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陳頭目祖靈27.jpg

在痞客邦的部落生活裡  認識了一位排灣公主 

我們常常碰面  因為我想了解原住民的文化

所以元旦三天假期  去花東兩原因 

一個是卑南族年祭外 另一個就是去這位排灣公主的家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28.jpg

為何會想去她家  因為聽到她說到排灣族的祖靈屋的故事 

引起我的好奇  在她的安排下   

去了一趟為於台東達仁鄉的土坂部落  參訪了排灣族的祖靈屋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30.jpg

台東達仁鄉對我而言是個相當遠的地方  因為我住基隆 

而台東的達仁鄉卻是在台灣的相當南端

台東達仁鄉的達仁  就是指這次參訪祖靈屋的地方 

土坂部落  土坂部落是一個相當傳統的排灣族部落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29.jpg

為何說它相當傳統  因為東部排灣群位於太平洋沿岸及省道沿線 

在居住環境較優及地理位置等因素下

加上與漢人及卑南、阿美、魯凱等族混居 

所以在服飾、歌謠、舞蹈的展現產生了融合的現象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32.jpg

上圖為這次參訪的土坂部落三位頭目之一的 

Radan家族的陳頭目所辦公的地方 根據她表示

為何用她  因為目前的Radan家族的陳頭目是一位女士 

因為達仁鄉在臺東縣最南端 

以排灣族人居多  鄉內各村落大多位於山地偏遠地 

被劃歸為山地原住民鄉  所以與他族融合的情形  因而相對的減少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02.JPG

根據Radan家族的陳頭目表示  他們家族是在日據時間 

從屏東的舊古樓遷移土坂部落的

已有60年之久  由陳頭目的父親開始分批遷移至此  一路的翻山越嶺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03.JPG

上圖為Radan家族的祖靈屋  當初在遷移過程 

除了沉重家當 他們也把原本在古樓的祖靈屋內

重要的祭祠物、神祉全打包帶了過來 

而在三十年前蓋了這座屬於他們家族的祖靈屋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01.JPG

當初在蓋的時候  為了傳承 

所以盡量的保持的當初在舊古樓祖靈屋的原貌來興建

目前在祖靈屋裡  安放了主神的石墊、巫婆的法袋、羽毛等 

都是當初辛苦運來的原物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20.JPG


現在我們就進入東排灣族土坂部落陳頭目他們的祖靈屋 

看看裡面擺了那些東西

祖靈屋內只有一個小燈炮  因此裡面光線相當的弱

為了必免失真  全程都不敢使用閃光燈

同時也避免  使用閃光燈  在一閃一閃下 

產生讓祖靈不快之事  所以這次的拍照

應該說是我最近拍照最認真的一次 

全程的架腳架  慢慢的拍  因為機會難得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13.JPG

陳頭目的祖靈屋前有一個小龕(本文第三張照片) 

裡面供著動物的骨頭  這是專門用來祭拜頭目家族死於非命的成員 

因為這些人不能入住祖靈屋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12.JPG

祖靈屋是原住民部落裡最神聖的地方  會有一些禁忌 

在參觀或拍照前一定得經過同意

在這次拍照過程  有點小差錯  因為祖靈屋必能讓動物進去 

偏偏我家的雪納瑞有跟我去

看到我在裡面  就一直往裡面衝  讓陳頭目趕牠  趕了好幾次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26.JPG


祖靈屋裡的這塊木刻的牌匾 

詳細記載家族當初從屏東古樓遷來這的74 戶家名資料

這篇的介紹  會跳來跳去的  除了介紹祖靈屋的歷史緣由外 

會穿插介紹照片裡面的一些物品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23.JPG

這個碗  陳頭目有特別介紹  外面的顆粒是用貝殼鑲上去的 

對他們家族而言具有傳承印信的作用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31.jpg

排灣族的祖靈屋是原住民頭目用來供奉祭祀祖先的地方及祈禱、占卜的地方

傳統排灣族的祖靈屋是以石板蓋成  門口都會有象徵排灣族祖先的百步蛇雕刻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21.JPG


這張照片是在祖靈神像前的供品陳列狀況 

祖靈是一座約一個人高的木刻神像  類似本文第五張照片

陳頭目辦公室左下角的那張照片  裡面的那尊木刻雕像 

為何我要這樣介紹  是有原因的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04.JPG

陳頭目家族  是一個相當傳統的排灣族的家族  有些家族傳下來對祖靈的忌諱 

依然保存的雖然我有拍了不少的祖靈雕像的照片 

但是不能公開  也不能私下給其他人祖靈的照片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05.JPG

雖然痞客好友的排灣公主沒有隨著我回部落 

但是因為我是公主第一次推薦去拍攝祖靈的人  所以公主的媽媽 

陳頭目對我拍照是相當的配合  但是因為主人的交代 

因此這篇文章  雖然是介紹排灣族的祖靈屋  但是卻不會出現祖靈雕像 

有興趣的人  可以來基隆找我  我可以讓你們看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14.JPG


排灣族的祖靈屋是供各性氏族祭祀祝禱  也是神、袓靈與人的媒介場所

舉凡戰爭、農耕、祭典、醫病及外出 

均需要經過祭司團的祭祀與占卜  可說是部落一切事務的引領者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22.JPG

在陳頭目的祖靈屋裡  陳列的都是歷年來捕獲的獵物頭骨 

藤球  獸骨  麻  小米及狩獵的武器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18.JPG

這篇文章  事實上我不大知道怎麼寫  因為這一篇是介紹陳頭目的祖靈屋 

應該要多寫些跟陳家有關的事  但是手上資料不多 

排灣公主有說要整理一些資料給我  所以未來還有新資料進來的話

會隨時補上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06.JPG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07.JPG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08.JPG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09.JPG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10.JPG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11.JPG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15.JPG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16.JPG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19.JPG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17.JPG

排灣族陳頭目祖靈24.JPG

台灣旅遊地圖

達仁鄉土坂部落在這裡


檢視較大的地圖 


Billy的啐啐唸

1. 由於部落格的生活  讓我認識了不少人 

才讓我有機會看到原住民的祖靈屋  這是原先在經營部落格前  沒有想到的

 

2.  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_^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美食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人踹共 | 歡迎大家點讚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