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01.jpg

牡羊男喜歡冒險犯難的個性,充分的表現在我這次54夜的澎湖自由行。

一年多前,有位澎湖休憩業者在FB加我做好友,

而我的FB好友有三千多人,除非有常按我的PO文讚或留言,

否則雖說是好友,但實際上確是陌生人。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02.jpg

從去年,這位澎湖休憩業者就有開始邀我去澎湖走走,

但我都一直是處於只是想去而已,並沒有實際行動。直到四月底的某一天,

心血來潮按私訊給她,告訴她說我想去澎湖,請她幫我安排,

原則上只有我一個人而已,因為不是暑假期間,小孩要上課。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03.jpg

為了第二天的東海漁夫一日體驗活動,前一晚即在沙港外的石滬放網

510日帶團去『北方三島』,回來寫完部落分享文後,

11日的晚上按私訊給她說隔天我要去澎湖,她問有訂好機票了嗎?

我說『沒有』。澎湖雖然我去過一次,但距離那次應該有15年以上,

所以澎湖對我而言,可說是個完全陌生的地方。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97.jpg

澎湖湖西鄉沙港村的潮間帶夕陽西下

近年來,對澎湖的了解,只有在航空交通方面。

因為常往來同屬國內航線的馬祖,知道澎湖不像馬祖,

只有一家航空公司在飛且不是小飛機。

因此認為既然有多家航空公司在飛澎湖,且又是大飛機,

那去澎湖的機票應該不難訂才對。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04.jpg

按照正常人來講,當要去一個陌生的地方,

行前多少應該會做一些功課才對。但由於行前雜事很多,

根本沒空做功課,只在事情做完後就馬上決定出發。

因為沒有訂前往澎湖的機票,所以12日那天早上9點多,

就提著簡單行李前往台北松山機場,去看何時有機票可以前往澎湖。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05.jpg

到了松山機場,沒想到所有飛澎湖的航班都客滿,

只好在每家航空公司都登記後補,看那班飛機能補上就坐那班。

在等待的過程,由於馬祖因為天候因素機場關閉,

有認識的馬祖朋友滯留在機場,因此就在那裡聊天,

所以一個人在機場並不無聊。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06.jpg

晶翔號『歐船長』進行東海漁夫一日體驗活動說明

不過也因此可以證明,馬祖雖然也是離島,但因為空中交通問題,

讓那裡的觀光無法像澎湖那麼熱。在機構等待的期間,

才知道因為剛好是澎湖煙火節期間,所以去澎湖玩的人特別多,

所以機票才會比較難買。還好,排到下午兩點遠東航空公司飛澎湖的航班。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07.jpg

一排到後補,就馬上打電話給朋友,要她去馬公機場接我。

於是就這樣,我把我五天四夜的澎湖行,在完全沒有準備的狀況下,

把自己交給一位只有網路聊過,但沒有見過面的網友。

也因為我完全的信任,這趟澎湖行在她的安排下,讓我玩的很愉快且充實。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08.jpg

雖說表定時間,台北到澎湖馬公是50分鐘,跟去馬祖是一樣的時間,

是個人的感覺好像到澎湖的飛行時間比較短,

因為沒多久即聽到準備降落。當提著行李走出馬公機場,

打電話給朋友,她的車子沒多久就出現在我眼前,

車上還有她的先生與小孩。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09.jpg

搭上晶翔號,準備進行東海漁夫一日體驗活動

這是我們第一次碰面,但也許大家都不是小孩了,

加上彼此常互看雙方FBPO,所以不須自我介紹,很快就打成一片,

不像才剛認識。他們先送小孩去補習後,即開車帶我回去他們家,

當晚我沒有住民宿,就直接住那裡,此行最後兩晚我才有住民宿。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10.jpg

友人是住在澎湖沙港,我對『沙港』這地名完全陌生且沒聽過,

54夜的澎湖行,我有兩天的行程都是在沙港,

所以先來介紹一下『沙港』。澎湖三大島馬公市區以外,以沙港最特殊,

是三個聚落合成一個行政村:

沙港(包括頂社、下社,頂社又稱沙港頭)、土地公前、水窟。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11.jpg

沙港村位於湖西鄉西北方,民居分成四個族群

(即頂社、下社、土地公、水窟),農田較集中在村子的東南方。

東、北、西北三面臨海,海域的潮間帶非常遼闊,

是村民海作的理想空間。全村面積1.1990平方公里,

民國96年二月人口874人。

主要姓氏沙港陳姓、土地公前歐陽(後改為歐)、水窟呂姓。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12.jpg

