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出地點:莒光福正沙灘到東莒燈塔的天地間
展出時間:200971日至930
開幕: 9874日上午9:00


今年的夏天,馬祖很藝術,有一連串的活動,尤其是在莒光的環境藝術季。7/1至7/4將有九位藝術家,以駐地創作方式在東莒(莒光分東莒、西莒)的福正沙灘到東莒燈間進創作。環境藝術(environmental art),也有叫做大地藝術(earth art)和地景藝術(land art),以大自然為舞台、為畫布,以自然的地點與材料和大自然互動,傳達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與關懷自然。作品以短暫存在的形式追求純粹藝術,反美術館及商業藝術,利用環境藝術介入地球廣大表面,展現對大自然的崇敬和瞬間的熱忱。
 
   很高興此次有機會在故鄉和一群藝術家、家鄉民眾與學童,共同創作此次環境藝術季,共同表達對大地的喜好,和空間觀念的興趣,並細細品味時間在作品上留下的痕跡,任由「光」以色彩裝扮作品,任由「風」自然地填滿作品,也任由「風」或「潮汐」沖走,在自然的成長毀滅過程中結束,這樣的過程從中獲得最多的是我們心靈的洗滌淨化。
 
   海洋是精神的興奮劑,馬祖是由海洋中許多島嶼組合,莒光有東莒、西莒二島,此次環境藝術在東莒的福正聚落與東莒燈塔間,做為創作地點。
 
   從南竿搭約50分鐘遊艇的行程來到了莒光,島上人煙稀少,景色細膩、精緻,猶如仙境。在搭車道福正沙灘,站在海邊的白沙灘,面向灣上的景色,就像在天堂之路,左側的燈塔潔白神聖第樹立於天地之間,緩緩的山坡上,偶爾有幾艘陳舊的老船點綴,山頂邊向右緩降出現零落的村莊,似乎吶喊者再生的願望。右手邊的小島把整個場景鑿造出無比的生命力。使人感受彷彿置身於「人間的天堂」。她神聖崇高,不同於人間世界。這樣的場景,無法言語地感動。
 
   美麗的島嶼卻有著人口外流嚴重的問題,人人都在尋找心中的天堂,每人對天堂的定義不竟相同,也不置可否,但故鄉莒光的寧靜美景,是我們心中的天堂。此次藝術季以「尋找天堂,發現莒光」為主軸,由藝術家們、社區民眾、當地莒光國小及來自台灣與旅居法國的小朋友,於2009年七月初以駐地共同創作的方式,使用當地天然的素材,結合不同生活背景元素,共同思考如何使整體地景更具生命力,並展現出莒光之美及天堂意象。
 
   在這些作品之中,我們呈現出一些偶然的暗示、更多的動機讓觀賞者去體會「尋找天堂,發現莒光」,面向福正海灘綿延到莒光燈塔為創作主場景,經過藝術家的創作「提味」後,希望能呈現出八個區塊、八種想法,共同營造心目中天堂的氛圍與氣勢。
 
   為了加強與社區的互動,也有與社區民眾在活動前密切溝通合作,其中包含和當地文史工作者的結合,使作品更具人文特質。並與莒光進駐的藝術家交流,共同展現多面的莒光風貌。
  委托王建華校長對東莒國小26個小朋友做問卷調查,尋找小朋友心目中的天堂。
天堂的顏色?
藍色、紅色、白色、彩色、白色+粉紅色、黃色、彩色、金色、乳白色。
(白色居多,藍色彩色次之。)
天堂的形狀?
圓形、正方形、雲的形狀、廣大無邊、三角形、長方形、方形、菱形、沒有固定的形狀、愛心形、圓形、無形、四邊形、多邊形、圓形、不規則形。(圓形居多。)
天堂裡該有甚麼?
有神、老人區塊、孩區塊、青年人區塊(各取所需)、畫展、藝術家、天使、白雲、甚麼都有設備齊全、水池、白色的涼亭、彩虹、店(貴族世家牛排店)、鬼、古人、天神、好人。
小動物、樹、大廳、花園、神殿、天堂鳥、上帝、靈魂、死人、每個人心中想要的東西。
鳥、宮殿、人、花、草、樹木、房子、甚麼都有、飛天老虎、耶穌、噴泉、城堡、房子、快樂的心、任何東西、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