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莒磯釣點01.JPG

石沙磯釣步道的入口是在東莒公墓附近

 莒光鄉位在海水與淡水的交界的閩江口,附近海域鹽分低、浮游生物豐富,

各種魚類的肉質比起台灣海域所補獲的,油脂更為豐富,

肉質也更為滑Q、香甜。自古以來,莒光列島就是福建沿海著名的漁場之一。

東莒磯釣點02.JPG 

近來由於海洋生態資源日益枯竭,漁穫欠收,漁民紛紛轉業,發展起休閒漁業。

漁穫欠收是指大量補捉,已經無法達到經濟效益,但基本的海洋生態還在,

所以馬祖莒光變成為,台灣離鳥釣場的最佳選擇之一。

東莒磯釣點03.JPG 

在馬祖莒光,目前是以提供磯釣與船釣服務為主,在東、西莒兩鳥,

均有專門為釣友設立的海釣民宿,有些業者還提供渡礁服務。

以配合釣友前進莒光,可以全力一搏手氣,讓期待大咬不是夢。

東莒磯釣點04.JPG 

另外像釣具零件、南極蝦、誘餌粉的供應,這些業者也都有所準備,

樣樣都不缺,讓釣友可以放心前往釣魚。所有的海釣民宿業者,

也都會為釣友導引釣點,並提供釣友存放魚具、冰魚、料理魚獲等貼心服務。

東莒磯釣點05.JPG

雖然我不釣魚,但在那裡常聽船老大民宿的鄭老大,

在跟釣客說明莒光的釣況,就這樣聽、聽、聽,多少也懂了一些。

因此我認為去到莒光釣魚前,一定要先問當地人釣場狀況,比較容易有收獲。

東莒磯釣點06.JPG 

以東莒而言,目前經營海釣的民宿,有船老大民宿、故鄉民宿與東旭民宿等,

他們都能提供各種當地的釣魚資訊給釣友。基本上,在馬祖各地都一樣,

釣客的民宿與一般遊客的民宿,是有所區隔的。

東莒磯釣點07.JPG 

因為釣客大部份去馬祖釣魚都不是只是去住一天,

而且他們對房間的要求也沒有那麼高,因為重點在釣魚,

所以房間的價格比較便宜。另外就是當釣客釣魚回來後,

那些魚獲的成果會造成魚腥味,那讓一般遊客聞起來不習慣,所以要做區隔。

東莒磯釣點08.JPG 

也幸好馬祖莒光有個好漁場,在秋冬旅遊淡季時,

剛好是從事馬祖磯釣的好時機,經常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釣客,

背著釣具到馬祖釣魚。這種畫面在台馬輪上會常看到,因為釣客裝備多,

所以大部份都選擇坐船到馬祖,當然另一方面,也是坐船比較省錢。

東莒磯釣點09.JPG

就算不是秋東,馬祖莒光有是個釣魚的好地方,因為隨著季節的變化,

能釣的魚種也會跟著改變。所以一年四季,

都可以看到有釣客全副武裝的到馬祖,前往莒光釣魚尋找拋竿樂。

東莒磯釣點10.JPG

對釣客而言,馬祖莒光兩島週邊峽灣有不少的釣點,也有不同的有魚類,

如沙梭、石斑、黑毛、黑格、黃鰭鯛、加鱲魚、鱸魚等。

像我去馬祖東莒最常住的船老大民宿,老闆鄭老大在當地也是個釣魚高手,

他們的餐廳的魚,都是他釣回去的。

東莒磯釣點11.JPG

所以我每次去住船老大民宿,每到傍晚都可以看到,

鄭老大在民宿的大廳鋪上報紙把他一天的戰果排列起來,拍照做記錄。

接著晚上我就可以吃到新鮮的魚,在那裡吃魚真的會讓我吃到怕>_<。

東莒磯釣點12.JPG

如果要去莒光釣魚,在東莒島下船後,就可以直接在猛澳港下竿釣魚。

也可以租機車到大埔石刻步道下方釣場下竿。只不過在馬祖莒光,

會因為季節不同,如果要釣迴游魚類,必須配合當天潮間帶的潮差,

潮差時間問投宿的民宿老闆,他們都會知道。

東莒磯釣點13.JPG 

五三磯釣步道入口是在東莒燈塔通往福正聚落的道路上。

如果是對於灘釣沙梭有興趣的釣友,則可以揹著釣具到福正沙灘去拋竿,

但也是一樣會有潮差的問題。馬祖潮差的問題要注意的原因,

是因為馬祖的潮差大到7公尺,與台灣的3公尺左右的潮差差很多,

也是因為這樣的緣故,造成馬祖莒光的迴游魚類特別豐富。

東莒磯釣點14.JPG

在馬祖莒光,除了在水中採捕魚貝類或垂釣休閒,可依季節性從事海釣,

如四至七月可從事石斑手釣,十二月至三月可從事七星鱸魚垂釣。

尤其是冬季是七星鱸魚洄遊到莒光海域產卵的盛產期,那時是釣鱸魚的最佳時機。

東莒磯釣點16.JPG

所以當每年十二月至三月間,當七星鱸魚靠岸,在馬祖莒光釣魚的釣友,

一天釣獲百斤以上,時有所聞。 我就曾經跟著出去船釣鱸魚過,兩三個小時,

就看到船老大民宿的鄭老大,隨便就釣到快十條的七星鱸魚,每條都有五斤以上。

東莒磯釣點17.JPG

這些釣七星鱸魚的畫面,將在下一篇文章來介紹,本篇先介紹馬祖東莒磯釣地點。

東莒島東南面均屬岩盤地形,因此腳前即為垂直落下干潮底,

水深達五米以上之釣點處處皆是,都是陸地上的一級釣場所在。

東莒磯釣點18.JPG

