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紅淡山001.jpg

搬到基隆十多年,台北陽明山是每年都會去個好幾趟,但反而一直沒有去過

『基隆的陽明山』紅淡山。前些日子看到痞客網友,

 寫了一篇基隆紅淡山賞花記,因此決定找個時間去那裡走走。

基隆紅淡山002.jpg

基隆的紅淡山,位於基隆市仁愛區、信義區交界處,標高208公尺,

為基隆市近郊知名登山標的,也是台灣小百岳之一。

我家在信義區,所以紅淡山離我家不遠。

基隆紅淡山003.jpg

紅淡山舊名雙龍山,因日治時期旅居基隆的日本人思鄉情切,

於山上廣植紅淡樹而改名。所以山上的自然生態極為豐富,

是基隆賞櫻花最佳的地點所在,

最近有不少人都說我可以去那裡拍櫻花。

基隆紅淡山004.jpg

最近基隆天氣不好,難得在三月的第一個週休出現一點陽光,

所以趕緊把握機會上去拍花。只不過上山後,太陽好像在跟我開玩笑,

一下出來、一會躲到雲裡去,讓光線時好時壞,加深拍照的困難度。

基隆紅淡山006.jpg

就算是如此,我還是拍了300多張的照片回家。因為上去紅淡山後,

才發現那裡真的很大,而且有不少主題可以拍照。

因此我整理了一百多張出來,將以四篇文章,來這次紅淡山行。

基隆紅淡山005.jpg

這四篇文章,將是我今年第一篇正式有關櫻花季的文章,也是我第一次,

在自己的故鄉基隆拍花季,才開始領悟在基隆旅遊的樂趣,

尤其在紅淡山的最高點,在那裡與小孩在找『家在那裡』

基隆紅淡山007.jpg

雖然沒有去過紅淡山,但是快每天都在看著它。

只要離開家,往基隆市區走,沿著基隆田寮河畔行進時,

只樣向左往上看,就能紅淡山佇立在那,只是都無緣親近它。

基隆紅淡山008.jpg

這次為了去了解它,可是讀了不少的相關資料。光看資料就發現,

紅淡山有三個主要的登山口,分別是北側劉銘傳路登山口、

西北側南天宮登山口及西南側寶明寺登山口。

基隆紅淡山009.jpg

最後要感謝痞客網友『饅』,因為她的文章讓我看完後,使我決定捨近求遠,

決定從基隆南榮路那裡進去,從寶明寺登山口上山。

因為從那裡上去,據『饅』說會走起來比較輕鬆。

基隆紅淡山010.jpg

同時她又說,如果從劉銘傳路上去,要走都是階梯的好漢坡,

我擔心小孩的體力,所以挑比較好的的方式登山。

但下山會從劉銘傳路那裡下來,就不會怕小孩走不動。

這樣走也有個好處,就是全程沒走回頭路。

基隆紅淡山011.jpg

那天中午吃飽飯後,先請父親開車戴我們,我們從南榮國小轉進山路後,

沿著山路到達龍泉宮旁的停車場,在那裡父親放我們下車後,就先行離去。

因為此行會從另一邊劉銘傳路那裡下山,所以不方便開車去。

基隆紅淡山012.jpg

本文的前三張圖片,就是在龍泉宮那裡拍的,龍泉宮後面有棵櫻花樹,

是我此行看到的第一棵櫻花,一下車就看到櫻花,

算是為這次還淡山賞櫻花,啟了一個好彩頭。

基隆紅淡山013.jpg

紅淡山四篇文章的圖片,全都是按照當天行進路線編排。

所以從龍泉宮那裡,走的是第四張的山路,沒有幾分鐘就到了寶明寺,

從看起來很古老的牆進入寶明寺。進寶明寺前的路徑,

跟『饅』的圖片不同,可見還有其他路可以走上去。

基隆紅淡山014.jpg

寶明寺的環境十分清幽,主奉釋迦牟尼。寶明寺建築,依山而築,

左側有個寶塔,登上塔頂可遠眺基隆群山起伏,

但我那天沒有登塔,也不知道一般人是否可以隨時登塔。

基隆紅淡山015.jpg

聽說寶明寺右側有個『佛光洞』,是台灣最大山洞寺廟,內供奉一尊彌勒佛,

寬敞清涼十分特別。因為此行目的是在於賞花,因此寶明寺都沒有停留,

直接從後方的登山步道往紅淡山方向前進,下次再找個時間去看『佛光洞』。

基隆紅淡山016.jpg

本篇文章的圖片,是從寶明寺到駱駝山莊與扶輪山莊一帶。

女兒站在山櫻樹旁的照片,就是在駱駝山莊旁邊拍的。要到紅淡山前,

有看到一篇文章,說到他對紅淡山目前景觀的看法,裡面有說到山莊。

基隆紅淡山017.jpg

『紅淡山, 生態史蹟公園』乙文裡,作者曾傳明用『基隆的肺』

來形容紅淡山。因為紅淡山位於基隆市區周緣,

是基隆市區中一塊,尚未被大量開發的森林綠地。

基隆紅淡山018.jpg

但基隆這個『綠肺』,卻悄悄地被許多早起會、山莊、寺廟在各角落開墾建築,

弄得千瘡百孔、處處病斑。作者本身為了勘查紅淡山區的古蹟,

走訪紅淡山區十餘次,可說對紅淡山相當了事。

基隆紅淡山019.jpg

他說踏遍紅淡山錯綜複雜步道,可以遇到晨起的長者爬山健身;

