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媽祖遶境514.jpg

本篇為馬祖北竿芹壁境天后宮『金媽祖遶境揚靈會香祈福』活動,

北竿金媽祖遶境部份的第五篇,內容為五月九日遶境隊伍離開白沙村後,

到北竿中澳白馬尊王廟的情形。

金媽祖遶境515.jpg

北竿中澳位在坂里西南方,面對南竿,坂山和里山在此交會,

早年此地設有軍事據點,防守海岸,要走到澳口,需翻越山徑,出入很不方便。

金媽祖遶境516.jpg

民國八十三年至八十七年,白沙碼頭動工興建,南北竿島際交通船需移地靠泊,

中澳口在附近,除闢建突堤式臨時碼頭,方便乘客上下船,並修築連外道路,

停車廣場,加蓋旅客候船室,成為白沙的輔助港口。

金媽祖遶境517.jpg

白沙建港完成後,此地已閒置不用,山坡上建有顯眼的坂里白馬尊王廟,

四周環境清幽,可作為團體休閒活動的場所。

金媽祖遶境518.jpg

北竿中澳白馬尊王廟則是建於清道光年間,應與坂里天后宮同一時期。

民國七十二年,村民在原址整建,委請北高指揮部支援兵工構築封火山牆式造型。

 金媽祖遶境519.jpg

八十七年,村民以規模太小,加上中澳口闢建遊艇碼頭,有失體面,

於是將舊廟拆除,重建成今日宮殿式廟宇。

金媽祖遶境520.jpg

白馬尊王的傳說:漢武帝即位前,福建一帶由閩越國所統治,

至閩越王王郢時為擴充版圖,北上圍東甌,南下擊南越,意圖稱霸福建。

金媽祖遶境521.jpg

郢第三子,頗有乃父之風,幼習武有勇力,喜騎白馬,因其排行第三,人稱白馬三郎。

時閩縣桑溪里東山之潭,廣六丈,深不可計,潭中有大鱔長約三丈,常為禍附近居民。

金媽祖遶境522.jpg

白馬三郎為民除害,挾弓矢射大鱔,鱔纏以尾,人馬俱捲入潭中溺斃。

當地人感念其偉蹟,立廟號曰:白馬三郎。

金媽祖遶境523.jpg

唐貞元十年,觀察史王栩因福州一帶久旱不雨,率眾撚香向三郎禱雨,

不久天降甘霖,普潤萬物生機,感其靈驗,於是修廟崇飾外觀,自後太守躬禱輒應。

金媽祖遶境524.jpg

咸通六年,觀察史李瓚奏封龍驤侯。梁貞明中,閩忠懿王奏封弘潤王。

宋熙寧八年,敕封沖濟廣應王。永寧十七年秋,大雨,半夜山洪爆發,

廟因有巨石高約兩丈堵其水,讓水分左右注流,導致無人傷亡。

金媽祖遶境525.jpg

鄉人感其靈異,紹興五年奏封為孚佑王,對其崇祀固久矣。

福建省長樂縣一帶到處有祭祀白馬王,在清乾隆年間里人王子貴,

將原鄉長樂縣旒峰鄉白眉村的白馬尊王引香至坂理並籌建寺廟。

金媽祖遶境526.jpg

在每年正月十三日舉行繞境祈福活動,坂里村民除以祭品恭迎神輿,

並焚燒乾草以祭三郎座騎之白馬,充當糧秣。

這焚燒乾草在馬祖北竿稱為『馬糧文化』。

金媽祖遶境527.jpg

現在我們繼續上一篇未轉載完畢的,名作家張曼娟『標語,夢裡村』乙文。

金媽祖遶境528.jpg

標語特多的島

島上的標語特多,「同島一命」啦、「死裡求生,堅持到底」啦,

現在都變成觀光客拍攝的背景。

 金媽祖遶境529.jpg

帶領我們到「八八坑道」看酒窖的朋友,也帶我們去看了聞名的「北海坑道」。

當年的防禦工事,挖通一道長長的地下岩壁秘密通道,可以步行,也可以行船。

金媽祖遶境530.jpg

步道長年潮濕,走著走著,一滴水忽然涼涼的落進後頸,原本冰涼的空氣更陰寒了。

「如果馬祖保不住了,就把軍民一起從這裡撤出去,直接送往台灣。」

當地朋友輕描淡寫的說。

金媽祖遶境531.jpg

他又說,砲打馬祖的日子都算得出來的,常常是在晚餐時候,母親做好飯,

便領著全家人直接上坑道裡吃,轟隆隆,一塊豆腐;轟隆隆,

一筷子白菜,大家都習慣了。

金媽祖遶境532.jpg

又說,小時候什麼都要管制的,連籃球也要登記,才算合法。籃球,

與國家安全有什麼關係?怕老百姓抱著籃球,游到對岸去啦。 

金媽祖遶境533.jpg

然而,午餐時候,我們吃的是從海上與大陸漁民換來的鮮貝;

