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29.jpg

這篇是這兩天來的因為我車禍的事件  所引起的一些迴響  讓我不能不寫的文章
當車禍的文章PO文後  我的手機接到不少的關心電話  這時候我才知道  我的部落不止網友在看
連我的廠商  客戶都在看  因為大家都在看  我到底在網路上搞什麼鬼  客戶我還能理解
因為有些客戶我有在教他們網路行銷  但是廠商也這麼關心我在網路的一切  就讓我有點意外
還好都是關心的電話  順便藉由這件事  話個家常問我最近狀況 
尤其關心我當初跟他們說我農曆年後的計劃  進行的如何


桐花30.jpg

我的個性  就是對我信任的朋友沒有任何的秘密與隱私  因為我機乎沒有私生活  從我入社會以後
工作是我的唯一  即是我的生活  寫部落也是我的工作  因為我要藉此了解部落格生態  才能教我客戶 
如何進行網路行銷  因此八個部落有些是公司的部落  沒有旅遊  沒有心情故事
能看到這篇文章的部落是會在屬於我個人部落出現  我的部落不不是所有文章  全部上到所有的部落
這是這幾天有人在問我八個部落的問題  在我進入這篇主題之前  我在此先回答這個問題

桐花31.jpg

92年是我兒子出生的一年  我做了一件讓很多人感到意外的事  那時候我在一家新加坡商的公司上班
公司是做報業  出版業的電腦資料庫系統流程的公司  能買的起我們的系統  在台灣是可以數的出來的
所以我那時候在那裡做業務很輕鬆  一年做不到幾個案子  主要的是一直要到客戶那裡做說明  培養感情
就這樣每個月就有四萬多  還不含做到的案子後所能拿到的獎金  生活可說過的還不錯
就在剛準備與台灣的X下雜誌準備簽約  那是我跑了快半年  做了N次簡報後  才總算要成交的案子
我跟公司離職了  連快到手的獎金我都可以不要  公司總經理很意外 最後協商結果
就是要我不要對外講  但是可以不用到公司  等簽約完再跟客戶說  因為不希望在簽約前夕出現任何變化


桐花32.jpg

為何我會在那時突然遞出辭呈  人在不一樣的環境  所看到的世界與未來  是會有所不同的
比方同樣是個賣電腦的業務  在光華商場賣電腦的  在電腦配銷商精技、聯強賣電腦的  在華碩賣電腦的
者些都是可以叫做賣電腦的業務  但是這三種人所要面對的客層是不同的  所要看的市場面也是不同的
所以這三種人因為所屬世界的不同  對一些人  事  物  的看法自然不同  會說這個  是因為與我離職有關
我在跨國企業上班  所得到的資訊  與所看到的市場未來  已經讓我自己很清楚  台灣會變成現在這樣
中年失業問題  薪資下降  因為被大陸影響到  而以我的學歷進到那樣的公司  可說進去容易升官難
在一次喝酒回家後  看到兒子剛出生熟睡的臉孔  我剛為人父的責任感  讓我決定快刀斬亂馬
出來創業  必免中年失業的問題發生在我身上  我36歲才有兒子 當我中年時  兒子的開銷才真正要開始

所以我的公司就是這樣誕生的  直到現在  一開始只有我跟我老婆  隨著時間逐漸的成長
公司最多來到五個人 那時候公司的業務很簡單  只做印刷設計  沒有像現在做到廣告行銷  那麼複雜
公司從成立的第一個月業績七萬  做到最高是在大前年  平均一個月都有百萬以上  讓我由賠變賺
隨著金融風暴  業績滑落的也很快  幸好在大前年經過比廣告稿接到疾病管制局的流感疫苗接種全國文宣
這案子將近兩百萬  讓我在那一年公司有賺到一些  所以沒有在隔離因為金融風暴而倒
那次我第一次做到政府標案  也是讓我公司從印刷設計 開始轉型到現在做廣告行銷的起因 
所以現在我公司是以做廣告行銷與辦活動為主

桐花33.jpg

去年大環境並沒好轉  因為有疾管局的經驗  去年開始積極轉型做政府標案  但這市場對我而言是陌生的
我做政府標案是以有利標為主  非最低價  因此都要準備稿子去做簡報  如果輸了所有的心血是白費的
標案市場  是人生的最佳寫照  就是贏者通吃  輸家只能默默收起筆電離開會場  就這樣在不斷的比稿
失敗的多  贏到的案子差不多只有十個左右  贏的案子都是在上半年與當時我公司的琪  所拼出來的

