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酒場001.jpg

在台灣街頭處處可見的居酒屋,是指提供酒類和飯菜料理的小酒館。

居酒屋與只提供酒類為主的普通酒館不同,居酒屋多了比較有質量的飯菜,

但跟小吃店又也些不同。居酒屋是具有日本特色的飲食店,

雖然在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酒館(能方便地吃飯,提供酒的店舖)。

民生酒場002.jpg

1970年代左右,大多數人對居酒屋的印象,

是只有男性公司職員喝日本酒的地方。

不過近幾年,女性也開始喜歡居酒屋內飲料和飯菜的豐富種類,

店內裝飾也設法迎合大眾——包含女性和家庭,

能在居酒屋輕鬆愉快吃喝玩樂這個印象就固定下來。

民生酒場003.jpg

特別從1980年代起、居酒屋的連鎖化之後,酒菜價錢變得更大眾化,

居酒屋也提供更多種類的飲料和飯菜。由於這個緣故,

居酒屋成為人們聚集、和朋友聊個暢快的地方,

學生、公司職員或朋友們等經常在居酒屋舉行『簡單的宴會』。

民生酒場004.jpg

不過,時代轉變,有些居酒屋加入西式食物,

改變了居酒屋的純和式風格。同時有些居酒屋,

為了強調提供新鮮的魚類和貝類,店內製作了小魚塘,

在顧客眼前現場做烹調食物等。現在街頭巷尾,

處處有各種各樣不同作法的居酒屋,豐富了現代人的夜生活。

民生酒場005.jpg

因為以前的居酒屋,常常在店頭掛起紅燈籠替代招牌,

因此稱呼居酒屋為『紅燈籠』的人至今還多。

同樣,在入口裡懸掛繩造門簾的居酒屋有很多,

因此也有人把居酒屋稱呼為『繩門簾』。

近幾年來用這些的名字稱呼連鎖化居酒屋的人少了,

為了與新式居酒屋做區別,舊式居酒屋有時候還是會使用這些名字。

民生酒場006.jpg

看完了維基百科對居酒屋的介紹,就來說說我與居酒屋的淵源。

在退伍後,進到社會為生活打拼的那幾年,都是在台北市東區一帶上班。

由於跑業務的關係,晚上偶而有酒攤是避免不了的。

但如果沒有酒攤,酒癮一癢也會找人去喝酒,放鬆一下自己。

民生酒場007.jpg

從小喜歡看日本漫畫,加上那幾年台灣流行日本劇,

因此個人多少有受到一點日本文化的薰陶。

所以喜歡體驗日本上班族,在經過一天疲憊的工作後,

找個地方與人一邊吃飯聊天,一邊喝個小酒,

放鬆一下自我的那種感覺。

民生酒場008.jpg

後來搬到基隆以後,不管是開車或坐客運,在下班時刻回基隆,

是件很痛苦的事,所以更喜歡先在台北找地方逗留,

等到9點車流人流沒那麼多時,再回基隆。

那時就常去居酒屋吃飯,當然也會順便小酌一下。

民生酒場009.jpg

後來在兒子出生的那一年,我在基隆創業結束上班的日子,

生活的重心也移至基隆,就很少像以前那樣喝酒。

隨著自己的公司結束,去年底到台北恢復做個上班族,

每到了下班後,就到處壓馬路到處走走,逛累了才回基隆。

民生酒場010.jpg

幾年沒在台北過日子,台北看似沒有變很多,但是在吃的方面,

已經讓我感到陌生,除了一些老店外。在這段台北上班這段期間,

陸續跟不少以前的老朋友聯絡,

除了告知他們我的新工作外,就順便話家常聊台北。

民生酒場011.jpg

問朋友,台北有沒有可以介紹無菜單的餐廳,可以介紹給我,

因為我蠻喜歡去無菜單的餐廳用餐。在我的感覺上,無菜餐的餐廳,

正常來說,都會有一些比較具有特色的料理可以品嚐,

因為無兩把刷子的話,『無菜單』很快也會變成『無客戶』。

民生酒場012.jpg

就這樣在朋友的介紹下,來到無菜單料理的居酒屋『民生酒場』用餐。

由於說到是居酒屋,就會跟『酒』做連結,因為會帶小孩一起去用餐,

所以只列入考慮名單中。但朋友說『民生酒場』雖是居酒屋,

但帶小孩子去,不會不方便,小孩應該也會喜歡那裡。

民生酒場013.jpg

雖然朋友是這樣說,但是還是不放心,要去『民生酒場』前,

還特別先打電話去問,那裡的消費狀況。

接電話的老板,也跟我說帶小孩子去那裡沒有不便,

說那裡蠻適合假日全家在那做家庭聚餐,

而他們有不少的料理,小朋友也會喜歡。

民生酒場014.jpg

3月底由於工作的關係,會跟小孩分開一個多星期,

因為要去馬祖出差。趁出差前週末,就帶小孩到台北走走,

晚上就到已經預約的『民生酒場』用餐。

『民生酒場』是在台北的民生東路三段,國立台北大學對面。

民生酒場015.jpg

真的太久沒在台北混,要不是這一次,還不知道台北民生東路三段,

有聚集好多家的居酒屋在那營業。晃了一圈,

發現每家居酒屋雖然規模都不大,但都表現出小而美,

各具特色、各有各的客戶族群,也許時間還早,

但已經可以想像深夜那裡繁鬧的景象。

民生酒場016.jpg

到達『民生酒場』是晚上七點多,店內客人並不多,這是很正常的,

因為居酒屋正常是喝酒人第二灘的首選之地。因為有事先訂位,

所以一到就領到二樓較明亮的地方用餐。因為是無菜單的餐廳,

所以就不須要點菜,就跟老闆說直接可以上菜。

民生酒場017.jpg

到『民生酒場』,是從西門町坐計程車過去的,到達目的地下車後,

兒子突然告訴我說他負責背的相機腳架,他遺放在車上。

腳架是我花3000多大洋買的,不見了當然會心疼,

於是馬上打電話到警廣協尋,可惜到用餐結束,

都沒看到那輛計程車把腳架送回。

民生酒場018.jpg

所以這頓販在吃的過程,兒子都不大敢正臉看的我,怕我會罵他。

也因此這頓飯吃下來,並不便宜,全拜我那寶貝兒子之賜。

最後想想,反正都不見了,在外給小孩一點面子,

當街罵小孩並不好看,因此就......

