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媽祖遶境033.jpg

2010馬祖文化節 北竿芹壁境天后宮『金媽祖遶境揚靈會香祈福』活動,

繼5月6日祭祀大典後,於5月8日開始進行金媽祖於馬祖遶境揚靈會香行程,

首先於馬祖南竿登場。

金媽祖遶境001.jpg 

首日早上六點多,一進入北竿白沙港即可看到芹壁境天后宮的乩將,

扛著鑾駕在入口處,歡迎所有來自北竿各角落參與遶境的鄉親。

金媽祖遶境002.jpg

遶境隊伍於北竿白沙港集合後,在鄉長周瑞國的帶領下,

開始搭船前進南竿進行一場跨海的遶境活動。

金媽祖遶境003.jpg

這次遶境的隊伍,除了芹壁境天后宮的信徒以外,北竿其他的廟宇也將他們的鑾駕

請出隨行,讓這次金媽祖的遶境活動,也等於是一場神明的聯誼會。

金媽祖遶境004.jpg

由於參與的人與神明眾多,所以特地包下了數艘的客輪與漁貨船,

在船隻的安排採人神分離。金媽祖與其他神明的鑾轎,搭乘比較大的承昱輪外,

其他鑾駕則是搭乘一般的藍色漁貨船。

這次戴鑾駕的藍色漁貨船群,有個很有特色的名稱,稱為『北海艦隊』,

這名稱是有典故的,以後有空再來述說。

在人員的部份,則有兩艘百人座的客輪負責運送。

金媽祖遶境009.jpg

在海上客輪先行,接著是戴有神轎的承星輪,最後才是帶各廟宇的神駕的漁貨輪。

整個船隊由大至小,浩浩蕩蕩的航行在海上,頗為壯觀。

金媽祖遶境006.jpg

當船隻到達了南竿福澳港後,所有的人員忙著把神轎與神駕上岸外,

也把遶境要用的道具搬上岸。其他人也則開始在各隊的指揮官指示下,開始整隊。

馬祖南竿軍方這次也支援了200名官兵參與遶境,軍民一家是馬祖

辦任何活動的特色,我私底下問參與的阿兵哥,他們說這次的參與支援感覺不錯,

因為有可能這輩子不大會再參加類似活動,就算有參加有只是個隨行者,

也不會像這次一樣可以參與在真正的隊伍裡。

金媽祖遶境008.jpg

到遶境隊伍到達福澳沒多久,事先在基隆搭乘臺馬輪來到馬祖的宜蘭南方澳南天宮,

一行五十人在該廟主委陳正男帶領下,前來港口與遶境隊伍會合。

金媽祖遶境010.jpg

南天宮媽祖金身附駕,隨著南天宮人員一同到達馬祖,然後在南竿馬港的天后宮

安座一晚。這次南天宮還特別請來基隆精武門真武宮的陣頭及電子花車隨行,

增添遶境午隊伍的看頭。

金媽祖遶境011.jpg

因為身為基隆的我,在馬祖看到有來自故鄉的陣頭,讓我感到特別親切。

雖然我不知道基隆精武門真武宮,但是我已經決定等我回到基隆後,

一定要過去那裡走走進個香。

金媽祖遶境018.jpg

宜蘭南方澳南天宮主委陳正男,在抵達馬祖後接受馬祖日報的訪問時表示,五年前

宜蘭南方澳南天宮曾贈送一尊「金媽祖」給芹壁天后宮,算是金媽祖分靈到北竿。

金媽祖遶境012.jpg

當時還組成盛大的船隊到馬祖海域遶境,隔年芹壁村天后宮也專程去南天宮回訪,

並讓「金媽祖」回娘家,雙方結下善緣。

金媽祖遶境013.jpg

今年為配合馬祖文化節,參加芹壁境天后宮的金媽祖遶境揚靈會香活動,

特地組隊前來馬祖參加此一盛會,同時也歡迎馬祖鄉親能夠共襄盛舉。

 

