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01.jpg

根據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調查結果指出,台灣的鎖管種類有

劍尖槍鎖管、火槍鎖管、神戶鎖管、尤氏槍鎖管、中國槍鎖管、

杜氏槍鎖管、詩博加槍鎖管和萊氏擬烏賊等種類。

大多數的鎖管種類具有地區性分布,其中以劍尖槍鎖管分布較廣且生物量最豐。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02.jpg

鎖管過去50年來,是台灣海域燈火漁業最主要標的魚種之一,

是台灣重要的經濟物種。鎖管在春天時,

會隨著西南季風與台灣海峽暖水勢力的增強,開始北上進入台灣海峽。

到了夏天,則開始在台灣淺灘周圍,進行生殖-索餌洄游。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03.jpg

到了秋末,則隨著東北季風及北方冷水的南下,

逐漸由北往南進行適溫洄游。在分類上,

鎖管屬於頭足綱管魷目的鎖管科(又稱槍魷科)。

雖然管魷目的成員一般泛稱為魷魚,

鎖管屬於其中的一科,但台灣通常不以魷魚稱鎖管。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04.jpg

在台灣習慣將各種鎖管的幼體稱為「小管」或「小卷」,

成體又被稱為「透抽」或「中卷」。但這一兩年因為基隆有休閒漁船業者,

邀我出海去夜釣,幫忙寫夜釣分享文,才開始對鎖管有進一步的了解,

否則只知道鎖管還不錯吃,其他方面則知道的不多。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05.jpg

結果發現,除了基隆市政府因為有舉辦「鎖管季」,

因此只有基隆的官方稱鎖管為「鎖管」,其他台灣各地包括基隆的民間,

絕大多數稱鎖管為「小管」或「小卷」。

也許是與多數人的習慣叫法不同,因此盡管花了錢辦活動,

澎湖的夜釣小管比基隆的夜釣鎖管的知名度,還是高很多。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06.jpg

雖然「鎖管」、「小管」與「小卷」在網路上,

都不是網友搜索的熱門關鍵字,但如果使用奇摩所提供的關鍵字建議工具,

可以發現「鎖管」這兩個字根本網友沒在搜索,

「小管」與「小卷」則都還有一定的搜索量。另外,

「澎湖夜釣小管」有網友搜索,「基隆夜釣鎖管」則是無人搜索。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07.jpg

一個與市場習慣背道而馳的活動,是如何能夠辦出知名度?唉!

住在基隆多年,已經習慣基隆市政府辦活動的目的,

只是在消化預算不求成果。雖然官方與市場背道而馳,但為了求生存,

基隆的休閒漁船業者在自家的宣傳上,大都是用「小管」沒用「鎖管」。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08.jpg

為了符合市場狀況,本文以下的內容,鎖管都以「小管」稱之。

澎湖最常見的小管有體色較紅的台灣鎖管和透明的真鎖管,

盛產期為每年的59月,漁船晚上出海利用動物的向光性,

以燈光誘捕。小管肉質鮮美,且含豐富的蛋白質。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09.jpg

小管的胴部呈長圓錐形,外套膜較為細長,身體後半段有一對長菱形的鰭。

腕十隻,其中有兩隻特長的觸手,體色為紅褐色,眼球外具有薄膜。

小管棲息於海灣到近海的海底,喜歡捕食魚蝦等小動物。

主要是分布於日本中部以南之西太平洋海域,還有台灣沿海。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10.jpg

夜釣小管目前是澎湖漁民,每年6月至中秋前後的重要漁撈活動,

也是澎湖人主食之一。主要漁場是在東海、虎井海域、七美以南海域等。

這幾年,有不少漁民將漁船改裝後,投入夜釣小管的服務,

把傳統魚撈活動,變成海洋生態活動體驗的項目之一。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11.jpg

