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腳亭砲台031

隔了幾篇文章後,現在繼續再來聊聊四腳亭砲台。現在開始的三篇內容,

不會再像前言一樣,在論基隆市政府文化局了,因為再講下去只會讓人難過外,

也無法改變現狀,因為他們要維持基隆樣樣拿全台最後一名的傳統。

四腳亭砲台032

已經快一年沒有寫基隆砲台文章了,為何會中斷沒有再想基隆砲台的文章。

自從去年我寫的砲台文章,被收錄在文建會的文化悠遊網站『雞籠港古砲台之旅』後,

突然覺得有點慚愧,因為我對基隆的砲台歷史,說真的了解不多。

四腳亭砲台033

因此雖然又走訪過一些砲台,但是始於沒有拿出來寫,

因為在看一些清法戰爭的歷史。如果你只有去過基隆少數砲台,

也許不會有跟我走過多數砲台後的感覺一樣,因為當走過越多處砲台後,

就自然會想把這些時代背景雷同的砲台串連起來。

四腳亭砲台034

也許是我當兵受過砲兵觀測訓,拉過155榴砲,

對於砲兵的佈署模式多少有些了解。所以當把基隆砲台串起來後,

會發現要了解這些砲台為何要那裡佈署,必須要了解清法戰爭的過程,

再按照清法戰爭的戰爭路線,可以找到不少鮮少人知道的砲台遺址。

四腳亭砲台035

雖然基隆有些砲台未必是在清法戰爭時所興建的,但後來因為甲午戰爭,

台灣被清朝割讓給日本統治,而接守統治台灣的日本人,

為了防禦北台灣做了不少的軍事部署。這些軍事部署,

很多都可以看到有受到清法戰爭的影響,

從選擇砲台興建的位置就可以看出來。

四腳亭砲台036

自從搬到基隆十多年,住在基隆深澳坑附近,

直到這兩年因為開始去了解清法戰爭後,才知道我家附近所有的山頭,

過去都是古戰場,受過戰爭洗禮,因此我家附近的大小砲台還真不少,

只是有些已經被破壞的差不多了。

四腳亭砲台037

而基隆深澳坑附近,在過去算是基隆礦坑密度最密的地方,

只不過跟砲台一樣都快消聲匿跡。取代的是現代化的社區,為了做建設,

還可以把整個山頭給鏟平。鏟平的山頭就造成了雨都不再是雨都,

讓基隆也開始會缺水,因為可以擋迎風面的山頭不見了,

讓雲層不再集中在基隆。

四腳亭砲台038

而距離我家最近且成為古蹟的砲台,就是四腳亭砲台。從我家巷子出去後,

過馬路就是要通往基隆天外天垃圾場道路的入口處,

如果要開車去四腳亭砲台,就是要走這條路,

否則不管從那裡上去四腳亭砲台,都要徒走很長的登山步道。

四腳亭砲台039

那天我是騎機車帶小孩與狗去的,天氣相當的不錯,

所以在經過天外天垃圾場時,才能拍出第一篇文章一開始的那些照片。

當經過垃圾場後的道路旁都是墳墓,幸好是白天走不會覺得恐怖,

車子一直騎到沒路,就是天外天墓園。

然後把車停在墓園入口處的停車場,然後步行約十分鐘就可到達砲台。

四腳亭砲台040

四腳亭砲台剛好在基隆與新北市交接處,但由於是屬於新北市管轄,

因此大家能看到四腳亭的介紹,都是以新北市的觀點來介紹,

所以如何去四腳亭砲台,你們看不到有我去砲台走的路線,

因為這路線是從基隆過去,而砲台又不關基隆管轄,

所以基隆市政府當然不會說這樣走到砲台比較快。

四腳亭砲台041

那天整個砲台走完後,從砲台另一端走小逕下山到瑞芳,

因為不想走回頭路。雖然是下山的路,但還是要走1小時。

下山走的路線圖片會在第四篇文章出現。

當下山後才發現是在瑞芳市區外的荒涼之處,

所以只好沿著沒什麼車的公路往瑞芳市區徒步前進,

就這樣走了十多分鐘在還沒走到瑞芳時,

