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炒飯001

在還沒有搬到基隆前,如果到基隆廟口玩,

都將車子停到當時離廟口最近的博愛市場地下停車場。等搬到基隆後,

是比較常去那裡了,但只限制在一樓的傳統市場買東西而已,

因為那裡可以算是基隆最大的傳統市集。

鳳梨炒飯002

根據經濟部-新世代傳統市場的說明,

博愛市場是基隆市數一數二歷史悠久的傳統市場,

在基隆已經存在有七、八十年的時間,早在日據時代,

就以古名稱為「博愛館」的市集型態營業,擁有光榮的歷史。

鳳梨炒飯003

於大正十一年(19221014日建設完成的「基隆博愛館」,

設立於台人聚集地福德町,為一棟三樓水泥磚造大樓,

總坪數共467 餘坪。一樓作為店舖,二樓以上作為住家,

一樓有24戶,二樓有38戶,三樓有90戶,共152戶。

鳳梨炒飯004

二十年前基隆市政府將它改建為博愛/仁愛市場(一、二樓)

、三~十樓為國民住宅。一樓為生鮮蔬果魚肉攤商與民生必需品,

二樓為精品服飾與小吃美食區,營業時間從每天早上五點開始,

一直到晚上八點為止,也是基隆唯一營業時間超過十二小時的傳統市集。

鳳梨炒飯005

因此那裡原本是一棟樓,是後來改建後才變成現在的二棟樓。

而原本的博愛園這名稱,也因為是位屬基隆的仁愛區,

所以基隆市府將名稱改成仁愛市場。

因此現在有人叫它是博愛市場,也有人叫它是仁愛市場。

鳳梨炒飯006

現在只要靠近那裡,就能嗅到不一樣的味道,

有花香、烤麵包香、水果香...等各式的香味,

再往前走就會出現了兩棟外表可以看出有歲數的建築,

在車水馬龍的人潮、熙來攘往的喧鬧聲中,

這就是基隆市民熟悉的博愛/仁愛市場。

鳳梨炒飯007

本篇一開始的照片,是與基隆廟口夜市同樣在愛三路的市場,

它與靠裡面的另棟市場,在二樓有天橋可相通,

只不過兩棟二樓的環境有差。因為聽說二樓各式小吃林立,

所以曾上去裡面那棟的二樓,看到那昏暗的環境,

就不想呆在那而馬上離開。

鳳梨炒飯008

從那次留下不好的印象後,不管別人怎麼說,

我都不想再上去那裡的二樓。直到前些日子,

有網友在FB上傳私訊給我,

『我想請您試試我家開業14年的招牌的鳳梨飯和鮭魚飯,

我們在博愛市場B7最近開一個新攤位。蒞臨您來品嚐』。

鳳梨炒飯009

原本我是沒有反應,但是對方又來了一次訊息,

我才開始跟對方對話起來。

原來才知道他們在基隆暖暖的碇內賣鳳梨炒飯,

一賣就是14年,雖然沒有什麼明顯的招牌,

但是問當地人大部份都會知道。

鳳梨炒飯010

於是我就抱著好奇心,帶著愛吃炒飯的兒子他們去。

當我問清楚位置後,才知道是在愛三路那棟,

不是我之前去過的那棟,但因為有之前的不好印象,

所以此行沒有說有多大的期待,但

鳳梨炒飯011

等到了那裡才發現,我錯了。那裡的二樓比較明亮,

除有冷氣空調外人潮也比較多,重點是各式小吃也很多,

原來基隆還有這樣的美食街,虧我是住基隆,居然不知道,

但為了確定我是否有走錯,我先走外圍一圈。

鳳梨炒飯012

原來之前我去的那棟是B棟,店家比較少也沒空調,

因為較灰暗所以人不多。而這次去的是A棟環境就好很多,

只不過隔個天橋居然差那麼大。回到家要寫文章前,

上網搜集資料時,才知道是有故事的。

鳳梨炒飯013

200773的凌晨二時,博愛市場二樓熱食區冒出濃煙,

火勢引燃市場攤位內的桶裝瓦斯發生連續氣爆,

濃煙不斷從大樓一、二樓市場窗戶竄出。幸好消防人員有控制住火勢,

