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達仁鄉部落01.JPG                   

這次當我要去台東達仁鄉的土坂部落時  進入山區後  只有一處因為88水災關係  必須改道
原本我以為這裡受創還好  沒想到到了土坂部落後  我呆住了  當我看到土坂部落的牌樓後面的道路......

台東達仁鄉部落29.jpg 

過了土坂部落的牌樓後  88水災所留下來的痕跡  讓人直搖頭  平時住在都市的我  如果不是自己看到
還真的會被總統所說的  88水災的復健工作  機乎已經完成了  原來完成的是這付樣子 


台東達仁鄉部落03.JPG

原本這次我有一晚  我是要住在土坂部落的  後來經過參訪的陳頭目告知  山上因為水源地在88被破壞了
他們到現在還沒有水  所用的水都是出去戴回來的  讓我覺得如果住下去  用他們辛苦戴回來的水
那會很不好意思  所以我在下午拍完照片後  即離開了土坂部落  到台東市過夜


台東達仁鄉部落02.JPG

毛蟹的故鄉  土坂部落的毛蟹盛產旺季在4-9月  春秋之際  毛蟹會從深山到出海口產卵
距出海口約七公里左右的土坂部落因而趁地利之便  補取大量毛蟹


台東達仁鄉部落05.JPG

入了土坂部落的牌樓後  可以看到上下兩尊的水泥雕塑  讓人一看就知道到了原住民部落

台東達仁鄉部落04.JPG

土坂村村子口的勇士雕像  是排灣族傳說中有特異功能的「巴里」勇士  他右手拿著能追蹤獵物的矛
左手持著代表大力士的刀  保護土坂村的排灣子民免受惡靈的侵害  也奮勇地為村民們帶來豐富的獵物
是土坂村非常重要的精神象徵


台東達仁鄉部落31.jpg

這裡是台灣地區極少數未有公路貫穿  人為影響最少的地區  生態上相當具完整性  所以號稱是毛蟹故鄉
每年清明時節是毛蟹最碩大肥美的季節  也因此吸引大批的老饕前來這裡品嚐  你們要記住要去品嚐


台東達仁鄉部落06.JPG

上圖是就是土坂部落  土坂部落位於大竹高溪中游右方台地上  東臨台板村  西和屏東來義鄉接攘
南和新化村相連  北方與達仁鄉壢坵村相鄰  這次除了土坂部落外  也有去台坂部落  不過只是開車繞一圈

台東達仁鄉部落07.JPG

當其他地區的排灣族部落一個個地放棄自己文化  這裡仍然保有排灣族完整的頭目、巫師等
社會制度和傳統祭儀  是排灣族裡唯一未曾斷過五年祭的部落


台東達仁鄉部落08.JPG

土坂村有3個頭目  陳家頭目是「日落地區」頭目  古家頭目是「日昇地區」頭目  包家頭目是聯合頭目
德高望重  管轄權最大  是「巴加里努克」子孫  圖片是土坂部落中的包頭目的祖靈屋

台東達仁鄉部落09.JPG

包頭目家的舊祖靈屋位於住家後方  從1925年自土坂舊部落遷移至現今地點後蓋得第一間祖靈屋
包家的舊祖靈屋於2000年12月25日拆除  原本只是想替舊祖靈屋「修景」  但有人提出蓋新的祖靈屋
在包家人的溝通協商後  決定蓋新的祖靈屋  但不拆除舊的祖靈屋


台東達仁鄉部落20.JPG

新的祖靈屋是延續舊祖靈的精神  重要的主柱經修復後也回歸到新祖靈屋該有的位置上
且舊的祖靈屋過於老舊無法保護主柱  在拆除舊祖靈屋的主柱時
包家成員是小心謹慎戒慎恭敬  由此可以推論說  包家是一個以主柱為中心的崇拜群體


台東達仁鄉部落19.JPG

祖靈屋是對pu-vuvuvuvu-an排灣語詞的國語翻譯  土坂村的祖靈屋外觀上看起來與一般住家無異
祖靈屋不僅是代表著頭目家的財產  也是頭目與平民之間差異的關鍵要素

台東達仁鄉部落10.JPG

喜歡雕刻的排灣族  似乎天生有一雙巧手和藝術家的創意  能創作出一件件驚人的作品
土坂部落的「撒巴里文化工藝室」擺放了許多作品  從雕刻作品中可以看出排灣族生活文化

台東達仁鄉部落11.JPG

「土坂村」  村裡部份排灣族子民的祖先  是約1939年至1942年間從屏東來義鄉古樓社跋山涉水而來
被稱「來自日落地區的排灣族」  而本地排灣族則被稱「來自日昇地區的排灣族」

