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3.JPG

原本應該要繼續寫白木屋的續集  沒想到這幾天突然很忙  機乎都在外面  而且都很晚回家
所以只有回覆留言  沒有空P文  必竟肚子比較重要 
很快今年就要過去了  我今天還是很忙  到剛剛才進公司  看到我的噗浪河道都沒有人
想必大家都有年終狂歡的計劃  而我呢  準備過12點後  開車去台東去拍卑南族的年祭 
順便去達仁走訪排灣族的部落  在臨走前為我自己在部落寫一篇2009的年終感言

花24.JPG

前天一個客戶來我公司拍照  在閒聊時才知道他女兒也是復興商工畢業的  算是我的小小  小學妹 
現在也在一家公司做設計  必竟做父親的很關心自己的女兒  就問他女兒的老老  老學長  這圈子的未來
想當初二十多年前  那時候最熱門的是唸電子  我書唸的不好  只好唸職業學校  而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的興趣
就按照爸爸的安排去唸開南商工的電子科  才唸一個學期就唸不下去  才思考自己的興趣到底在那裡
後來辦了休學  沒有事做又沒有高中畢業  閒閒在家也不是辦法  就到家的附近畫室畫畫

花22.JPG

那家畫室有很多穿紅外套的學生在那學畫  在那時候我才知道有個學校叫復興商工  那裡的學生畫畫都很厲害
在老師的鼓勵下跟的畫室的夥伴一起去考復興商工  當初復興是獨立招生  要加考術科  水彩與鉛筆素描
現在是怎麼招生法  我就不知道了  沒想到這個考上改變了我一生

花27.JPG

原本對繪畫也不是很濃  幸好在復興美工不是只有繪畫  在三年級分組的時候選擇了平面設計  脫離了純繪畫
當時的復興日夜間部光是美工科加起來就有72班  學生相當多  在校時間  學校經常辦很多內部展覽與比賽
壞學生的我  得獎應該是沒有我的份才對  但是壞學生還是有厲害的地方  那就是攝影  在校我唯一拿過獎
就是攝影  從高二開始學習自己沖洗黑白底片開始  到三年級有自己一部6x9的黑白放大機  
可以自己從拍照  沖底片  喜照片  全部自己來  三年級那時候我呆最多的地方  就是在暗房弄照片

花30.JPG

因為我有休學過  所以在高三就有機車駕照  那時候我揹的單眼相機 騎著機車走完橫貫公路  蘇花公路
拍的是正片  旅遊攝影就在那時候建立了興趣  直到現在都沒有改變過  唯一的改變  是體力沒有當初好
不敢開車多累  只要拿起相機  我的精神自然就來了  我的高中最後一年機乎都在攝影裡渡過

花25.JPG

在高三的畢業展  當時沒有電腦繪圖  所有的畢業製作都要靠人工完成  因此在整個過程花了不少錢
當時平面組的每個畢業小祖  在當時在畢業製作花個四五十萬是很正常的  我記得當初我們那組花了快六十萬
為何會說到這些過去  這些過去  就是我當初在人生的道路上所做抉擇  放棄電子  唸美工  為了我的興趣
做公務員的父親  無條件的支持我  不管花多少錢 

花26.JPG

在畢業展時  我就找到工作了  一畢業就進到一家廣告公司上班  我76年高中畢業  當時我的起薪是一萬八
說到這裡我真的很感慨  二十多年前我高中畢業就有一萬八  那時候日常生活的物價是比現在低相當多
而現在大學畢業的  起薪是多少  而物價變多少  真的是台灣錢淹沒的時代已經過去

花29.JPG

退伍後我還在廣告圈呆了兩三年  那時候台灣的錢真的很好賺  可是做設計的錢卻不好賺  除了常加班沒加班外
薪水跟其他行業比起來  差了很多  所以很多同學  學長很多都不到30歲都紛紛轉行  當然我也不例外
我擺過地攤賣牛仔庫  賣過怡樂智吸塵器  也考了兩張保險證照  但是我不管如何努力  也賺了不少錢 
百萬年薪在三十歲時我就達到了  但是我卻沒有怎麼成就感  反而賺的多  喝的也多  幸好沒有賭