總算有計程車經過,趕緊攔下來坐上去回基隆家。

四腳亭砲台042

回到基隆請計程車司機開到我家,讓小孩上去給父母帶,

再請計程車司機帶我去天外天墓園騎車。

哇靠!在沒有路燈的狀況下,晚上騎著機車行走亂葬崗,

那種感覺真的是有多不出滋味,沿途自己罵自己,

到底是誰決定不走回頭路,明明是可以在天黑前就騎車回家去,

那個做決定的不就是我嗎>_<

四腳亭砲台043

會這樣寫就是告訴大家,如果從我說的路線到砲台,

膽小的人最好是走回頭路,否則等地二天天亮後,再去天外天墓園牽車。

那天是吃過午飯後去,所以是一大早就去砲台,

也許可以來得及在天黑前牽車,

但是如果是過中午才去,應該是鐵定來不及天黑前牽車。

四腳亭砲台044

在去年的部落文章中,曾有幾篇文章出現過圖片中的雪納瑞,

而那隻雪納瑞是在去年十二月,當我在馬祖東莒時,

突然在家中陽台無預警斃命,死因不詳,享年不到兩歲。牠在世時,

經常這樣的與我跟小孩遊山玩水。因為很乖,

所以不用綁也不怕會走失,因為會緊跟著主人的腳步前進。

四腳亭砲台045

自從這隻雪納瑞走了以後,再下來的砲台走訪就沒有牠的影子。

以前有牠在的時候,牠可以陪著小孩邊踏青邊玩,

讓小孩在健行的路上不寂寞,但是一切已成往事。

因為牠走後,深感養寵物的照顧,也許我做的不好,

所以不管小孩怎麼說,暫時不再想養了。

四腳亭砲台046

不過這也說明了這次四腳亭砲台的圖片,不是最近拍的,

而是在去年夏天的時候拍的。因為砲台這類歷史古蹟,

基本上景觀是不會有所改變的。所以雖然相隔一年,

但你們如果是看完此文後再去那裡,

所見到的景觀,應該是跟本篇圖片是一樣的。

四腳亭砲台047

如果大家沒有照我的路線去四腳亭砲台,

是按照新北市文化局所公佈的路線走的話,如果是開車,

是要沿著台二丁線前往。在沿途有車行指示標誌,

在「瑞芳運動公園預定地」設有停車場,再由停車場步行至

「四腳亭步道」後,沿著登山步道而上也是可以抵達四腳亭砲台。

四腳亭砲台048

如果不是自已開車而是坐火車的話,要在「四腳亭火車站」下車,

再依指引標誌可抵達步道登山口。 所以只有照我的路線去砲台,

你們才不會必須先流一身汗後,才能看到四腳亭砲台雄風。

要走這段路,水一定要多帶,沿途可是一個店家也沒有。

四腳亭砲台049

從我的路線進入四腳亭砲台,會先遇到一座蓋著美輪美奐的廁所,

這樣我想到基隆所有的砲台。人有三急,只有基隆人不急,

因此基隆市政府文化局,在基隆砲台的維護規劃上,

覺得廁所的設置是多餘的,因此去有些基隆砲台遊玩時,

要有心裡準備,即可能要在荒草中自行解決大小急問題。

四腳亭砲台050

以基隆市政府觀光旅遊服務資訊網,在砲台雄風單元中所列的砲台來說,

像獅球嶺砲台與社寮島東砲臺,是沒有廁所的。

而頂石閣砲臺雖然也是沒有廁所,但是幸好砲台是在醫院院區內,

所以上廁所是比較沒有問題。至於槓子寮砲台雖然面蹟頗大,

但只有在入口處有擺設兩個簡易的流動廁所。

四腳亭砲台051

白米甕砲台雖說是有,但是相當的陽春。

只有二砂灣砲台與大武崙砲台有比較能看的公共廁所,

但是要跟新北市在四腳亭砲台所建的廁所來比,可說是根本不用比,

要比只會讓基隆人難過,因為基隆樣樣拿全台灣倒數第一名,

不是沒有原因的。

四腳亭砲台052

光是看到四腳亭砲台的廁所,就會覺得同樣是砲台,

但所得到的為維護與管理,就是比基隆好。

如果基隆的砲台也可以跟人一樣能選擇,相信他們會想離開基隆,