所以為了配合釣客到馬祖莒光釣魚方便,加上安全的考量,

因此馬祖莒光鄉的前鄉長,在幾處的山崖邊,興建了磯釣步道,

方便釣友前往莒光從事磯釣活動時,方便上下,以免為了攀登岩石而發生意外。

東莒磯釣點19.JPG

本篇先介紹兩處在莒光東莒島上的磯釣步道,這兩處是我在上個月底去東莒拍的。

一處是靠近東莒公墓的石沙磯釣步道,也稱為五七磯釣步道。

另一處,則是在東莒燈塔與福正聚落之間的五三磯釣步道。

東莒磯釣點20.JPG

在馬祖很多地方的地名都是用數字,大家要習慣。那是因為馬祖是戰地的關係,

到處都有軍方的據點,而很多地方剛好也沒有什麼地名,

就乾脆拿軍方的據點代號做地名,方便對那地方的稱呼。

東莒磯釣點21.JPG

到馬祖東莒很多次,走磯釣步道倒是第一次,這次我是一個人去走,

所以圖片都沒有人。但這些照片對要到東莒釣魚的人是有用的,

因為他們要看的東西跟一般遊客不同,他們一看我的照片,

就會對那裡的釣場釣況會稍微有概念。

東莒磯釣點15.JPG

這兩處的磯釣步道,應該不能說是步道。因為雖然稱為步道,卻都是樓梯,

只是讓釣客不用攀岩,就可以直接從山崖上走下去到海邊釣魚。

基本上,磯釣步道機建的地方,都會是島嶼沿岸的迴遊處,因為那裡比較會聚魚。

馬祖東莒大埔聚落32.JPG 

從這張圖片開始是鳥瞰東莒島的大埔聚落。

 會沒有人在那裡釣魚是有原因的,因為上個月是釣七星鱸魚的季節,

於是大家都坐船去外海釣七星鱸魚。走完步道的第二天,

我也有跟著坐船出去釣七星鱸魚,你們就等著看下一篇的介紹。

馬祖東莒大埔聚落34.JPG

因為磯釣步道很簡單,就是樓梯走下去海邊,加上沒有人在那釣魚,

所以我拍照拍著不多。因此後半段是擺這次去東莒時,

拍著鳥瞰大埔聚落的圖片,大埔聚落是我認為是馬祖目前,

保持最完整的馬祖傳統閩東聚落。

馬祖東莒大埔聚落37.JPG

因為我之前有介紹過大埔聚落,所以在這裡我就不多做介紹,只做簡單的描述。

大埔原名『大浦』,福州語彙『浦』為小港灣之意。東莒附近海域早先盛產黃魚、

鯧魚與帶魚,大埔是島上僅次於福正的第二大傳統漁村。

馬祖東莒大埔聚落33.JPG

大埔澳口開口向南,為一個天然港灣,景色秀麗;

聚落區朝向的『對面山』(又稱樓仔頂),正好可以阻擋冬季北風的入侵,

故島上的居民,常依經驗法則順應季風變化採取合宜的漁作澳口,

因而有『夏福正,冬大埔』的居住慣例與習性。

馬祖東莒大埔聚落36.JPG

昔日的大埔,是一座人丁興旺的大漁村,國民政府遷台之前,

聚落內民家就有50餘戶,居民200餘人。大埔港外停泊近百艘漁船,

村內蓋有一座白馬尊王廟,但後來由於漁業蕭條,人口外流,

村內只有一兩戶人家偶而前來居住,昔日的漁村榮景已成追憶。

馬祖東莒大埔聚落38.JPG

馬祖地區推動聚落保存後,大埔聚落已經列為重點的聚落保存區,

部分民房由政府補助修繕,現已成為遊客到東莒必訪的閩東傳統聚落。

附近一座軍方廢棄的「六四據點」,視野甚佳,

閒置的地下坑道、營舍與陣地,也很具參觀價值。

馬祖東莒大埔聚落35.JPG

就是所謂的大埔港口。

本篇的倒數第三張照片,就是所謂的大埔港口。以前船都不大,

所以那樣的小碼頭就夠使用了,這樣碼頭,我在馬祖看到不少。

倒數第二張,是第二天我坐船出海釣七星鱸魚時拍的,

因為船晃的很厲害,所以拍的時候有震動到。

馬祖東莒大埔聚落39.JPG 

從海上看東莒島的大埔聚落。

 慢活馬祖旅遊系列文章,馬祖磯釣聖地東莒島『石沙與五三磯釣步道』的介紹,

就到此結束。下一篇將介紹我在東莒船釣七星鱸魚蘆情形,

喜歡釣魚的朋友,記得要來看喔!^_^

馬祖東莒島大坪村.JPG

東莒島大坪村全景

 

馬祖地圖-莒光東莒地圖

東莒地圖.jpg

 

 

 

Billy的啐啐唸 


1. 昨天19日是我的生日,但日子過的與平時一樣,也沒吃蛋糕。

    隨著年齡的增長,是不會喜歡過生日的。

 

2. 今年的生日,是我得到網友的祝賀最多的一次,謝謝你們,

    有你們真好^_^

 

3. 這週末可能又要去馬祖,是我今年第二次赴馬,

    希望又能多拍一些照片,回來介紹馬祖給大家認識。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慢活馬祖旅遊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基隆旅遊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馬祖民宿 - 北竿北海岸民宿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