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01.JPG

記得小時候,每次經過重慶北路與南京西路圓環那裡,都感覺好熱鬧喔!

從圓環開始,沿著重慶北路有各種的小吃攤。從以前到現在都一樣,台灣各地

有很多人到台北打拼,而台北火車站周圍就變成了,台灣各族群融合之處。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02.JPG

因此也造就附近的一些市集,在吃的口味選擇上,比台北其他地方還多且傳統。

尤其是台北後火車站一直到民生西路一帶,沿著淡水河是台北早期繼艋舺之後,

臺北最繁華的地方,這塊區域叫做『大稻埕』。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03.JPG

在當時南京西路圓環周遭的重慶北路與寧夏路,再從寧夏路連接到民生西路的

雙連市場那裡,形成一個具有傳統特色商圈,是台北夜市的發源地之一,

主要是以小吃為主。尤其這商圈內有個遠東戲院,

在五、六十年代,也曾是台北熱門的電影院之一。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30.JPG

在寫這篇文章時,突然想到高中時候,因為參加救國團團活動,

而認識了一位朋友,他住在附近的歸綏街。每次去找他時,

那時台北還沒有禁娼,都會看到幾家昏暗的『紅燈戶』,

裡面有不少可以做我媽年齡的青樓女子,坐在裡面等客人。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04.JPG

那裡的『紅燈戶』,不會像艋舺寶斗里那裡的娼寮,小姐都站在外面猛拉客,

會拉到經過的路人衣服都破。可能是這裡的小姐比較老,站在外面也沒有用,

只能靜靜的坐在裡面等客人。整條巷弄走過去,不會因為有『紅燈戶』而變熱鬧,

當時我還是高中生,走在那裡也沒有人會理我。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29.JPG

因為在日治時期,這裡有間很有名的酒樓『江山樓』,酒色分不開,

所以在『江山樓』附近有不少青樓女子聚集,因此是我記憶中在台北,

除了艋舺寶斗里,就是這裡有公娼。從『江山樓』曾在此帶起這附近的發展,

就知道要研究台北城的歷史,就要來這裡。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05.JPG

可惜隨著台北東區發展起來,這裡的人潮逐漸消退。

南京西路圓環也逐漸的日薄西山起來,原本有位市長,

說要給在圓環在攤販生意的人一個希望與夢,那知道是給個蚊子館,

讓那些人的夢與希望隨著蚊子在飛揚。

而那人官越做越大後,更加不可能理會這件事。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06.JPG

所以附近寧夏路夜市,就隨著圓環的衰落而漸漸壯大起來。

而寧夏夜市裡的攤販多為經營數十年的老字號,

有多到數不清的古早味特色小吃,充分展現大稻埕的古早風味。

但少了圓環的加持後,我感覺到這裡的人潮,真的比以前差很多。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28.JPG

寧夏路夜市必吃美食有很多,如赤肉蒸餃、沙拉船、蚵仔煎、雞肉飯、蚵仔麵、

沙拉魚卵、魚翅肉羹、豬腳麵、麻辣豆腐、燒麻糬…等,選擇十分多。

著名的『鬍鬚張魯肉飯』創辦人在民國49年,

原本是在夜市旁的雙連市場對面,經營的一個賣魯肉飯攤子。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07.JPG

沒想到50年後,『鬍鬚張』卻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品牌,一個跨國連鎖企業。

但是我每次來寧夏路夜市吃美食,卻不是吃魯肉飯。父親是嘉義人,

從小回去嘉義市,都會帶我去嘉義的西市吃米糕,那種嘉義米糕很特別,

我超喜歡吃的,但是那種嘉義米糕在北部機乎找不到。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27.JPG

唯獨我知道有的是在寧夏路夜市,就是我今天要介紹圓環邊蚵仔煎的

『諸羅山米糕』。從名稱就知道是在賣嘉義米糕,因為諸羅山是嘉義舊名。

這家店創立於1965年,也快要有50年了。

他們除了有賣我愛吃的嘉義米糕外,還有它的蚵仔煎也是我的最愛。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26.JPG