因為得不到關愛也就算了,搞不好那一天連個屍骨也沒有。

四腳亭砲台053

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瑞芳四腳亭砲台」,原名為「深澳坑古砲台」

建於1901年,十年前被列為古蹟,佔地面積約九公頃,

新北市府六年前投入近九千多萬元修復古蹟並增設遊客中心,

公廁與人行指引標示等,內部水井、彈藥庫與砲座皆保存良好。

四腳亭砲台054

那天去到那裡時,所有彈藥庫與庫房都有進去走一下,你們可以看圖片,

裡面的乾淨度,那是基隆能比的。基隆獅球嶺、社寮東、槓子寮...等,

當你有進去彈藥庫走過的話,就能夠理解我所說的。

如果基隆市長在文化的古蹟維護上,有像推動色情專區一樣的積極,

那今天基隆砲台的命會大不同。

四腳亭砲台055

過了美輪美奐的廁所後,就到了四腳亭砲台的『監守衛舍、雙門柱』。

監守衛舍是與哨兵舍同為執行衛戍勤務的兵舍。目前僅存磚造外壁,

牆內外均用水泥粉刷,四周設有通風口及1個掏糞口,

右後角有大小便所各一處,為輪執勤務的兵士而設。

四腳亭砲台056

監守衛舍的門窗採用弧拱形,外牆高處原設有挑檐屋架,

目前僅存螺絲鐵件,為『寄棟造』木構架及屋面的明證。

內牆殘留痕跡,可判定入口門窗扇為橫拉的滑輪推拉門。

四腳亭砲台057

雙門柱則是柵門。柵門為於監守衛舍左前方,管制車輛及人員的出入,

採用雙門柱。現門扇佚失,鐵件也遭拔除,

惟門柱後的裸露紅磚痕跡及拖曳甚長的磚基,

說明其後側應有一道磚牆。

篇文章最後的圖片,就是監守衛舍、雙門柱。


四腳亭砲台058

基隆砲台系列,四腳亭砲台(原名:深澳坑砲台)-前進砲台篇的介紹,

就到此結束。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FB裡的『基隆旅遊』粉絲團中,

粉絲團是我成立的,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的基隆旅遊資訊,分享給大家,等您喔!^_^

四腳亭砲台059


四腳亭砲台怎麼去


自行開車

1.沿台二丁線前往,沿途有車行指示標誌指引,

「瑞芳運動公園預定地」設有停車場,

再由停車場步行至「四腳亭步道」抵達砲台。

2.沿基隆田寮河旁的仁一路,一直走到培德路的培德商工前的路口左轉,

順著山路經過天外天垃圾場後,再往裡走至天外天墓園,

進入墓園後的左邊有條登山小徑,

入口處有說明牌,從那裡進去步行約十分鐘後,即可看到砲台。

(本篇文章的進入砲台路徑,為第二種)

 搭乘火車

1.搭乘台鐵電聯車於「四腳亭火車站」下車,

依沿路之路行指引標誌可抵達步道登山口。

2.搭乘台鐵電聯車於「基隆火車站」下車,

在火車站站前搭乘基隆市201或202公車,在培德工商站下車後,

過馬路從對面的山路步行進去,約1小時即可到達砲台。

 四腳亭砲台060


 

Billy的啐啐唸

1.  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_^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美食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人踹共 | 歡迎大家點讚加入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