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球嶺西砲台031.jpg

最近因為比較沒有去馬祖,因此比較有空在基隆到處走走,

9月的週末,小孩中午就吵的要出去,原本我是不想出去的。

獅球嶺西砲台032.jpg

因為前一天下午從2點去四腳亭砲台(原名:深澳坑砲台),

從基隆的天外天一路走到瑞芳,走到快6點多才出山,走到小腿在酸。

獅球嶺西砲台030.jpg

既然要出去,就找個比較不用爬的地方好了,想一想在基隆十年了,

卻沒有進去過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 - 劉銘傳隧道(也稱:獅球嶺隧道)。

上次去沒有進去是因為沒有預約無法進去。

獅球嶺西砲台001.jpg

於是到基隆市政府的觀光旅遊服務資訊網,發現上面是這樣寫的:

平日供團體預約參觀,周六、日自由開放參觀,時間從0900-1600。

既然周六是自由開放,那就去那裡好了。

獅球嶺西砲台002.jpg

結果寫歸寫做歸做,當我第3次到劉銘傳隧道還是無法進入,

因為被基隆市政府在入口處,貼張公告『劉銘傳隧道  因落石坍塌  暫停開放』。

獅球嶺西砲台003.jpg

還真的是一肚子火,既然是市政府貼的,不會在市政府網站公告一下,

讓身為小小百姓的我,不會白跑一趟。

獅球嶺西砲台021.jpg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來,獅球嶺西砲台是在劉銘傳隧道(獅球嶺隧道)上方

還好之前為了寫基隆砲台文章,看了不少資料。在劉銘傳隧道入口處前,

有個往獅球嶺砲台的指標。會引我注意的是指標下面的『南山早起會』。

獅球嶺西砲台004.jpg

走到這處平台要注意左邊有個泥土階梯

獅球嶺砲台有分東、中央與西這三個砲台,

被列入古蹟的是中央砲台,其他兩處不是。

為何如此,這可能要問基隆市文化局。

獅球嶺西砲台005.jpg

順著這泥土階梯走上去,即到獅球嶺西砲台

而獅球嶺西砲台,就是在南山早起會附近。那既然隧道無法進去,

就去獅球嶺西砲台走走好了,看看為何獅球嶺西砲台,

無法像中央砲台那樣被列入古蹟。

獅球嶺西砲台006.jpg 

照著南山早起會的指標前進,要走一段很陡的階梯,原本不想走路的我,

老天好像沒有答應。走那段階梯我才發現兒子雖胖,但是體力還真好,

可以用小跑步衝上去,女兒則是走到一半就開始喊不想走。

獅球嶺西砲台007.jpg

好不容易到了南山早起會,沒有看到一個人。這時真的遇到麻煩,

因為有岔路,卻沒有看到獅球嶺西砲台指標。此時我唯一的選擇,

只好先照著獅球嶺砲台指標走。

獅球嶺西砲台008.jpg 

雖然明知道獅球嶺砲台指標,是去我到過的中央砲台,

但是沒辦法,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好險才走不到20公尺轉個彎後,就遇到兩位在路旁乘涼的了人家。

