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火車站59.JPG

網路的世界,真的無奇不有,只不過一分鐘的舉動,

讓我這星期的生活完全不一樣。在險書成立一個活動,

相當簡單也很容易。牡羊座的人都很衝動相信大家都知道,

只在一個念頭下,覺得是必須要做的一件事,就會去做。

基隆火車站01.JPG

所以我就以基隆旅遊粉絲團的名義,在險書上發起了,

用行動來疾呼『讓基隆的古蹟保留在基隆,基隆人站出來!』

 歡迎大家參加,這項網路連署活動。

基隆火車站02.JPG

於是就這樣,幾天內有兩千多人響應,出乎我的意料。

幸好本身就是搞活動的,因此馬上調整自己的心態,

把這項活動,當做一個活動案來操作,只不過是沒收入的活動。

 基隆火車站23.JPG

因為活動聯署的速度還算快,引起了媒體的注意。

因此在星期四的那天早上,在基隆火車站接受吉隆與民視新聞的電視訪問,

下午則是接受自由時報的訪問。在訪問的前一晚,還夜訪基隆市韓良圻議員,

為第二天的訪問,聽聽他的看法,韓議員除了很支持外,

還把第二天他要為活動這件事,質詢市長的內容讓我過目。

 

基隆火車站04.JPG

在二日星期四那天早上,除了我接受訪問電視台訪問外,在基隆市議會那邊,

也因為韓良圻議員的質詢,終於讓基隆的張市長出聲了。

基隆市長張通榮昨允諾向台鐵爭取,將老月台遷到七堵鐵道公園,

同時間台鐵也做了善意的回應,表示樂觀其成。

基隆火車站45.JPG

當自由時報的記者問我,因為我發起的活動,讓基隆的鐵道文化能夠留在基隆,

是否我會感覺到很很高興。我說那會高興,反而覺得是基隆人悲哀的開始,

因為基隆的歷史文化,如果都要這樣才能夠保存下來,那要這個政府做什麼?

基隆火車站61.JPG

也許話太重了,記者不敢寫那麼白,第二天的報紙被改成,

政府走在人民後面,市民看到不對的,發起連署才能改變,

以後基隆要進步,要靠市民自己了。不管是什麼改,意思一樣就好。

基隆火車站60.JPG

不過還是有段話沒寫到,就是我說現在的基隆市,

是個已經沒有文化局的都市。

基隆市的文化局,已經淪為只是個基隆文化中心的管理單位,

文化中心以外的基隆,已經沒有他們的影子了。

看看基隆砲台與獅球嶺遂道的現況,基隆像是有文化局的都市嗎?