未傳出人員傷亡,但波及了二樓熱食區一百多個攤位。

鳳梨炒飯014

幸好有自治會與基隆市政府等相關單位全力協助,

讓攤商能夠化危機為轉機,在基隆市政府與攤商的共同努力之下,

迅速進行市場整建,只花了三個多月的時間,

便迅速完成重建工作重新開幕。

鳳梨炒飯015

當年1015的重新開幕,

基隆的張市長更特別換上財神爺的服裝粉墨登場,

分送元寶、金幣造型的巧克力給現場民眾,

希望博愛市場浴火重生後生意興隆、財源廣進,

讓攤商們將過去三個多月沒有營業的損失都能彌補過來。

鳳梨炒飯016

也因為有這段故事,A棟的二樓現在的環境,比B棟二樓好很多,

走在裡面逛街吃東西感覺還算是不錯。有空以後我會多去那裡,

吃一些不同的小吃介紹給大家,同時也希望大家到了基隆,

除了廟口襪,也能到這裡品嚐各式小吃。

鳳梨炒飯017

我按到網友留言的指示,先找到美食區還算是有名的鍋燒麵,

他就在那裡。攤位位置不大,但是弄的很乾淨,

尤其跟其他攤販不同,有穿上潔白的廚師服,

但是如果連廚師帽也戴上去,那會更好。

鳳梨炒飯018

這次我點了他們的招牌,鳳梨炒飯與鮭魚炒飯。

女兒是吃鳳梨炒飯,兒子是吃鮭魚炒飯。

當炒好第一盤鳳梨炒飯要上桌前,有在炒飯上鋪上一層的肉鬆。

由於小孩沒有那樣吃過,所以趕緊叫他第二盤不要放肉鬆上去。

鳳梨炒飯019

兒子對炒飯有加肉鬆相當排斥,因此有肉鬆的就給女兒吃,

剛好沒加肉鬆的也是他愛的鮭魚炒飯。他們的炒飯還算OK

炒著比較乾不會太濕,我比較喜歡乾一點的炒飯,

吃起來粒粒皆分明。

鳳梨炒飯020

他們的湯只有一種,就是玉米濃湯,我是沒喝,

因為女兒愛喝被她一人喝光,她說湯很好喝還不錯。

在吃的過程中有跟老闆聊天,我說你怎麼看起來那麼年輕,

跟其他攤販感覺起來,有點不同。

鳳梨炒飯021

老闆說,在碇內賣鳳梨炒飯是他父親,因為自己也喜歡廚藝,

所以就跟著學。現在一個人在博愛市場這裡賣炒飯,

下午3點收攤後,晚上還要在家裡幫忙,因為家裡那裡生意不錯。

不錯,這位年輕人還真努力,大家有去那裡時,

可以去品嚐一下,這位年輕帥哥所炒的炒飯。

 鳳梨炒飯022

 《基隆美食》基隆在地人才知道的博愛/仁愛市場美食街-鳳梨炒飯與鮭魚炒飯

的介紹,就到此結束。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

FB裡的『基隆美食』粉絲團中,粉絲團是我成立的,

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基隆美食的訊息,提供給大家分享,等您喔!

鳳梨炒飯023

基隆美食推薦

博愛/仁愛市場美食街-鳳梨炒飯與鮭魚炒飯

基隆市仁愛區仁四路31二樓B7號攤位,鍋燒麵對面

公休週四,1130~300

鳳梨炒飯024

基隆美食地圖

博愛/仁愛市場美食街 在這裡


檢視較大的地圖

 

Billy的啐啐唸

1.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_^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美食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人踹共 | 歡迎大家點讚加入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