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磡港式飲茶餐廳01.JPG

雖然是住在基隆,但是從小是在台北長大的。

退伍後的工作,包括現在都是在台北東區一帶,所以對台北比對基隆還熟。

雖然現在已經每天早上就到台北工作,但到了假日一有空,

都會帶小孩到台北走走,所以假日的生活依然離不開台北。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02.JPG

假日的台北對我而言,最大的差別在於我都不會往台北東區跑,

而都是去西門町逛。這一兩年也許年紀比較大,

喜歡到一些充滿年輕氣息的地方,讓周遭的環境氣息,

讓自己感覺自己還年輕,只不過那只是感覺,還是無法改變現實的呈現。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03.JPG

由於國中是念小南門附近的南門國中,高中一放學也都往西門町衝,

所以西門町陪我度過我學生生活,那裏有我年少的青春記憶。

只不過隨著中華商場拆除,台北的發展開始往東區移動,

我在台北的生活圈也跟著移動,

幾十年下來西門町變成只是經過,卻沒再走進去。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04.JPG

但現在假日如果帶小孩到台北,會選擇到西門町,

因為除那裏有不少街頭藝人的表演,蠻適合帶小孩去那逛街外,

那裏的吃也比東區便宜。說到吃,常看我文章的網友,

應該會發現我寫中式料理比較多,

在眾多種類的中式料理中,又以港式料理寫最多。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05.JPG

兒子與我一樣,是米飯一族。女兒則跟她母親一樣,喜歡吃西方美食。

如果決定吃中式料理,因為人少很不好點菜,所以常去吃吃到飽。

但如果沒有去吃吃到飽,最常吃的就是飲茶,因為飲茶可以點較多的點心,

吃比較多種美食,不會像其他中式料理因為都是大盤菜,只能點幾道菜。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06.JPG

在台灣早期在港式料理是以飲茶為主,近

幾年來街頭巷尾出現了不少茶餐廳。港式飲茶與港式茶餐廳,

我還是比較喜歡吃飲茶,因為茶餐廳提供的餐點,不是以點心為主,

是以中式簡餐為主。因此在時間不是很充足的情狀下,才會選擇去茶餐廳。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07.JPG

1960年代前後,港式飲茶曾經是台北最有人氣的餐飲業種。

在最繁華的西門町,港式茶樓展店的速度猶如雨後春筍般,

幾乎可用十步一家來形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春風得意樓及紅寶石酒樓。

所以小時候出外用餐吃飲茶,是最大的享受。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08.JPG

然而,在70年代西式速食連鎖店大舉來台的風潮中,

台灣餐飲界的生態急劇的改變,港式飲茶的時代因此迅速沒落。

現在在街頭上十步一家的是義大利麵、碳烤燒肉及火鍋,

跟我年輕時差很多,飲茶真的沒有以前風光。

雖說如此,我還是喜歡吃飲茶。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09.JPG

紅磡是位於香港九龍東南部,行政屬於九龍城區,

東隔九龍灣與觀塘相望,南隔維多利亞港與北角和炮台山相望,

北連土瓜灣。紅磡本身的範圍北至漆咸道北及蕪湖街,

南邊界限由安靜道、暢通道、紅磡南道、紅磡灣街及船景街組成。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10.JPG

早期的紅磡是主要由大環和紅磡灣組成,最初只有大環是陸地。

1884年開始,香港政府便開始於紅磡灣填海,

當時並未有紅磡的名稱。據說1909年,

當時有建築工人打一口井時,發現湧出來的井水是硃紅色的。

有風水專家歸咎於動土傷了龍脈,流出的是龍血。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11.JPG

無論如何,因為紅色的井水,該區便得了紅磡之名;不過此說可信性較低,

因《新安縣志》已有記載紅磡古時稱為赤磡村。

另一說法為1856年之前從港島望往紅磡,只見海邊全為紅色岩石,

由於漁船常泊於此灣,而漁民稱泊船的凹入海邊稱為「磡」,

紅磡因而得名。此外,紅磡也曾寫成紅碪[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12.JPG

香港體育館是香港的綜合室內多用途表演場館,

位於九龍油尖旺區紅磡灣暢運道9號、港鐵紅磡站平台上,

1983427日開幕,外形上闊下窄像一顆鑽石或倒轉的金字塔,

全館設有空氣調節系統,內裡設有12,500個座位,

2009年東亞運動會賽場之一。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13.JPG

香港體育館雖以「體育館」命名,實際上只有很少體育活動在這裡舉行,

反而很多日子都是租予歌星舉行演唱會。因其座位數量乃香港室內場館第二

(第一為2005年啟用的亞洲國際博覽館),

地處市區以及更是少數可以開設四面台的場地,

故香港每一位歌手都以在體育館舉行個人演唱會為榮。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14.JPG

許冠傑是首位在此開演唱會的歌手,

而最年輕踏上香港體育館開演唱會的為台灣男歌手林志穎(當時18歲)、

女歌手為香港Twins蔡卓妍與鄧紫棋(當時兩者皆為19歲)、

而香港男歌手為謝霆鋒(當時20歲)。

每年無線電視自製的大型綜藝節目香港小姐競選活動也在此處舉行。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15.JPG

因此紅磡香港體育館也是香港以至亞洲首屈一指的娛樂表演場地,

無數大中華區巨星均以在紅館表演作為進軍香港和華人演藝圈的標誌。

以上是維基百科對『紅磡』的解釋。為何講飲茶要說香港的『紅磡』?