正常狀況下,除有些漁民一大早捕捉到小管後,

直接帶去魚市場去販賣,可見到活小管外,

大多數的小管是在晚上捕獲到後,就直接放入滾鍋燙熟後送至冷凍,

因為小管被抓上來兩個小時內就會死掉。

一般在超市買盒裝的小管,就是有燙過的「熟小卷」。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12.jpg

「熟小卷」大都會挑大小約中指長度的小管,去年基隆就有業者,

希望我能夠幫忙在網路上販賣「熟小卷」,但因為有要吃量的問題,

所以最後我沒有賣。另外,有些船家船上的配備比較好,

可以進行急速冷凍,不喜歡吃熟小卷的人,當然也可以買生的冷凍小管。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13.jpg

還有些活的小管,會直接送到專門的冷凍加工廠,在小管還活的狀態下,

進行去除內藏及表面川燙,就變成跟小管生魚片有一樣口感的水晶小管。

由於小管死了之後就不可以生吃了,所以市場上沒有販賣小管生魚片,

但這次在澎湖我有吃到小管生魚片^_^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14.jpg

至於我為何會吃到美味的小管生魚片?

就要從我的五月的澎湖自由行說起。當到澎湖第二天參加完

「晶翔號『歐船長』進行東海漁夫一日體驗活動」後,

歐船長問我累不累,要不要晚上出去釣小管,

如果要去就五點半到回到碼頭,順便可以拍夕照。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15.jpg

在人生地不熟的澎湖夜晚,能夠有什麼事,於是就說我要去。

因為還有一個半鐘頭的空檔,就拿著相機在附近閒晃,

拍澎湖沙港的漁村風情。一路拍到五點多,

回到沙港碼頭的晶翔號接待處,當友人看到我回到接待處,

就叫我過去,拿了一根他們在販賣的黑輪請我吃。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16.jpg

在台灣常吃黑輪,但當咬下友人請的澎湖黑輪第一口後,

發現除了有魚漿的香甜外,還多了一股菜香。於是,

就馬上跟友人說這黑輪真好吃。友人說黑輪是用澎湖當地新鮮魚貨,

打出來的魚漿製作出來的。所以不用加任何鹽巴及調味料,就很有鮮味!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17.jpg

吃完黑輪沒多久,服務人員就在喊要夜釣小管的人,可以開始登船。

因為邊走邊拍照,因此走得比較慢,所以我是最後一位登船上甲板。

大家上船後,不是待在甲板上就是進到船艙,

算算整艘船應該有3040人,參加當晚的夜釣小管。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18.jpg

有機會參加夜釣活動的人,要記得不管是在那裏,

當上船之後要記得就先挑好位子,千萬別先在客艙裡,

位子可是會影響到之後釣小管的成果。所以如果參加到人比較多的場次,

等你從客艙走出來時,可能只能在邊邊角角釣小管,好位子將不會是你的。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19.jpg

當開船離開沙港約15分鐘後,船隻就停在夕陽西下的大海中,

準備當晚的釣小管。在網路上有說在澎湖參加夜釣小管,

如果天氣好參加6點的釣小管,可以看到夕陽,

參加九點的可以看夜空及銀河,因為我是參加6點的場次,所以是看到夕陽。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20.jpg

之前我有參加過基隆的夜釣小管,扣除參加基隆官方鎖管季的活動外,

基隆嶼澎湖船釣業者的差異,在於基隆市一個場次是6小時,

從傍晚6點到深夜12點是第一場,深夜12點到第二天早上6點是第二場,

一場約1500(含竿)左右。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21.jpg

澎湖是從傍晚6點到深夜12點,以每場3小時分成上下夜兩場,

費用約800(含竿),各家業者都另有優惠價,要參加前可詢問業者。

在基隆夜釣小管除時間比較長外,就是比較重收穫,

參加活動者所釣到的小管,是屬於參加者所擁有,

釣到的小管在下船後,由參加者自行帶回去。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22.jpg

而澎湖的夜釣小管比較重體驗,以本文的晶翔號為例,

參加活動者所釣到的小管,都要集中放到船上準備好的桶子裡,

在夜釣小管活動結束前,歐船長會先把小管以乾淨的水清洗後,

直接將小管切片做成小管生魚片,

讓全船的人去分享最新鮮小管生魚片的美味滋味。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23.jpg

