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指部料理教學006.JPG

76年在馬祖北竿當兵時,是駐守在北竿上村,那裡是要上碧山頂師部的要道,

所以當時一顆星的師長,每次離開師部要外出,一定會經過我們連上。

莒指部料理教學007.JPG

所以我們單位被一顆星的師長造訪機率,比其他單位要高些。每次師長一到,

大家都會很緊張,雖然他不會罵兵,但是連長被罵,我們的日子也不好過。

莒指部料理教學008.JPG

因此從那時候開始,我得到了『懼星症』。雖然現在已經45歲了,

看到有星星的人,還是一樣會放不開。 

莒指部料理教學034.JPG

我的『懼星症』,最近好像有人在幫我強迫治療這病症。在今年馬祖莒光花蛤節時,

由於軍方有支援活動,因此認識莒光指揮部一顆星的指揮官-陳文凡少將。

莒指部料理教學001.JPG

圖右穿暗紅色衣服為本次料理教學的師傅,『何海平』先生。

每次一到馬祖莒光看到他,平易近人的指揮官都會很親切的與我打招呼寒暄,

好像在治療我的『懼星症』,雖還是一樣有點放不開,但症狀已比以前好了一點。

莒指部料理教學002.JPG

圖右前為馬祖莒光指揮部的指揮官-陳文凡少將。 

這個月4號,我一個人在西莒,在下午辦完事後,照往例都會去馬祖地區,

唯一具有祖廟地位的『陳元帥廟』,去那裡進香祈福。

莒指部料理教學003.JPG

進香完後走出廟,準備去搭乘5點的交通船回東莒島過夜。當走到廟前廣場時,

就看到了莒光指揮部的指揮官在那裡,一看到我就熱情的與我打招呼,

我只好抱著『懼星症』前去寒喧。

莒指部料理教學004.JPG

圖右穿粉紅色衣服那位低頭做筆記的好學生,為馬祖莒光鄉柯鄉長。

鄉長說要做一位現代好男人,就要會做菜,所以他很認真的在上課做筆記。

在與指揮官寒喧中,當他得知我隔日還會到西莒時,就好熱情的邀請我,

希望我隔日去參加,莒指部舉行的『食勤人員專長複訓』。

莒指部料理教學005.JPG

那是馬防部為提升馬祖軍方伙食人員專業能力,特別聘請福州菜及川菜料理專家,

『何海平』先生到部隊來傳授廚藝,希望能讓軍中弟兄能吃的更好。

莒指部料理教學009.JPG

何師傅正在示範『洗鍋』,洗鍋可以防止在料理時鍋子產生沾鍋現象。

在6日我要回南竿時,剛好與何師傅同班船,我們就在船上聊天。

他告訴我這次的活動,會為期一年,他會每個月巡迴到馬防部各所屬的地區指標部,

教導部隊的伙房兵做菜。

莒指部料理教學010.JPG

每個月教兩道菜,事後各單位有上課的阿兵哥,

還要到南竿接受馬防部指揮官的驗收,親自做菜給馬防部指揮官品嚐,

看廚藝是否有進步。哇!這還真有點硬>_<

莒指部料理教學011.JPG

何師傅正在示範第一道『宮保雞丁』的製作方式。

想當初我當兵時,伙房掌廚的都是菜鳥新兵,老兵會在旁邊納涼。想想看,

剛入伍的兵都是剛滿20歲,能有什麼廚藝可言,只能說會炒菜。

莒指部料理教學012.JPG

在當兵的歲月裡,也沒有像現在這樣的訓練,就在他們隨便炒、我們隨便吃,

渡過了當兵的日子,想想現在的兵,福利還真好。

莒指部料理教學013.JPG

在莒指部上課的時間,是下午2點半到下午4點多,因為我2點半有事情,

所以等我到上課地點『莒光英雄館』時,已經3點多了。

莒指部料理教學014.JPG

還好何師傅的示範才剛開始,應該是錯過莒指部指揮官致詞的部份。

現場除了受訓的阿兵哥外,還有莒光的鄉親前來上課,一同來學習廚藝。

莒指部料理教學015.JPG

何師傅料理出來的『宮保雞丁』,雞丁吃起來嫩到不行,超好吃的。

這次的活動,真的展現出莒光島『軍民一家、同島一命』的精神,

有福同享,有難......。

莒指部料理教學016.JPG

這次何師傅親自掌廚示範的是『宮保雞丁』及『麻婆豆腐』等,

兩樣最簡單菜色,我在現場真的學習到,看似最簡單的菜色,

能弄到稱得上美味,還真的必須要有點工夫才行。

莒指部料理教學017.JPG

大家如果長期有看我的文章,就知道我自己也有在做菜,