那是因為本文介紹的港式飲茶餐廳,它的名字就叫『紅磡』。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16.JPG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在台北總共有兩館,

西門館在台北市中華路一段144號2.3樓 (錢櫃新館對面),

仁愛館在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45號 (空軍活動中心)。

本文介紹的是位於西門町中華路上的紅磡西門館。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17.JPG

我總共去了西門町紅磡港式飲茶兩次,本文的圖片是綜合兩次所拍的照片。

西門町紅磡港式飲茶位在中華路上的某棟舊大樓二樓,招牌相當顯眼,

就算是在寬闊的中華路的對街上,也能看到。要到紅磡,

須從一樓的商場進去後,再走樓梯上二樓。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18.JPG

紅磡港式飲茶西門館,雖說招牌上有打著『婚宴會館』四個字,

但在看過環境後,會覺得應該很少人會選得在那裡辦婚宴。

除了那裡的裝潢不是很豪華外,樓下是亂哄哄的商場亂象,

餐廳裡面的客人以中老年人居多,服務生也都不年輕。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19.JPG

因為不是要辦宴席,只是吃個港式飲茶,那裡的環境我就能接受。

整體的環境雖然沒有東區新開的港式飲茶裝潢的那麼好,

但有我小時候上茶樓吃飯的感覺,只不過少了飲茶專用的點心手堆車,

所有的食物都是要用點的。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20.JPG

根據紅磡港式飲茶官方網站的說明,

是投下數千萬巨資打造精緻典雅婚宴廣場,西門店佔地500坪喜宴廣場,

可設70桌,VIP包廂、喜宴適用10-35桌,二樓35桌、三樓27桌。

但裡面的感跟傳統的港式茶樓的裝潢差不多。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21.JPG

雖說港式飲茶餐廳都有提供粵式料理,但如果我決定要吃飲茶時,

都不會點那些料理,都是點心為主。除了點心外,

還會多點一盤麵吃起來脆脆的廣州炒麵,廣州炒麵是我的最愛,

光是看到麵上那五顏六色滿滿的配料,就會讓人覺得胃口大開。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22.JPG

廣州炒麵的麵條是有經過油炸,所以有著香脆的特別口感.

從小我就很喜歡這道炒麵,如果有去吃飲茶一定會點。

紅磡港式飲茶的廣州炒麵還不錯吃,炒類的師傅有一定的功力,

因為除勾芡的醬汁滋味不錯外,與麵也很融洽。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23.JPG

以前吃港式飲茶,菜單上的點心會以價格區分:

「小點」、「中點」、「大點」等,現代已經沒有這樣分了,

都改直接標價。港式飲茶的點心種類非常多,大致分為鹹點及甜點兩類。

大部分點心都是熱吃的,熱食的多數會用竹製的蒸籠蒸熱。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24.JPG

港式飲茶點心的熱食,主要是以蝦餃、燒賣、牛肉丸、

腸粉、排骨、鳳爪、魚雲等,具有港式風味的特色小吃為主。

至於鹹點有蝦餃、乾蒸燒賣、粉粿;包類則有湯包與叉燒包等。

煎炸的糕點,則有蘿蔔糕、芋頭糕,炸兩、春卷等。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25.JPG

飯後甜點是港式飲茶的強項,有馬拉糕、蛋撻,

包類如蓮蓉包、奶黃包,還有西式甜品如芒果布丁、蛋撻等。

不過在香港吃過甜品後,發現在香港的甜品都是真材實料,

在台灣的飲茶的甜品,多半都是加水加糖,喝起來滋味就是比在香港有差。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26.JPG

紅磡港式飲茶西門館的「鳳爪」、「蝦餃」、「腸粉」、

「牛肉丸」等幾樣點心還可以,但是有些炸類的點心,

卻炸的很糟糕,吃起來的味道不很順。整體感覺油炸類的點心,

在『紅磡』弱了一些,需要再加強會比較好。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27.JPG

兩次在紅磡吃港式飲茶的感覺,覺得那裡有的菜色很不錯,

但是有的並不是很理想,參差不齊不是很穩定。

雖然可能因為紅磡有分店廚房師傅多,每個人手藝水平不同所致,

但如果標準作業做的好,照道理應該感覺差別不大才對。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28.JPG

所以紅磡港式飲茶整體餐飲水平,跟一些港式飲茶連鎖餐廳來比,

雖然算是不錯但地雷卻也不少。說完餐飲來講服務,

兩次去的客人數只到半滿,但出菜速度對常吃飲茶的我來講,

會感覺算是『慢』,能讓我這樣寫,還真不簡單。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29.JPG

紅磡港式飲茶的服務人員,除沒什麼笑容外,服務態度也相當消極,

跟其他港式飲茶餐廳來比,服務人員的素質需要改善的地方不少。

常看我美食分享文的人,應該知道我對寫的餐廳很少寫缺點,

會讓我這樣寫到不好處,我想其他人去的感覺,應該會跟我去的感覺差不多。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30.JPG

西門町美食》西門町港式飲茶 - 『紅勘港式飲茶餐廳』的介紹,

就到此結束。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

FB裡的『遍嚐台北美食』粉絲團中,粉絲團是我成立的,

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台北美食的訊息,提供給大家分享,等您喔!^_^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31.JPG

西門町美食

紅勘港式飲茶餐廳 (西門館) 

電話:(02)2331-6789 

地址:台北市中華路一段1442.3 (錢櫃新館對面) 

營業時間:AM10:00~PM22:30

官方網站:紅磡港式飲茶餐廳

紅磡港式飲茶餐廳32.JPG

紅勘港式飲茶餐廳 (西門館)在這裡


檢視較大的地圖

 

Billy的啐啐唸

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_^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遍嚐台北美食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美食歡迎大家加入

都會新女人 | 歡迎大家點讚加入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