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01.jpg

中央山脈把台灣分成了東、西兩邊,台灣西部人口較多,

隨著發展城鄉間隔已經不明顯了,沿著公路走下去,公路兩旁都是房子,

除非是看到地名告示牌,才會知道馬路的另一邊已經是另一個地方,

可說是房子已經蓋到讓人感到有壓迫感。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02.jpg

台灣東部,因為人口較少,雖然也有發展,但城鄉的間隔還是很明顯,

在城鄉之間處處都是充滿綠意的田園景觀。平時生活在水泥叢林,

台灣人口最多的北北基的我,只要放假日夠長時間許可,

都會有想要衝去台灣的東部,接受大自然的洗禮。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03.jpg

台灣的東部又因為有海岸山脈,

把整個台灣台部分成海岸與縱谷兩種不同景致風光。

平時到東部我大部份都是在花東縱谷遊走,偶爾才會去海岸那邊,

因為如果到東部,我大部份都是花蓮、台東兩縣都會走一遍,

所以走縱谷較方便。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04.jpg

由基隆出發到台灣東部,正常都是走國道五號經雪山隧道到蘇澳,

再從蘇澳走省道台九線的蘇花公路到花蓮。

因到達台灣東部首先接觸到的是花蓮,

所以在花蓮逗留的時間自然比在台東多,

我想如果是從南部出發的話,結果會顛倒。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05.jpg

台灣東部的花東縱谷是沿省道台九線而行,貫通花蓮、台東兩縣的精華地帶,

長達158公里的綠色走廊,盡是一片綠意和綿延的秀麗山脈。

公路沿途除可遠眺兩邊山脈,見山峰疊翠外,還有東部幹線鐵路相隨,

隨時可看見造型流線的太魯閣號、普悠瑪號呼嘯而過。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06.jpg

雖然隨著時代的進步,讓花東鐵路電氣化,

但取而代之的是怎麼閃也閃不掉的電線桿,沿途架滿電線桿的鐵路,

讓人再也感受不到火車在原野奔馳的感覺。

花東縱谷除了田園景觀富於變化之外,

縱谷內到處都充滿果園、茶園、稻田、牧場等景點。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07.jpg

在那麼多的景點裡,在花蓮有一處地方,如果我有帶小孩到花蓮旅遊時,

最常去的地方。那裡離花蓮市區不會很遠,是理想大地渡假飯店附屬的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雖然說是飯店附近的,但公園是在飯店對面,

有獨立出來外營業,並不需要住飯店也能進入遊玩。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08.jpg

十多年前有次去花蓮旅遊,那時理想大地渡假飯店才剛開幕沒多久,

就帶全家去那裡渡假。雖然理想大地的房價並不便宜,

但是被網路上所看到的飯店環境設施圖片所吸引,

尤其是可以搭乘無聲輕艇穿梭在建築與花草間,

因此狠下心的帶小孩去住一晚。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09.jpg

在台灣假日想出去玩,但是往往一想到到處都在阻車,就會遊興大減。

所以如果有個渡假村,因裡面休憩設施充足,

可以讓人在裡面玩上一天做『定點旅遊』,那麼我會很想去那渡假,

因為可以在放假日時在車上的時間,可惜台灣能這樣的渡假地方不多。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10.jpg

花蓮的理想大地渡假飯店,如果把內建的休憩設施,

加上附近的周遭景點(如:立川漁場),是可以在那玩一整天不會膩的。

在那裡只有大自然融合的美景,可以放緩了步調,

帶著小孩一起去發現更多平常生活中,未察覺的大自然可愛之處。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11.jpg

現在大家邊看本文在『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內,

我帶小孩在那玩耍的圖片時,順便看一段在官方網站,

我所看到理想大地老闆梁清政先生,他所寫有關在理想大地的那片土地,

如何從無到有,變成這樣的生態環境的成長過程。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12.jpg

『買理想大地這塊地,足足三百二十個地主,也就是有三百多張權狀,

我一個人面對三百多人,前前後後買了三年才定案。從民國五十年,

十八歲開始,用一千塊台幣和四個合夥人,

買了一部蹖床開始創業,一年之後因為理念不合各自離去。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13.jpg

五十一年開始獨資,三年後開始經營『理想牌』,

出產棒棒爐、彩色鍋、流理台,在當時台灣的廚具界連續十年佔有率高達55%

市佔率最高,後來賣給國泰公司,我就把所有的錢拿來買花蓮這塊土地。

當時的土地是一塊一塊拼湊起來的,共有兩百五十公頃。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14.jpg

將『理想牌』所賺的錢都匯集到這邊,像拼圖一樣一塊一塊拼出來,

現在在大廳模型的旁邊就有我一甲一甲畫出來的理想大地佔地圖型,

那時每天和原土地所有者商量、周旋,因為如果沒有湊足足夠大的土地,

就沒有辦法創造出讓人驚嘆、歡樂、感動的渡假天地,

這是我當時的理想,持續到二十年後的今天。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15.jpg

從我投入本案後,到第十八年後才有第一筆的收入,

當年幾乎二、三個月就要賣掉一棟台南的房子來支援這邊,

從申請到開工,政府蓋了兩千多個章才開工,

到現在已經十二年了,其實只完成理想中的二十五分之一。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16.jpg

雖然過程很艱苦,但後來想想摩西曾經被流放到沙漠四十年,

我梁清政的二十年算什麼,也就釋然了。所以我們永不放棄!

