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族年祭33.JPG
元旦花東旅遊的系列文章  已經停下來好久了 除了因為一些關係  先插入其他文章外
還有一個重點  就是寫原住民文章  對我而言是比較麻煩的  因為我不是原住民  所以必須查一些資料後
我才敢寫  怕寫錯  誤導了大家  這樣就不好

卑南族年祭34.JPG

今年卑南族的年祭如往年一樣  是在去年底的十二月中旬就開始了  歷經了一些大大小小的活動後 
在去年的12 月 31 日至今年的1 月 2 日是整個祭儀最菁華的部分  卑南八社皆有舉行


卑南族年祭35.JPG

這次我花東行  在探訪台東卑南族的年祭過程  在卑南八社中  會選擇台東建和部落做為參觀的原因
是有人介紹  得知在卑南八社的年祭  建和部落有個與其他社不同的地方  就是在年祭中有個鞦韆祭

卑南族年祭36.JPG

平時要工作  無法從去年的十二月中旬就開始全程觀看他們年祭  幸好最菁華的部分是在元旦前後
以所介紹的建和部落而言  在元旦裡有兩個比較重要的儀式會舉行  就是鞦韆祭與少年成年禮

卑南族年祭37.JPG

而鞦韆祭與少年成年禮  其中的鞦韆祭已經在上一篇的台東卑南族年祭  我已經介紹了
所以這篇的這點當然是擺在卑南族的少年成年禮的部份

卑南族年祭38.JPG

卑南族人的少年成年禮有另一個名稱  稱為「猴祭」於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至隔年的一月二日舉行
是訓練該族少年謀生技能與膽識的重要祭典  以13~18歲的青少年為主  是卑南族特有的傳統祭典之一


卑南族年祭39.JPG

至於「猴祭」的來由  則要溯源到最早的猴祭  猴祭剛開始是不用猴子的  而是獵人頭
後來因為清朝政府頒布禁獵人頭的規定  所以改用猴子  在要刺猴子之前  猴子須先養一個多月


卑南族年祭40.JPG

等人與猴子間有了感情以後  再加以涉射殺  目的是要讓少年們習慣割捨心愛的東西
如此才能適時地準備拋棄家人為部落奮戰的決心  至日本時期  因日本政府覺得用真猴太過於血腥
卑南族人就改用草編的猴子來替代 


卑南族年祭42.JPG

猴祭是卑南族傳統祭典之一  在祭典前族中少年必需在少年會所接受嚴格訓練  歷經打屁股、獵猴、刺猴
等  於祭猴達到最高潮  通過猴祭種種考驗的少年  才正式宣告成年  至此才有參與族裡各項活動的資格


卑南族年祭41.JPG

早期 卑南族在聚落中會成立少年會所  所有有青少年的家庭  每年會將家中少年送至會所
接受約半年時間的訓練   在會所中集體食宿、學習、競技  學習適應群居生活 
也接受狩獵、建築等各式謀生技能的訓練  就像嚴格的軍事學校生活


卑南族年祭43.JPG

因此猴祭是卑南族少年晉升為青年的重要階段  是專屬少年們的祭典活動 
是卑南族少年進入成年之前的養成訓練  也是卑南族男子社會的重要機制
告別過去迎接新的一年的時候  必須由他們先行活動  等少年猴祭結束  大獵祭才會接著進行

卑南族年祭44.JPG

猴祭是通過殺猴(現在則以草編的草猴代替)與葬猴(棄猴)兩個儀式  為少年驅邪消災
培養勇敢精神的祭典  另一個重要的義意就是訓練服從與懂得施捨  培養尊卑有序的觀念


卑南族年祭45.JPG

因此祭儀中有一項青年的「杖臀訓戒」(打屁股)  未經過訓誡的少年  父母會認為是朽木
沒有出息  屁股如果被打得黑青  父母則會覺得儒子可教


卑南族年祭46.JPG

從以上可以知道卑南族年祭中猴祭的緣由  整個猴祭的過程裡  在前面階段我並未參與
因此我的照片部份  都是在1月1日那天拍的  我現在以當天所看到的部份  開始做說明

卑南族年祭47.JPG

從第一張照片開始  是在1日下午2點左右  由族裡的青年帶著部落中的少年赤裸上身
上山學習狩獵技巧到野外打獵去  半小時之後  就是第二張照片  帶著學習的成果回到祭典的會場