台東達仁鄉部落12.JPG

兩個原生存於不同地域的排灣族  在土坂這個地方建立一個遵循頭目階級制度的傳統排灣社會

台東達仁鄉部落13.JPG

這裡是土坂國小  是位於大竹溪溪邊  站在操場上  向遠處望去  即是下面四張照片的景觀
可以說是相當的漂亮與壯觀  大竹溪上游有著毛蟹的蹤跡  大家可以去尋找

台東達仁鄉部落32.jpg

土坂部落是全台灣惟一仍保存完整五年祭傳統祭儀的部落 是極少數未受到卑南族頭目統治的東排灣群 
土坂的部落族人是由屏東縣泰武鄉的佳興舊社  翻越南大武山而來  在日治時代晚期(約1940年代)


台東達仁鄉部落14.JPG

因為這裡生活富足  讓屏東來義鄉古樓社的排灣族人非常嚮往  紛紛相約遷徙到土坂來
日人為了削弱排灣族的勢力  將屏東來義鄉舊古樓(Gulalau)的居民遷到了此地
設置了「東高社」(Gugusia)  成為了今日土板的主要居民

台東達仁鄉部落17.JPG

其餘則來自達仁鄉森茂(大古,Jalilik)和Juvangas地區  還有原住在部落附近山區的居民

台東達仁鄉部落18.JPG

據說土坂社因為排灣族日漸增加之後  引起原先控制台東的卑南族不悅
他們以巫術將土坂的果樹統統弄到枯死  這是日據時代末期發生在土坂的口傳歷史

台東達仁鄉部落15.JPG

土板村的原名為cuwabar,國民政府來台後取其音改稱土坂
此處居民的祖先據說是從屏東縣來義鄉遷徙過來的  由於距離海邊還有一斷距離
所以不像一般濱海的東排灣部落  反倒是深受卑南族影響  因此喪失其原有的傳統


台東達仁鄉部落16.JPG

當從台九線南迴公路轉大溪土坂產業道路(東68線)進入  開車十分鐘左右  會看見一間派出所
路一分為二  右轉前往台坂、拉里巴部落(東68支線)  左轉則向土坂部落


台東達仁鄉部落22.JPG

當我離開土坂部落後  又碰到一次的派出所  我抬頭看了一下天空  覺得天色還好
就調頭往台坂部落放向開去  至於那裡是怎麼樣  我事先是完全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有個冒險的心
反正現代的原住民朋友  已經沒有獵人頭了  所以這樣闖進去  不會有危險的

台東達仁鄉部落23.JPG

在往台坂的道路一路上  都很好開  但是路旁偶爾還是會看到88水災所留下的災害痕跡
只不過這一邊比土坂好一點  就是已經都清除完畢  所謂的完畢是馬路看不到  要看路邊


台東達仁鄉部落25.JPG

台坂村是由不同時期遷徙來的排灣族人所形成的部落  總共由四個部落組成
Jauvanaq部落是最早被日人安排遷徙到台坂的部落  位於台坂國小上方

台東達仁鄉部落24.JPG

Joumons部落位於台坂國小下方  Tjoumons則位於Joumons下方
而Laliba就是位於台坂部落對岸的拉里巴部落


台東達仁鄉部落21.JPG

在台坂部落  我看到了與土坂完全不同的風貌  那就是從路口處  道路的兩旁有相當大的壁畫
這些壁畫的色彩都很鮮艷  我猜應該是剛完成沒有多久  所以顏色才會那麼鮮艷


台東達仁鄉部落26.JPG

看著這些壁畫  我想到一件事  我雖然是復興美工畢業的  但是唯一畫過壁畫是在馬祖當兵時
那時候我剛到馬祖北竿沒有多久  就被師部徵召去支援馬祖戰鬥營  所謂的支援  就是拿油漆桶話壁畫

台東達仁鄉部落30.jpg

這些的壁畫  畫的那麼傳神  我回來上網查了一下  原來是台坂社區發展協會  他們策劃出來的

台東達仁鄉部落27.JPG

由於台坂部落是臨時跑進去的  除了壁畫外  我沒有見到其他比較特別的事物
因此我很快的就離開了  因為要趕緊下山  還要回台東市找地方住


台東達仁鄉部落28.JPG 


交通資訊

火車北上:高屏地區搭南迴線到大武站、龍溪站  花東地區搭花東線轉南迴線到大武站、龍溪站

自行開車:從台東市經台九線的大竹篙橋北側右轉岔路  先抵達大達村
                然後於舊大竹篙橋旁的砂石場右轉,遇派出所左轉到土坂部落  右轉到台坂部落


Billy的啐啐唸

1. 總算完成了這十多篇的元旦花東之旅的文章 現在都二月了  我還寫的真慢

2. 在都市生活的我們  應該多到部落去走走  親自體會一下  那種一個國家兩個世界的感覺

3. 真的在這裡由衷的希望馬政府不要一心只在想選舉與ECFA
   快快復健部落的景觀與用水吧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