我們現在擁有這片比摩納哥大1.5倍的土地,

我深深感到憑一個人的力量何德何能可以擁有這些,

這分明就是上帝的賜與。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17.jpg

面對兩千五百公尺的中央山脈及七百公尺的海岸山脈,

這真是一個流奶與蜜的福地啊!因為我和我太太旅遊到世界各地,

所喜歡的飯店都是美國一家渡假飯店設計公司W.A.T.&G.所設計,

於是我延邀他們規劃設計理想大地,並彙集景觀、交通、室內設計

、河道、遊樂、商店、燈光等二十家最好的規劃團隊齊力闢建。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18.jpg

我用自己熱愛的西班牙式風格及自然風格來建造理想大地;

我用自己心愛的藝術品、傢俬裝置現場;我讓三個兒子分別自

歐洲、美國、日本學習最好的專業,返國執行。我引進我喜歡的一切,

挹注家族所有的財力和人力,要做就要做最好的。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19.jpg

創造一個台灣最獨特的渡假大地,讓所有的旅客有不一樣的渡假感覺!

來到這兒的客人擁有自己的天空、自己的草坪,一出房門就能摸到水,

用石頭、木頭、磚頭、鐵頭和皮革建構,

回歸自然的理想大地。 二十年了,我每天都在這裡。』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20.jpg

以上是理想大地老闆梁清政先生,所寫的有關『理想大地渡假飯店』。

當看到『二十年了』這幾個字,就想到當初第一次去理想大地渡假時,

飯店對面也就是本文圖片所在的『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是一片雜草叢生之地,幾十年後的現在,已經變成文中圖片的模樣。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21.jpg

根據在官方網站的說明:理想大地的園區內的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是利用花蓮壽豐縱谷間水資源豐沛及自然生態,運用樸門(pemaculture

觀察地方自然生態特性,設計彼此互相供給依存的系統,

階段性進行永續保護這塊土地的工作,

努力實踐樸門「愛地球、愛人類、樂分享」的理想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22.jpg

所謂的樸門概念(Pemaculture),

是於1974年澳洲Bill MollisonDavid Holmgren共同提出,

結合了永久持續的核心精神,有效地利用資源並同時回收再運用於生活中,

在國外行之有年,已成為一種愛地球的生活態度,在台灣則剛起步。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23.jpg

為了讓您了解樸門的生活哲學,建立雨水回收系統,

並以撿拾木材作為土窯燃料,廢水用來灌溉香蕉園,

利用香蕉地下根莖淨化水質等等規劃,讓樸門精神應用於生活中。

看完了樸門概念的介紹,應該讓大家多知道了一些生態的常識。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24.jpg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的土壤,是介於陸域及水域之間的地帶,

底層土壤飽滿水分或被水覆蓋,由「水」、

「土壤」及「水生生物」三大要素構成,許多稀有動植物皆賴以生存,

是台灣非常重要的生態圈。公園土壤涵養地下水源,

吸收雨水及釋放水分,可調節當地的地下水位。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25.jpg

因為「水」與「土壤」,自然形成動植物棲息場所,形成生態食物鏈,

並吸引稀有動物前來覓食。所以那裡除可觀光外,

還可以作為自然科學教育的研究。目前東華大學就有與理想大地合作,

在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內,進行相關生態研究,回饋寶貴資訊。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26.jpg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與理想大地相鄰,

可說是台灣唯一由飯店自主經營的自然生態公園,

加上從泰國邀請擁有樸門執照的Mr. Tucker,以中央山脈的豐沛地下湧泉,

造就穩定生態環境,並效法樸門「愛地球、愛人類、樂分享」的精神。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27.jpg

花費三年時間復育57公頃生態園區,豐富的水生植物與純淨水質,

吸引各式動物、昆蟲前來棲息生活,致力維護台灣逐漸流失的自然生態圈,

讓這塊豐饒土地上的生命能夠生生不息。這樣一塊生態寶地,

是值得大家帶小孩去那裡走走,看看那裡的生態。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28.jpg

此外,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除有生態外,並規劃竹筏導覽、馬術騎乘、

單車漂鳥和樸門農藝等豐富體驗活動。在那可搭乘傳統竹筏遊覽自然風光,

欣賞生態小島上,鴨子、公雞和水牛過著最原始的田野生活。

小朋友最喜歡的兔子、羊咩咩,開心地跑過來吃草和紅蘿蔔,

看鴨子逗趣的走路模樣,享受迎面吹來的徐徐微風。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29.jpg

在那也可以騎單車,在壽豐的鄉間小徑自在漫遊,

欣賞沿途花朵及樸門果園,偶爾稍作停留。下車欣賞鳥蝶,隨心所致,

親近大自然、思索生活的真理。園區內的滑草場,

可從事兼具速度感及刺激感的滑草,是大人、小孩都愛的活動。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30.jpg

當生活步調變快了,周遭環境也改變了,即使日子變得舒適、

物質享受不虞匱乏,但我們也漸漸抓不住與自然相處的平衡點。

當假日帶小孩來這享受大自然給予我們的好處時,

可以順便教育他們生態的重要行,

讓在都市長大的小孩,可以在童年時的美好回憶。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31.jpg

花蓮旅遊景點

理想大地渡假飯店 -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理想路1號

電話:03-86-56789

費用:理想大地房客可免費參觀,

一般民眾門票NT.350,7~12歲NT.250,有贈送活動抵用券

(費用以現場公告為準)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 -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032.jpg

花蓮旅遊景點

理想大地渡假飯店 - 『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在這裡


檢視較大的地圖

 

Billy的啐啐唸

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澎湖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慢活馬祖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