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腳亭砲台001

在台灣基隆因為是對外的港口,發展的比其他地方還早,

但是卻無法像其他地方,可以以文化來吸引人到基隆一遊。

一個有文化的城市,在基隆市政府的摧毀下,變成一個無文化的城市,

因為能拆著的拼命趕緊拆,以免還要編列預算去維護,

沒有維護好還會被罵,所以基隆的文化政策,就是拆除古蹟。

四腳亭砲台002

以前常走訪台灣各地,看了地方在文化保存的狀況,

10月去了一趟馬祖東莒,參加了一場由當地人發起的一場座談會,

希望能夠活化馬祖保存最好的傳統聚落『大埔聚落』。

當各地類似文化的保存意識抬頭時,回頭看我所居住的城市『基隆』,

只能說是無言。

四腳亭砲台003

好不容易在『拆除古蹟』政策下留下來的活口,因為得不到父母官的關愛,

其下場如何是可想而知的。基隆是台灣最早挖掘煤礦的地方,

但是卻都沒有留下點點滴滴讓人知道過去的風華,

所以大家都跑去隔壁的九份、猴硐等地方,去體驗礦工文化,

這就是基隆人對在地文化摧毀的實例之一。

四腳亭砲台004

不會利用獨有的在地文化來創造旅遊市場,所以基隆在現在的市長政策下,

每年來基隆的旅遊人口,從100多萬一路跌到不到40萬,

看看其他地方如何拼觀光賺旅遊財,只有基隆是按兵不動,

只有在推動色情專區跑全國第一,

可能是市長認為基隆的文化就是『紅燈文化』吧!

四腳亭砲台005

在我的認為,基隆大致上有三種文化,港都文化、礦坑文化以及砲台文化。

只可以在執政者的眼裡,文化無法製造財富,所以就......。

基隆的港都文化即將隨著基隆的都更案而消失。而礦坑文化,

幸好還有一些在山上,所以還能留下來,但是等著大家去尋覓,

明年我會想把它尋找出來。

四腳亭砲台006

而基隆的『砲台文化』,因為自古基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

所以什麼沒有,就是砲台比其他地方要來得多很多。

由於基隆山多平地少,要防守基隆,砲台的設置點當然以制高點為主,

因為視野好容易看到外海來敵的蹤跡,容易防守。

四腳亭砲台007

因此有不少人問我,基隆要去那裡看景最美,我都跟他們說去砲台。

每一處居高臨下的砲台,因為所在的位置不同,

站在上面俯視基隆都有不同的感覺。基隆有這樣好的看景的地方,

又可以與文化做結合,但是不知道為何,

為官者都不知道可以好好的將這些基隆的寶做結合,

成為最吸引外地人到基隆一遊的吸引點。

四腳亭砲台008

這些寶在基隆,除了靠近市區的幾處比較有名的砲台還能看到有人整理外,

其他的都雜草叢生,甚至於草比人高,有幾處已經無法讓人站在那裡,

欣賞到基隆之美。有列入古蹟的砲台都已經是這樣的模樣,

那比較沒有人知道的砲台,且沒有列入古蹟不就更慘,

當然是如此沒錯,未來會陸續把這些不是古蹟的古砲台,

介紹出來讓大家知道它們現在的慘狀。

四腳亭砲台009  

本篇文章所介紹的四腳亭砲台,剛好是位在基隆與新北市交接處,

從基隆進去比較方便,但不是屬於基隆管轄,所以一樣是砲台,

但是因為管理單位不同,命運就會變的差很多。

一樣是砲台就是不同命,誰的命好,大家可以隨著我的圖片來了解,

看看新北市與基隆是兩個地方政府,在砲台文化的維護上,到底差多少?

