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涮涮鍋62.JPG

接續上一篇文章  本篇要介紹的主題是我們帶去饌食涮涮鍋的外食  潮鯛

基隆涮涮鍋61.JPG

因為平時沒有在家吃飯  所以這一次有找老爸一起去吃 

媽媽則因為當天剛拔牙  所以沒有來

基隆涮涮鍋40.JPG

這倆位是這一次請我吃潮鯛大餐的基隆青商會前會長  施先生伉儷

基隆涮涮鍋39.JPG

饌食涮涮鍋的老闆娘說我兒子臉頰的肉  拍吃的剛剛好

基隆涮涮鍋58.JPG

上圖是施會長帶去的三項食材其中之一  潮鯛生魚片

基隆涮涮鍋57.JPG

這次饌食涮涮鍋的老闆娘有跟我特別的道歉  因為我是突然來的 

沒特別交代  因此切菜板沒有特別清理  如果我們帶的生魚片經過她的處理 

怕不衛生  我們說沒有關係  用煮的也行

基隆涮涮鍋56.JPG

饌食涮涮鍋因為我來  除了幫我切魚外 

也很努力的切肉  因為我一次叫了12盤的肉

基隆涮涮鍋54.JPG

這次帶去的三項海鮮食材之一  潮鯛生魚片

基隆涮涮鍋55.JPG

這次帶去的三項海鮮食材之一  煙燻潮鯛生魚片

基隆涮涮鍋41.JPG

這次帶去的三項海鮮食材之一  生食專用的吻仔魚

基隆涮涮鍋50.JPG

根據施會長說  一般人聽到潮鯛總認為是一種魚類的名稱  哪裡知道這是

台灣人廖木發先生所親自養殖加工的魚片專屬品牌  事實上潮鯛是吳郭魚

基隆涮涮鍋49.JPG

出生於宜蘭的廖木發先生從小受日本教育  並且到日本求學 

受日本文化及觀念影響很深  做事非常嚴謹、仔細、認真 

甚至近乎苛求  所以他所養殖的魚產在日本業界非常有名

基隆涮涮鍋52.JPG

日本人只要知道是他所養殖的魚  不但百分之百放心 

更會加價向他購買  早期廖木發董事長是養殖鰻魚 

而鰻魚基金會在廖木發擔任理事長時  更發起自動檢驗機制

基隆涮涮鍋53.JPG

由公會成立檢驗中心  設立硬體場所買進設備  篩檢各樣藥物殘留 

就是在這樣的機制下  十年前台灣鰻魚得以在日本暢銷 

並且取得日本人深切的信任

基隆涮涮鍋51.JPG

而日本人對廖木發董事長做事的態度也感到十分得佩服  也因著這樣的延續

日本人對廖木發先生有著絕對的信心  在個偶然的機會裡 

看見日本生魚片的市場  廖木發決心研發吳郭魚  使它成為生魚片可以外銷日本

基隆涮涮鍋60.JPG

廖董從品種開始選擇  選擇強健抗病的強、換肉率高的魚種 

魚池經過自己不斷的研發設計  讓所有魚的排泄物可以自然排出池子 

保持魚池的乾淨與池底泥環境的優良

基隆涮涮鍋59.JPG

廖董說如果讓人住在滿屋子大便裡  人不生病才怪 

所以魚池的乾淨是最先決的條件  而他選擇養在宜蘭及台東最乾淨的環境

並且抽取乾淨的海水來養殖

基隆涮涮鍋46.JPG

樣樣的考慮都是要讓所養殖的魚在最乾淨無污燃的環境中長成

而用海水養殖魚的成長速度非常緩慢  只有淡水的一半  但是肉質堅韌有嚼勁

也比較健康  所以廖董從來不需用藥維護魚的健康 

只要用心把魚池維護乾淨於自然健康

基隆涮涮鍋45.JPG

飼料的配合更是廖董的秘方  都是請日本專家前來配方訂做的 

除了讓魚更健康、肉質更美味  長的更好外 

負責的日本飼料工廠需有清楚的合約  不的有抗生素、生長激素等藥物

基隆涮涮鍋42.JPG

要天然的飼料  但是如此飼料比一搬養殖飼料又貴兩倍 

再加上廖董事長的堅持任何雞鴨魚肉必須養足天數  真正成熟後才好吃 

很多雞打生長激素  強迫生長有不足天就宰殺

基隆涮涮鍋43.JPG

肉質就是難吃且會苦,堅持養到完全成熟  在加上完全海水養殖 

所以時間又比別人久  成本也比別人高  幾乎是別人的兩至三倍 

所以除非有通路  否則沒有人敢如此養魚

基隆涮涮鍋47.JPG

而魚片加工廖董更是重視  一開始就申請HACCP國際認證

嚴格管控生產過程的生菌數及新鮮的保持  並急速冷凍 

讓退冰後仍可以保持如同現宰的一樣

基隆涮涮鍋48.JPG

因為不敷成本,目前全台灣只有廖董如此養魚  也只有他的魚可以賣到日本

只有他的魚可以成為生魚片  所以他的魚價是別人的兩、三倍 

一般人鯛魚片賣到韓國美國是4~5美金

基隆涮涮鍋44.JPG

廖董事長賣到日本是11~12美金  而且十幾年來很少變動價格 

當然廖董事長說他會養魚會研究  但不會行銷 

所以十幾年來都是客戶自動找上他買魚  他從來不曾去主動找人賣魚 

所以都是日本的老主顧  只是這兩年有稍微多養一點  希望國內也可以試著賣

基隆涮涮鍋34.JPG

我邊吃邊聽施會長說潮鯛的故事  他很感慨的說  台灣人只管價格 

所以這些好吃的魚只能賣到日本  因為在台灣的潮鯛市場 

機乎都被大陸便宜的鯛魚天下  所以我有就順便問  如何辨別大陸的鯛魚片

基隆涮涮鍋35.JPG

他說大陸鯛魚都有注射CO2  所以肉體看起來比較紅 

台灣人比較喜歡比較紅的魚肉  所以你們看到這裡 

一些購買鯛魚的選購習慣  可能要改一改

基隆涮涮鍋36.JPG

因為我們是請饌食涮涮鍋的老闆娘幫我們切魚肉的  所以切的比較大塊 

因此煮完後  吃起來肉質甘甜咬勁十足  完全沒有魚腥味  真的很好吃

基隆涮涮鍋37.JPG

照片裡比較黃的是煙燻潮鯛  採最傳統的煙薰方法 

吃起來比一般潮鯛多了一種煙燻的味道 

基隆涮涮鍋38.JPG

而我之前完全沒有吃過的  就是他帶來的生食專用的吻仔魚 

一開始不大敢吃  等吃下去時 是沒有怎麼味道  感覺軟軟的  還蠻新鮮  有去的吃法

基隆涮涮鍋33.JPG 

最後我所吃完了潮鯛  我問了施會長如果要買  要去那裡買  他說他都只賣日本 

而且沒有零賣  我跟他說  你可以叫會長夫人弄個奇摩拍賣  讓大家都可以買的到 

他說好  但是我拍的照片要免費讓他用  吃人嘴軟  這當然沒有問題


外銷日本的潮鯛的專賣

  


 

 

 

Billy的啐啐唸

1. 有時候買東西  真的不能貪小便宜  還是要顧一下品質  尤其是吃的方面
  

2. 現在好像有關吃的東西  到處充滿了大陸來的東西 

    不是說都沒有開放嗎  怎麼會越來越多呢

3. 生吃吻仔魚  真的很棒  有機會你們可以試試看

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基隆美食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基隆旅遊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遍嚐台北美食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