獅球嶺西砲台009.jpg 

這一問是問對人了,老人家不是一般登山客,他們是從小在這山附近長大的,

對於附近的一草一木可說是相當瞭若指掌。

獅球嶺西砲台010.jpg

他們先指一處山頭告訴我說獅球嶺西砲台在那裡,然後要我退回到南山早起會,

從另一個方向沿著山壁前進,看到岔路都不要管,不要往上爬。

獅球嶺西砲台011.jpg 

他說沿路沒指標,但是我只要照著走,最後要到時要注意,路邊會有個小指標。

於是我慢慢、慢慢的走,尋找老人家嘴中的小指標。

獅球嶺西砲台012.jpg

終於在我照片有做說明的那登山階梯旁,看到樹上有登山隊綁著登山用的記號,

記號上面有個箭頭,箭頭上面寫的西砲台,指著那階梯。

獅球嶺西砲台018.jpg

原來小指標是指這種指標,還真小。那階梯有點難走,

因為是從泥土中挖出來的,中間混著木板。

幸好旁邊靠山壁有拉起繩子,每隔一段繩子上面還有罐子。

獅球嶺西砲台013.jpg

拉著繩索前進,會有罐子碰撞的聲音,聲音倒還蠻清脆的。我想這應該是

南山早起會的人種著樹,讓人方便,也幸好如此,女兒上去還蠻順利的。

獅球嶺西砲台014.jpg

走上那階梯後,就到了獅球嶺西砲台。獅球嶺西砲台雜草叢生,

但是可以看著出還是有人整理,但絕對不是基隆市政府,

因為砲台的旁邊的碉堡裡面有住著神明。

獅球嶺西砲台028.jpg

也許因為有神明進駐,基隆市政府才沒有把這裡當做古蹟來看,

任由砲台荒廢在這裡。按照最近我走過的砲台的經驗,

砲台附近應該還有如彈藥庫之類的建築物才對。

獅球嶺西砲台015.jpg

從獅球嶺西砲台往南向下看,會看到山谷間有個迷彩圖繪的建築物,

應該是封住獅球嶺隧道南口的軍事據點,現在山嶺上無駐軍,

山谷下卻有駐軍,這樣的配置好像奇怪。

獅球嶺西砲台016.jpg

整個砲台又沒有人可以讓我問,只好自己找了。我四週走走,

順便拍了幾張基隆港的鳥瞰照片。前後遶了一圈,

只發現後方有片當地人開墾的農地外,看不出個所以,只好放棄回到砲台。

獅球嶺西砲台017.jpg

當回到砲台時,剛好有一組人也到砲台,就是我照片中的那些人。

他們是由背相機的那位仁兄帶隊,而那位仁兄手上有一張地形圖,

我想那張地形圖應該跟獅球嶺砲台有關。

獅球嶺西砲台026.jpg

農田的後面是基隆平安宮,是一座200多年的古寺。

因為那仁兄對照地圖,到處指指點點。一下說彈藥庫應該在那邊,

一下說......。就這樣我跟著他們走回砲台後方那處農田,

在他們的指引下,在荒草中找到了彈藥庫。

獅球嶺西砲台019.jpg

他們沒有越過被圍起來的小竹籬,我有爬過去,進到彈藥庫裡面去拍照。

進到彈藥庫裡看到是到處的殘骸破壁,那就是我們應該保存的古蹟。

獅球嶺西砲台020.jpg

那仁兄對照地圖,發現左邊的草叢中的彈藥庫

他們一群人繼續往下走,聽說要到獅球嶺砲台的中央砲台。

因為我已經去過中央砲台,所以就沒有跟著走。

獅球嶺西砲台022.jpg

也就是說獅球嶺砲台是由東砲台、中砲台、西砲台等三座砲台組成的。

一字排開做為基隆進入台北的屏障。

獅球嶺西砲台023.jpg

獅球嶺西砲台隔著照片中的那座基隆平安宮,與東砲台、中砲台築起了一道,

可相互支援的獅球嶺防禦陣線,一字排開做為基隆進入台北的屏障。

獅球嶺西砲台024.jpg

照片中的那座基隆平安宮,我可是有眼不識泰山。原來是已經有200多年的古寺,

供奉福德正神,古意盎然,還保存有舊時的神像遺跡,十分特別。

聽他們說基隆很多土地公廟,都是從這裡分香出去的。

獅球嶺西砲台025.jpg

草叢中的彈藥庫另一邊出入口。

那裡是昔日為基隆八景『獅嶺匝雲』的所在位置,值得一遊。

有空我會再找時間去基隆平安宮走走,等走完再介紹給大家。

獅球嶺西砲台027.jpg

在別處草叢中發現的碉堡。

基隆砲台系列『獅球嶺西砲台』介紹,就到此結束。

未來還有精彩的基隆砲台介紹。敬請期待^_^ 

獅球嶺西砲台029.jpg 

獅球嶺西砲台如何去:

劉銘傳隧道

自基隆火車站左側港西路,繞行至中山一路左轉,直行過高架橋底後不久,

經三叉路口右轉上坡走安樂路後到崇德路循指標可抵。

或搭501.502.503號公車,於自強隧道口下車,轉崇德路步行約10分鐘可抵。  

 

從劉銘傳隧道沿著南山早起會指標而上,碰到早起會後,

不要順著獅球嶺砲台指標走,要向右邊沿著山壁走約十分鐘,

即可看到有拉繩索的泥土階梯,順著階梯而上即是獅球嶺西砲台
 
 

Billy的啐啐唸

 

 

1.  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_^

 

2. 走了一趟基隆獅球嶺西砲台,才知道我們對古蹟的保存是如何做的。

    也許這裡沒有被列入古蹟,未來我會介紹一處被列入古蹟,

    但是得到的待遇沒有比獅球嶺西砲台好的砲台。

 

3. 在走訪基隆砲台的同時,我發現基隆還有一條古蹟路線可以走,

    就是清朝中法戰爭的戰線,這條戰線分佈在基隆的多處山頭裡,

    獅球嶺砲台就是其中一處。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基隆美食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基隆旅遊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遍嚐台北美食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