友,如果照我的路線走。那從劉銘傳路下山後,

直走會碰到基隆的仁二路,在那裡左轉一直的走,就可以到基隆廟口夜市,

爬完山累了後,再享受基隆廟口的美食,也是不錯的基隆旅遊規劃。

基隆紅淡山107.jpg

這裡要說個題外話,入口旁的銘傳國中,聽說是基隆最好的國中,

所以學生數爆滿。要唸那裡的學生,必須小三就要轉戶口到該學區去,

才會有機會進去唸,從這裡你們就會知道銘傳國中熱門的程度。

基隆紅淡山108.jpg

兒子現在小二,已經有不少人來提醒我要轉戶籍去那裡。

有天母親問我,說妹妹的小孩已經轉了,你不轉嗎?

我說我不轉,跟現在小學一樣,都讀自己的學區就好,不必跟人擠。

基隆紅淡山109.jpg

我對小孩沒有什麼很偉大的期許,功課也很少過問。只希望他們快樂成長,

不要學壞就好。目前他們的功課,女兒比較好,

就是兒子會讓人擔心一點,因為他太愛玩了。

基隆紅淡山110.jpg

每年在冬末春初,台灣各地都會掀起一股賞櫻花的熱潮。

而櫻花深受日本人歡迎,而在日本廣為種植,常視作日本人的精神象徵。

台灣曾是日本殖民地,可以也因為如此,有些地方在當時就被種植了不少櫻花。

基隆紅淡山111.jpg

因為櫻花美,因此現在的政府也種植了不少,所以兩者相加,

現在台灣,不管是在山上,還是平地的都市裡,

處處都可以看到櫻花盛開,充滿了春天來臨的氣息。

基隆紅淡山112.jpg

在日本櫻花是以奈良縣吉野山的櫻花最為聞名,故被譽為『吉野千棵櫻』。

整個日本櫻花的花期約為50天,但每個地區從花開到花謝只有7至10天。

基隆紅淡山113.jpg

櫻花種類繁多,故顏色並非純是粉紅色,相應的花種有相符的顏色。

春天賞櫻是日本傳統習俗之一,日本氣象廳每年會發表櫻花開花日期預測,

稱為『櫻前線』。這種作法,目前台灣好像還沒有。

基隆紅淡山114.jpg

日本櫻花多劃分為園藝品種及野生種,比較著名的品種有:寒櫻、河津櫻、

雨情枝垂、染井吉野櫻、大島櫻、寒緋櫻、雛菊櫻、千島櫻、高砂櫻、

枝垂櫻及琉球山櫻。

基隆紅淡山115.jpg

除了上述的櫻花品種外,在日本還有一系列的八重櫻。如八重紅彼岸、

奈良八重櫻、八重之霞櫻、茜八重、八重紫櫻等等。

基隆紅淡山116.jpg

其中最常見的是染井吉野櫻,約佔日本櫻花數量的八成。

它的花形為粉紅色花瓣五片,但最漂亮的是枝垂櫻,枝垂櫻又稱瀑布櫻花,

如粉紅瀑布一樣懸掛下來,極度的詩情畫意。

基隆紅淡山117.jpg

日本的櫻花多數在3月下旬至四月上旬開花,但近年因全球暖化的影響,

令櫻花開花的時間有所提前。而且太平洋的氣候變暖,

也導致花開後被風吹至散落。大大縮短了民眾欣賞櫻花的時間。

基隆紅淡山118.jpg

這趟基隆紅淡山賞櫻花走完後,第二天又去猴硐從早走到晚,

讓太久沒有運動的我,小腿整整酸兩天。不過最讓我好奇的是走一樣的路,

為何我那兩個小孩,都不會說腳酸,真的老了>_<

基隆紅淡山119.jpg

2011櫻花季,基隆賞櫻花地點介紹『基隆紅淡山』,賞櫻花看杜鵑完結篇,

就到此結束。未來我還會再介紹基隆好玩的旅遊景點,

希望大家多到我的部落來走走,走前記得要留言喔^_^

基隆紅淡山120.jpg                               

 


2011櫻花季-基隆賞櫻花地點介紹

如何去紅淡山賞櫻花


搭火車:

從八堵火車站或三坑火車站,下車後走南榮路,即可抵寶明寺或南天宮登山口。


搭公車:

從基隆火車站,搭基隆市公車601、602.603.402.403.406至寶明寺站下車。

或搭202至劉銘傳路口站下車。均可步行至登山口。


基隆紅淡山地圖

基隆紅淡山地圖800.jpg

 

 

Billy的啐啐唸

1. 今天晚上父親親自廚廚,為我的台灣美食網的新商品親自料理,

    讓我拍照,下一篇文章將會寫這段的過程。

 

 

2. 今天在FB看到馬祖小姑娘po的一篇文章,好認同。文章標題是

   『這種友情, 不叫曖昧,叫知己』。

 

 

3. 才幾天沒下雨,今天基隆的白天,好像在補下雨一樣,雨下的還不小。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