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族年祭31.jpg

今年的元旦我會去花東有兩大原因  其中最大的原因是要去看台東卑南族的年祭
去年四月跟我們公司小姐去拍高雄那瑪夏的布農族射耳祭後  我開始喜歡上台灣原住民的慶典活動
在去年十一月底  我又去拍了高雄茂林鄉多納的黑米祭  有關黑米祭  你們可以看我之前的部落文章

卑南族年祭01.JPG

卑南族是台灣原住民十族之一  分佈於花東縱谷尾端台東扇狀平原附近  即台東市及卑南鄉一帶
分為八個社  包括知本村、建和村、利嘉村、泰安村、檳榔村、美農村、初鹿村、南王村、溫泉村
昔稱「八社番」總人口數大約九千多人

卑南族年祭32.jpg

卑南族依其起源傳說  分為竹生起源說的南王系統與石生起源說的知本系統  兩個系統
根據南王長老口述  祖先是由竹子所生的南王系統  是包括南王、檳榔、寶桑

卑南族年祭28.JPG

說祖先是由巨石裂開所生  發源於今台東太麻里鄉美和海岸附近的山坡地上  為知本系統   
包括了知本村、建和村、泰安村、初鹿村、利嘉村等

卑南族年祭15.JPG

卑南族的年祭是目前卑南八社對猴祭、大獵祭、聯合年祭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
從每年的12月24日起至隔年的元月2日為止
 

卑南族年祭06.JPG

因為時代的變遷與地理位置的差異  卑南八社的祭典開始呈現了不同的風貌
這次我所去的是屬於石生系統的建和村


卑南族年祭08.JPG

在台九縣389公里處的建和村(建和部落)  是以十二月底的年祭為主  其中盪鞦韆是一大特色
在卑南八社中  只有建和村與初鹿村保有此項活動  但舉行的時間不同

卑南族年祭05.JPG

建和部落  他們是用鞦韆祭來迎接新年的第一天  部落族人坐上二十公尺高  用竹子搭成的鞦韆
盪得愈高代表今年的運氣會愈好  外來的民眾也可以盪  可惜我那倆個小孩看了以後不敢盪


卑南族年祭07.JPG

建和部落的頭目和巫師會為每一根鞦韆柱子祈福  再由頭目率先盪鞦韆
希望在新的一年  族人能跟著他平安坐上這個鞦韆


卑南族年祭21.JPG

建和部落的人  圍著這個二十公尺高的竹鞦韆  一面唱歌一面跳舞  沈浸在快樂的過年氣氛裡
讓我們從外地來的人  也可以感受到卑南族他們迎接新年的喜悅


卑南族年祭22.JPG

在這次的參訪台東建和部落的過程  台東縣的各級長官三三兩兩的蒞臨  每到一位都會廣播
只要有廣播  我就會離開會場到外面逛逛  因為我不喜歡聽長官致詞的廢話 
有次逛完回來  看到部落的年輕人  看到如同現在這三張照片正在重新綁盪鞦韆
我當時並不知道原因  但是後來覺得應該跟一件事有關

卑南族年祭23.JPG

當晚我看到新聞報導  原來剛就任的台東縣長黃健庭  在新年第一天就見紅 
因為來建和部落參加盪鞦韆祭時  在盪鞦韆盪到一半  盪鞦韆上頭超過1公斤的鈴鐺突然掉了下來
砸中他的頭  讓他當場血流滿面  送醫縫了3針  做縣長的人  還真可憐

卑南族年祭11.JPG

新聞還說到  縣長黃健庭還自我解嘲  還好是打到自己不是民眾  幸好黃健庭有抓緊 
因為當時甩到兩層樓高  要是整個人被拋出去  恐怕就不只是縫個3針而已


卑南族年祭10.JPG

根據我這次去台東建和部落前  上網做的功課綜合整理出來的結果  卑南族盪鞦韆的源由如下
在元旦旱稻收穫前  卑南族的頭目會帶領全部落進行祭典  在巫師祭祖先、地域神、五穀神及天神過程中

卑南族年祭29.JPG

最忌諱有人打噴嚏  惟恐小孩冒犯  祭祀將前功盡棄  於是就地取材在旁架設簡單的小鞦韆
讓小孩不要干擾儀式  當盪鞦韆成為一種習慣後  鞦韆架就越做越大且穩固  大人、老人也跟著來參加
再配上歌聲舞蹈自然變成祭祀後的娛興節目  如今盪鞦韆已成卑南族豐年祭時的壓軸