我也曾在部落擺過我做的菜的照片。所以這次上課我還算有認真在聽,

成果如何我不知道,至少我學會了一件事。

莒指部料理教學018.JPG 

西莒島的美女,正細細品嚐何師傅的『宮保雞丁』。

過去我煎東西,很容易沾鍋。這次終於知道要先用油『洗鍋』,

把洗鍋的油倒出來後,再重新倒油,就不會沾鍋,是我這次最大的收獲。

莒指部料理教學019.JPG

何師傅正在示範第二道『麻婆豆腐』,展現出熟諳的刀法。

在文章的照片中,你們可以看到莒光鄉的鄉長,超認真的在聽課並且在做筆記。

鄉長說要做一位現代好男人,就要會做菜。

莒指部料理教學020.JPG

難怪連莒光指揮部的指揮官,也很認真的在聽課,還不時的走到何師傅旁邊,

就近看師傅的示範。在整個上課的過程,也常提出一些問題問師傅,請師傅解惑。

莒指部料理教學021.JPG 

在最後上完課後,有進行綜合提問,有兩位阿兵哥的提問讓我記憶深刻。

一位提出說以前我最常吃到的軍中罐頭,要如何進行料理,變出新的菜色。

莒指部料理教學022.JPG 

另一個問題,就是因為馬祖莒光季節性的問題,現在機乎天天都在吃冬瓜與南瓜,

阿兵哥已經吃到怕了,想請何師傅給個建議,如何讓那兩個食材,

有其他比較好的料理方式,做出新的美味。

莒指部料理教學023.JPG 

薑還是老的辣,何師傅都有做回答,只有在南瓜的部份,

因為食材特性的關係,比較提不出比較創新的回應。

莒指部料理教學024.JPG 

以前的當兵我遇到這問題,正餐都會隨便吃一下,然後在晚點名後,

在房間與班兵弟兄,躲起來開小伙大吃特吃,不知道現在阿兵哥還會不會這樣做。

莒指部料理教學025.JPG

之前我也做過『麻婆豆腐』,但是不知道還要勾芡。

這次上課還有件事,是以前在外島當兵的沒見過的。就是看到了不少女性伙房兵,

她們都長的不錯,穿上軍服別有一番韻味與英姿,讓我不得不多看她們一眼。

莒指部料理教學026.JPG

42年次,現年57歲的何海平師傅,在回南竿的路上告訴我。

他是出生在馬祖西莒,父親當時在西莒的海保部隊工作,

出生沒多久就隨著父親移防到金門,還遇上了823砲戰。

莒指部料理教學027.JPG

最後又隨著父親到了台北,在小學還沒畢業,十二歲時就進了餐廳當學徒。

在台北西門町跟著幾位福州師傅學習廚藝,從打雜、切菜開始做起。

莒指部料理教學028.JPG

後來在民國64年在台北市民生社區開川菜館,70年代擔任台北國聯飯店行政主廚,

也當過開平高職餐飲科老師。

莒指部料理教學029.JPG

何師傅的『麻婆豆腐』,光是味道聞起來,就讓人有一種受不了的衝動。

此外,又擔任中華民國烹飪協會講師、1993年中華美食競賽評審,

香港太湖海鮮城集團顧問,與私人招待所掌廚。

莒指部料理教學030.JPG

多樣化的廚藝經驗,讓他在的事業有不少的創新之舉。

他曾深入新竹科學園區推展快速菜,標榜快炒三分鐘,美味佳餚立即上桌。

莒指部料理教學031.JPG

98年到馬祖擔任朋聚樓的主廚一年後,因為小孩都大,由於喜歡馬祖悠閒的生活,

所以選擇在馬祖南竿的梅石,開始過著半退休的生活。

莒指部料理教學032.JPG

莒指部有準備飯,讓大家在品嚐『麻婆豆腐』時,可以配飯吃。

『大家一起學做菜』馬祖莒光指揮部-食勤人員專長複訓,

全文就到此結束,這是一篇讓我重溫外島當兵記憶的文章,

感謝莒指部陳指揮官,給我這次寶貴的旅遊體驗^_^ 

莒指部料理教學033.JPG

西莒的美女,你們說何師傅的料理好吃嗎^_^

 

 

 

馬祖莒光-西莒地圖

西莒地圖.jpg

 

 

Billy的啐啐唸

1.昨天晚上才剛從馬祖北竿搭飛機回來,結束了一星期緊湊的馬祖行。

 

 

2.這次馬祖行唯一的遺憾是,當我帶小孩去北竿大坵島看梅花鹿時,

  那些梅花鹿的骷髏還是被我小孩看到,可見我的文章過去所題的問題,

  並沒有引起相關單位的重視,只能說聲『無奈』。

 

 

3.從馬祖回來後,又要準備下高雄看活動場地,為下個活動案子做努力。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