『圓環邊蚵仔煎、諸羅山的鄉土情...、出外人的家鄉味』,

看著店家的名片上的這段話,真的會讓很多從南部來到台北打拼的人,

看到會感觸很多。我是還好,因為只能說是半個南部人,

因為我是在台北出生的,家是在我姐出生後就搬到台北。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10.JPG

不管是在台北或是基隆,大部份看的的米糕都是圓形的『筒仔米糕』。

米糕在台灣南部就不同了,就像是在賣油飯不像在賣米糕,

在北部除『筒仔米糕』外,能看到南部口味的米糕,

大都是台南府城的米糕,是在米糕上加上肉鬆跟小黃瓜。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09.JPG

而嘉義鹹米糕傳統的製作方式,米經過的慎選後用檜木桶來炊蒸,等要吃的時候,

再把炊蒸好的香Q米糕,盛到碗裡再淋上炒過的切片魯肉,

就是一碗香氣十足的嘉義鹹米糕。別看圖片中『諸羅山米糕』的那檜木桶,

那真的是嘉義的鹹米糕好吃的所在。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08.JPG

為何我會這樣說,因為我會愛上嘉義鹹米糕,

是早期與父親到嘉義西市吃鹹米糕而喜歡上。在那時一碗米糕,

配上清淡好喝的柴魚湯,真的會覺得是人生一大享受。但近幾年回嘉義去,

有次去那裡吃米糕,發現米糕味道不對,抬頭往料理區去看,

才發現原來米糕是從電子鍋裡盛出來的。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22.JPG

後來我問當地人,因為西市米糕換後代做後,他們也已經沒去吃了。

唉!有些老店是後代接手後,注入了新觀念後,是越做越好,

例如『鬍鬚張魯肉飯』,但有些則是人潮盡失。所以現在我也沒去那裡吃了,

至於回到嘉義我改去那裡吃,未來我會寫篇文章做介紹。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23.JPG

用人工切片的魯肉是嘉義鹹米糕的一大重點,是用豬的後腿肉,

整支取下魯至七分熟之後,再將豬大腿肉切成一片片的肉片,

然後與蝦米、油蔥酥、肉片一起拌炒。這樣做出的魯肉,

配上用檜木桶炊蒸的米糕,就是美味好吃的米糕香氣。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24.JPG

如果要論寧夏夜市圓環邊蚵仔煎的米糕口味如何?我只能說米糕部份沒有問題,

但是在魯肉部份還有加強的空間,至少跟我在嘉義吃過的來比。不過有一點,

我很欣賞這一家的服務態度,真的沒有話說,這件事是跟魯肉有關。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17.JPG

上一次我去寧夏夜市圓環邊蚵仔煎,是在元宵節那天。

當那晚在基隆七堵弄完晚會後,我開車戴過來幫攝影的痞客好友Jack回台北,

因為忙了一晚,所以我帶他去寧夏夜市吃米糕當宵夜。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19.JPG

那天送上來的米糕我一看,就把服務生找來,說米糕上的肉片不均,

不過我忘記是肥肉太多還是瘦肉太多。結果服務生只有一句不好意意思,

馬上幫我換一碗,完全沒有讓我聽到不愉快的話。嘉義鹹米糕要好吃,

我覺得肉片的肥瘦要均勻,瘦肉太多,會吃比來沒那裡順口。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16.JPG

說完米糕,來說我在寧夏夜市圓環邊這裡,另一樣最愛吃的傳統小吃『蚵仔煎』。

這裡『蚵仔煎』的蚵仔,標榜是用來自嘉義東石養殖出的蚵仔。

光是看料理區旁擺的生蚵仔,每顆又大又肥,讓人看了就想吃。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21.JPG

『蚵仔煎』這種傳統小吃到處都是,但很多地方的蚵仔煎不過太白粉勾芡太厚,

就是蚵仔少的可憐,雞蛋也份量不足,好像是在吃太白粉煎。

所以蚵仔煎看似簡單,但是要做到太白粉跟雞蛋的比例剛好,

出起來口感不會太爛或太硬,也是項學問。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18.JPG

這裡的蚵仔煎,因為所用的蚵仔比較肥大,所以感覺上蚵仔煎有點厚,

不過那也是店家不小氣,蚵仔下得足。整個蚵仔煎的不會讓人覺得沒有粉過多,

且青菜的比重也剛好。更重要的是蛋煎的有熟,不會內層的蛋熟部不足。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20.JPG

