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媽祖遶境355.JPG

本篇為北竿芹壁境天后宮『金媽祖遶境揚靈會香祈福』南竿遶境活動的完結篇,

照片內容為金媽祖遶境隊伍在離開南竿山隴到返回北竿白沙港的情形。

金媽祖遶境354.JPG

當隊伍離開山隴後,只剩下復興村的遶境,就要前往南竿的福澳港搭船返回北竿,

當我隨著隊伍到達復興村村口時,突然想到我應該要先去還機車。

因為我這次在南竿遶境為了能夠顧及隊伍的前後進行拍照,

所以當天我有跟一家山隴的租車行,租了一台機車代步。

金媽祖遶境357.JPG

所以本篇的照片,你們只能看到隊伍進入復興村,因為我沒有進入,所以照片從缺。

我把機車騎回山隴後,車行老闆開著他的計程車帶我直接到福澳的華光大帝廟。

金媽祖遶境358.JPG

先把話題拉回遶境隊伍離開山隴時的狀況,「休息是為了更長遠的路」,

這句話在這裡我要改成「休息是為了接受更嚴苛的挑戰」。

金媽祖遶境359.JPG

一天南竿遶境下來,說不累是騙人的,好不容易在山隴有比較長時間的休息,

但是休息完要離開山隴就要馬上接受一段「好漢坡」的考驗。

金媽祖遶境360.JPG

你們從一開始的照片,就知道那個坡對遶境隊伍來說,是一項考驗,

尤其對那些遠從基隆來的陣頭孩囝,還真的是挑戰。

金媽祖遶境361.JPG

這次遶境活動的活動記錄寫到現在,已經進入第十二篇,也得到了一些回應。

這裡我要對在我的個人格子裡其中一則留言,說出我個人的看法。

金媽祖遶境356.JPG

在此我要特別強調是筆者我的個人看法,不代表北竿鄉公所。為何這樣說,

因為所有有關這次活動的文章,都會同步刊登在我個人部落與活動部落。

金媽祖遶境362.JPG

因為會出現在活動部落,我就要顧及到這次活動的主辦單位北竿鄉公所,

如果只是刊登在我個人部落,我根本沒有什麼好顧慮。 

金媽祖遶境363.JPG

首先我先把留言的其中一段,原文刊登「......其實我覺得也可以派塘岐國小ㄉ舞獅隊.

雖然沒看過不知它們舞ㄉ如何.但總比一堆拿旗子ㄉ有看頭吧.

拿旗子ㄉ人超多ㄉ==要不然派表演蕭王府ㄉ藤牌舞也不賴.表演ㄉ超好笑ㄉ.

金媽祖遶境364.JPG

我覺得北竿ㄉ扛轎文化很獨特.但相對ㄉ變ㄉ只注重扛轎.忽略了其它陣頭表演.

一堆轎子在廟前廣場轉圈圈.隊伍ㄉ陣頭.我覺得北竿ㄉ扛轎文化很獨特.

但相對ㄉ變ㄉ只注重扛轎.忽略了其它陣頭表演.一堆轎子在廟前廣場轉圈圈.

隊伍ㄉ陣頭沒辦法到中間表演.

金媽祖遶境365.JPG

甚至行進中隊伍只是一直跟著神轎走.變ㄉ比較沒有神韻.如神將神偶之類ㄉ.

我ㄉ意思說.陣頭文化也要傳承要不然呈現不了陣頭表演ㄉ美.

只看神轎看久也會膩.文化要多元化不是很好嗎.」

金媽祖遶境366.JPG

以上是留言中的其中一段,現在我要開始說出我個人的看法。

在這兩三年除馬祖外,我也經常在台灣南北奔波去看不同族群的慶典或是祭典。

金媽祖遶境367.JPG

在這次我到馬祖前的五月一日,我才去高雄拍布農族的射耳祭典。

這兩三年了看了不少的祭典活動,發現很多都已經流於形式,

搞的像是一場嘉年華會,缺乏了一種「真」。

金媽祖遶境368.JPG

所謂的「真」,就是一種從內心出發的一種精神,不是為了辦活動而辦活動。

以這場金媽祖揚靈遶境會香祈福活動而言,什麼是「真」?