那晚我除了吃到新鮮小管生魚片外,歐船長在處理小管時,

有把我叫過去,拿了一顆小管的眼睛要我吃下去,

歐船長說那是人間珍品,我吃後的感覺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

就是「噁心」,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味覺跟正常人不一樣,

變成有點暴殮營養之天物。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24.jpg

雖然小管的眼睛讓我吃起來覺得「噁心」,

但釣獲的小管沾了沙西米生吃,真的很受全船參加活動的人歡迎,

一下子就把所有的小管一掃而空。

新鮮的小管吃下去的感覺是甘甜、脆、無腥味,

就算是沒沾沙西米直接吃,也會覺得很好吃,

因此我最後幾片小管,都沒沾沙西米直接吃。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25.jpg

由於澎湖觀光比基隆要熱絡,加上我去的那時剛好有花火節,

因此參加夜釣活動的人,以觀光客居多。觀光客夜釣小管,

可以說是打發夜晚在澎湖無聊,打發時間最好的休閒活動,

因此釣到的小管不帶走,反而少了麻煩,只要活動好玩就可以。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26.jpg

因此基隆嶼澎湖的業者,在夜釣小管活動的氣氛營造,

澎湖真的做得不錯。光是整晚船上所播放的音樂,就會讓人很嗨,

不像基隆整晚船上都沒音樂,整條船是安安靜靜的。

另外我發現一件事,就是基隆外海一起從事夜釣小管的船隻很多,

澎湖可能地方較大,都散開了,夜晚的海上基隆是比較熱鬧。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27.jpg

當夜釣船出海到定位下錨停定後,所有的人都集中到船尾,

聽歐船長講解釣小管的方法,歐船長會不斷的告訴大家,

只要照他所說的方式去釣,一定會有收穫的,

但也許當天天氣與海流關係不是很好,

當晚還是有不少人沒有釣到小管,交出一張空白的成績單。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28.jpg

夜釣小管講簡單一點,就是在一片汪洋大海中,把釣竿拋進海裡,

小管上不上你的鉤,就靠你自己的造化。晶翔號的工作人員,

都會把每個人的釣線長度調整好,只要換地點須變更釣點時,

也都會幫每個人重心調整釣線的長度,

在基隆釣線的長度調整都是要自己來,沒人會管。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29.jpg

在夜釣小管活動要結束前,跟我之前在基隆參加夜釣小館的活動一樣,

都有煮以小管為主要食材的小管海鮮麵,當作全船所有人的宵夜。

海鮮麵可無限取用。每碗的小管麵裡頭,切片的小管處處可見。

在基隆業者煮的小管麵,小管是整隻沒切片,且面還有加其他的料,如青菜。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30.jpg

在晚上涼風吹襲的海上,吃碗新鮮的不能再新鮮的小管麵,

真的是有夠好吃且滿足,彷彿吃到的是這輩子最鮮甜的小管麵。

看完了這篇文章後,大家記得到澎湖旅遊時,只要季節對、時間許可的話,

記得晚上,要參加這具有澎湖地方特色的「夜釣小管」活動。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31.jpg

2014澎湖自由行 – 隨著晶翔號『歐船長』體驗夜釣小管的介紹,

就到此結束。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

FB裡的澎湖旅遊粉絲團中,粉絲團是我成立的,

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的澎湖旅遊資訊,分享給大家,等您喔!^_^

澎湖夜釣小管 - 晶翔號032.jpg

澎湖旅遊套裝行程規劃

沙港 晶翔號

地址:澎湖縣湖西鄉沙港東村6-1號

電話:0988359886

官方粉絲團:澎湖夜釣小管晶翔號

戀戀澎湖 -晶翔號

 

Billy的啐啐唸

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澎湖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慢活馬祖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