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剝皮寮25.jpg

從小在台北長大  國中唸小南門旁的南門國中  萬華從小是我鬼混的地方  確有一個我不知道的老街  「剝皮寮」
要不是這次台北市政府有舉辦 「剝皮寮藝術通‧古街文化節」活動 
我跟本不知道台北有一條200年歷史  保存完整的清代街區  「剝皮寮」
在噗浪聽到單身女子說要去那裡  我想一想在17日星期六早上也跑去  想看看那裡有什麼吸引單身女子的地方
結果一去  哇  真的不錯  好多東西可以看  也可以拍照  一呆我就呆三個多鐘頭沒有離開  在那裡靜靜的拍照
結果還不過癮  回來後  又約我們公司小姐與單身女子在這星期五晚上還要再去  去拍「剝皮寮」的夜景

萬華剝皮寮24.jpg

整個「剝皮寮」區分成  剝皮寮歷史街區  與  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  兩個區塊
上圖為昆明街與廣州街交接的 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  一角

萬華剝皮寮23.jpg

我是從昆明街與廣州街的交街處開始走起  沿著廣州街的騎樓走  以前小時後經常走的地方
可能因為搬到基隆  雖然還是常去台北  但是已經很少經過那裡  不知道已經整理的這麼乾淨
更重要的是  以前這樣常來回的走  確不知道我走在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街道上 
幸好現在鄉土教育抬頭  否則我還不知道台北有這  「剝皮寮」 的故事

萬華剝皮寮02.jpg

在騎樓的一半處  即是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入口處  要進入有服務人員為你量體溫 並有消除酒精讓你擦手
唉  一個流感  讓全國各地好像.................... 

萬華剝皮寮11.jpg

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分成兩個區塊  醫療館  與  教育館
進了入口  走出川堂  左邊是教育館區 上圖右邊為剝皮寮旁的老松國小校舍  左邊為教育館
要不是因為有老松國小在旁邊整個剝皮寮區從日據時代就被劃定為學校預定地  讓這塊具有歷史地位的區塊
得以在都市計劃中保存下來  後來因為旁邊的老松國小校地要擴展  剝皮寮存廢的問題才浮現出來
經一些藝文人士與當地居民的爭取下  才以「剝皮寮老街保存再利用」政策徵收  讓整個剝皮寮得以保存下來

萬華剝皮寮22.jpg

出川堂後往右邊是 醫療館區  醫療館前有個裝置藝術就是這隻牛

萬華剝皮寮20.jpg

進入醫療館  即可看到一些台灣醫療史的故事  上圖為介紹大家都應該很熟悉的  馬偕博士的故事

萬華剝皮寮21.jpg

藉由傳教士的對話  讓瑪雅各  馬偕  蘭大衛  等三位對台灣貢獻良多的傳教士 
告訴他們當年如何推行醫療與傳教的故事

萬華剝皮寮19.jpg

從旁邊的窗戶看出去  工作人員沒有偷懶  窗戶擦的真乾淨  從照片就可以看出來

萬華剝皮寮14.jpg

看完傳教士的故事後  再往裡面走是  艋舺名醫  呂阿昌當初為人看病的地方 
現場剝皮寮的醫療館  當初是艋舺名醫  呂阿昌的房屋

萬華剝皮寮16.jpg

旁邊還有一個早期的醫療櫃  上面有擺設一些早期的醫療用品

萬華剝皮寮15.jpg

聽說  艋舺名醫  呂阿昌 以前總是免費醫治沒錢看病的窮苦人家 
因此他在地方上擁有即高的聲望

萬華剝皮寮18.jpg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這位艋舺名醫  我把三幅介紹他一生的說明都拍攝下來 給大家分享


萬華剝皮寮17.jpg

一個人也許不用做總統  只要多做好事  一樣會讓大家懷念的  因為歷史會說話


萬華剝皮寮13.jpg

走到底有個樓梯可以往二樓走  但是目前是封閉的  只好往回走出去  走外面的樓梯上二樓

萬華剝皮寮10.jpg

從醫療館的二樓平台向外看去

萬華剝皮寮09.jpg

二樓為展示早期祖先留下來的中藥學介紹


萬華剝皮寮08.jpg

中藥學上  搗藥用的藥缽

萬華剝皮寮06.jpg

在抓藥材時  要用這來看藥材的重量

萬華剝皮寮07.jpg

整個展覽館到處可以看到這種早期的風扇

萬華剝皮寮05.jpg

醫療館的二樓有個不開放的空間  是會議室  我找到了一個空隙把裡面的擺設拍下來

萬華剝皮寮12.jpg

醫療館的外圍  可以看到這棟屋子的歲月痕跡


萬華剝皮寮04.jpg

很多台灣在地的歷史  在過去我們唸書時  都沒有唸過  使得我們所成長的地方 
它的過去對我們而言是模糊的  甚至於是不知道的

萬華剝皮寮03.jpg


整個剝皮寮的介紹  我將採多篇的方式來介紹 
盡量用照片來帶大家了解這個差點被人遺忘的地方........................《待續


如果喜歡此篇文章  麻煩花個兩秒中 按個鈕推薦一下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