喝的是據說比青島啤酒還滑順的惠泉啤酒;飯後水果是甜蜜的水晶梨。

金媽祖遶境534.jpg

台灣已經很少見到的北京狗,在島上歡樂的與孩子嬉戲著。

牆壁上遺留下來的那些彈孔,補上彩色琉璃,經過居民的美化,

已經成為抽象的圖畫,企圖解釋詭譎多變的歷史。

金媽祖遶境535.jpg

一個穿著唐裝梳起銀白髮髻的老太太,捧著一束野菜,逆著海風自顧自地緩緩行走,

每一步都如此結實。我彷彿聽見那些印章蓋在土地上的聲音,

咚!將過往歲月密封起來。

金媽祖遶境536.jpg 

離開這座島嶼之後,我總是覺得疑疑惑惑地,究竟我在那座島上做了一場夢?

還是我夢見去了一座島,住宿在方方正正的石屋裡?

金媽祖遶境537.jpg

看完了名作家張曼娟的散文後,我們換個口味來個新詩。一樣是轉載於北竿鄉誌,

作者劉舫為前馬祖日報記者,在民國五十六年白沙海難中不幸身亡。

本詩創作於民國四十六年,詩名為『北竿十景』

金媽祖遶境538.jpg

塘岐曉市

雞聲曉角兩相催,旭射窗牖百戶開。趕集村頭相叫賣,囂廛道左競招徠。

人潮似水熙攘去,市肆如林遠近來。北地塘岐推首善,物華薈萃亦繁哉。

金媽祖遶境539.jpg

橋仔春光

小橋流水響淙淙,鳥語歌聲曠耳聞。面峙高登添瑰麗,毗鄰芹壁祝華封。

韻傳彩鳳六朝艷,敢效靈犀一點通。地品丁香香滿路,環肥燕瘦美人裙。

金媽祖遶境540.jpg

后澳歸帆

遠山如畫水如油,三五帆帆滿載收。爭買渡頭豐足食,吟斟杯底不奢求。

橫舟秋宴漁家樂,隨水春宵兒女愁。多少黃昏多少夜,煙簑草笠總忘憂。

金媽祖遶境541.jpg

芹壁牧歌

海角風光爽氣高,漫划小櫓過溪河。島滿春色黃鸝語,夾岸冬殘白葦蒿。

雨打村童新牧笠,塵生邊卒舊征袍。八年離亂鄉音繞,聞聽笛橫牛背歌。

金媽祖遶境542.jpg

白沙舖月

荒村日暮數歸鴨,惆悵斜陽醉晚霞。衰草淒迷義士路,炊煙嬝繞玉人家。

傷心有恨空磨硯,底事無言學看花。有女于飛寶島去,阿誰月下教吹笳。

金媽祖遶境543.jpg

本篇文章先刊登這十首新詩的前五篇,其他五篇將在下一篇再轉載。

連續的轉載以北竿為主題的散文與新詩,其目的就是希望讓本系列文章,

能夠讓大家除了藉由本次活動記錄認識北竿外,也能夠從另一個角度認識馬祖北竿。

金媽祖遶境544.jpg

本篇文章在此結束,下一篇將是北竿金媽祖遶境隊伍,

離開中澳口的白馬尊王廟後,經過坂里到北竿上村的情形。敬請期待^_^

金媽祖遶境545.jpg

馬祖北竿金媽祖遶境路線圖

馬祖北竿遶境路線圖.jpg

Billy碎碎唸

1. 北竿金媽祖的結案報告書,總算完成。接著開始趕高雄那瑪夏活動的結案報告,

    並開始要撰寫後面兩個案子的活動企劃書。

 

 

2. 連續幾天沒有在家,回到家真的會讓人覺得還是女兒比較貼心,沒有白疼。

 

 

3. 下星期應該找個時間,去南方澳的南天宮跟金媽祖進香還願,

    感謝所有的事情在媽祖的庇佑下都一切順利完成。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