金媽祖遶境014.jpg

福澳港現場也擠滿了準備迎接的南竿當地廟宇的陣頭與車輛,

連江縣長楊綏生伉儷也特別到福澳碼頭向遶境隊伍致意,為全縣祈福。

今年由於有宜蘭南天宮等陣容參與,參與遶境的人數達六百大關,

遠超過十二年前的馬祖南、北竿聯合遶境的規模。

金媽祖遶境016.jpg

根據馬祖日報的報導,由於信徒湧進南竿的結果,同時也造成北竿難得的寧靜。

由此可知馬祖鄉親參與此次活動的熱烈程度。

金媽祖遶境017.jpg

有不少剛好在南竿遊客目睹此遶境隊伍陣容,對此活動的盛景,感到興奮及驚豔。

也特別前來向南天宮媽祖金身附駕合掌膜拜。

金媽祖遶境019.jpg

同時南天宮的金媽祖座車也拋出喜糖,吸引大、小朋友前往撿拾,

據說撿到的人可以獲得媽祖祝福。 

 

金媽祖遶境020.jpg

這次金媽祖南竿全島遶境揚靈祈福活動行程,從福澳開始經清水後,

再由珠螺到達馬港休息用餐。下午則是先到津沙、鐵板、山隴、牛角;

五點多回到福澳港返回北竿。

金媽祖遶境021.jpg

當晚南天宮媽祖金身附駕也移駕至北竿,參與第二天換在北竿的遶境活動。

金媽祖遶境022.jpg

這次南天宮隨行的人員中,也有我為這次遶境活動,特地去南天宮祈福時

所認識的朋友,大家在馬祖相見歡,寫這篇文章的中午,我還跟他們聊天,

讓我決定坐台馬輪陪金媽祖回台灣。

金媽祖遶境023.jpg

在歷經這次的活動後,隨著與媽祖的接觸變多後,也讓我在一些的思索有所改變,

每當做稿子在弄照片,凝視媽祖的照片,心都會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真的覺得媽祖娘娘,一直在注意我的一舉一動。

金媽祖遶境024.jpg

也因為這樣,從之前偶而的拜媽祖,會從這次活動後,變成媽祖的真正信徒。 

金媽祖遶境032.jpg

「農曆三月瘋媽祖」是台灣重要的民間信仰活動。

媽祖崇拜反映「唐山過台灣」的歷史背景,也是海洋文化的表徵。

金媽祖遶境025.jpg 

媽祖原為航海之神,主要任務在保護漁民、庇祐航行安全,隨著移民的播遷來台,

媽祖的職務開始轉變,舉凡健康、事業、農事、感情等皆成為媽祖的業務範圍。

金媽祖遶境026.jpg 

在人心徬徨無助的時候,媽祖成為台灣人民最重要的心靈依靠,

儼然是為台灣人的守護神,而每年元宵之後到三月廿三之間,

各地媽祖的遶境進香活動更是台灣民間最重要的宗教活動。

金媽祖遶境027.jpg

所謂「遶境」是指神明每年定期巡視其轄區,以安定人心、驅逐邪煞,

是神明的「例行性任務」。「進香」則是信徒迎請神明前往外地廟宇的拜會、

聯誼活動,藉此鞏固雙方情誼。

金媽祖遶境028.jpg

因此進香不只是神與神之間的聯誼,更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過去我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的遶境活動,在這次活動中看到了很多蠻感人的事,

讓我宗教活動有了新的認識。 

金媽祖遶境029.jpg

因此從此篇文章開始,我將會以多篇文章來介紹這次遶境活動,

為這次活動留下完整的記錄,讓這次活動並沒有因為活動的結束而劃下句點。

金媽祖遶境030.jpg

這次遶境系列文章,我會邊寫邊收集一些相關資料,

如果有誤的話,請留言告知,讓我更正。

金媽祖遶境031.jpg


Billy碎碎唸

1.  這次的繞境活動,比元宵節的那次遶境規模要大很多,

     於做此次的活動攝影記錄,更是一種挑戰,因為一切都無法NG重來,

     任何的畫面都要想辦法要在瞬間一次完成,不能有所失誤。

 

2.  這次活動文章,我已經比預定晚很多才開始寫,已經被北竿鄉公所的小姐唸經,

     不是我不寫,而是從之前的清道開始,連續幾天走下來,真的把我累垮,

     每回到民宿就很自然的睡著了,不會像在台灣越晚越有精神。

     因為馬祖山路比平路多,真的很佩服那些乩將,可以扛著神駕在陡坡上奔馳。

 

3.   隨著活動的結束,我將開始逐漸的恢復正常,開始回訪各好友的部落,

     幾天沒有去你們的格子走動,真的有點不好意思。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