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和平島003.JPG

自從去年以『基隆中元祭祈福之旅』『雞籠港古砲台之旅』系列文章,

被收錄到文建會的文化旅遊網站後,

加上今年又在FB成立了『基隆旅遊』粉絲團

讓我最近對便有關基隆旅遊方面的議題,變成格外的注意。

基隆和平島002.JPG

因為開始注意到基隆旅遊方面的議題,才會在一時衝動下,

搞起了搶救『基隆火車站百年月台』的活動,有人說我笨,

搞沒賺錢的活動幹什麼?但是不管別人怎麼說,

最後在謝國樑立委出面下,出現了折衷下的結果,也算是有所收獲。

基隆和平島004.JPG

長期看我文章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在去年除馬祖文章以外,

對環境生態方面的議題,我也有所著墨,

像今年我就以八八水災對高雄那瑪夏所造成的災害,

入圍了今年『2011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生活綜合類的決賽。

基隆和平島032.JPG

為何要說這段話,主要是告訴大家,我會對一些議題會產生興趣,

是有所源由的。基隆火車站事件,對我而言是件意外的生活插曲,

而讓我最近文章PO速度變慢下來,

主要是我在一直收集與研讀,有關基隆和平島相關生態資料。

基隆和平島001.JPG

所以當日前『和平島公園未完工先招商 議員質疑』的新聞出現後,

讓我覺得此時不把我發現的和平島的問題,趁此時提出來說,

那要等到何時再來講,應該藉由現在有人在注意和平島問題時,順勢提出。

基隆和平島005.JPG

因此現在開始會有連續三篇文章,是有關基隆和平島公園,

我所看到的問題,將會在第三篇文章中提出來,

希望到時大家能夠對我所提出的問題,多加以支持。現在先來說一下,

我對『和平島公園未完工先招商 議員質疑』這篇新聞的看法。

基隆和平島006.JPG

當這篇新聞出現後,我在6月18日在我成立的『基隆人踹共』裡,寫下了一段話。

『經營期長達七年,且權利金偏低,一年只有四百多萬,比改建前還少,

條件這麼好,只有一家會去標,當然是......因此當然急著開標 以免夜長夢多』。

基隆和平島007.JPG

在6月22日我又寫下了這段話。『大家請幫忙注意看民進黨的議員,

到底在這一週有沒有提案調查,而且調查是玩真的,還是只有配合演出。

如果只是博新聞版面 民進黨的議員就太XXX』。

基隆和平島008.JPG

當今天6月28日出現『拖拖拖 和平島風華何時現』這則新聞後,

我又寫了下面這段話。『看到這則新聞,就想到民進黨那只會叫不會咬的議員,

說要查這個案子,查到那裡去。這個弊案光小編了解,

就已經知道有三家廠商在場外被勸退。

基隆和平島009.JPG 

其中還包括基隆的大專院校,原本想說學校有餐飲與觀光科系,

因此想去標下來給學生去實習,但是被某高層打槍說已經確定好廠商了,

所以就沒進場投標。我不相信說要咬的民進黨議員會查不出來,

最有可能的是已經被安撫好了,已經甜在心裡。

基隆和平島010.JPG 

任何的弊案大多都是有人拿了以後還要吃人才會爆,可見這案子搓湯圓搓很好,

因此民進黨議員只會在那裡叫叫、演演戲,做隻會叫不會咬人的狗。

這樣的兩黨政治,有用嗎?基隆永遠只能這樣下去嗎?。

基隆和平島011.JPG 

事實上,我對和平島公園旅客服務中心這個標案並不關心,

因為除非那些廠商願意出來說話,否則大家說什麼,

都沒有什麼意義,只是在那裡狗吠火車而已。

而我在乎的是在6月28日,我在基隆人踹共所寫的另一段話。

基隆和平島012.JPG 

『當疑雲重重的基隆市和平島公園旅客服務中心未完工即趕著招商時,

一場生態浩劫正在和平島公園悄悄的展開。這場浩劫需要你我的關心,

基隆人踹共即將發表系列照片,讓大家知道這場生態浩劫的始末。』。

基隆和平島013.JPG 

而這問題才是我為何要連續寫三篇,有關和平島相關文章的原因。

至於和平島公園旅客服務中心的問題,我只覺得建的很有問題,

先不管背後招標的問題。光是蓋了那麼大的怪物在那,

除與和平島附近的景觀隔隔不入,也不能突顯和平島的印象,

只能說是一個破壞和平島景觀畫面的建築物。

基隆和平島014.JPG 

更嚴重的問題,是在平時假日要通往和平島的外圍道路,

基隆中正路經常會堵車,這問題無解決前,如何去創造出更多的旅遊人口,

來到比以前來大的旅客服務中心。光是通往和平島公園的路,

既小車難行,真的很難讓人相信未來的人潮會比以前多,

恐怕未來會成為基隆的蚊子館。

基隆和平島015.JPG 

事實上,和平島公園目前的處境,基隆市政府交旅處應該要好好的檢討。

因為在和平島公園內的海蝕地質,是難得的特殊地質生態,

與野柳風景區是屬同等級的。但不管是台灣人,

就算是陸客來台觀光,都是往野柳風景區跑,不會來和平島。

基隆和平島016.JPG

一樣等級的地質生態,為何命運差那麼多。

因為除了和平島海蝕地質景觀受到破壞外,海岸的浮木與垃圾,

也都讓附近居民和遊客看不下去,讓人質疑基隆市最有看頭的風景點,

為何卻是這種景象。原因很簡單,因為特殊地質生態跟古蹟文化一樣,

在那裡是無法讓人賺到錢的。

基隆和平島017.JPG

但蓋旅客服務中心是可以賺錢的,所以要趕緊蓋趕緊啟用。

但是問題人都來和平島了,蓋那麼大的旅客服務中心,到底是要服務誰呢?

