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93.jpg

2013癸巳年鷄籠中元祭,本篇是20日迎接水燈頭街頭遊行的第三篇分享文。

今年的遊行共29隻隊伍參加,分成宗親會與民間團體兩個梯次。

在宗親會走完之後,我就離開活動觀禮台附近,

先休息一下整理裝備,準備要前往八斗子望海巷拍放水燈。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94.jpg

因此第二梯次的民間團體遊行部份,我拍的照片不多,

反正他們不是當晚遊行目的的重點。迎請水燈頭市街遊行,

一方面是代表大士爺遶境,綏靖地方。另一方面是向基隆四大廟

〈田都元帥府、慶安宮、奠濟宮、基隆城隍廟〉祈求平安。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95.jpg

因此在遊行前,各姓氏宗親會,會先祭拜大士爺後,

再到安排地點排隊等待遊行的開始。迎請水燈頭市街遊行,

是中元祭典中各宗姓拼陣之最高表現,除象徵姓氏團結之力量,

也兼具宗教、民俗之意涵。可惜近幾年來的觀看的人潮,沒有過去的多。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96.jpg

以我常辦活動的經驗來看,大約可以理解盛況沒有以前好的原因。

首先就是在媒體的曝光度,在過去的遊行夜,

各電視台都會出動大批記者來進行採訪,

甚至於新聞台也會有現場連線播出。但現在各電視台,

都已經把七月中元節活動報導重點,放到台灣其他地區。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01.jpg

因此在電視傳播畫面的減少下,活動的曝光度自然大減,

當然就少了很多外地民眾來參與。為何會變成這樣?

因為之前有注意基隆的活動標案的狀況,

所以知道這跟基隆市文化局的態度有關。基隆中元祭活動,

因為預算不少,因此依據項目拆成很多標案。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02.jpg

其中搭建活動精神堡壘、觀禮台與電視現場轉播,

是在同一個活動標案裡,預算約在180萬上下左右。記得有一年,

因為朋友的關係,有看到無線台的民視有到基隆市文化局做簡報,

想要標電視現場轉播的工作,同時他們有搭配年代有線台一起進場。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03.jpg

民視無線台加年代有線台所組成的團隊,

最後輸給由基隆地方有線電視台,吉隆電視台為首的團隊。

可能基隆市文化局,認為基隆中元祭是屬於地方的小活動,

因此認為不需要進行大曝光,

只要基隆人有看到就好,因此選擇了基隆吉隆電視台。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04.jpg

前幾年在外地承辦活動,自然也有跟一些媒體接觸,

所聽到對基隆市文化局這樣的認知,在電視台的商業考量下,

基隆中元祭當然會被減少曝光。我不知道,

為何在沒有超出預算的狀況下,基隆市文化局,

會不想擴大基隆中元祭,在媒體上的能見度。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05.jpg

如果基隆中元祭,能透過無線台電視的轉播,

屆時連大陸沿岸的地區,都能看到基隆中元祭放水燈遊行的盛況。

關於這點,真的是很可惜。另外電視台的帶狀性節目的安排上,

今年除宗親會有安排外,都沒有看到基隆市文化局有所動作。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06.jpg

為何其他地方的傳統文化活動,會越做越大?

光是從對媒體態度來看就知道。我曾經做過一個縣市文化局的案子,

那案子很簡單不複雜,預算並不是很多,才幾十萬而已。

案子的內容,就是找全國性媒體(包括外媒)到該地,進行活動採訪。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07.jpg

找來的記者,所有的費用包括交通、吃、住,都在案子的預算內。

那時還因為我英文不好,外國女記者就讓公司小姐去陪,

我就陪台灣記者。案子驗收是看露出了何種媒體,平面看版面大小、

電視算播出秒數,所有的分項總計,是否有達到規定。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08.jpg

這次中元祭冷眼旁觀,是有看到一些較知性的電視節目,

自己派出採訪團隊前來採訪,並不是受到基隆市文化局的邀約。

因此沒有針對這些媒體,做安排做活動內容說明。

因此他們自己要去摸索,去尋找該訪問的對象。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09.jpg

今年我就看到,有電視台的帶狀性節目,如我所說的狀況,

到海洋廣場水舞場地那裡,好不容易找到宗親會的人,

進行問題的訪問。基隆市文化局,這樣的操作模式,

中元祭在全國的媒體,甚至於國外媒體的曝光度,與報導深度會高嗎?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10.jpg

再來就是現場民眾,只能看無活動參與度。基隆中元祭的精神,

是以『以血緣代替地域觀念,以賽陣頭來代替打破頭的陋習。』,

做為活動的精神。所謂的『賽陣頭』,

事實上是在比各宗親會,在遊行隊伍上的氣勢與人氣。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11.jpg

也許有些人參加過原住民活動,原住民的活動一開始,

都是自己人在參與。但隨著活動的進行,

到最後有很多的外地人進行參與,

此時就會看到穿著傳統服飾的原住民隊伍,

有穿插著穿便服的外地人,大家不分彼此,一起同歡。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12.jpg

曾與熟悉的宗親會幹部聊天時,我說『以血緣代替地域觀念』,

當有外地或本地民眾,前來觀看遊行活動時,

如果有同姓宗親看到宗親會的隊伍時,產生了一種認同感,

想要臨時加入宗親會的遊行隊伍裡,一同參與遊行,這樣可不可以?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13.jpg

