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勘基隆火車站01.JPG

『讓基隆的古蹟保留在基隆,基隆人站出來!』活動,經過一連串的網路連署,

引起不少地方有力人士的注意,在基隆議會的質詢下,

基隆沒連任壓力的市長,還不願意說一定要這些百年的鐵道文物,

只說會交給對此事先知無覺的文化局去研議。

會勘基隆火車站02.JPG

所以在活動網頁完成階段性的任務後,為了持續追蹤這問題。

因此在FB成立『基隆人踹共』粉絲團,來追蹤此問題,

 『基隆旅遊』回歸到當初的成立宗旨,

繼續介紹基隆之美給外地人,讓大家到基隆知道怎麼玩。

會勘基隆火車站03.JPG 

圖左是鐵路局人員,在向謝國樑立委說明鐵路局在此案的立場與看法。

 在這次活動最大的收獲,是得到一些不認識的朋友認同,

因此新成立的『基隆人踹共』粉絲團主人,將不再是我一個人唱獨角戲,

並且已經規劃出『基隆人踹共』三年計劃,

這三年計劃包括架設『基隆人踹共』資訊平台,

所以在FB的『基隆人踹共』粉絲團,只是整個計劃的一個起頭。

會勘基隆火車站04.JPG

踹共=講出來(台語),所以有關基隆的文化與市政問題,

都可以在『基隆人踹共』講出來討論,讓大家一起來追蹤,

但討論的問題要引起注意,就要有一定的人來支持才能把問題炒大,

所以歡迎大家點讚,加入『基隆人踹共』粉絲團

會勘基隆火車站05.JPG

謝國樑立委向文化局局長張建祥(圖右)表示,既然民眾要留就留下來,直接討論要如何保留比較快。

十五日接到基隆謝國樑立委辦公室電話,

說要在十六日早上八點半要進行基隆火車站會勘,邀請我一同參加會勘,

是希望能把結果公佈讓參與連署的人知道。

事實上接到電話並不意外,因為事先就已經接獲情資知道是在十六日。

會勘基隆火車站06.JPG

謝國樑立委率領大家實際的走訪一下,要保留的第一月台北側未端的現場。

因此請負責『基隆人踹共』資訊來源的Rebecca Chien,

去跟會一同前往會勘的韓良圻議員進行溝通,

看如將將網友在FB問卷活動裡,得到最多人認同的『

融入新基隆火車站站區內』方案,可以在現場提出並做到。

會勘基隆火車站07.JPG

謝國樑立委與基隆市韓良圻議員,針對第一月台保留的問題進行溝通討論。

十六日早上八點半,我到了基隆火車站大廳,一看到集合的人,

才發現這次會勘的陣容出乎我的想像。光是基隆市政府除文化局外,

連交旅處與都發處都有派人參加,鐵路局除負責此案的人員外,

基隆火車站站長與鐵工處的人員也在旁待命。

會勘基隆火車站08.JPG

扣除官方人員,媒體則有聯合報與基隆的有線電視吉隆新聞,

前來採訪這次會勘的過程。參與這次會勘,只有我一位是沒有頭銜的老百姓。

雖然沒有頭銜,但在我向謝國樑立委遞送陳情書時,

讓我在這次的活動中,第三次登上了媒體版面。

兩個星期上三次媒體,可惜都沒錢可賺。

會勘基隆火車站11.JPG

大家等謝國樑立委到達現場後,由鐵路局做會勘前簡短報告,

大伙就從火車站的大廳走向第一月台的南端,開始進行會勘。

一開始由台鐵工務處處長徐仁財對此案完整說明,

他表示由於基隆火車站內月台的雨棚鐵鑄雕花樑柱,

具有特色及歷史價值,台鐵原本就打算加以保存。

 

會勘基隆火車站09.JPG

筆者與基隆市韓良圻議員,一同向謝國樑立委遞送聯署書。

但之前考量到台鐵在基隆無適當場所,

所以才打算搬至桃園富岡的鐵道文化園區,因為那裡有較大空間。

不過,既然謝立委及地方的關切,台鐵同意配合在基隆市尋找適當處所保存。

事實上台鐵在整件事件的發展,就是要保留,立場並沒有改變。

會勘基隆火車站10.JPG

倒是接下來的基隆市文化局局長張建祥,所做的說明,一如事先的推測,

全都是說些讓人聽不下的官話,對百年月台的到底要不要留,

始終不說出一個字『要』。只說已受理申請認定火車站月台成為文化資產,

審議委員會將在7月,開會來認定是否為『市定文化資產』。

會勘基隆火車站13.JPG

可能謝國樑立委事情繁忙,行程滿檔,因此也沒有太多的時間,

可以在那裡聽沉長且對事情無結果官話,加上立委也支持此項活動。

因此謝國樑立委乾脆直接跟文化局長說,既然民眾要留就留下來,

直接討論要如何保留比較快。逼著讓文化局長終於說出要留。

並提出情人湖公園、七堵鐵道公園及暖暖火車站等三處保留方案,

並分別進行逐項說明。

會勘基隆火車站14.JPG

情人湖公園必須要配合在那裡的老火車頭做整體規劃,

以免移過去整體景觀會太凸兀。七堵鐵道公園因為剛完成,

如果移過去必須要拆除一些周邊物件,會被人說浪費公帑。

(此點我相當不認同,如果對七堵鐵道公園整體而言是加分,

相信不會有人認為是浪費公帑,因為這是件好事)

