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肉粽(消波塊)17

記得以後去基隆潮境公園,大家能走到底往下看,就知道我寫本文的目的。(2011年拍攝)

本文要進入主題前,大家請先看一篇原刊載於

【台灣日報副刊<非台北觀點>】題目:肉粽、作者:廖鴻基,

看完後我再來講我要大家看這篇文的目的。

水泥肉粽(消波塊)09

五年了,潮境公園的海堤破損垃圾外露問題何時能解決?(2013年3月拍攝)

端午節過了,肉粽的形和樣漸漸在我們的腦子裡淡去,俗話說有時有節,

一年一度的肉粽節恰恰好讓我們對肉粽始終懷抱著鄉土的情意。

如果天天過端午,天天吃肉粽,這份肉粽幽情恐怕很快成為油膩膩的惡夢。

有一種肉粽就是這樣,一年365天始終屹立不搖,不爛、不臭、

不分季節、沒有時令、年頭至年尾堅持與我們常相左右,

那就是目前佔據我們1,600公里海岸線約三分之一強,

而且還不斷蔓延擴張的海岸水泥消波塊。

水泥肉粽(消波塊)10

水泥肉粽普遍出現在我們海岸應該是近20年來的事,

「肉粽」這名稱來源已不可考,

大概是取其一顆顆飽滿及一置放就疊疊一串而形其名。

屈原或深海蛟龍若知這水泥塊也叫做肉粽,不知做何感想?

水泥肉粽(消波塊)08

水泥肉粽下是美麗的海岩。(2013年3月拍攝)

消波塊肉粽是為了阻擋海岸侵蝕而作的海岸人為工事,近來,

肉粽工事的對錯是非屢見討論,甚至還可能動用公投來解決爭議,

肉粽戰爭儼然成為我們海島的新鮮事。反對者認為,

肉粽讓我們的海岸失去了原有的景觀;贊成者以海岸居民為主,

他們普遍認為若不是肉粽的護衛,他們的身家財產恐怕早已不保。

水泥肉粽(消波塊)11

我估計將會有幾千粒的水泥肉粽將丟下海裡,我們將跟美麗的海岩說再見。(2013年3月拍攝)

「你們的眼睛重要,還是我們的生命財產重要?」贊成者的這句話,

我常常聽成:「你們不吃肉粽,那我們肉粽族怎麼辦?」

爭執總是赤裸裸的、本位的,

這款問題爭論的好像是「吃肉粽是否有益身體健康?」

水泥肉粽(消波塊)12

肉粽的壞處是什麼?肉粽的好處是什麼?營養豐富、消化不良、

節慶竹香、熱量高…… 肉粽的確存在,

肉粽的問題似乎不是肉粽本身的對與錯……

肉粽不是從傳統香菇肉粽而進一步發展了有蛋黃肉粽、

花生肉粽、海鮮肉粽、紅豆甜粽、蘇州粽等等嗎?