聽見卡拉OK不絕於耳;聞到山莊烹煮食物、香氣四溢;

目賭早起會員群聚打麻將玩牌;……。

紅淡山該定位為櫻花園?早起會?遊樂場?露營區?道場?

基隆紅淡山020.jpg

所以作者他虔心期盼,基隆的市民還紅淡山清麗的自然面貌,

並還原120年前,那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讓它成為人們親山近水的生態園,成為講古道今的歷史教室。  

基隆紅淡山021.jpg

該文同時指出,『世上的美女有二款,一是清純美麗自然型;另一款的美女

是精雕細琢,妝扮富麗得宜。前者如宜蘭福山植物園,自然質樸;

後者如全省聞名的羅東運動公園,園內橋樑流水花木,處處匠心、賞心悅目。

基隆紅淡山022.jpg

但以上二款美女,基隆的紅淡山應該都不是。

基隆市這獨一無二的森林園區,雖有大片的樹林、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但是水泥操場、早起會鐵皮屋、破損的指示牌、……,步行其間,

總覺得她像個粉擦太多、胡亂打扮的美女,可惜了紅淡山的天生麗質。

基隆紅淡山023.jpg

我這次可了一趟紅淡山後,發現該文作者寫的一點也沒錯。

真的整座紅淡山到處都是早起會所建的山莊外。

更離譜的是在紅淡山的區域內,還新建了一處大型寶塔。

基隆紅淡山024.jpg

在第三篇的文章會出現那寶塔的圖片,望眼在一片綠林中,突然有片大草皮,

草皮取代了那塊林地,寶塔就建在草皮旁。當時我看著那草皮在想,難怪

最近基隆經常耳聞山崩,紅淡山都已經是這付德性了,那其他地方更不用說了。

基隆紅淡山030.jpg

因為次行目的是賞花,賞花的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所以就不把各山莊圖片擺上來。當從寶明寺到扶輪山莊一帶後,

是第一個讓我停留下來的地方,因為太美了,讓人不得不停下腳步。

基隆紅淡山028.jpg

那一帶的步道,兩旁的杜鵑花開的好茂盛,

有深粉紅、深粉紅、白等三種顏色的花色。而杜鵑花上方則是櫻花盛開,

櫻花加上杜鵑兩種花,兩種花再那花枝招展,好像在問來的人,誰比較漂亮?

基隆紅淡山029.jpg

為了寫這一篇,昨晚特地去找了解紅淡山生態的人,了解紅淡山的花。

從他的一席話裡,我才明白台灣的櫻花,基本上有三種,山櫻、台灣吉野櫻、

吉野櫻三種。紅淡山主要的是山櫻、台灣吉野櫻,吉野櫻只有幾珠棵。

基隆紅淡山025.jpg

吉野櫻這次我走的路徑是不會看到的,那位師兄說基隆因為溫度關係,

基隆的吉野櫻不會開的好看。目前紅淡山的山櫻已經差不多開完了,

目前換是台灣吉野櫻開始在開。

基隆紅淡山026.jpg

2011櫻花季,基隆賞櫻花地點介紹『基隆紅淡山』,

賞櫻花看杜鵑第一篇就到此結束,後面還有更精彩的內容,

希望大家都能持續看下去^_^

 基隆紅淡山027.jpg

 

2011櫻花季-基隆賞櫻花地點介紹

如何去紅淡山賞櫻花


搭火車

從八堵火車站或三坑火車站,下車後走南榮路,即可抵寶明寺或南天宮登山口。


搭公車:

從基隆火車站,搭基隆市公車601、602.603.402.403.406至寶明寺站下車。

或搭202至劉銘傳路口站下車。均可步行至登山口。


檢視較大的地圖
 

 

 

Billy的啐啐唸

1.寫部落有件不錯的事,就是長知識。因為每篇文章的內容不同,

  為了撰寫內容,只好去找資料或問人。本篇就是為了了解台灣櫻花,

  而去問人家,讓我有增長了一些知識。

 

 

2. 最近都在弄網頁,被FrontPage的欄與列,搞的昏頭轉向,

   還是寫部落文章比較簡單。

 

 

3. 最近發現奇摩站長工具越來越難用,每天IP數在200以下還不覺得,

    最近因為IP數都有超過300以上,才發現過200以後,很多IP站長工具,

    都會不登錄,所以最近要找個好一點的工具來安裝。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