其中包括網友你們都知道的陽明山去年的攝影比賽  去年上半年一心只想到接案  卻忽略了資金問題
如果都只是印刷設計的標案是不會有資金問題  但是因為有接活動案  資金問題就比較大
我只能說對政府標案的程序經驗不足  造成我資金出問題  連同那時婚姻也出問題  接連的問題
在缺乏銀彈下  去年下半年讓我公司只靠上半年接的案子讓它維持運作  沒有再接別的案子
沒有接案子  每個月的開銷一樣存在  所以去年是超慘賠收場

桐花34.jpg

但是再怎麼不好  我不能忘記當初是為了我的兒子甚至於女兒而出來創業  為了他們我不能倒
就像前天我跟一家廠商開玩笑說  你放心  我不會像前幾天新聞報導  才欠債兩百萬的父母帶的小孩
在烏來燒碳自殺  我所欠的債是比他還多  但是我不會帶他們自殺  也不會溜到我最討厭的大陸去

於是憑藉的多年的業務經驗  與跟一些人的提醒  在下半年我開始進行公司調整  同時等等時機
首先我公司搬家  從基隆市區的一樓  搬到市郊的公寓  除了房租少很多外  還面積變大
讓我把一些房間拿來做攝影棚  接著進行業務分割  讓我的前妻做原本的印刷設計業務  與我分開
雖然在去年十一月她又從台北因為房租問題撤回我這裡  讓我的人又去碰一些小案子
因為我自己剛好沒有新案  所以我就沒有說什麼  讓我的小姐去協助執行  因為我在等時間
之前的文章有說過  我最近又讓她離開  但還是沒有斷乾淨  是因為有些事情將在下星期處理完畢後
才會完全又切割清楚  因為要協助她修改印刷設計那頭的網站資料  從以前到現在我們都沒有業務 
都是靠我做的網路行銷讓客戶上門的  這個部份在責任上我必須協助她完成
去年下半年  我是在休兵  所以很多事情  我都不會去處理  但是新的一年  我是不會再跟她一起工作
以免又發生在公司吵架  影響到其他人  這是我這幾年來一直無法解決的事  今年我不可能讓它在發生

業務的分開  是為了讓我這頭可以專心做比較大的案子  以免讓我的人雜事太多  除了事情無法做好外
也容易出錯  去年就有個案子因為印刷出錯 我被那個單位扣了二十多萬  讓我一個七十多萬的案子
變成只剩五十多萬收進來  出錯的琪  我是無法責怪她  是因為事後想想  那時候公司大小案子都要吃
讓她被操到連廠商都看不過去  當然會疏忽到  所以業務單純化  是我今年重生很重要的一個課題

桐花35.jpg

時間過的很快  在休兵的時間  我一方面在規劃今年的新的方向  一方面在思考我到底去年錯在那裡
我跟以前的同事在一起聊過  發現大家還是對我很有信心  因為我必竟曾經是業界的業務高手過
他們認為我對業務應該不會有問題  當看到過去的同事  我頓悟了一件事  以前我業務可以  為何現在不行
答案很簡單  就是獨木難撐大樑  就是因為有他們一些優秀的人在我後面讓我可以很輕鬆的在外衝業績
他們的工作心態是現在的年輕人身上  很少可以看到的  有人是為了工作而工作  有人是把工作當做事業
以兩個例子而言  以前我曾在報導電腦繪圖方面雜誌社上班  有個同事簡稱菲力貓 
他高中唸汽修  大學唸哲學  他來到有關報導電腦繪圖方面的雜誌社做編輯  老闆要他寫這方面的文章
他只能自己花很多自己的時間  盡量讓自己的本質學能可以身任他的工作  因為他的努力 
現在他是專門在寫電腦繪圖軟體方面的電腦叢書的作者與講師  跟我很好  好到可以做我跟銀行貸款的保人

同樣在雜誌社的另一位同事  他是台北商專畢業的  他能說他是學商的  不懂這方面的問題而不充實自己嗎
答案是沒有人會教他  要靠自己進修  現在他是一本報導電腦插畫的雜誌社主篇  連印刷打樣都自己看
現在這主編跟我很好  我辦的活動  他都會配合我做報導