基隆火車站03.JPG

不管那個無做為的基隆文化局,總算事情因為我的發起,

已經有了初步的結果,但聯署活動我並沒有讓它暫停,

一樣依據剛開始的規劃分成兩階段進行,

第一波以3000人為目標,之後在十號那天,鐵路局在基隆火車站,

舉辦建國百年活動的當天,進行街頭具名簽署活動。

基隆火車站05.JPG

這次活動的始末,在上一篇文章已經有做說明了,因此本篇不再多做介紹。

話說當天,到了基隆火車站接受電視台的訪問後,一開始與電視台記者,

一起在即將被拆除的基隆火車站,第二月台那裡一起拍照。

基隆火車站62.JPG 

沒多久電視台記者先走,我一個人就在基隆火車站內到處拍照。

說實在的,很多人都以為我是鐵道迷,所以才會發起此次活動,

但長期看我文章的人,應該知道我不是鐵道迷,

只是單純對台灣文化歷史有點注意而已。

基隆火車站06.JPG 

因此當天剩下我一個人,走在平時還算熟悉的基隆火車站的月台裡,

才知道平時所熟悉的事物,居然是那麼珍貴,但我卻不認識它。

要不是要被拆除,而引發出種種的事件出來,也許我會認為拆了沒關係。

基隆火車站63.JPG 

但是當知道它的價值後,重新以另一個面相來看這即將不見的月台,

心情就像那天的天氣,陰雨綿綿好不起來。走在基隆火車站裡看著工人,

開始拆除原本我熟悉的鐵道,再望向已經拆除完鐵道的區域。

基隆火車站58.JPG 

腦海裡突然想到國中時期,陪伴我成長那八棟的台北『中華商場』,

現在它的印象只能留在我的腦海裡。但現在我眼睛所看到的百年月台,

卻還有機會,讓它不要變成我腦海的記憶,因此我必須要讓它留下來。

基隆火車站19.JPG 

很多的東西當要失去時,才會知道它的可貴。

在走訪基隆火車站時,那所有的熟悉畫面,在看到工人在拆除的同時,

我忍不住的猛按快門,希望把那即將留在腦海的畫面,

用相機把它記錄下來,就這樣拍了上百張的照片。

基隆火車站20.JPG 

當然除了第二月台外,剩下四支有五、六十年歷史的臂木式號誌燈,

及也已登錄為歷史建物的南北號誌樓,當然也是我這次拍照的重點。

只不過北號誌樓外有人在施工沒有靠近,南號誌樓我有拍到裡面的狀況。

基隆火車站46.JPG 

先來說這次在基隆火車站第二月台上拍攝的重點,鐵鑄月台是第二月台的特色,

它的雨水管用很費工的方式,接到你們看到圖片的雕花鑄頭鐵管內,

讓雨水順著鐵管從紅磚月台下側排出,完全不影響月台景觀。

基隆火車站40.JPG 

所以的雕花鑄頭鐵管以卯釘方式組裝,組裝而成的雕花鐵架,

在它的收尾處還有漂亮的紋飾,很有藝術味。

除第二月台外,在第一月台的北端處,也有這樣的雕花鐵架。

基隆火車站39.JPG 

相信大家都知道,台灣第一條鐵路是由劉銘傳擔任台灣巡撫期間興建的,

同時也是清朝第一條以載客為目的的鐵路。當時的鐵路的路線是基隆到新竹,

雖然後來曾計畫延伸至台南,但最後並沒有實現。

基隆火車站43.JPG 

1887年(清光緒13年),劉銘傳奏請興建台灣鐵路,獲得清廷准許自籌工款後,

同年4月在台北大稻埕開工。當時鐵路的鐵道,是由英國人馬德利所設計的,

所設計出的鐵道軌距3呎6吋(1,067mm),是這台灣第一條鐵路的鐵道規格。

基隆火車站44.JPG

1891年(光緒17年)的10月20日,當『雞籠至水返腳』段鐵路通車時,

在現在基隆火車站現址的北方,就是在現在基隆的安樂市場,

設置了『雞籠火車碼頭』。雞籠與水返腳,分別是基隆與汐止的舊地名。

基隆火車站47.JPG 

1893年(光緒19年)10月20日,基隆至臺北間鐵路完工。

在日治時期的第二代基隆火車站,推估是於民國前17~13年

(明治28~32年,西元1895~1899年)之間興建的,

車站站體為木造建築,屋頂使用日本文化瓦,面積為56坪。

基隆火車站48.JPG

後因日本人在基隆進行『市區改正』計劃,於是將基隆火車站遷至目前的現址。

附有鐘塔的第三代基隆火車站,就這樣在西元1908年10月30日興建完成。

第三代基隆火車站的車站站體,為磚造建築,

與同時期興建的新竹站、臺中站同為文藝復興式建築。

基隆火車站49.JPG

在上篇文章中,那張基隆舊火車站即是第三代基隆火車站,

大家可以去看看。台灣光復後,基隆火車站因為站房老舊,

使用空間也不夠。於是在民國54年3月拆除重建,

民國56年1月23日改建完成,也就是現在大家所看到的基隆火車站。

基隆火車站50.JPG

第四代基隆火車站,面積共計2093平方公尺。火車站站體由木磚房屋,

變為現在的鋼筋水泥三層樓建築物,橫跨基隆市仁愛與中山二區之間。

基隆火車站為台鐵西部幹線之始發站,同時也是終點站。

基隆火車站51.JPG

本篇文章大家看到的施工畫面,是第四代基隆火車站拆除工程。

從今年開始直到民國102年底,將陸續展開基隆新火車站興建工程,

完工後的新火車站,將會是第五代的基隆火車站。

基隆火車站52.JPG

根據相關單位的說明,為提昇基隆火車站區及基隆港區的開發利用,

創造鐵、公路及客輪轉運中心的新契機,未來的基隆火車站,

將與相鄰的基隆港西一、二、三號碼頭連成一氣,

規劃成為交通、商辦及住宅等多功能之轉運中心。

 

基隆火車站53.JPG 

第五代的基隆火車站,外形配合基隆當地特色(雞籠),

將設計成有流線屋頂和透明竹籠式外牆。為了配合這項工程,

基隆火車站於今年的4月18日起,

將進站的火車切換到臨時軌道及月台運行,原本的第二月台就這樣停用了。

基隆火車站54.JPG

未來第五代的基隆火車站,預定僅停靠區間車與區間快車,

所有目前還有開到基隆的對號列車班次,將全部移往七堵火車站發車。

此舉將會變成要搭長程火車的基隆市民,必須從市區先搭車到七堵,

或是先坐區間車到七堵換車,才能展開南下的旅程。

基隆火車站55.JPG

本篇文章從近兩百張的照片中,挑出64張圖片,分成上下兩篇來介紹。

希望能為即將看不到的第四代基隆火車站,留下最後的影像記錄外,

也能讓大家能夠了解,基隆火車站的古往今昔。

基隆火車站57.JPG

《基隆旅遊景點》台灣鐵路第一站『基隆火車站』的古往今昔(上)的介紹,

就到此結束。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FB裡的『基隆旅遊』粉絲團中,

粉絲團是我成立的,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基隆旅遊的訊息,提供給大家分享,等您喔!^_^

 

基隆火車站56.JPG

 

 

  日治時期的基隆火車站

 

249378_1760248769638_1341628281_31606600_7497940_n.jpg

 

 

 

「基隆港邊的鐵枝路下,有一個下港來的老阿伯……」

  如果說,要替基隆港邊的鐵道找首代表歌曲,

相信不少人會記起這首林強所唱的〈黑輪伯仔〉。

在鏗鏗鏘鏘的鋼鐵敲響聲中,基隆港邊鐵道的港都風情,

就這樣浮上人們眼前。

 

 

林強-黑輪伯仔

 


Billy的啐啐唸

1.感謝大家支持我發起的活動,讓活動從29日下午開始,以一星期的時間,

達到第一波3000人的目標,迫使相關單位開始對這件事有所表態。

 

 

 

2.原本只是對文化保存有興趣,卻不是一位鐵道迷的我,

由此活動開始接觸了台灣鐵道文化,希望是一個好的開始。 

 

3. 祝大家端午節快樂,粽子記得別太過量喔!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美食 | 歡迎大家加入

慢活馬祖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