卑南族年祭18.JPG

卑南族是個母系社會  因為社會的改變  也融入父系社會的制度  傳統卑南族的社會組織有祭師與頭目
前者負責部落的祭祀活動  也可為人驅邪、治病、祈福  後者負責政治與軍事的領導

卑南族年祭12.JPG

卑南族雖然有共同的語言及風俗習慣  但每個部落都是獨立自主的政治單位
部落與部落之間  也會因為一些糾紛引起仇殺或襲擊


卑南族年祭30.JPG

卑南族頭目是負責政治與軍事的領導  卑南族傳統政治領袖稱為ayawan 
由村子裡領導能力強的人來擔任  負責部落裡重大事情的協調 
同時也是獵首與爭戰的領導人物

卑南族年祭13.JPG

另外根據維基百科裡  有說到一件事情  在清康熙年間  以南王為首的卑南人
平定了朱一貴之亂的餘黨  因此被清廷冊封為「卑南大王」  並且賜予朝服

卑南族年祭24.JPG

鄰近的阿美族、排灣族都要而其納貢、賦稅
那是卑南族的全盛時期  也是卑南族人至今津津樂道的光榮史蹟

卑南族年祭25.JPG

卑南族在社會組織上   雖有年齡階層組織  但不像阿美族那樣嚴密
雖然有頭目  但地位並不像排灣族那樣崇高  而且土地管理權也不屬於他們的

卑南族年祭26.JPG

卑南族有所謂的會所  是整個部落公共事務的推動中心  組成會所的分子基本上是本部落的男性青少年
會所分青年會所與少年會所  是年齡階層養成教育場所  也是軍事組織中心和部落財產單位

卑南族年祭14.JPG

卑南族的每個部落中  都有若干個祭祀群  祭祀群是以靈屋為中心  會在一年兩次的收獲祭時舉行祭祀
而管理戰爭和出獵相關祭祀的人  地位崇高  他也就是部落的祭司

卑南族年祭16.JPG

卑南族豐年祭有關的各種祭祀  是由巫師來主持  家庭對祖先與種祭祀也是經巫師之手

卑南族年祭27.JPG

卑南族的親屬組織是以血族認親法則為基礎  而受長女繼承的影響
血族型認親法的特性是:父方母雙方的親屬完全相等  子的後裔與女的所出也是完全相等親疏地位

卑南族年祭19.JPG

受長女繼承的影響  長女繼家招夫  實行從母從妻居  次女以下的女性  雖然婚後另行建家
過著其核心家庭的生活  但次女以下的女性初婚時 
必需先與長姐居住一段時間  直到生下第一胎後  才可另行建屋

卑南族年祭03.JPG

如此長女在與雙親和同胞姐妹間的關係較為親密  而在第一等親屬的範圍內
女性的地位較為優越  超出這個範圍  男女兩性在親屬地位上是相等的

卑南族年祭04.JPG


卑南族在服飾方面  跟其他原住民族一樣  也都很重視裝飾  尤其是遇到儀禮祭典  更是穿著精美
現在服飾所用之材料已大多改用棉布和塑膠代用品  雖然失去些許的古樸  也不失是另一種新的情趣


卑南族年祭02.JPG

卑南族傳統男子穿著皮套衣、皮套袖  節日胴衣加繡飾
近代卑南人男子的服飾以藍、黑、白色的上衣加上刺繡的綁腿褲
年長者則穿佈滿菱形紋飾、紅色為主的無肩短上衣


卑南族年祭09.JPG

卑南族傳統女子纏頭巾  穿窄袖  下身穿開下襟刺繡長裙束膝褲(綁腿)
服飾以白、黑色上衣加上刺繡精美的胸兜  配上長裙  卑南族女子的胸兜  為漢式的剪裁

卑南族年祭20.JPG

我的卑南祭年祭  這次將以兩篇文章做介紹  這一篇是以盪鞦韆為主 
下一篇則會以卑南族的成年禮為主  另外則會有一篇專門來介紹  這次我到訪的建和部落


卑南族年祭17.JPG              

最後這位  是我這次在祭典的會場裡  尋覓出的一位美女  你們認為我這次眼光可以打幾分


Billy的啐啐唸

1. 原本不想中斷我的元旦花東行  這兩天沒有PO文  因為跑去拍照
    所以後面的文章  會先插我新拍的東西後  再繼續我的元旦花東行

2. 每走訪一個原住民祭典  由於事先都會做功課  每都會讓我對原住民的了解  更加深

3. 走訪原住民部落是我從去年開始的興趣  我將會持續的走下去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