以上他們兩個是我在雜誌社上班做編輯時的同事  有他們那種努力求知的精神  在我後面做後勤
讓我在那時候的業績  當然很好做  他們都讓為我很業務很強  但是沒有他們  我的業務是強不起來的

他們在老闆交付任務時  絕不可能敢跟老闆說電腦繪圖他們不會  因為他們不是學這個的 寫不好不能怪他 
老闆你要用我時  你應該就知道  我學的是哲學  我問你哲學看你懂不懂

桐花36.jpg

大家都知道   應該不會發生的事 我遇到了  我的員工因為印刷紙張尺寸問題  A4紙有多大  搞不清楚
被我唸  我就被去年剛大學畢業的員工  嗆  而且在噗浪上說我如何如何 
所以在去年十一月  我我原本就想請她離開  但是後來想一想算了  因為很多事我還沒有準備好
等我準備好後  再來處理她的事  所以從那時候開始  我機乎已經不管她的事  隨她自己 
也不會想多跟她多說什麼  沒想到她在這個月中跟我提辭呈  原本她說她要做到二月底
因為原本我就不想要她  所以直接跟她說不用等到二月底  一月底就行了

結果噗浪  MSN  開始又一堆話  這種事之前就常發生  我只是後來懶的理她  因為我準備在下個月
農曆年前叫她走  這次她對外說我要省年終   所以不讓她做到二月底  因為有些客戶跟她有MSN
所以問我  害我在那裡解釋  我公司本來就沒有年終  因為平時員工有領個案獎金

否則就是在網路上面說我薪水晚發  她從去年七月來以後  沒錯  我經常晚發薪水  但是都有跟她說
在她表面上的無異後  沒有一次晚過一個月  因為我做事  一向很公開  所以有人看到
我頂多解釋  但是不為叫她還問  因為她說的是實話  只是這樣的行為  我有點無言....


桐花37.jpg

唉  如此後勤  業績要能如何好起來  開始我對她還不錯  因為她的作品還OK  所以有話就直接跟她說
把他當做自己人也讓她知道公司的財務狀況  因為公司的財報對員工公開  讓員工知道公司經營狀況 
這是必須的  尤其是在不好的狀況下  公開可以讓他們自己決定去留  願意留下來的  共甘苦的
我當然要對人家好  除了這個  因為是做設計  作品的好壞對我而言  是很重要的
有人是越做越差  因為有人是為工作而工作  不爽就不認真  作品越做越差  因為是小案  隨她搞我沒差
這樣我當然是雖然不說話  但是看在眼裡  早就開始做準備  如果跟別的人比起來 
前一位員工人是把工作當做自己的事業  很拼肯學  為何我會連續擺桐花  就是她的表現倒吃甘蔗
在一次桐花的比稿  做出來的作品  讓我眼睛一亮  表現的越來越好  相對的是我對她越來越好
何況她可以體諒公司財務問題  也話不多  至少沒有話傳到我耳朵
  加上一些事情她的處理
如同以前的同事菲力貓幫我做保  單身女子也幫我一些事情的處理一樣  也算是對我有恩
而我對  恩  這個字是很重視的 所以對前員工我相當客氣  想好好的培養她  只是發生一些事讓她離開

桐花38.jpg

人在不同的職務  所做的事情與看到的一定不同  員工一定看的比老闆少  因為老闆都是做員工出來的
員工會做什麼  老闆很清楚  但是員工絕對無法跟老闆一樣  會看到的比較多  因為老闆要面對所以的事
公司全面的問題  包括廠商的配合 業務的問題  所有的一切都最後將是老闆在扛  員工是可以拍拍屁股走人的

所以我的決定  一定有我業務上的考量  有些事該做與不做  都在我一念間 

去年十二月  開始陸續該收的錢終於進來了  我開始進行今年計劃的第一個動作  進來的錢  不夠我還債
所以我拿我的財報與未來的計劃  開始跟一些債主溝通  並且每一個債主多少都先還一部份 
在此我要感謝讓我寫這篇文章的印刷廠業務  小小陳  我公司還欠他二十多萬的貨款  除了沒有斷我貨外
還跟我說  老哥  我相信你  這樣好了  之前的帳你就開十張支票  一個月還我兩萬  如果有問題再說
每個廠商或朋友我在十二月  一個一個的去溝通  只剩下一位我無法去溝通  是我最遺憾的事
我要先解決頭痛的債務問題  以免今年要衝業績  又被債務卡住  無法好好的專心衝業績
好佳在 所有的人都願意支持我  讓我在上個月  完成我今年新計劃的第一步動作