四腳亭砲台010

本次四腳亭砲台的介紹,因為砲台面積算大,

所以將以160張圖片分五篇文章來做介紹。圖片的排列順序,

將依照拍照那次去所走的行經路線,那天是從基隆的天外天墓園進去,

當整個砲台園區走完一遍後,從另一端的小徑下山到瑞芳,

所以在最後的圖片,將會是砲台到瑞芳平地的小徑風光。

四腳亭砲台011

要談基隆的砲台,首先就是了解清法戰爭的始末。

對於清法戰爭這部分的歷史知識我所知的並不多,與其他人相較之下,

要寫這類的文章有點班門弄斧,甚至於連拿斧頭的本錢都沒有。

所以雖然已經走過不少砲台,但是都先將照片留著未寫,

因為要先研讀一些相關資料,以免寫出來錯誤百出。

四腳亭砲台012

從這裡也反應出一件事,在台灣的教育,對台灣各地的歷史教學,

可以說比重太少,讓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故鄉的歷史典故。

雖然官方在這方面的資料並不多,幸好隨著時代進步,

網路越來越普遍,還好有一些人願意把所知道的分享出來,

所以要知道這方面的資訊還算是不難。

四腳亭砲台013

只是在看那麼多的資料,有時也搞不清楚是對與錯,

所以有些必須還要做進一步的查證。因此我的部落文章,

砲台是最讓我花時間的。而且寫砲台文章還有樣是比寫美食文章累,

就是都要去爬山拍照,宅男做久了,對於爬山走山路這件事對我而言,

可說是......。

四腳亭砲台014

前一陣子在基隆市議會,多數市議員認為基隆古蹟文化很多,

卻被基隆市政府暴殄天物,期望市政府將古蹟整合活化利用,

這樣基隆觀光才有「錢」景。因為基隆市砲台數量之多,

形式多樣為台灣之冠,散落在各山頭,由於交通不便,

無法為基隆市觀光行銷加分。

四腳亭砲台015

在我個人的想法,以交通來論基隆古蹟無法為觀光行銷加分是錯的,

因為那是以郵輪式旅遊的觀點來看,以遊覽車的多寡來論旅遊熱度。

在基隆鄰近的兩個熱門景點,九份與猴硐來說,上九份遊覽車很多,

造成假日上山的路大阻車,讓遊客的遊興大減,

加上路況問題,因此發生過不少的遊覽車事事故。

四腳亭砲台016

四腳亭砲台的廁所,因管轄單位不同,就比基隆的砲台好太多,基隆砲台有些還沒廁所耶!