因為如果遊行活動採這樣模式,可以擴大現場民眾的參與面,

讓民眾從活動旁觀者變成參與者,增加對活動的期待度,

同時也能增加民眾對宗親會的認同度。結果宗親會的朋友告訴我,

他們也想這樣,因為才有辦法藉活動,

讓民眾認識宗親會,進而加入宗親會。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14.jpg

理想歸理想,但基隆市文化局不肯。

因為他們不希望每個宗親會的氣勢太大,

所以有規定每個宗親會遊行隊伍的人數,並且要求每個遊行隊伍,

參加者的服裝必須統一。如果發現人數超過,

或是隊伍中有發現服裝不同的人,將會被扣分。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15.jpg

根據有參與宗親會活動的基隆某議員說,他告訴我說,

被扣分的下場,就是文化局減少對該宗親會,參加活動的補助獎勵金。

我說同人數同服裝,像列寧式的分列式的遊行法,

已經不受民眾青睞,更不符合基隆中元祭的精神。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16.jpg

該名議員無奈的表示,已經建議過市府,但被否決也只能接受。

所以當基隆中元祭的精神,『以血緣代替地域觀念,

以賽陣頭來代替打破頭的陋習。』,被基隆市文化局搞到都不見時,

當然迎接水燈頭街頭遊行,會被民眾罵到觀看的人,

越來越少,因為一點特色也沒有。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17.jpg

基隆中元祭的迎接水燈頭街頭遊行,如果要讓它有看頭,

恢復以往盛況。只有『回到傳統,找回過去』,才有辦法。

每次看電視,有播到日本傳統祭典時,看到日本人,

會脫掉身上的洋服,穿回日本傳統服飾『和服』,去參加活動。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18.jpg

當看到一群穿著和服的人,在賣命扛轎推擠,

那畫面對活動的說服力與震撼感,相信大家看了都很難忘記。

如果基隆中元祭的迎接水燈頭街頭遊行,

不要現代這種浮華無內函的花車,

改把各宗親會的水燈頭,回到傳統放在拖板車上。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19.jpg

此時,所以參加活動的宗親會人員,大家改穿上唐裝,

一賣命的推動拖板車來進行遊行。那種穿古裝,

一群人賣力推動戴有水燈頭的拖板車,

那種復古的畫面如果呈現在你我的眼前,

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不知道大家有何感想?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20.jpg

今年輪值主普謝姓宗親會,他們的水燈頭是放在一台拖板車上,

15位事先找來的年輕人,一起推著前進參加遊行。雖然很特別,

可惜衣服沒有換穿傳統服飾,產生不了太多的加分作用,

因此畫面不過很協調,有點可惜。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21.jpg

基隆中元祭是民間發起的活動,今年已經有159年了,

大家從我所論述的觀點來看,是在政府介入也變成是主辦單位後,

在一些活動內容上的強勢主導,讓活動開始因為失去自我,

而逐漸失去過去的光采,只是讓活動沒有中斷,變成歷史罪人而已。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22.jpg

如果要解決這些問題,就是最好宗親會不再拿政府的活動補助款,

全部都是靠自己去募集活動資金,有多少錢就辦怎樣的場面,

不要因為錢而受到政府的束縛。但現在經濟不景氣,

加上現代人對姓氏宗親會的疏離,要做到這樣是很難的。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23.jpg

因此希望未來政府不管是中央或地方政府,

就固定金額補助中元祭祀及佈置就好,其他就不補助,

由宗親會自己想辦法。讓宗親會減少對政府的依賴,

讓政府在活動的角色,少於宗親會,讓宗親會握有絕對的主導權。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24.jpg

此外,從另一個層面來看,每年各姓氏宗親會輪流做主普,

也算是另一種比陣頭(氣勢)。當政府補助款固定後,

這樣比陣頭(氣勢)也較公平些,以我這幾年觀看中元祭的心得來講,

現在基隆中元祭,已經變成在比各宗親會裡,誰的官多與官大。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25.jpg

最後,說個有趣的事做文章結尾。當迎接水燈頭街頭遊行的那天早上,

我在慶安宮拍『發表請神 引魂 薦祖』祭典科儀時,當時因為受到颱風影響,

正在下雨。去跟一位也在現場拍照的攝影長者說:

『老師,如果晚上遊行,下雨怎麼辦?』,

他說『戴上斗笠,多準備機身備用,以免相機淋到雨不聽話』。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26.jpg

接著說完,就讓我看他的相機包,裡面還真的有個備用機身。

我說我只有一個機身怎麼辦?他說他很多,有需要可以跟他拿。

我一個7D機身,就讓我養到...,那敢談備用。

只有兒子在旁聽完後敢說,爸爸去買個備用放他那,

萬一我的機身壞了,就用他的。真的無言>_<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27.jpg

七月中元節最具傳統的 - 2013基隆中元祭『市區放水燈遊行』(下)

的介紹,就到此結束。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

FB裡的『基隆旅遊』粉絲團中,

粉絲團是我成立的,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的基隆旅遊資訊,分享給大家,等您喔!^_^

2013基隆中元祭 – 放水燈遊行028.jpg

 

Billy的啐啐

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_^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美食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人踹共 | 歡迎大家點讚加入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