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01.jpg

今天開始的部落文章  除了會繼續PO我原本安排的文章以外  還會隨時增加我的工作記錄

因為今天開始  當我最後一個一個員工離開後  某人也不再進公司管公司事情後 

我的公司從二月一日起  正式變成一人公司  所以我想利用部落記錄起我這段新的工作歷程 

直到有人加入  變成我的伙伴為止  用部落記錄下我第一次變成一人公司的經過

南庄02.jpg

雖然昨天寫部落文章寫到四點多才睡覺  但是早上如果往日  九點就到公司  沒有因為變成一人而晚到公司

進入公司後  三十坪的空間  只有我一個人  我開了電腦  我卻不會不習慣  因為剛走那位小姐

以前都是搞到中午才到公司  所以我早已經習慣早上一個人孤獨在辦公室  也許你們會問  你的員工都那麼晚上班喔

七年來大概只有她吧  因為我去年十一月就不大想用她後  就開始不去管她  唸她  有點讓她自生自滅

交代的事有做就好  有關今年我自己的規劃私下在進行  也沒告訴她  唯一有交集的是叫她做稿與改稿的時候

南庄04.jpg

也許有人會說  既然如此  為何不要快刀斬亂馬  事實上去年我被頂嘴的時候  我就想過了

問題那時候痞客好友玫瑰老師  不斷的提醒我  要我過完農曆年再動 包括在農曆年前不要跟人家簽約

所以我就乾脆靜下來思考  我農曆年後的部局  開始一步一步的找一些人談未來  一切只等農曆年過後的號角響起 

南庄03.jpg

一早沒有怎麼事情 也沒有什麼電話  只跟馬祖那裡的人msn溝通一下新案子的進度  今年我在馬祖的業務規劃

很簡單  棄東引守北竿攻莒光  為何攻莒光  因為莒光的景  去年去了兩趟後  喜歡上那裡的感覺

最後就剩下就只有明天要辦理驗收的台北監理處  有跟我聯絡明天驗收的注意事項

然後我就跟以前的員工約好  下午三點半到我公司來談未來的公務上的配合 

南庄05.jpg

所以我就把時間弄來做照片歸檔  以我拍照的速度  就項工作是要不斷的進行  否則沒有多久硬碟會爆

下午約好的小姐來了  我們四年多沒見  她先到我的攝影棚參觀  然後看我所拍的照片  讓她知道我最近有拍那些東西

可以在爾後的日子裡  在處理案子時  可以用到  說到她與我之間為何四年沒有碰面與聯絡  她是在我公司呆過最久的小姐

當初她離開公司是想做活動  當時我公司只做平面稿  所以她離職去台北上班  因為台北那類的公司比較有

沒多久她又回到基隆與之前我的業務合開設計工作室  這對我而言  原本是不會有所介意的 

但是沒想到她居然拷貝我公司的網站內容做為她們新公司的網站內容  也沒跟我說  氣得我說要找律師寄存證信函

從那次起我就沒有再與她聯絡過  因為她封鎖了我的msn  網站是有改過  所以我也沒有再追究

前一陣子我知道她跟合夥的人拆夥了  自己在家接稿子  我就打電話給她  隨著時間過去  大家的成長 

有些事情說清楚後  事實上是可以再合作的  那次電話上談的還算愉快  所以才會有這次的碰面

南庄06.jpg

她之前在我這裡呆了一年多  她問我從側面了解  她知道她走了以後我用人用的很兇  我說沒辦法

在基隆能請到的  大都是剛畢業的  不是無法用就是眼高手低  有經驗的都會去台北上班  跟本沒有戰力但話卻很多

有經驗的都會去台北上班 以前員工離開後  會跟我保持聯絡的  機乎都不會是剛畢業來我公司的新鮮人

我跟她說  七年來在基隆  我請了那麼多員工  能做到我願意開讓他自己一博的  大概只有三四個人 

其他人在我眼裡都是不合格的  離開對我而言是不會造成影響的 如果讓他們繼續呆下去  就算我多努力拼

都沒有用  會付之流水  因為社會是現實的  有能力就是有能力  業務的我帶的作品去外面打拼作戰

作品比人家差  結果就是輸  我從來不會因為輸而罵員工  但是要從失敗中得到經驗  學習成長

讓我看到成長  那我對她的一切  都會認為是好  也願意去配合她  因為我相信多次失敗的過程  是累積成功的關鍵

我離開台北回到基隆七年多  雖然我是在媒體出來的  但是好幾年沒有碰媒體  過去的關係  早就沒有了

去年我雖然是慘敗  但是我得到的是  重新建立了我的新媒體關係  那天出車禍  就是要去找電視記者

這層關係將是我今年如果會好好運用  能夠翻身的最佳靠山  只是所繳的錢太多了

南庄07.jpg

就這樣話家常的很愉快  我突然想到明天台北監理處要驗收的事情  我突然想到最後離職的小姐

就是因為對印刷紙張不熟悉  被我唸不高興頂我  才讓我覺得在我這一行  最基本的就是要知道印刷紙張的尺寸