蚵仔煎所搭配的海山醬汁,味道適中吃不膩,適度的鹹味中帶著微甜與微辣,

讓蚵仔煎美味加分不少。和其他吃過的蚵仔煎比一下,寧夏夜市圓環邊的蚵仔煎

算是讓人真的有在吃蚵仔煎的感覺,光是那七、八顆大蚵仔,讓你有飽足感。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11.JPG

為了寫文章,這次我連點了兩種湯,菜頭排骨湯與排骨酥湯。先來說菜頭排骨湯,

菜頭與排骨一起控出來的清湯,當然是好東西,讓菜頭一咬下去後,

鮮美的湯汁溢滿在嘴裡。整碗湯由芹菜珠帶出顏色與味香,

排骨的肉燉的剛好,讓肉咬下去後不會卡牙縫。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13.JPG

但接下來的排骨酥湯的表現,就沒有比菜頭排骨湯好。

因為排骨酥湯最重要的排骨酥,粉有點厚變成排骨外粉成一團,

所以吃起來沒有能讓我有深刻的記憶。

排骨酥湯唯一就是那菜頭,有入味還算是不錯。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14.JPG

事實上,寫美食真的很難寫,因為每個人的口味都不同。

我看過其他介紹圓環邊蚵仔煎的文章,在米糕的部份都寫的不多,

也評價不是很高。讓我想起我那美食粉絲團裡的南部水煮肉粽,

很多北部人就吃不習慣,而我吃北部粽不習慣,吃水煮粽反而吃的津津有味。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12.JPG

所以任何的美食文章看完後,我覺得最後還是要以自己看過介紹後,

去吃了以後的感覺會比較重要。不夠為了怕踩到地雷,我到一個陌生地方找吃的,

都是以有人排隊的為主,這樣至少碰到地雷的機率會比較低。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15.JPG

台北夜市,寧夏夜市必吃美食圓環邊蚵仔煎的介紹,就到此結束

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FB裡的『遍嚐台北美食』粉絲團中,

粉絲團是我成立的,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台北美食的訊息,提供給大家分享,等您喔!^_^

寧夏夜市-諸羅山米糕25.JPG 

寧夏夜市必吃美食地圖

 圓環邊蚵仔煎

地址:台北市寧夏路46號

電話:02-2558-0198

營業時間:PM1800~AM02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寧夏夜市怎麼去

寧夏夜市 捷運:

1. 淡水線【中山站】1號出口步行南京西路往西(承德路)的方向,

    約15分鐘可達寧夏夜市。。

2. 淡水線【雙連站】1號出口步行民生西路往西(承德路)的方向,

    約15分鐘可達寧夏夜市。 

寧夏夜市 公車:

1. 靜修女中站:紅33,39正,539,42,518,613,42,518,539

2. 民生重慶路口站:2,215,223,250,288,302,304重慶線,

    306,46,601,63,636,639,重慶幹線

3. 圓環站:223,250,255,42,518,52,601,605(快速公車) ,

    622,639,641,704

4. 圓環(南京)站:12,2,215,282,282(副),288,306,46,518,

    52,63,636,638,660,棕9

5. 圓環(南京一):250,302,304(副) ,601


寧夏夜市 開車:

1. 走承德路轉南京西路或民生西路,圓環與靜修女中之間的寧夏夜市。

2. 重慶北路直走,接至建成圓環依圓環走,便可接到寧夏路。

寧夏夜市停車位:

1. Time停車場(臺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300號)

2. 私人停車場 (臺北市大同區太原路115巷2-1號)

3. 嘟嘟房停車場--太原站 (臺北市大同區太原路80號)

4. 朝陽公園地下停車場 (臺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68號(地下))

 

 

Billy的啐啐唸

 

1.  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_^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遍嚐台北美食 | 歡迎大家加入

慢活馬祖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美食 | 歡迎大家加入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