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光鄉是馬祖四鄉五島擁有最多古蹟的地方,有經內政部評定為二級古蹟的東莒燈塔,還有被評定為台閩地區三級古蹟的大埔石刻,更有二座聚落保存完整的福正聚落、大埔聚落;而距今有六千年歷史的熾坪隴遺址和蔡園裡遺址更是來到莒光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堪稱古蹟之島的莒光鄉,現在將以不同的風貌,讓更多人了解他的千年故事與百年風華。



連江縣政府及莒光鄉公所將在 八月十五日 到 九月十九日 舉辦「2009 馬祖風燈祭---添燈祈福戀戀莒光活動」,首先在 八月十五日 到九月十號登場的是攝影比賽,廣發英雄帖,紀錄下東莒及西莒的古蹟之美。



進入時光隧道,莒光古蹟之美的風華再現,就別忘了來「尋找莒光舊影展」。 八月十五日 到 九月十九日 在西莒的陳元帥廟活動中心以及東莒的東犬燈塔展出。



當然,精彩活動不只於此,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莒光的古蹟之美,活動期間每星期六將有專人帶領導覽莒光的古蹟之美,地點就在東莒的東犬燈塔以及西莒的陳元帥廟。

導覽過後,別忘了索取旅遊手冊,參加過關尋寶集點活動,考考自己對莒光的了解,更有豐富獎品等著大家。包括了:新華航業公司提供免費單程臺馬輪船票,頂級免費VIP住宿,南竿至莒光船票等大獎。

在地的手工藝品教學DIY,利用在地的素材給自己做個小紀念品,送禮自用都相當有特色。



活動的重頭戲在九月十九號這天,下午的寫生比賽,用最深刻的畫筆繪出莒光的古蹟之美。而傍晚的「打野孤」活動,更是不能錯過。在莒光的傳統當中,「打野孤」具有驅邪祈福之意,人手提著馬祖傳統祈福燈,大放光明祈求未來的一整年都平安如意,而沿途敲鑼擊鼓擊鐘,男生手拿火把,胸前戴銀花或女生頭戴銀花,意味著用熊熊火燄將誨氣燒盡,迎接銀花般光明的意象。「打野孤」活動沿著大埔聚落以及魚路古道進行,充分感受莒光人傳統的敬天畏神習俗。



九月十九號晚上,東莒大坪藝文廣場的精彩表演,再吃碗祈福圓滿湯圓,為精采活動畫下完美的休止符,讓莒光的古蹟之美,烙印在每個遊客的心中。

長達一個月的活動期間,要讓來到莒光的遊客感受到最完整的莒光古蹟文化底蘊,也希望藉由媒體的報導,讓莒光之美展現在大家面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