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遊景點 - 鐵砧嶼001.jpg

澎湖北海跳島逍遙遊第一站 - 「鐵砧嶼」

自從前年去了久違的澎湖後,就愛上了澎湖,

所以一連去了好幾趟。牡羊座的我,喜歡具有冒險性質,

或是能讓人有驚艷感覺的旅遊模式。

澎湖是個群島,因為潮差的關係,有些島在漲潮時會被淹沒,

所以是6490座大小不等的島嶼所組成,

但只有約20個島是有人居住的。

澎湖旅遊景點 - 鐵砧嶼002.jpg

所以澎湖可說是台灣地區,「無人島」最多的地方。

事實上,有些無人島並非真的無人煙,

像查母嶼那裡是釣客最愛去的島嶼,

目斗嶼上只有看守燈塔人員在島上,

姑婆嶼則是在紫菜採收季節一到,

赤崁的村民都會分乘船隻,前往姑婆嶼採收紫菜。

澎湖旅遊景點 - 姑婆嶼001.jpg

澎湖北海跳島逍遙遊第二站 - 「姑婆嶼」

所以有不少的島嶼,都有屬於它自己的故事。

由於沒有甚麼人煙,自然就能充分地保持住原始的風貌,

沒有受到人為的破壞,在那裡可以盡情的享受到大自然的「美」。

但是這些島嶼,因為沒有島際交通船往返,

所以都只能在網路上,看到有緣人到那裡拍的照片,

分享到那些地方的「美」。

澎湖旅遊景點 - 姑婆嶼003.jpg

在電腦螢幕前,看著那些美麗的照片,於是我發誓,

也要成為那些能夠上那些島嶼的人一樣,

登上那些島嶼拍照把那裡的「美」分享出去。

於是開始有計劃地像澎湖的友人討教,看要如何搭船前往那些島嶼,

就在友人的牽線下,認識了不少澎湖在地的船東。

澎湖旅遊景點 - 姑婆嶼002.jpg

翻著澎湖地圖,我找地圖上看得到但無交通船可到達的島嶼,

與那些船東討教,每個船東都很熱心地告訴比我想像要更多的資訊,

之後從去年開始,我就開始規劃澎湖的跳島旅遊,

在今年52829日,開始進行我的澎湖跳島逍遙遊成行,

本篇就是部分行程的分享。

澎湖旅遊景點 - 姑婆嶼004.jpg

在我心中的澎湖跳島旅遊,可能跟一般人的定義不同。

一般大家所謂的澎湖跳島旅遊,是以馬公本島為中心,

在不同的碼頭搭乘島際交通船,到澎湖馬公本島以外,

一些有人居住的次要島嶼,這些島嶼的人口雖不多,

但因為已達經濟規模,所以才會開航與馬公往返的交通船。

澎湖旅遊景點 - 姑婆嶼005.jpg

而我的澎湖跳島旅遊的定義,是以有故事、特色的無人島,

或是人不多無交通船,必須要自費包船前往的小島。一般而言,

跟船東包船的價格並不便宜,所以個人包船的機會不大,

所以有不少人應該跟我一樣,想去那些島嶼,

但被包船的費用而打退堂鼓。

澎湖旅遊景點 - 姑婆嶼006.jpg

計程車現在很流行共乘,那陸上可以,為何海上不行?

基於這樣的概念,所以我自己先找好船家,

講妥包船的費用與時間後,就在自己的FBPO文,

尋找有同興趣的人,大家相約在碼頭見,一同出海前往探險,

至於大家如何到澎湖?如何去碼頭集合?

那就不是我能力能夠處理的。

澎湖旅遊景點 - 姑婆嶼007.jpg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旅遊規劃與預算,

要把一堆不同的人整合在一起,是件困難的事。

加上我不是所謂的旅遊業者,不說別人只說自己,

到澎湖的機票我都未必能夠順利買得到,

那有能力去處理別人如何到澎湖?