沙港村另有三個特色。一是硓古石厝群林立,

一是湖西鄉唯一沒有甲頭組織的村落。另一是宗祠最多的村落。

澎湖期有五十五間宗祠,湖西鄉即占了二十五間,為本縣之冠。

湖西鄉早期多文人,而以沙港及南寮文風最盛,

這兩村的宗祠也最多(沙港村四間,南寮村村三間)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13.jpg

沙港村的四間宗祠是陳氏家廟、陳氏七柱宗祠、曾氏家廟、歐陽家廟。

友人是屬土地公前歐陽(後改為歐)的人,

那裡姓歐從事海洋休閒的人不少,所以在沙港不能隨便找『歐船長』,

因為每位船長都是『歐船長』,所以找人要說全名才不會搞錯。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14.jpg

出海不到5分鐘,即到前一天放網處,工作人員在打撈放網的網子

清朝雍正5年(公元1725年),

澎湖行政區域開始規劃為13澳(鄉),82社(村)。

目前的湖西鄉,規劃成三個澳即林投、奎壁及鼎灣三個澳。沙港村,

屬鼎灣澳管轄,並將沙港村劃分成三個社,

即沙港頭社、土地公前社及水窟社三個社。

迄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地名仍然未改變。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15.jpg

數名自告奮勇的遊客,輪流拉起數個饅魚筒,看裡面是否有金錢饅

清文獻未曾對『沙港』命名來源作出闡釋,

但有一首詩透露出有沙有港的特色:

『沙迴港繞錦相聯,海闊銀河落九天。』。今人則謂原稱『山港』,

訛轉為『沙港』,如『沙港當地人閩南音唸做山港,

有山有港,故名山港,沙和山可能一音之轉。』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16.jpg

由此可知,『沙港』這地方的發展,相當的早。

沙港自清代中葉以降,文風鼎盛,其中尤以陳梅鋒最負盛名,

村內宗祠、古厝都頗具特色。沙港村56號陳宅為一落四櫸頭的形制,

以咾咕時為主要建材,是澎湖傳統合院建築。

門樓以三仙樓為形式較為特殊,是官宅的特徵。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17.jpg

70年代中期,曾受韋恩侵襲,民國82年修建。

緊鄰的5455號民宅,雖然形制上已作更動,與56號民宅聯成一氣,

也可以想像昔日之規模與今日時代變遷。

村中尚有日治大正時期開鑿的海樹井、恩師樓等歷史人文建築。

沙港村另有三個特色:硓古石古厝群林立、

湖西鄉唯一沒有甲頭組織的村落、宗祠最多的村落。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18.jpg

撈起前一日放著網,網子內有魟魚

說完了沙港的地方歷史後,來說沙港的地理環境。沙港位於湖西鄉,

中屯嶼的右方,為一突出的半島,

每年12月到次年3月常有成群海豚洄游至此,

早年沙港漁民們圍捕海豚成為此地的特殊景觀。

以往沙港村民會將補到的海豚,出售到香港、

台灣等地的海洋世界表演,或予以宰殺送至魚市場拍賣。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19.jpg

所有漁獲物會有專人料理,煮成海產粥,當做下午的點心

後經保護動物人士挽救,在當時的台灣省旅遊局撥款下,

在沙港港灣內興建飼養池放養海豚,吸引不少遊客前往觀賞,

反倒成了一項觀光資源。但在79年開始禁補海豚後,

當地人不再飼養海豚,在海豚各自逃命奔前程後,

那海豚飼養池也就沒有了。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20.jpg

雖然每年能有不少的海豚迴游到沙港外海,

但當地居民已經沒有補捉或驅趕,現在海豚在沙港,

變成只是入村的入口印象。即使海豚風光不再,

但在沙港仍有許多等待開拓的觀光題材,

如沙港村內擁有保存完善的秀才之家古厝、

經百年風月洗禮依然屹立不搖的老古石田園。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21.jpg

另外沙港有廣大的海岸間帶,提供豐富的海洋資源,潮間帶漁業,

只是很多去澎湖的外地人並不知道這地方,在沙港這裡可以採螺貝、

挽紫菜、石滬、抱礅、立竿網、照章魚、牽罟、採集海菜、帷魚栽等,

有繁多極具地方特色體驗活動,可能延長旅者駐足時間。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22.jpg