其他不知道還沒有關係  這不知道搞不清楚  尺寸做錯怎麼交貨  我怕明天交貨有問題  因為她交付印刷前我沒有看過

我請那小姐幫我檢查一下  如我所料  明天要交的是A5  菊16開五萬張政令宣導單  我們那天才的小姐

居然給我做成B5  16開五萬張  害我緊急麻煩那小姐幫我改稿子尺寸  我緊急通知印刷廠暫停  說我要換稿子

這一折騰  變成我要請那小姐吃飯  我們就去我介紹基隆那家吃到飽的嘗鮮涮涮鍋吃飯

下面就是我明天要驗收的  台北是監理處政令宣導的傳單  預計星期三在台北開始發放

監理處機車排氣管-2.jpg 監理處機車排氣管-1.jpg

所以我跟那小姐說  妳終於知道我為何她要走我一口答應的原因了吧  最後不想對她放牛吃草的原因

只是希望最後在玫瑰跟我說的時間前  我佈署好新的組合後  讓她走時  不要有爭吵  好聚好散

她在職的時間  重發印刷造成的損失  我一向都不會去計較的  但是她的頻率不是一般人有的

是可以錯了重發再錯  最近陽明山就這樣過  對她而言  大小沒有出錯是反常的

所有的事情事後  我雖然沒有說話  但是不代表我可以接受  我只是自有盤算  我不可能放任會造成我損失的事

一再發生  去年更早的小姐層經也出現印刷錯誤  但是那不是最基本的尺寸問題  而是照片解析度問題

更重要的是稿子不是她做的  因為那陣子太忙  我請她外發到別處做  回來時沒有檢查到 

所以此種狀況我能接受  但是客戶要A5你給他做B5  你要我如何接受  幸好這次有提早發現

否則又是萬元以上的損失  又是做老闆的要吃下來  小姐她一定又是一堆藉口  又是我怎麼樣

所以現在我對那些剛畢業眼高手低  只會說  的新鮮人  真的感冒到極點 要說話可以  等妳能幫公司賺錢再說

否則我的努力  都白費了  每當比稿失敗  收起筆電離開會場的心情  看到贏家留下來  我多希望那個人是我

南庄08.jpg

那位小姐跟我晚上吃飯時  她說真的要全力配合我比稿  必須等到六月後  因為她開公司後  覺得自己問題很多

所以跑去唸書  要等六月才畢業  她現在是白天在家做稿子  晚上要唸書  而我跟她說的  她也都能接受

因為她自己也開了公司  在外面跑過客戶  雖然才快三十歲與我差了十多歲  但是所站的位置高度是一樣的

所以一些看法與想法是很容易一致的  所以這一陣子  除了一般稿子外  需要花時間的 她可能有問題

我是認為這些都還好  因為頂多再四個月  反正我自己也會做稿  何況我還有另一家我學弟開的工作室可以配合

但是暫時不想再請人  浪費自己的資源  賺不到錢還好  還要賠錢那才糟

南庄09.jpg

今晚一口氣談到十一點多  因為有太多的共通點了  她印刷設計做的很煩  她並沒有忘記當初離開我這裡的原因

她想搞活動  跟我今年的目標是一致  剛離職那位的專長  是無法配合我搞活動案的  所以我們談的很愉快

我告訴她說  如果順利  她的專長在畫面  我的專長在行銷  我們基隆人要外出跟人家競爭  還缺一個  規劃與執行

如果都到齊的話  那就有的拼了  她問我有沒有人選  我頓時之間  有口難言  只能說目前沒有  再看看  等過完年再說

南庄10.jpg

規劃與執行這個人  在我心目中  必須要很了解社會事的處理  因為在執行面上  是會跟很多有關配合廠商溝通談判的

在規劃上又要能了解我的心意與客戶溝通  能力不足的  會變成她處理後  我還要跳下來處理  那就不好

因此規劃與執行是我公司在執行活動案子的核心人物  頭腦必須很清楚在做什麼  不能出錯  尤其今年如果順利

我公司在去年已經開始在協助規劃一場大型活動  那個案子是不容我出差錯的  因為兩三百萬的案子  我沒有錢賠

所以我現在所有包括短期資金  人員重整  找有經驗的人配合  這些到現在  就是還缺一個規劃與執行

南庄11.jpg

 Billy的啐啐唸

1. 今天監理處的案子  就知道要做一位美術設計的人  真的要很細心  才有辦法深任

2.人生的旅程是很長的  每個人所站的高度是不同的  視野與背負的責任也不同  所以思考一定不同

   要得到上司信任與認同   拿不出料來  是不會被接受的  必竟員工這條路  他們也走過


3.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很多事情會因為一些陰陽錯差  造成誤會  如果能像我跟我們小姐這樣

   為了工作理念相似(搞活動)重新結合  工作嘛  沒有什麼不可以談的  反而有了之前的隔閡

   讓彼此雙方更了解  相信未來的合作能更順利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