和平島位在基隆市的中正區,而基隆市長張市長是出身於中正區。

按常理來講,張市長應該比其他基隆人,更關心自己生長的鄉土才對。

基隆和平島018.JPG

可惜因為和平島海蝕地質景觀,因為無法是個金雞母,

所以得不到他的青睞,因此放任讓人去破壞,

除了導致觀光客不來外,恐怕這些海蝕地質景觀會毀在我們這一代,

讓我們這一代的基隆人,背負起破壞環境生態的罪名。

基隆和平島019.JPG

張市長對和平島,只關心問題重重的旅客服務中心,

從另一件事情可以看出來。和平島公園自從98年1月15日,

因旅客服務中心工程施作關係暫停關閉後,

基隆市政府只在和平島公園,兩個出入口處,貼出出公告。

基隆和平島020.JPG

『逕行出入者自負人身與財產安全,目前大門亦暫停收費,

請各位民眾注意安全,恢復管理收費開放日期,本府將另行公告。』。

既然停止開放,就應該嚴格執行才對,結果是門未關,讓大家自由進出。

這還真不錯,要到和平島公園玩的人,不趁此時前往,

難道要等你政府開始收費再來嗎?

基隆和平島021.JPG

就在這樣的狀況下,在旅客服務中心附近的海水游泳池,

在有救生員的坐椅,卻無救生員的狀況下,一堆遊客在那裡游泳玩水。

所以萬一有出了玩水意外,基隆市政府一定會說,他們有貼公告,

是遊客擅自闖入,與他們無關的推託詞出來。

基隆和平島022.JPG

而另一方面,滿池的垃圾在那裡,

愛玩水的遊客也只能認命在那種環境下戲水。圖片中的池邊垃圾,

已經在發文的上一週的星期三清除完畢,但卻不是張市長良心發現,

而是出身於基隆信義區的韓良圻議員看不下去,

去協調基隆市環保局把它清除掉的。

基隆和平島023.JPG

從垃圾問題就可以知道,張市長對和平島公園,關心的是那方面的事。

最後要提的事情,是更讓人無法理解的一件事,

也因為為這件事讓我去找韓議員,才讓我知道那垃圾後來解決了。

韓議員看完我所提供的照片後,直說不可思議居然有這種事發生,

他要拿照片去質詢相關單位。

基隆和平島024.JPG

和平島北岸是大寮層生痕化石海岸,經年受到東北季風的吹襲和浪蝕、雨淋,

大量的風化海蝕石景,變化萬千,壯麗的巨岩,地質紋理,美麗景緻渾然天成。

台灣四周都是海,但有這樣的地質美景,又有那裡有,

理當基隆人應該把它當做寶來看,但沒想到......。

基隆和平島028.JPG

你們大家看最後的照片,居然被人家在風化海蝕地質上,

用紅色油漆劃上一條長長的紅線。為了這件事我去問韓議員,

這條線是幾時被劃上去的,他說他根本不知道有發生這種事,

我向他說明,根據我在現場所看到的,那條線應該不會是遊客劃上去的。

基隆和平島029.JPG

我個人覺得,比較像是基隆市政府,可能不知道又要在和平島公園做何破壞,

在事先的勘察地景時,劃上的記號線,那條紅線才會有那麼粗大且長的規模。

我問韓議員,在這樣的風化海蝕地質上,是可以這樣隨便劃上這條紅線嗎?

基隆和平島030.JPG

韓議員看著我說『當然不行』,所以當場跟我要照片,說他要去問看看,

到底是誰劃的,如果有了答案,我會公佈在『基隆人踹共』裡,

讓關心這問題的人,也能夠知道答案,看是誰在破壞基隆之寶。

基隆和平島025.JPG

基隆和平島公園系列文章,將會是今年上半年本部落最重要的文章。

因為我個人覺得很重要,所以也花了不少時間去問人,與收集相關資料。

同時文章準備明年用來參加,『2012第七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

你們從這裡就可看出,我是多重視這次和平島公園系列文章。

基隆和平島026.JPG

這次文章連三篇,除了『一場生態浩劫的開始,基隆之寶』上下兩篇外,

還有一篇是『即將敲起喪鐘的世界奇景,基隆人之恥』,除了這三篇外,

未來還會隨時有因為我再去和平島,所看到的新問題的文章。

基隆和平島027.JPG

基隆旅遊系列,一場生態浩劫的開始,基隆之寶『基隆和平島公園』上

的介紹,就到此結束。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

FB裡的『基隆旅遊』粉絲團中,粉絲團是我成立的,

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基隆旅遊的訊息,提供給大家分享,等您喔!^_^

基隆和平島031.JPG

和平島海濱篇


基隆和平島公園怎麼去

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基隆端接中正高架橋道路,

走中正路、正豐街、祥豐街過和平橋,

走和一路右轉憑平一路到和平島濱海公園:

過和平橋右轉走到底左轉就到皇帝殿。

 

搭基隆市101號公車至職訓中心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Billy的啐啐唸

1.  這幾天都在忙著下半年的工作計劃,時間過著真快,

今年已經要過一半了。

 

2.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

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

基本上我都會同意^_^


 
3.  不管你是那裡人,都歡迎大家點讚加入,

我在FB新成立的粉絲團『基隆人踹共』 。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人踹共 | 歡迎大家點讚加入

基隆美食 | 歡迎大家加入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