卑南族年祭48.JPG

當他們回到會場後  即開始展開成年禮的部份  當天建和部落要參加成年禮要晉升的少年有三位
他們在廣場中接受部落頭目的與長老的訓誡  告訴他們在今天以後  他們所要背負的責任


卑南族年祭49.JPG

在典禮中  有廣播說到  凡參加過成年禮的少年  代表他們才可以開始談戀愛  追女孩子
做大人會做的事  至於什麼叫做大人會做的事  就由大家去解讀  在這裡我不方便說明


卑南族年祭50.JPG

第三張照片  是在這時候  參加成年禮的少年父母  會在旁邊先整理好  等等典禮中 
他們的小孩要穿戴代表成年的傳統卑南族服飾  其中有一件東西在此要先介紹  那就是卑南族的花環


卑南族年祭51.JPG

卑南族的鮮花頭飾是卑南八社中最普遍性的頭飾  也是外人熟知的卑南族的標誌
舉凡重大節慶  卑南族的人會為自己的家人或是來訪的外賓編戴一串鮮花頭飾


卑南族年祭52.JPG

因此花環使成為外人認識卑南族的最佳媒介  在大獵祭及年祭期間(每年的元旦)
當族中的男子從山上回到村落時  親朋好友曾為歸來的長老戴上花環
獲贈的花環越多表示越受到族人的敬重  是社會地位的表徵


卑南族年祭53.JPG

花環的佩戴不分男女  對於未成年的男孩  卻只能佩戴由山上的蕨類編成的草環
等到舉行成年禮之後  才能戴上花環、穿上漂亮的手織或刺繡的衣服

卑南族年祭54.JPG

參與村落的社交活動  結交異性的朋友  在這之前  一律打赤膊、圍短裙
當然這種習俗已經消失  倒是成年禮的儀式還保留了下來

卑南族年祭55.JPG

以上卑南族人戴花環的規定  有些部份  你們可以從我這篇的照片流程 可以看得出來
雖然其他原住民族群也有戴花環  但相較於卑南族的花環  是一環一環相互連結的 
是有所不同的  在形制的一致性  及花環所代表的男子成年意義也是其他族群所沒有的


卑南族年祭56.JPG

介紹完卑南族的花環後  我們再回到成年禮的會場  當部落的長老與頭目訓誡完這些少年後
就開始由輪流到前方  讓長老用棕櫚葉拍打屁股  這時再痛也得忍著  因為這是卑南族的成年禮儀式


卑南族年祭59.JPG

當打完屁股後  這時候圍觀的族人  即會手牽起手來  圍成一圈  開始跳舞  慶祝他們成為大人
而少年的父母  則進到場內  為他們的孩子  穿上傳統服飾  戴上花環  代表他們的小孩長大了

卑南族年祭57.JPG

隨後旁邊的人  拿出竹筒  倒入小米酒  在長老的祝福下  一口喝下  代表自己長大了

卑南族年祭58.JPG

這時候進入到典禮的高潮  不管是誰  都可以進來加入跳舞的行列  因為跳舞的人越來越多 

卑南族年祭60.jpg

跳舞的圈子也越來越大  最後變成不是只有一圈  那天還有老外  也跑進來跟著大家跳舞

卑南族年祭61.jpg

舞到最後  有點瘋狂起來  帶頭的人  把隊伍拉到外面的社區巷子裡  拉外面的人也進來跳舞

卑南族年祭63.jpg

部落的頭目有看到我兒子  就走過來要我兒子一起進去跳  我兒子怕到  快馬加鞭的溜走
等看到頭目離開後  才又躲到我後面  因為我在專心拍照  所以沒有人來拉我

卑南族年祭62.jpg

最後這兩張照片  是我在1月2日早上  九點多到達會場  看到一些當地的小朋友在玩鞦韆
因為有人安排  我中午左右要到台東達仁的土坂部落拍排灣族的祖靈  所以就在此時
我離開了建和部落  在走之前  我漫步在建和部落  拍下不少的照片  會在下一篇文章出現

卑南族年祭64.jpg 

Billy的啐啐唸

1. 卑南族也許大家不熟悉  但是有個人你們一定知道  就是張惠妹  她就是卑南族的

2.由於前面有幾天  因為工作關係我沒有PO文  這兩天我會猛PO  以免會累積太多
   影響到我原本安排好的進度

3.既卑南族的年祭後  如果沒有意外我最近將在2月8日到屏東來義拍攝排灣族的五年祭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