桐花39.jpg

那十二月解決了債務問題後  這個月我的重點是開始舉新債  籌措資金以應付今年上半年所需
避免造成如同去年一樣  因為沒資金  無法週轉  導致公司業務暫停 
因此又開始公開我的財務狀況  讓人知道  並且告知新計劃  同要的動作做了兩個月
在新資金這個部份  因為有找到保人的狀況下  下星期應該可以解決  並且到位 
因為我把車子拿增貸外  再憑藉的過去的信用  又跟朋友借了一些


在月中知道新資金應該沒有問題後  我開始解決最後問題  就是開始找新的工作組合
原本的規劃  下個月如果把最後一位員工開除後  我也不想應徵找人  因為農曆年後我要專心做專案
在基隆能找到的人  以這幾年來  我用過那麼多人  只有兩三個可以讓我滿意  既然找人那麼難
乾脆不要再應徵  在找不到好的人  那就外包好了  我接業務  再把案子轉給個人工作室做 
等一切好轉後  要請人再說  除非剛好有合適的人被我遇到  那另當別論
所以才會發生我之前那篇  女人不該插手男人的事業  目前已經在談了兩個工作室
尤其年底他們在清稿子很忙  都約下下星期再深談  就是因為這樣  還沒有處理好  所以我才還沒開口
要人走路  剛好她先說了  那就讓她先走  因為她跟前員工比起來  讓我產生不了依賴與信任感


桐花40.jpg

因為她的先離開  我有先規劃好的事就必須先做  因為未來我不會讓離婚的妻子回到同一個屋簷上班
員工又走了  辦公室只剩我一個人怎麼辦  當初我是想  因為目前我都做專案  客戶不多
所以去
電信局辦遙控轉接  只要讓客戶與廠商能找到我  就好  這件是已經在上星期提早完成 

所以當她提出辭呈  我沒有問題  還說她可以提早  是因為我默默的在進行一些我今年要做的事情
因為時間還沒有到  所以很多事情  我有看沒有說  有事沒有做  不代表我不知道  也不去做
如果我會被認為不知道我公司的問題  我真的白混  那所有跟我那麼多年的廠商  支持我的不就是白痴

桐花41.jpg

今年對我而言是一個重要時刻  別人可以支持你一時  卻無法支持你一輩子

如果我自己不徹底覺悟  做一些改變  包括做人 取得支持我的人信任  我這輩子真的會毀了
所以有些事情  包括社會事的處理  不是那種剛畢業的人  能所了解
社會事的處理 不是他們說怎麼樣  就要怎麼樣  社會大學我唸二十多年  負債幾百萬  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沒有債主來過我公司找我要債  沒有債主會說我開的票會有問題  現在居然會為了一個12月與1月的薪水
星期五
我只不過合併開了一張2月5日的支票  居然被一個剛入社會的嗆萬一我跳票怎麼辦 
要我在薪資明細表上簽字蓋章  說要給她一個保障  我當然不會答應畫鴉  因為我公司又沒有倒 
但是重點在  我居然沒有對她生氣  只不過說個不後  就不去理他  知道我個性的人  一定會覺得我變了
 

桐花42.jpg

說了那麼多  最重要的卻沒有說到  就是今年的業務  以目前一月份來說  我已經很滿意了
因為除了接到監理處與基隆市政府的案子外  同時也接到一個民間的型錄設計 
加上上個月已經簽下  原本就是我做的苗栗衛生局季刊  新的年度合約

二月初如果再順利一點  會有個台北市政府的案子  同時也應該會簽下一個地方的元宵節慶典活動
在農曆年前  有這樣的成果  我對年後是充滿的信心  只不過千萬不要再像去年上半年那樣
貪念四起  大小案通吃  到處亂標案  除了浪費時間外  也沒有賺到錢  也把自己的人搞到累垮

桐花43.jpg

這篇文章說實在的  不應該寫在部落格上面  但是我那裡會知道一個車禍的文章會引起很多人關心我

結果我跟一個廠商說  沒想到你也在看  我乾脆寫一篇長的  讓你看的夠  看你看不看的下去 

他說我有時間就寫給他看  靠  我就拼不睡覺  就寫給你看  我星期一上班就打電話考你  看你有沒有在看
所以這篇文章  沒有要網友推薦  但是要回應我可以接受  反正我的事  大家都知道  沒有什麼秘密   

桐花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