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東莒磯釣002.jpg

馬祖莒光漁業為原始的生產事業之一,馬祖莒光四面環海,又緊鄰閩東漁場,

加上廣闊的水域與溫暖濕潤的氣候,豐富的水產資源,相當適合漁業發展。

馬祖東莒磯釣003.jpg

馬祖莒光有如海上仙島,海景相當壯觀且景色迷人,在海闊天空下,佇立海濱,

仰望朵朵白雲於蔚藍天空,俯視滾滾銀浪湧回港灣,讓人心胸自己開朗起來。

馬祖東莒磯釣004.jpg

站在礁石上,看著山海相接,藍綠對襯,遊目騁懷於此,令人有逍遙自在,

超凡飄逸之感。這是這趟馬祖莒光東莒行,

隨著東莒民宿船老大老闆鄭老大,去磯釣的感覺。

馬祖東莒磯釣005.jpg

馬祖莒光這次去,天氣還是跟花蛤節那時候一樣的好、一樣的炎熱。

這次會去馬祖東莒,主要是船老大說,要帶我去體驗一般遊客享受不到的玩法。

馬祖東莒磯釣006.jpg

但是要我多住幾天才行,說一天搞不出什麼名堂。我在之前文章有說過

走馬看花的旅遊,是玩不出原味的。所以這次給它住了三晚後,才去馬祖北竿。

馬祖東莒磯釣007.jpg

船老大的鄭老大與我的年齡一樣大,但是這次發現他的生活好悠閒,

好像已經開始過著養老的日子,平時下午就是去磯釣。

馬祖東莒磯釣001.jpg

站在海邊的礁岩上釣魚通稱為磯釣,是所有海釣中,

最驚險刺激但是又最有趣的活動。船老大的鄭老大磯釣的收獲,

都會變成他經營的巧屋餐廳的新鮮海鮮菜餚。

馬祖東莒磯釣008.jpg

因為鄭老大太常磯釣,所以在今年代表莒光鄉,參加連江縣縣運磯釣比賽,

這次比賽,莒光鄉在馬祖四鄉中拿到第二名。

馬祖東莒磯釣009.jpg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釣魚的,那為何會被船老大講到去馬祖莒光。

