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186.JPG

26日當晚整個活動  到處可以看到各廟宇神輿間振擺示好

 在前三篇  說完了馬祖北竿的廟宇扛乩文化後  現在開始正式的介紹

馬祖元宵文化裡的「擺暝」  馬祖北竿的擺瞑與馬祖其他地區

「擺暝」活動  除了扛乩與馬糧外  其他大致上是相同的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185.JPG

在馬祖的「擺暝」是整套社友共同祭祀的通稱  所謂的整套是

還包括「揚靈」、「送喜」和「食福」等  「揚靈」即迎神繞境意思

在繞境過程中  不斷透過廟與廟間的乩團  以「巡香」與「會乩」方式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187.JPG

來達成廟宇與廟宇間  以及社友間關係強化與增強歸屬感

擺暝又稱「排暝」  在馬祖北竿擺暝除坂里

在正月十三外  其餘各廟宇都是十五元宵當天至十六中午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188.JPG

馬祖北竿的「擺暝」祭典  通常在農曆初十「上彩暝」掛燈時 

就開始籌備擺暝祭祀活動 到了擺暝那一夜

各村廟所屬的社友  會陸續將祭品和紅燭擺在廟裡供桌上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189.JPG

輪值的「當頭」(也稱「福首」)會以公基金購置宰殺好的全羊與全豬

貢獻在神明前  也有些還願的善男信女會奉獻整頭豬隻  各廟宇的社友

在「當頭」分派任務下  各司其職  展開盛大的「擺暝」活動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190.JPG

坂里白馬尊王廟的社友們  開始整隊準備遊巡繞境

信眾絡繹不絕向神明焚香膜拜  旅居在台灣各地鄉親  也會受神明

感召陸續返鄉  參加擺暝活動  這點我深深的能感受到

因為我這趟從台灣要到馬祖北竿的路  是走的很坎坷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191.JPG

三尊的可愛造型的公仔神偶  也在遶境的隊伍裡

每年各廟擺暝由「當頭」統籌擺暝事務  通常「當頭」的任務是訂購

三牲、擺設供品、察看香燭、留廟守夜等  擺暝時社友紛紛奉獻紅燭

家有「大喜」(結婚)者供獻大燭  「半喜」(生兒女)供獻中燭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192.JPG

遶境的隊伍開始出發  向目的地白沙的平水尊王廟邁進

一般無特殊喜事者點小燭  另外各社友供獻祭品少者三、四十碗

多者甚至達五、六十碗  將公桌完全擺滿  在本系列的文章的圖片

有很多就是在公桌上擺上祭品  還真的很豐富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193.JPG

在離島的活動  機乎都可以看到軍方在人力的支援

除了把祭品擺滿公桌外  還要焚燒元寶  上香致祭  晚上各大小廟宇

燈火通明  香火鼎盛  煙霧裊裊  留守的社頭須負責修剪燭心

要注意安全  直到第二天清晨才能離開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194.JPG

事實上「擺暝」還有一個意思  就是各廟在公桌上的祭品

至少要祭拜過一夜  就是有那一夜的關係  暝是夜的意思 

所以把祭品祭拜一晚 就叫做「擺暝」  這樣大家清楚了吧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195.JPG

遶境途中經過坂里的天后宮  有些廟宇的神乩  進入進行神明拜會互訪

說完「擺暝」的含意後  我們來說在「擺暝」活動中的「揚靈」

「揚靈」即迎神繞境  這篇文章的圖片  與往後有三篇文章的圖片

都會是與迎神繞境有關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196.JPG

遶境隊伍裡  廟會遊行應有的「大神(身)尪」穿插在其中

馬祖北竿元宵「擺暝」活動  每年都由坂里白馬尊王廟揭開序幕

也就是所謂「坂里十三暝」  下午六時  各村廟宇神轎陸續抵達坂里

中澳口白馬尊王廟後  正式展開遊行遶境活動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197.JPG