暖暖火車站則有整體環境配合的限制,因為二月台太長了。

會勘基隆火車站12.JPG

即將在今年9月被拆除的基隆火車站第二月台。

文化局長一說完三個方案,在場的韓良圻議員立即提出第四項保留方案,

這項『融入新基隆火車站站區內』方案,文化局局長請都發處做說明,

都發處表示只要改變都更案的細部規劃是可做到。

但因為都更案已經流標三次,必須等待未來得標廠商,

由廠商依據建蔽率不得大於50%的規定,來規劃這些鐵道文物的保留方式。

會勘基隆火車站16.JPG

預定102年才會拆除的第一月台是否原地保留,將由都市更新計畫得標廠商來做規劃。

接著謝國樑立委提出,不管未來月台是留在那裡,都會因為月台的長度,

產生不少保留的問題。而所謂的保留目的,

主要是要留給下一代一個具體的實物印象,因此月台不必全部保留,

只留下菁華的部份就可以。此點說明,

在場的每位參與會勘的人員都沒有意見,

此時有人提出那就保留第一月台,

因為第一月台北側未端有約30公尺的鐵鑄雕花雨棚,

保存的情形比較良好,加上預定102年才拆,較有時間規畫保存的地方。

會勘基隆火車站15.JPG

聽到這裡我馬上提出我的看法,既然是要留第一月台北側未端,

那應該與在那附近的號誌樓與臂木式號誌燈,

結合成為一個鐵道文化區塊留在原地方。謝國樑立委看到大家聽了也沒意見,

就要大家一起到第一月台北側未端的現場,實際的走訪一下,

於是大家從原本所在的第一月台南側,走到北側去看那裡月台保存的狀況。

會勘基隆火車站17.JPG

臂木式號誌燈有五、六十年的歷史,基隆站只剩下四支。目前大家只能在台鐵支線看到,如平溪線。

到了第一月台北側未端的現場,大家仔細看了一下並與對面的第二月台做比較,

接著彼此交換意見後,對於保留第一月台北側未端,與號誌樓與臂木式號誌燈,

留在原地方結合成為一個鐵道文化區塊,有了共識。

剩下的就是要等7月的審查會,給予那些鐵道文物一個法律定位,

及等待未來都更案得標廠商,提出融入後的具體規劃。

會勘基隆火車站18.JPG

號誌樓已登錄成為歷史建物,圖片為基隆火車站北號誌樓。

接著謝立委在大家的注視下,接下了我遞送的連署書,

讓『讓基隆的古蹟保留在基隆,基隆人站出來!』活動,

在大家有了共識下暫時放下休止符。此次活動,雖然沒有保住第二月台,

但是至少把有一樣歷史的第一月台末端留在基隆,

且是以原地保留做為未來的規劃,算是大家彼此退讓一步後,

找出大家都沒有意見的解決方式。最後不管如何,

至少已經達到活動訴求目標,讓這些鐵道文化留在基隆,

讓我們不用帶下一代,去桃園看基隆的古蹟。

會勘基隆火車站20.JPG

基隆火車站百年老月台,月台主體很明顯分成兩半,下方是古蹟,上方是後來加高蓋上去的。

根據文化局長的說明,因為百年老月台有被改建過,所以要列入古蹟是有點困難。

參加立委謝國樑舉行的會勘基隆火車站,並遞送連署書的介紹,就到此結束。

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FB裡的『基隆人踹共』粉絲團中,

粉絲團是我成立的,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基隆文化與市政問題的探討,

提供給大家分享,等您喔!^_^

會勘基隆火車站19.JPG
                        
 
基隆火車站 鑄鐵雨棚盼保留(2011.06.17聯合報)



檢視較大的地圖 

 

Billy的啐啐唸

1. 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_^


 

2.  成立了『基隆人踹共』後,開始有人提供不少議題給我,

我好像是基隆的蘋果,但我不跟拍做狗仔,因為沒時間。

如果有錢給我,我倒是願意做狗仔。


 
3.  最近真的很忙,文章的更新速度又開始慢了起來,

畢竟三餐生計比較重要!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美食 | 歡迎大家加入

慢活馬祖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