我們的海岸肉粽則是十數年始終如一,沒有研發、沒有改變、沒有提昇。

我們討論的不是要不要吃肉粽,而是肉粽該怎麼吃才健康。

水泥肉粽(消波塊)13

與大自然爭奪土地是我們習以為常的開發模式,

我們這種行為與思維應該短期內不會改變,

最淺顯的例子是我們常以堤防工事約束河川的蜿蜒天性而來奪取河川土地,

然後,然後就得在洪泛期承受決堤災難。有些海岸存在類似情況,

有了人為的奪取就必得有人為的工事來護擋,加上不當的海岸開發,

不當的砂石開採,不當的地下水超抽等等而造成的地層下陷及海岸侵蝕,

海岸水泥肉粽的存在似乎是因為我們的貪婪與淺薄而不得不償付的代價。

水泥肉粽(消波塊)14

只是,肉粽有很多種,防止海岸侵蝕的工法,

不僅只最粗糙的在海岸置放肉粽一途。最近的研究調查指出,

海岸肉粽因為波浪的回射作用而有掏空海岸砂石的副作用。

粗糙的工事導致粗糙的結果,粗糙的肉粽工法適得其反,

讓我們失去了更多的沙灘。我們的經濟能力或技術能力提供了,

我們除了肉粽外的其他可能,在保護生命財產的同時,

在不得不償付代價的同時,我們應該能夠

不只照顧腸胃也顧及眼睛的精神需求。水文調查,

我們可以對症下藥,如突堤養灘、沉箱式離岸堤等等,

肉粽不是萬靈丹,不是抗生素仙丹,

別再無論什麼病症一律填塞肉粽伺候。端午節不過一年一度。

水泥肉粽(消波塊)15

對一個島國子民而言,海灘應該是我們重要的生活場景之一,

若肉粽狀況繼續下去,我們的海灘回憶可能只剩下肉粽,

我們的海洋印象也會停格在肉粽。

多少次我看著南濱海岸疊疊實實的消波塊長牆,我想,

就是再精銳的兩棲部隊恐怕也難以在這樣猙獰險峻的肉粽海岸搶灘登陸。

我們似乎是以戰爭的標準、戰爭的格局構築了海岸肉粽長牆。

問題是我們沒有戰爭,

這些肉粽防禦工事倒是有效防制了我們親海的機會及可能。

水泥肉粽(消波塊)16

如果我們將海洋當作是化外之地,海岸就成為是我們的邊陲角落,

若是邊陲角落我們是可以不必在乎海岸被糟蹋到何等模樣,

但事實上我們是一個海島,海島的機會在海洋,

所以海岸理當是我們的門戶,

我們應該不會希望我們的門口是由可笑的肉粽堆疊擺出的門面。

 

我懷疑,若是繼續肉粽下去,

有一天台灣將可能成為被肉粽圍住的肉粽國。《全文完》

水泥肉粽(消波塊)18

和平島的汙水處理場外的水泥肉粽下,是幾萬年才能形成的珍貴豆腐岩。

23日星期六,基隆天氣雖然沒有大太陽,但是天氣還算不錯。

下午小孩想去離家不遠的潮境公園走走,我想已經很久沒去是可以帶他們去,

順便也可以看看之前關心的,『再美的糖衣,也無法掩蓋掉腐爛的垃圾....

潮境公園海堤破損垃圾外露問題。因為前年寫文後,

基隆的立委有去會勘,說要爭取預算把那裡的破堤弄好。

水泥肉粽(消波塊)19

結果一年多了,大家看圖片就能知道,完全沒補破堤。

只有把像豆腐渣的海堤道路補好。本文不想再提那破堤的問題了,

因為我看到另一幅的畫面,讓我站在海邊沉思了很久。

有台灣這個島嶼已經百萬年了,先人留給我們很漂亮的海岸風情,

讓我們可以很容易的跟大海親近。但是到了我們這一代,

才短短的四、五十年,我們用了『水泥肉粽』

把大海隔離開,讓我們的下一代無法再親近大海。

水泥肉粽(消波塊)07

下個月要起用的外木山章魚池那裡的濱海廣場外,也是成堆的水泥肉粽。

海大李昭興教授曾經跟我說過,『灣北部海岸從野柳、和平島到東北角,

海蝕地形都很美,也各具特色,好好規劃,可說是國際級的景觀。』,

但那些美麗的地質景觀在基隆,全被有權之士以『水泥肉粽』給覆蓋,

讓我們的下一代再也看不到這些傲人的景觀。

水泥肉粽(消波塊)03

常在想,如果不是這些豆腐渣的海堤工程,我們需要那麼多的水泥肉粽來保護海堤嗎?

在基隆,不管是外木山海岸,還是和平島,之前被丟『水泥肉粽』時,

我並不知道。但23日那天我看到了,

在教育我們要好好愛護海洋生態的海科館,

他們正以論千塊的『水泥肉粽』,丟入大海。

雖說之前那裡已經被丟了水泥肉粽,但原本還能勉強站在海堤上,

還是可以看到殘留露出海面的美麗海岩。

但這次看到的,那些數量的『水泥肉粽』,

我看丟完後,最後岸邊的海岩也跟著消失。

水泥肉粽(消波塊)01

其他地方我不知道,但以潮境公園那裡而言,之前垃圾場的海堤會破,

有到過現場的人,就算是不懂工程,也可以看出來是因為工程偷工減料,

以薄片豆腐渣的工法施做,不壞也難。

為何不追究偷工減料的工程所帶來的破壞,

反而要用『水泥肉粽』來掩蓋一切的錯誤?

人真的可以靠『水泥肉粽』勝天嗎?

水泥肉粽(消波塊)04

這樣下去,不是有一天台灣將可能成為被肉粽圍住的肉粽國,

而是基隆早已經變成『肉粽市』。

當在羨慕別地方有個美麗的蔚藍海岸時,

我們只能坐在海堤上,隔著『水泥肉粽』望海興嘆。

水泥肉粽(消波塊)02

不是有一天台灣將可能成為被肉粽圍住的肉粽國,而是基隆早已經變成

『肉粽市』的介紹,就到此結束。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

FB裡的『基隆人踹共』粉絲團中,粉絲團是我成立的,

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的基隆旅遊資訊,分享給大家,等您喔!^_^

水泥肉粽(消波塊)06

當在羨慕別地方有個美麗的蔚藍海岸時,我們只能坐在海堤上,隔著『水泥肉粽』望海興嘆。

 

Billy的啐啐唸

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_^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美食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人踹共 | 歡迎大家點讚加入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