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11.jpg

二十年前入社會開始,就一直從事與業務相關的工作,為了擴展人脈,

因此參加了不少社團,直到兩年前才開始淡出社團的活動。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30.jpg 

目前還有參加的社團只剩下兩個,其中一個是基隆信義區的民眾服務社,

我在這一屆擔任監事。雖然是監事,但是社裡的事務我完全沒有參與,

只有在就職那天有參加活動外,其他的活動我都沒有去參加。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01.jpg 

前幾天接到民眾服務社主任的電話,他問我23(四)有沒有空,

要去基隆信義國中,參觀他們特教班的成果展,我想了一下,

就直接說沒有問題,這次我會準時出席活動。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02.jpg 

掛完電話後,我坐在椅子上沉思了很久,在回憶過去我所經歷過的一件事。

記得我在十幾年前,那時候我還住在台北,

被我參加的社團推薦去參加一項訓練課程,所謂的新領袖訓練營,

都是一些社團推薦的人集結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上課兩天。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03.jpg

那次我上課隔壁的同學相信大家都會認識她,就是陳淑麗。

她是代表董氏基金會去的。在那次兩天的上課,認識了不同社團的幹部,

就這樣的我接觸到了「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04.jpg

記得那時的有則新聞很轟動,並且被拍成電影。那則新聞是敘述某社區,

他們反對專門收容心智障礙的「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搬到社區,

同時社區的小孩還有人會欺侮那些患有心智障礙的小朋友。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05.jpg

在當時我在南京東路開了一家廣告公司,當時員工有七個人。

後來因為我有去參觀他們基金會,也跟基金會的會長聊很久,也在她的帶領下,

參觀了他們他們的環境,看他們是如何教導心智障礙的小朋友。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06.jpg

那一次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心智障礙,因為所看到的都是讓人處處驚訝,

處處有讓人想像不到,有些事物他們做的比正常人還好,

因為他們單純可以很專注的只做一件事。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07.jpg

在那次因為接觸而了解,當時他們正為房事而煩惱,

當時我現場答應為他們免費做文宣宣傳,盡自己一份關心那些弱勢團體的心力。

然而事隔二十年後......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08.jpg

我又再一次有機會接觸心智障礙的教育,不變的是那些所謂的心智障礙者,

經過訓練後,他們所做的事,一樣的完美,因為他們單純專注。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09.jpg

在還沒有去信義國中特教班前,我因為最近工作的關係,認識了裡面幾位小朋友,

他們比誰都要有禮貌,滿口的叔叔,叫的讓人不能不從內心裡喜歡上他們。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10.jpg

那天我到了現場,有幾位我認識的小朋友,很意外的看著我,差點不認識我,

因為沒有看過我穿著那麼整齊正式過,還問我說『叔叔,你怎麼溜進來的?』。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12.jpg

這次參觀拍完照片,下午我在整裡時,有位特教班的小朋友到我工作的地方,

在看我早上的的拍照,我女兒也跟著看,兩人互動很好。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13.jpg

說實在的,當時台北吳興街那裡的社區,我真的不懂為何要反對心智障礙團體進駐。

他們並不可怕,很單純不會害人與欺侮人,所以我很放心讓我的小孩與他們接觸,

會欺侮人的是沒有心智障礙的人。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14.jpg

話說當天的早上十一點半,我從工作的地方,脫下工作的外套,換裝帶著相機,

走路去工作附近的基隆信義國中。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15.jpg

從十一月初辦完今年的最後一場活動後,因為新工作的關係,

我將近兩個月沒有碰過相機,也好久沒有寫部落,沒有假日整天在外面,

早出晚歸,回到家都只有一個念頭,就是睡覺。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16.jpg

這篇文章是我在工作之餘,抽空斷斷續續完成的。事實上我還有很多的東西可以寫,

只是新工作讓我無法繼續我的部落生活,但是我覺得這篇很有意義,

所以我還是想辦法去完成。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17.jpg

我到了現場後,才發現除了民眾服務社外,還有基隆愛心會的人也到現場。

到了那裡我也才知道除了看特教班做披薩外,同時也是他們的聖誕餐會,

現場佈置的很有聖誕味道。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18.jpg

在活動正式開始,當然免不了會有官式的發言,但是還算是很溫暖的發言。

愛心會的會長在致詞時,說到之前學校有反應因為特教班教學需要,

沒有經費買冰箱,愛心會二話不說,就捐了冰箱給學校。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19.jpg