當天抵達友人住處放下行李後,我馬上隨著友人的先生,

晶翔號的『歐船長』,搭乘快艇出海放網,

放網的地點是沙港外海的石滬,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澎湖漁業特色的『石滬』。除了放蟹網外,

還是定點撒放具有陷阱作用的鰻桶,是要補捉金錢饅用的。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23.jpg

只要風浪許可,晶翔號歐船長會讓妳體驗開船

歐船長會做這些動作,主要是為隔日要讓遊客體驗當地漁夫生活,

所做的準備。只是沒想到,隔日隨著晶翔號『歐船長』,

進行的澎湖東海漁夫一日體驗活動,相當的精彩,

一天下來讓人感到處處驚喜,因此拍了不少的照片,

讓這次的漁夫體驗分成三篇文章來分享。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24.jpg

漁夫生活體驗完後,進行雞善嶼與錠鉤嶼的無人島巡航,欣賞玄武岩之美與燕鷗清晨覓食群飛

在出海放網前,友人在沙港的港邊遇到澎湖旅遊協解說協會的翁理事長,

就把翁理事長介紹讓我認識,彼此並交換名片。因為要交換名片,

讓我掏出了皮夾,也就發生了這次澎湖旅程中,讓我很糗的一件事,

幸好在當地人的協助下,讓我只破財了4千元。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25.jpg

放網回來後,友人帶我在沙港村內到處晃晃,介紹當地的環境讓我認識。

晚餐友人一家人要補過母親節,要去馬公吃火鍋,

因為想去拍沙港夕陽西下,沒有要跟。於是友人拿著地圖,

告訴我說拍完照片後,如何騎車到馬公,

在那裡有那些地方可以去吃當地美食後,就讓我單飛。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26.jpg

騎著友人提供的機車,在沙港村內奔馳還蠻舒服的,

等拍完沙港海邊的夕陽後,很愉快的回到住宿休息,

準備晚上去馬公覓食。等要出發去馬公時,才發現我的皮夾不見了,

趕緊一個人把我才皮夾取出後,有去過的地方都走一遍,但都沒找到。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27.jpg

幸好身上還有些零錢,就先去馬公吃東西,但因為皮夾不見心情不好,

只吃了有名的不知名肉圓後,就回友人家。友人一家人回來後,

歐船長陪我騎車再找一遍無結果下,最後只好陪我去派出所報案。

就在派出所做筆錄時,歐船長接到港口海巡電話,說我的皮夾找到了。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28.jpg

原來友人在家,想說我都跟著她行動,

除跟理事長交換名片有看到我拿皮夾外,其他時間都沒有看到我動到皮夾,

那有可能掉在換名片處,於是打電話給港口的海巡,

希望他們能夠到晚上無人的港口登船處,幫我看一下是否有皮夾掉在那裡。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29.jpg

結果海巡徹底的把港口登船處,那裡的每個桌子及攤車下方,

都以手電筒掃一遍後,就發現皮夾在一個賣黑輪的攤車下方,

而皮夾內的4000元現金都不見,幸好所有的證件與提款卡都在。

後來,海巡他們研判,應該是在那的外籍漁工撿到後,

把現金拿走後就把皮夾亂丟。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30.jpg

不管如何,錢丟事小,那些證件與提款卡都在比較重要,

否則我不要說後面的澎湖跳島行有問題,連回台灣也都有問題,

因為沒證件。在此,特別感謝友人一家人,與幫我找到皮夾的海巡弟兄,

因為有你們的幫忙,才能讓我後面的四天澎湖行程能夠順利。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31.jpg

2014澎湖自由行 – 隨著晶翔號『歐船長』進行東海漁夫一日體驗活動(上)

的介紹,就到此結束。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

FB裡的澎湖旅遊粉絲頁中,粉絲團是我成立的,

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的澎湖旅遊資訊,分享給大家,等您喔!^_^

澎湖旅遊 - 晶翔號沙港東海漁夫體驗032.jpg

澎湖旅遊套裝行程規劃

沙港 晶翔號

地址:澎湖縣湖西鄉沙港東村6-1號

電話:0988359886

官方粉絲團:澎湖夜釣小管晶翔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Billy的啐啐唸

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澎湖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慢活馬祖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