因此就比照我揪的基隆北方三島的模式,

直接在碼頭集合,對我而言是最單純的做法。

澎湖旅遊景點 - 姑婆嶼008.jpg

根據澎湖地圖,我將澎湖海域分成兩大塊,

做為我進行澎湖跳島逍遙遊的規畫方向。以澎湖馬公本島為中心,

把澎湖的北海與東海兩個海域上的小島,

串連在一起進行跳島行程規畫。這條行程中,

有澎湖在地政府管轄範圍,

最北的島嶼「目斗嶼」,與最東的「查母嶼」。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01.jpg

澎湖北海跳島逍遙遊第三站 - 「目斗嶼」

另一條行程,是從澎湖馬公本島出發,

往澎湖的西南海域前進,到達澎湖最西的島嶼「花嶼」,

在那登島參觀「花嶼燈塔」之後,去繞行海鳥保護區的「貓嶼」,

接著到澎湖最南的「七美島」登島踏青,

最後去望安島旁的「將軍澳嶼」過夜,順便在那裡進行浮潛活動。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02.jpg

第二天的行程,大家就會比較熟悉,

就是現在南澎湖最夯的旅遊行程「南方四島」。

這個行程我預定是規畫在八月底,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FB的「澎湖旅遊」粉絲團按讚,並設搶先看,

這樣就能掌握我規畫的澎湖旅遊相關訊息,

所有的行程依內容與澎湖當地業者合作的。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03.jpg

527日星期五,在快接近下班時刻,

我跟公司請了一小時的假,

去松山機場搭晚上6點半的遠東航空飛澎湖的班機,

準備進行我的第一次澎湖跳島逍遙遊。7點半多就到了澎湖,

就先在機場附近的租車公司,

租了機車來代步,做為這趟在澎湖馬公本島的交通工具。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04.jpg

當晚要住到我分享過,位在山水沙灘的「享一夏」民宿,

因為那裡人煙較少,所以就先到馬公市去打牙祭,

順便逛逛晚上澎湖最熱鬧的中正路。一直混到快9點,

才騎車去民宿休息,聽著浪濤聲入眠,

準備迎接第二天期待已久的澎湖跳島逍遙遊的行程。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05.jpg

第二天28日,一早起來沒吃民宿的早餐,

就出發前往位在澎湖白沙鄉赤崁村的北海遊客中心。

途中發現離集合時間還早,於是就找了一家咖啡廳坐下來吃早餐。

澎湖的北海遊客中心,是要前往澎湖北海各離島的搭船處,

那裡主要的航線是要前往吉貝嶼。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06.jpg

此行是我先找船家談好費用、時間與行程後,

才在FB上問有人有人要一起包船出遊。因為不是要搭交通船,

所以時間是由自己來掌握,因此在大家集合完畢後,

即通知船家可以開船。這次因為我自己揪到的人不夠多,

所以船家有經過我的同意後,

找了一個應該是家族旅遊的團體,來跟我同行。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07.jpg

28日早上910分,從北海遊客中心碼頭搭船出發。

我們的行程要造訪的島嶼依序是鐵砧嶼、姑婆嶼與目斗嶼,

然後到吉貝嶼,晚上就在吉貝嶼過夜。

由大白沙嶼往北大約2公里的海面上,有一座典型的方山地形島嶼,

因為島上大部分是大型石板,平坦無痕跡,

就像是打鐵用的砧板,所以稱他為「鐵砧嶼」。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08.jpg

鐵砧嶼的高度大約5公尺,四周都是垂直海崖,

島最高除了如砧板狀的玄武岩外,還有許多造形奇妙的蜂窩岩,

也因為民國五十幾年曾經是國軍的靶場,

因此殘留許多鐵片和岩石的碎片。由北面海上看鐵砧嶼,

可以清楚的看到島海崖的上部是玄武岩,下面是火山角礫岩。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09.jpg

由於火山角礫岩岩性較為脆弱,以致於被冬季海浪沖蝕,

在北面的海崖下面形成了巨大的海蝕洞,小型遊艇與漁船都可以開入。

聽說去海蝕洞的時辰只要符合,陽光有射入海蝕洞內,

就會形成有「藍洞」的景觀。這處的「藍洞」,

任賢齊及舒淇主演的電影「落跑吧愛情」場景之一。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10.jpg

鐵砧嶼潮間帶比較淺短,海蝕洞附近幾乎沒有海蝕平台,

只有東邊海崖下有一片約5公尺寬的平台,

和南邊、西邊小面積的礫石灘,所以較少漁民上島採集螺、貝類,

因此每年都匯有千隻以上的白眉燕鷗在島上進行繁殖。

每當船隻靠近岸邊,成群的白眉燕鷗會陸續由島上飛出,

並且發出如小狗且低沉的警戒聲,

最後全部集結在船隻的上空盤旋,形成一種非常奇妙的景觀。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11.jpg