反觀猴硐我今年連續去了好幾次,除了看到基隆客運的車子以外,

很少看到有遊覽車在那進出,但也一樣遊客眾多。去猴硐旅遊的人,

大多是靠火車運輸外,其餘都是以自有的交通工具為主。

基隆市區路小,應該發生與猴硐一樣的旅遊方向,

向自由行的遊客揮手才對。

四腳亭砲台017

讓遊客散佈到基隆各山頭去看砲台賞景,

這樣可以避免大量的遊客集中在某些景點,造成某些地方交通擁塞,

有些地方則是冷冷清清。但是要這樣做,交通旅遊資訊必須做的很好,

讓人可以很容易的搜尋的到,可惜基隆市政府在這一方面做的相當的少,

真的很無言。

四腳亭砲台018

一個城市的旅遊網站資訊很少更新不講,連基隆的一些活動訊息,

有很多再那裡都看不到,難怪基隆的活動,有很多人都不知道。

而每個景點的敘述文字,都是短短幾個字,

如何能夠吸引外地人的遊興到基隆來玩。所以基隆不是沒有觀光資源,

只是沒有人在推廣,相關單位真的要努力。

四腳亭砲台019

基隆歷經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和日本等異國覬覦進而占為據點,

明、清時期在臨海要塞處,建構堅固壯觀的營區砲台,這些歷 史遺跡,

迄今仍存散落基隆各處,成為撫今追昔最好歷史見證。

如果這些歷史見證好好的整合起來,絕對是台灣北部縣市中,

一處最好的文化旅遊聖地。

四腳亭砲台020

而進行基隆古蹟砲台之旅,如果不想只是走馬看花的話,

建議大家行前先讀一段清法戰爭史,這樣才能夠了解這些砲台,

是如何構築出基隆要塞的防禦陣式。而這些散佈在各山頭的砲台,

基本上是分成兩大類,防禦基隆港與鎮守基隆河兩種,

分工合作各盡其責,讓敵人無法越過山頭進入台北。

四腳亭砲台021

二沙灣砲台、白米甕砲台、獅球嶺砲台、槓仔寮砲台、大武崙砲台等砲台,

是屬於防禦基隆港的砲台。暖暖砲台、南方砲台、八堵砲台等砲台,

與本篇所介紹的四腳亭砲台,都是屬於鎮守基隆河的砲台。

把這些砲台的大分類搞清楚後,配合所在位置的地型,

就可以很清楚為何砲台要建在那裡。

四腳亭砲台022

也就是說是基隆的砲台,是先由防禦基隆港的砲台,負責防範敵人攻上岸,

萬一被敵人入侵後,再換另由鎮守基隆河的砲台陣線,

負責阻擋敵人沿著基隆河山谷一路挺進到台北城。

所以這些砲台在過去,除了保衛基隆外,

也讓在基隆後方的台北城,不受到戰爭烽火的洗禮。

四腳亭砲台023

雖說現在科技的進步,手指輕輕一按就可以進行戰爭,

已經不須要靠大量兵力進行攻勢,讓這些砲台的重要性大減。

但飛彈的戰爭只是在摧毀敵人的建設,是無法佔領敵方的土地,

最後還是要派軍隊進入敵人的土地,如果有天台灣又來一次清法戰爭,

搞不好這些砲台將會雄風重現也說不定。

四腳亭砲台024

但這些與基隆歷史有密切關切的砲台,

除了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保存比較完整外,其餘砲台也因為有列入古蹟,

保存者損壞較不嚴重。但是還有許多砲台因為沒有列入保護,

已遭到民眾破壞,有的不是被民眾屯墾為墓園,

就是被附近居民拿來當作菜園使用。

四腳亭砲台025

基隆事實上還有許多砲台在深山中,需要去確認實際位置。

雖然我對這些砲台文化很有興趣,但是搬到基隆才十多年,

對很多基隆的文史並不了解,幸好有基隆的年輕人,

知道我對這方面很有興趣,所以在登山途中,發生了遺似古跡殘骸,

就跑來告訴我,讓我找到了原本沒聽過的獅球嶺東砲台。

四腳亭砲台026

也因此讓我開始想更深入的去了解,這些被基隆官方想要遺忘的基隆歷史。

因此最近將會再開始,有系列性的來介紹之前我沒寫過的基隆砲台。

如果各位大大想看我之前的介紹基隆砲台文章,

可以點『基隆砲台』這連結,就可以知道我已經寫過那些基隆砲台了。

四腳亭砲台027

要把基隆的砲台一一介紹分享出來,真的要下很大的工夫,

因為光是要走完這些地方就要花不少的時間。

幸好我的小孩也因為已經跟我去過幾處砲台後,

已經喜歡跟我一同上山找砲台,讓我覺得假日帶小孩上山去,

除了可以遊山看景外,也可以'讓自己的小孩,

對故鄉的歷史有深入的了解,得到學校教育沒教的知識。

四腳亭砲台028

由於四腳亭砲台因為會一連寫四篇分享文,所以篇幅算是很多,

因此第一篇文章沒有做四腳亭砲台的介紹,

以我對基隆砲台整體的想法做為系列文章的源起,

也讓大家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我對基隆砲台文化的看法。

雖然寫類的文章會比較硬較不討好,

但是我覺得如果能夠完整的把基隆鄰近所有的砲台,

都能夠做完整的介紹,也算是一大功德。

四腳亭砲台029

基隆砲台系列,四腳亭砲台(原名:深澳坑砲台)-前言篇的介紹,

就到此結束。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FB裡的『基隆旅遊』粉絲團中,

粉絲團是我成立的,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的基隆旅遊資訊,分享給大家,等您喔!^_^

四腳亭砲台030



四腳亭砲台怎麼去

自行開車

1.沿台二丁線前往,沿途有車行指示標誌指引,

「瑞芳運動公園預定地」設有停車場,

再由停車場步行至「四腳亭步道」抵達砲台。

2.沿基隆田寮河旁的仁一路,一直走到培德路的培德商工前的路口左轉,

順著山路經過天外天垃圾場後,再往裡走至天外天墓園,

進入墓園後的左邊有條登山小徑,

入口處有說明牌,從那裡進去步行約十分鐘後,即可看到砲台。

(本篇文章的進入砲台路徑,為第二種)

 搭乘火車

1.搭乘台鐵電聯車於「四腳亭火車站」下車,

依沿路之路行指引標誌可抵達步道登山口。

2.搭乘台鐵電聯車於「基隆火車站」下車,

在火車站站前搭乘基隆市201或202公車,在培德工商站下車後,

過馬路從對面的山路步行進去,約1小時即可到達砲台。



Billy的啐啐唸

1.  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_^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美食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人踹共 | 歡迎大家點讚加入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