花28.JPG

為何說沒有成就感  因為自己的興趣與所學都沒有在那裡  只是比較好賺錢  而且論專業好像又不是科班的
說有多專業  人家也不會相信你  尤其是保險  也因為專業的問題  所以在客戶面前自信心相對的也不足
後來我決定還是回到自己的圈子  因為我懂  所以我有自信  說話就比較可以大聲  工作起來也比較有成就
我回到這圈子  是先到雜誌社做廣告  在那時我常幫客戶規劃產品發表會與研討會  我辦活動的經驗
就是在那時候累積的  也在那時候習慣了工作是要北中南跑  變成養成了工作即是娛樂  娛樂即是工作

花20.JPG

今年我過的必不好  也賠了錢  並非不努力  但是跟年少時最大的不同  就是已經不會  吃碗內看碗外
五年前姐夫要我跟著去上海跟他們做海運  寧波貨櫃場要我負責  我拒絕了  就是因為我覺得那不是我懂的
想一想當初自己的興趣抉擇  在那裡花了多少的時間學習  當初在學校時看到一些學長的成就
當時自己怎麼告訴自己  畢業後要怎麼樣  已經當過了逃兵一次  不管再如何  我不想再做一次逃兵
雖然今年因為辦活動沒有處理好賠了錢  但是我弄的不錯  所以讓縣府承辦的人員  跟我從不熟變到熟
至少讓賠錢賺到成就感  人家還鼓勵我  要我明年的一年  在那裡好好的再表現一下  要我不要被別人比下去

花21.JPG

2009的年終感言  以我四十多年的人生  我覺得錢賺多賺少是一回事  但是不要賺錢賺到讓自己內心感到很虛
幸好我沒有忘記我高中時候的抉擇  走回了自己的路  讓我在工作上  不管怎麼累  怎麼不順 
但是在內心深處卻很充實  因為這份工作  讓我可以看到比別人多  比別人深
也可以選擇我自己喜歡的題材去接案  雖然同班同學現在還在這行的  可以用手指頭數的出來
但是現在的我  不再會去羨慕別人錢賺多少  我要做我自己  繼續在我這行走下去
繼續帶我的小孩走進台灣的各角落  因為我的工作  他們兩個童年跟別人也不同  隨著我的工作 
也經經常造訪各地  凌晨他們兩個是要在車上睡覺  跟我我去部落  

花19.JPG          

2009即將過去  希望一年的不好  真的過去  2010年真的如痞客好友  玫瑰神嘴所言  一定會變好
如果真的這樣  2010的年底一定要包個大大紅包給人家  感謝她這段期間以命理的角度來鼓勵我


Billy的啐啐唸

1.  本次元旦三天台東部落行  除了會走訪卑南族的年祭外  還要感謝痞客邦的好友 
    排灣公主幫我從台北打電話回家  安排我住到他們家  讓我第一次可以住到排灣族頭目家 
    親身體會一下真的原民生活
(台東達仁鄉的土坂部落  從台九縣上去還要一小時以上的車程  而且沒有民宿
  如果沒有她的安排  還真有點麻煩)

2.  部落的經營是我2009唯一做最好的一件事  有些事  真的必須親身體會才知道 
    因為自己開始經營  終於明白好友單身女子這四年來一千多篇的部落文章  為何沒有斷過
    而越經營越好  因為在部落的生活  可以結交到各路的人馬  充實了自己的知識

3.  2009這一年  從8月開始正式的經營部落  讓我真的結交的不少各方人馬  也幫了我不少忙
希望不管是痞客邦  無名  噗浪  所有的好友  新年快樂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