希望未來,特教班在教學上,如果還有什麼需求,可以再反應,

將盡量的給予協助。事實上,在很多事情,如果透過民間團體來處理,

問題會比較簡單,因為沒有預算科目的問題。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20.jpg

在我們要到之前,學生已經把披薩做好了,只差沒有烤而已,

先進行評分看誰做的好看。評分的方式也很簡單,

看誰的披薩上,小旗子被插最多。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21.jpg

最後在信義國中校長插完最後的旗子後,就開始統計成績,進行頒獎。

得獎者還可以自己挑選他們自己喜歡的獎品,得獎的小朋友也都很興奮。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22.jpg

這次餐會除了信義國中的師生與參觀的兩個團體外,

還有一些學生家長也一同參與。在照片中,

有三位小朋友心智障礙比較嚴重都坐在輪椅上,聽說他們的父母,

每天都陪他們一起到學校上課,一起成長。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23.jpg

家中有心智障礙的小孩,父母真的很辛苦,負擔也比較重。他們至少有一位,

必需不能工作,要整天的陪伴小孩跟他們一起成長,有時候我在想一個問題,

當他們的父母走了以後,他們要怎麼辦?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24.jpg

在校園霸凌事件屢仆屢起的時刻,我在國中的校園,看到了溫馨的一面。

特教班的小孩,不會有霸凌問題,他們都很單純也很乖,

只要大家對他們好,他們也會對大家好。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25.jpg

只是從二十年前開始,我就一直想不通,為何這個社會的大多數人無法接受他們,

他們又不是得了愛滋病,為何會怕他們,會不想跟他們做鄰居。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26.jpg

最近從我小孩有機會與他們的接觸與互動,我看到的是良性互動的一面,

他們比正常同齡的國中生好相處,有禮貌,也不會抽煙打架,

讓我不擔心小孩跟他們在一起會變壞。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27.jpg

活動在頒獎的同時,在教室後的大烤箱,開始烤這些學生所做的披薩,

準備進行餐會。在長官講話完後,學生們又表演了一段讓人意外的教學成果,

就是大家用台語歡唱聖誕歌曲。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28.jpg

中午的餐會,除了披薩外,還有羅宋湯,所有與會的人都一起共餐,

只有我沒有參加。因為我12點半還要趕去附近的小學,

接我的小孩放學,所以我有早退。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29.jpg

學校校長還特別交代老師,包一個完整的披薩給我帶走,感謝我抽空出席參加活動。

當我接到小孩後,我跟女兒說,爸爸特地去買了披薩要給她吃,

因為我最疼妳知道妳喜歡吃披薩,看著她吃的很高興,我暗爽在心裡。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31.jpg

總算斷斷續續寫了兩天,寫完了這篇文章,也說了一些自己

對心智障礙的小孩的看法與感想,好久沒寫部落後,突然寫這一篇,

是希望大家能多接納與幫助,我們周遭那些有心智障礙的朋友。

基隆信義國中特教班032.jpg      

 


Billy的啐啐唸

1.很感謝很多朋友,特別關心我未來的事業發展,我整能說轉換跑道,

  只是讓我自己沉澱,設下停損點,以便重新來過。

 

2.聽說某縣的縣長,在一項會議中,有提到我的公司,

  很贊賞我公司在網路行銷的功力,掌聲有時不代表是成功,

  尤其對現在的我而言。

 


3.繼之前一顆外接硬碟掛點後,又一顆600G外接硬碟掛點,

  好多辛苦拍的照片,都來不及備份,心血都白流了。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