因為船老大說我不是想拍潮間帶的生態嗎?他磯釣的周遭都是潮間帶的生態,

可以讓我拍的過癮,就這樣我到了馬祖東莒。

馬祖東莒磯釣010.jpg

這次為了我要隨行,釣魚玩家的船老大特別準備了釘鞋(防滑鞋)讓我穿上,

使我在他們在磯釣時,我可以很輕鬆的穿梭在礁岩上,不至於滑倒。

馬祖東莒磯釣011.jpg

近年來,由於海洋生態資源日益枯竭,漁穫欠收,馬祖莒光的漁民紛紛轉業,

同時開始轉型全力發展休閒漁業,帶領遊客在水中採捕魚貝類或垂釣。

馬祖東莒磯釣012.jpg

在馬祖莒光,如依季節性從事海釣,四至七月可從事石斑手釣。

十二月至三月可從事七星鱸魚垂釣,因為那時是鱸魚洄遊產卵之盛產期。

馬祖東莒磯釣013.jpg

馬祖莒光東莒島東南面均屬岩盤地形,西北面有沙岸。

西莒島則東北面岩壁陡峭,是適宜磯釣的好釣場,所以兩島都是最佳釣場。

馬祖東莒磯釣014.jpg

馬祖莒光的磯釣場地,在西莒有菜埔澳、樂道澳、青帆港、垃圾掩埋場右下方,

而灘釣以田澳港為宜。這趟馬祖莒光我有跟著去菜埔澳看他們磯釣。

馬祖東莒磯釣015.jpg

而東莒磯釣場地則有青山、福正港、猛澳港、鐵尖山、懷古亭、林坳嶼、

望底坑、靶場右下方。本篇文章介紹就是我在東莒看他們磯釣的情形。

馬祖東莒磯釣016.jpg

另外在馬祖莒光,舉凡黑鯛、黑毛、石狗公、白帶魚、紅魽、透抽、烏魚、

嘉臘魚等,都是榜上有名的魚種。不過我對這些魚完全沒有研究,只會吃而已。

馬祖東莒磯釣017.jpg

馬祖莒光的磯釣算是很有名,今年花蛤節期間。在中華磯釣協會理事長康孟立先生,

極力推薦東莒的磯釣下,促使三立台灣台『寶島漁很大』前進東莒了解當地漁況。

馬祖東莒磯釣018.jpg

康理事長說,馬祖莒光的東莒島,不僅有上外礁的釣點,輕鬆岸釣的地點也不少。

因為是在花蛤節舉行期間,我人剛好在東莒,有看到『寶島漁很大』拍攝小組,

包括主持人沈文程等一行人到東莒。

馬祖東莒磯釣019.jpg

船老大釣的黑鯛魚,都先丟到礁岩縫有水的地方。

當時三立台灣台『寶島漁很大』拍攝小組來到東莒,

有試試身手親身體驗在東莒磯釣。他們包括主持人沈文程這些釣魚玩家,

都頂著大太陽,著裝往東莒的外礁出發,去享受東莒磯釣樂趣。

馬祖東莒磯釣020.jpg

大半天下來,拍攝小組釣到各種魚種,基於生態保育,

小於一斤以下的魚全部放生。此行我看船老大他們釣魚,

太小的魚他們也都把魚丟回海裡。

馬祖東莒磯釣021.jpg

沒想到主持人沈文程事先還有做功課,居然釣完魚後,還知道指名要喝,

我在東莒最常喝的找茶的仙草奶凍,算是行內人,沒有喝到山塞版。

馬祖東莒磯釣022.jpg

船老大連釣個魚,都還有人打電話給他,沒辦法人家事業做太大。

主持人沈文程他們說,東莒的釣場未經過多人為破壞,加上幽靜的環境,

讓人可以享受釣魚樂,也適合拋下沉重瑣事,在此沉澱心情。

馬祖東莒磯釣023.jpg

在礁岩上到處生長馬祖特有的佛手與魚貝

這趟隨著船老大他們去磯釣,他們都是釣到黑鯛,

都是先丟到礁岩縫有水的地方,最後才一起撈起來,放入釣魚用的箱子裡帶走。

馬祖東莒磯釣024.jpg

說到黑鯛,可說與我住的基隆有很大的淵源,基隆市政府曾在2007年,

舉行網路票選市魚活動,票選的魚種包括黑鯛、嘉魶、黃雞魚、象魚四種。

馬祖東莒磯釣025.jpg

結果黑鯛以1620票奪冠,第2名的嘉魶1336票,第3名黃雞魚1228票,

第4名象魚1089票。就這樣黑鯛變成了基隆市的市魚。

馬祖東莒磯釣026.jpg

黑鯛學名為Acanthopagrus schlegelii,又名烏格、黑格、厚唇,

棲息深度在3- 50公尺,分布於西太平洋區,

包括日本、韓國、台灣及大陸沿海等地。

馬祖東莒磯釣027.jpg

黑鯛屬於溫、熱帶沿岸雜食性底棲魚類,全年均產,

尤以秋季至翌年春季之肉質較佳,

為各地魚市場上常見的高級食用魚,味道鮮美。

馬祖東莒磯釣028.jpg

黑鯛對鹽分及水溫的適應能力極強,可以在任何鹽度水體中飼養,

水溫介於l0~32℃時仍能適應生存,幼魚期全為雄性,到3-4年生才轉變為雌性。

馬祖東莒磯釣029.jpg

過了農曆七月,就進入釣黑鯛的旺季,所以此時正是時候。

黑鯛屬近海洄游性魚類生性多疑又膽小,視力極佳,

是出了名以難釣而聞名的魚。

馬祖東莒磯釣030.jpg

黑鯛主要的棲息地,是在近海沙岩交界的淺水處,譬如溪河入海口、

沙泥岸的礁石區、港口、漁村及水產加工廠排水溝口等,

這些地方生態豐富是黑鯛的主要的覓食場所。

馬祖東莒磯釣031.jpg

磯釣者的天堂-馬祖莒光東莒島篇,就介紹到此。

下一篇將介紹西莒島,敬請期待^_^

馬祖東莒磯釣032.jpg     

馬祖莒光-東莒地圖

東莒地圖.jpg 

馬祖莒光-東莒島船老大民宿

馬祖東莒大坪村72號 

Tel: 0836-88022  Fax: 0836-88070  

網址: http://hotel.matsu.idv.tw/captain/index.htm

Email: 88070@pchome.com.tw  網路相簿:吃喝玩樂釣魚在東莒 

 

Billy的啐啐唸

1.颱風終於走了,北部幸好沒有事,但是南部如預期的......。

 

2.我常往南部山上走,治水防洪的工程不是個地方政府能承擔的,

   如果現在的政府當初對八八水災的重建,像挺花博一樣的用心,

   我想這次南部的水淹狀況,不會比現在嚴重。

 

3.現在在與一家公司談簽約,如果順利未來有些教科書會有我拍的照片,

  只是我還在研究他們給的授權範圍的合約書內容,這要看清楚,以免吃虧。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慢活馬祖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馬祖旅遊 - 北竿愛趴GO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