金媽祖遶境369.JPG  

當從承接此案開始,從對外部評審做簡報開始,包括現場的Q&A。

除了活動內容外,機乎都圍繞在如何突顯北竿的「扛乩文化」這議題上。

金媽祖遶境370.JPG

如果我沒背錯,來自文建會的評審,甚至於直接問我,

如何做到不是只是辦場活動,而將活動的精神記錄下來,流傳下去。

金媽祖遶境371.JPG

而此活動的精神是什麼,簡單的說就是馬祖北竿的「扛乩文化」。

在五月八日當天要到白沙港搭船集合前,不到六點我到達了塘岐的蕭王府。

金媽祖遶境372.JPG

沒想到蕭王府已經好多人已經在那裡,包括了北竿鄉周瑞國鄉長,

他們那麼早在那裡做什麼?我到時已經進行一半了,

蕭王府的乩將已經扛起蕭王府的神駕,在神明面前舞動著神駕,

在香案桌上與神明對話。

金媽祖遶境373.JPG

他們在告訴王爺,今天要帶王爺出去,跟著金媽祖去遶境,請求王爺的許可。

在經過王爺的同意後,他們才開始抬著神駕出發。

金媽祖遶境374.JPG

過幾天我會公佈這次活動記錄的影片,你們可以看到這一段,

也可以看到北竿鄉長親自扛著神駕離開蕭王府。

金媽祖遶境375.JPG

相信在那時候,那麼早大家還在睡覺時,在北竿全島的各廟宇,

同樣的畫面應該同時出現。在這裡我為何要先說塘歧蕭王府,

大家別忘記此次的活動名稱是,

北竿芹壁境天后宮『金媽祖遶境揚靈會香祈福』遶境活動。

金媽祖遶境376.JPG

既然是芹壁境,那關塘歧蕭王府、白沙平水尊王、上村趙元帥府.

芹壁龍角峰五靈公......等廟宇什麼事。大家一路看著我從第一篇文章看過來。

金媽祖遶境377.JPG

即可知道,所有的乩將衣服顏色都不同,例如綠色的是芹壁境天后宮。

一種顏色代表一間廟,顏色越多,代表了參與的廟宇越多,

也因為參與的廟宇眾多,才會變成一堆神駕在隊伍中出現。

金媽祖遶境378.JPG

可見這次北竿芹壁境的活動,對北竿人而言,不是只是芹壁的事,是全竿島的事,

是全北竿人的事。元宵的擺暝,各廟宇只有在自己的境內遶境,

而不像這次連續兩天的跨境遶境。

金媽祖遶境379.JPG

這次的活動已經有點台灣府成聯境的味道出現了,全北竿島的廟宇神駕紛紛出籠,

全島所有的乩將拋開工作,回到自己的廟宇,扛起自己的神駕走出來參加遶境。

金媽祖遶境380.JPG

可見這次活動對北竿人來說,是有多重要。至於遶境隊伍陣頭的部份,

在活動舉行的過程,我很少聽到有人在討論,

反而一直有人跟我強調「扛乩」,要我特別注意。

金媽祖遶境381.JPG

為何如此。近年來,國人自助旅行很盛行,而自助旅行的重點,

即是要體會各地方的風俗民情不同之處。如果說信仰是生活的一部份,

那「扛乩文化」就是馬祖北竿人的生活一部份。

金媽祖遶境382.JPG

所以對馬祖北竿人而言,神明的陣境,什麼都可以少、什麼都可以缺,

就是不能缺扛乩。事實上我個人在馬祖北竿,我很少會去注意陣頭,

因為在台灣看太多了,尤其我只要回到我的祖籍嘉義,我就會去新港奉天宮。

在那裡經常可以看到各廟宇的進香陣頭。

金媽祖遶境383.JPG

最後的結論是,不管這次遶境陣頭規模如何。至少北竿人已經表現出他們的團結,

所以才會有那麼的的神駕。同時在這次的遶境,

北竿人充分的展現出他們的信仰文化與生活的結合,「扛乩文化」即是一個代表。

因此陣頭應該如何,我想已經不是重點了,因為北竿人讓我這位基隆人,

體會到一種不同的信仰生活,這才是這場活動的「真」。 

金媽祖遶境384.JPG

最後要感謝福澳華光大帝的社友們,當遶境隊伍在離開南竿時,

特地前往碼頭歡送。本篇在此結束,

下一篇要開始介紹南方澳南天宮金媽祖在馬祖北竿遶境,敬請期待^_^

金媽祖遶境385.JPG

南竿金媽祖遶境路線圖

馬祖南竿遶境路線圖.jpg 


Billy碎碎唸

1.  總算寫完金媽祖南竿遶境的部份,下一篇我不會先介紹北竿遶境,

     否則你們這些格友會瘋掉,還有另一個人會先瘋掉,為了那個人,

     下一篇我將先插播五月一日,高雄那瑪夏的射耳祭。

 

2.  才小一的兒子,今天去看眼科,唉!醫生說要我準備錢,要準備配眼鏡了。

 

3.  從寫這系列文章開始,北竿鄉公所都沒有干預我怎麼寫,

     今天他們小姐終於出聲了。先說我寫的不錯,隨後就補上一句,就是錯字太多,

     麻煩大哥你注意一下! 頓時之間,我無言了@_@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