馬祖北竿由於沒有光害  煙火的施放顯得格外清晰

大都遶境坂里村境  有時也至白沙遶境  拜會平水尊王廟  今年在26日

晚上六點  馬祖北竿各村廟宇神乩  陸續會乩於坂里的白馬尊王廟在

坂里的行館後  在各村廟宇神乩輪流進入行館與白馬尊王拜會時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198.JPG

遶境隊伍在此碰到中澳的白馬尊王廟入口  部份隊伍在這做休息  等眾廟宇的神乩進入拜會

坂里白馬尊王廟的社友們  開始整隊準備遊巡繞境  繞境隊伍將開拔

至白沙  拜會白沙的平水尊王廟後  再繞境返回坂里村境  坂里村民在

迎接尊王繞境時  必須在門口燃燒乾草  供白馬尊王座騎食用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199.JPG

去年我參加過東引與東莒的活動  軍民同樂真的是離島活動的特色  在台灣是看不到

從白沙境的平水尊王廟與板里境的白馬尊王廟之間「會乩」互訪情形

可以看出它們兩社群之間具有  傳統盟誼的關係

我想這應該是與地緣有關吧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200.JPG

從眾多的照片裡  可以看出當地居民從小孩到老人都有參與  是此文化可以延續的重大原因

繞境隊伍開拔後  沿途除了鞭炮外  有時還會施放煙火  整個繞境隊伍

除了坂里白馬尊王廟的社友外  其他各廟的神乩也會陪同遶境  沿途經過

其他廟宇時  有些廟宇的神乩也會順道進入去進行拜會活動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201.JPG

由當地小朋友祖成的鼓板隊  一路敲鑼打鼓  十分的認真與盡責

根據在北竿的朋友告訴我  馬祖北竿總共有23座廟宇   所以沿途要看到

廟宇真的不難  沒想到小小的  馬祖北竿島  在廟宇的密度上 

會如此的密集  由此可知當地居民對神明的信仰的熱衷程度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202.JPG

公共電視的「下課花米路」節目在現場錄影  吸引很多人圍觀

 這次行程  北竿鄉的鄉長周瑞國鄉長  協助我很多  因為連續幾天的活動

都是他開車帶我前往  每到一個定點  就讓我放羊吃草  他去忙他的事

有問題我會在車上再問他  從與他的交談中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203.JPG

當眾廟宇的神乩進入中澳的白馬尊王廟拜會時  我並沒有進去  因為我找到了一個制高點

知道因為活動前  氣候的關係  飛機很不正常  加上返鄉人潮 

原本要來的媒體頓時少了很多  不過在遶境時 

我還是有看到公共電視的「下課花米路」節目錄影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204.JPG

從制高點  我拍下了遶境隊伍進入中澳的白馬尊王廟的情況

這幾天我在跑行程的過程  常與他們相遇  所以大家想更了解今年的

活動過程  可以去看一下公共電視的「下課花米路」節目  雖然我

沒有看過這節目也沒有聽過  在北竿是第一次聽到的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205.JPG

從坂里到白沙是段山路  年輕的阿兵哥來支援扛神明  從這裡馬總統應該了解國軍的體力還是不錯的

當晚活動的熱鬧性  你們可以從我的照片可以看的出來  當遶境結束後

部份廟宇神乩會前往塘岐村  「信德堂探花府田都元帥」府  共賀元宵

神乩會一同座駕於探花府前廣場  仿佛神明互相交談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206.JPG

遶境的當晚  馬祖北竿天氣不錯  如果沒有路燈的話  還真的會伸手不見五指

在第二篇的最後照片  就是在那時候拍的  同時各乩腳們也會趁此機會

把酒言歡  直到深夜  才告一段落  介紹到此  現在要開始為

下一篇文章鋪路  剛剛有說到當晚的遶境活動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207.JPG