鐵砧嶼並未登島,船家只有靠近那海蝕洞讓大家拍照,

接著就駛往第二站「姑婆嶼」,

姑婆嶼有登島約1小時多,讓大家在島上拍照走走。

姑婆嶼位於白沙的西北方、吉貝嶼的西南方,

為一座玄武岩構成的方山台地,島呈南北走向,

長約一公里,是澎湖群島中面積最大的無人島。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12.jpg

鐵砧嶼主要為四個陸塊和三處小地峽所形成之方山台地,

北岸有大片海蝕平台,東岸南北處各有一天然的白色沙灘海灣。

全島露出許多多孔狀玄武岩,表層覆蓋著富含鐵質的石英砂岩層,

對比強烈,在澎湖各島不同地質中是個異數。

北面方山台地上,建有一座「英輪沈船紀念碑」,

紀念碑所在地是全島最高點。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13.jpg

鐵砧嶼東側為丁香魚場、東南側海域有美麗的珊瑚群、

北側則是最著名的紫菜盛產地;每年農曆春節的前後,

赤崁村會依姑婆嶼紫菜生長的情形,辦理大規模的採收活動,

赤崁村公廟龍德宮管委會,依據每戶人家男丁人口數,

分丁份收丁口錢作為登島採收的權利。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14.jpg

姑婆嶼名稱的由來,有許多的傳說與聯想。

據說在很久以前,村莊裡有一位少女,已有相戀多年的男友;

但卻遭到父母反對,並強逼其另嫁良人。柔弱的少女,

為了反抗父母的逼婚和證明其堅貞的愛情,

便與情郎相偕離家出走到澎湖北海的無人島落腳;

兩人以天地為證,以山海為誓,在那小島上共渡餘生。

據說,她的晚輩來探望她時,均以姑婆尊稱。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15.jpg

另一版本則是這位女孩為信守愛情的承諾,

自我放逐至無人島孤獨終老,因早期未婚而終老者習俗稱為姑婆,

這座無人島也被稱為姑婆嶼。但不論如何,

當這個用一生信守愛情的故事口耳相傳至今的同時,

姑婆的故事,也就成為這座無人島的美麗的傳說了!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16.jpg

離開姑婆嶼後,第三站是此行的最重點島嶼「目斗嶼」。

目斗嶼位於吉貝嶼北方,是澎湖群島最北的島嶼,

據說由於該島是玄武岩方山台地,形狀亦如木匠使用的墨斗,

所以早期稱為「墨斗嶼」,後因讀音差池而變成「目斗嶼」,

再加上位處澎湖群島的最北端,因此又稱為「北島」。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17.jpg

目斗嶼附近是為商船必經的航線,有大磽、二磽暗礁並排分佈,

因此在白沙鄉自古即流傳「一磽、二吼」之諺語,

為澎湖最險要的航路,依據澎湖廳志記載,有「鐵板關」之稱。

日本政府有鑒於目斗嶼海域海難頻傳,

於1899年在母斗嶼上建置燈塔,以保障行船人的安全。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18.jpg

目斗嶼燈塔高距水面五十公尺,外漆黑白橫線,

內置一等石油白燃燈,每二十秒一閃光,燭光五十萬燭,

光照十九海浬,並派有專人看守。為避免因風浪的長期侵襲,

使塔身銹蝕,所以燈塔在設計之初,

即選擇不易銹蝕的鑄鐵做為塔身材料,又因附近海域多霧,

將圓形的燈塔外觀漆成黑白相間的平行條紋,

做為醒目的警告標誌,較易引起航行船隻注意。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19.jpg

目斗嶼燈塔的塔高39.9公尺,為台灣地區與遠東地區最高的

銑鐵鑄造燈塔(居住者為燈塔看守管理員)。其取水口設在燈塔內部,

將燈塔及宿舍屋頂蓄積 的雨水源直接引進塔內,

是台灣地區唯一將蓄水池取水口設在塔內的燈塔。

目前島上無電,電力全靠三部發電機自行發電,提供燈塔運轉。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20.jpg

當天的中午,是在目斗嶼上吃船家料裡的魚麵,做為我們的午餐,

吃完餐後,就搭船到吉貝嶼,繼續我們其他的行程。

由於此行是我第一次揪團到我沒去過的地方,

有感到這段行程值得再走一遍多走訪幾次。

未來我將以這次的經驗,修正每個島的逗留時間,

未來也許會再找大家一同包船,一起在澎湖進行跳島自由行。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21.jpg

澎湖北海跳島自由行 - 鐵砧嶼、姑婆嶼、目斗嶼燈塔的介紹,

就到此結束。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

FB裡的澎湖旅遊粉絲團中,

粉絲團是我與澎湖當地多位友人共同成立的,

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的澎湖旅遊資訊,分享給大家,等您喔!^_^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燈塔022.jpg

澎湖地圖 - 北海群島

s-04  

Billy的啐啐唸

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慢活馬祖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遍嚐台北美食 |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