民生酒場019.jpg

可能是有預約的關係,上菜的速度還蠻快的,從皮蛋泡菜開始,

沙拉(聖誕樹沙拉)、柚香生蠔、紅目鰱、和牛肉(澳洲) 、豬五花、

炸雞腿、極黑豬、鹽烤中卷、櫻花蝦炒飯、

炒大白菜及蝦卵泡菜,就這樣一道到的菜,就這樣陸續上桌。

民生酒場020.jpg

如文一開始所說,有些居酒屋有加入西式食物,

所以在料理上的風格,已經不是非純和風。一開始的沙拉,

以前我常跑居酒屋時,就不會在這類地方吃到。兩道的沙拉都相當的開胃。

皮蛋泡菜,此道菜號稱,是用連外國人都敢吃的皮蛋。

民生酒場021.jpg

深受女兒喜歡的聖誕樹沙拉,每層有每層的sauce

沙拉的內容相當的豐富,有:牛番茄、洋蔥、玉米粒、香菇、

蘿美生菜、紅綠捲生菜、牛蒡絲及春捲皮。這樣內容豐富的沙拉,

沒想到會在居酒屋吃到,真的讓我有點開了眼界,

因為印象中的居酒屋都是以串燒料理為主。

民生酒場022.jpg

老闆邊上菜邊說,店內每天的漁貨都相當的新鮮,

都是從宜蘭南方澳漁港採購的。那條紅目鰱在老闆貼心的在燒烤烹調下,

可以吃出魚本身的鮮甜。在吃紅目鰱時,

可以稍微擠點金桔來提味。不喜歡吃鹽烤魚的朋友,

老闆說可以在點餐時告知自己比較喜歡的口味,他可以另外處理。

民生酒場023.jpg

兒子最喜歡吃的飯,這裡有櫻花蝦炒飯。

老闆說炒飯的米,是先浸泡一天一夜後才下鍋去煮,

煮熟後先放冷再放進冰箱冰一天,所以每一口米飯都非常晶瑩飽滿。

櫻花蝦炒飯比較特別之處,是老闆在炒飯上放的炸春捲皮。

民生酒場024.jpg

炒飯上加炸春捲皮,這我還是第一次吃到。

食用前先壓碎春捲皮與炒飯攪拌均勻,粒粒分明的炒飯,

配上酥脆的春捲皮,以及櫻花蝦爆香過的香氣,

那一大碗的櫻花蝦炒飯,一下就被我們一掃而空,真的是好吃極了。

民生酒場025.jpg

烤豬五花肉,照道菜老闆也有特別介紹,

說是選用CAS雙料優級肉品認證的大麥豬後腿肉,

豬是吃天然穀物及大麥飼料長大,所以肉質潤澤富彈性,

吃起來的口感甘甜不澀。可見雖然『民生酒場』雖然不大,

但是在食材上的選擇,並不馬虎。

民生酒場026.jpg

美國極黑牛烤至約五分熟,肉質呈現粉紅色色澤,吃起來細緻多汁。

另外沾上準備的芥末籽醬,微酸的口感會讓牛肉感覺更香甜。

另外老闆建議可以先將金桔擠在一旁沾取,

不要直接擠在牛肉上,以免酸淋的金桔會讓牛肉變硬口感變差。

民生酒場027.jpg

由於因為沒有菜單,初次來民生酒場的客人,

可以提出預算請老闆幫忙配菜。另外也可以直接告訴老闆,

你要一個人300 500800(僅用餐的費用,不含飲料等)

讓老闆直接幫你配菜。這次我要老闆配1500元的菜色,

等上完後又追加生蠔與鹽烤中卷。

民生酒場028.jpg

事實上,以行銷學的角度來看,所謂的『無菜單料理餐廳』,

它滿足了消費者的好奇心,用一個妄想的『引子』,

來讓消費者一窺『無菜單』的『菜色』到底為何?

也因為『無菜單』,變成看餐廳提供什麼就吃什麼,

降低業者準備食材的成本,減少了不少食材上的浪費。

民生酒場029.jpg

部落格寫過不少的餐廳,吃對我來說已經沒有什麼新鮮事,

但因為不喜歡一層不變的日子,因此最近會喜歡上沒有菜單的料理,

是希望能夠純粹吃些每位師傅的獨特手藝,

讓生活多添加一些變化,料理自己的胃腸和心靈。

民生酒場030.jpg

《台北美食餐廳》無菜單料理的居酒屋 – 民生酒場的介紹,就到此結束。

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FB裡的『遍嚐台北美食』粉絲團中,

粉絲團是我成立的,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台北美食的訊息,提供給大家分享,等您喔!^_^

民生酒場031.jpg

無菜單料理的居酒屋

民生酒場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374

電話:02-25169516

營業時間:週一 - 週六: 17:30 - 3:00

官方粉絲團:民生酒場 日式創意料理

民生酒場032.jpg

 

Billy的啐啐唸

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_^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遍嚐台北美食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美食歡迎大家加入

都會新女人 | 歡迎大家點讚加入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