是要走到馬祖北竿的白沙平水尊王廟  說到北竿的白沙  是我從78年

從北竿退伍後  變化第二多的地方  第一多要屬塘岐的塘后大道與

北竿大道機場 在機場沒完成前  是我當兵時早上跑五千公尺的地方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208.JPG

這張是我整理照片才發現的  差一點我把路旁的交通標誌  當成遶境所舉的牌子

我當兵時白沙的海邊遍佈潔白的細沙  所以叫做白沙  現在的白沙

在民國八十七年填海興建碼頭後  整個容貌改觀  也加建港務大樓

並開闢西線濱海道路連接坂里  成為北竿對外的海上交通門戶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209.JPG

當時北竿對外的海上交通門戶午沙也因此沒落  白沙村位在北竿西南方

座落尼姑山之山腳下  是最靠近南竿的村落  尼姑山在我當兵時

是槍決阿兵哥的地方  現在如果在北竿要磯釣  那裡是個好地點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210.JPG

在北竿白沙村海面  有一個孤懸的小島  在地人稱為「蛇島」

也稱「進士嶼」  它與對面的尼姑山遙遙相望 

在北竿鄉誌裡  有一則動人的故事  是描述進士嶼與尼姑山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211.JPG

在遶境對伍返回坂里後  經過坂里的玉皇廟李哪吒三太子  經過的神乩都會在廟前振擺示好

在「蛇島」上有一對相愛的青年男女  男的從小氣宇非凡  寒窗苦讀

詩詞歌賦出口成章  並能寫得一手好字  逢年過節、婚喪喜慶

島上漁民都來求他寫對聯  或請他修書寄往大陸向親人報平安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212.JPG

而女的秀外慧中  聰明伶俐  不但人品出眾  勤勞靈巧  織得一手好網

這對男女青梅竹馬  兩小無猜  情投意合  形影不離  每當男的寒窗苦讀

女的則陪伴在側  為了求取功名  男的就依依不捨的離開海島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213.JPG

在玉皇廟李哪吒三太子廟前的燈樓下的石獅

暫別這位女伴進京赴考  他果然不負眾望  中得進士  並留在京都賜得

高官厚祿  卻丟棄了與他情投意合的兒時伴侶  女方傷心萬分

終日坐在崖旁望洋哀嘆  鬱鬱寡歡  最後削髮為尼  隱居山中

悒鬱而死  所以隱居的山後來叫做「尼姑山」

2010馬祖北竿元宵活動214.JPG

遶境隊伍  返回到坂里  結束26日晚上的坂里十三瞑中的「揚靈」活動

 而男的在京都仕途並不得志  終於掛冠還鄉  得悉兒時伴侶為他而死

懺悔不已  從此隱居「蛇島」  後人將他歸隱的小島稱為「進士嶼」

 

本篇所附之廟會影片為  98年的馬祖北竿擺暝扛乩巡香第一集
本片總共有三集  原本我今年跟本沒想到會去北竿過元宵的
在北竿鄉公所的同仁把這隻片子讓我看後  才促成我決定今年元宵去馬祖北竿

本 廟會影片 由馬祖北竿鄉公所提供


Billy的啐啐唸

1. 我在當兵記憶中  馬祖北竿根本沒有這樣的活動  是這幾年恢復擴大舉行的

    所以這次我去馬祖的行程  除了天候關係外  返鄉的人潮把機場擠滿

    是我沒有想像到的  原本我以為過完年了  應該沒有那麼多人要去馬祖

    經歷了這次  讓我對馬祖北竿又有進一步的了解

 

2. 在離島由於軍管  太多的民俗文化被迫中斷  鄉長告訴我  他小時候

    連籃球都是管制品  怕有人抱著籃球游到對岸  幸好解除軍管

    時間還好只有幾十年  老一代的人還在  要恢復過去  還比較容易

 

3. 遶境看到阿兵哥這樣走  我覺得我真的老了  缺乏運動  來回走這麼一趟

    腳就起水泡  真的有點給它XXX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