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濱到陰陽海01.JPG

痞客邦的好友威威知道我最近幾天都在台灣的東北海岸拍照  要我做介紹  因為她住台南  我住基隆
反而我的部落都沒有我家附近的介紹  說的也對  所以我先暫時元旦的花東行  先插兩篇的東北海案的文章

瑞濱到陰陽海02.JPG

住基隆不代表離海都很近  如果你是住基隆的七堵離海就有一段距離  而我所住的基隆  離海就還算近
我不知道基隆的深澳坑大家知不知道  但是說到韋昌嶺  可能去過馬祖當兵的人都知道
因為當兵第一次要去馬祖  都要去韋昌嶺等船  我就在那裡等過船  我家就住在那附近

瑞濱到陰陽海03.JPG

我家是住在半山腰  可以在後面的巷子口俯瞰基隆市區  到碧紗魚港與瑞芳市區開車都差不多十分鐘左右
所以台灣的東北海岸對我而言  好像是後花園  平時想看海  就會開車過去

瑞濱到陰陽海04.JPG

現在外地人要到東北海岸  過去不是要經過基隆市區  否則就只能走瑞八公路(基隆八堵~瑞芳)
而那兩條路車子都還算多  又不能開很快  所以在開車的時間往往比玩的時間很多

瑞濱到陰陽海05.JPG

現在比較好了  可以走高速公路在快到基隆前  有個往東北海岸的交流道下高速公路 
下去後連續右轉再右轉  就可以上省道台62線「東西向快速公路-萬里瑞濱線」

瑞濱到陰陽海06.JPG

台62線「東西向快速公路-萬里瑞濱線」  西起基隆市安樂區大武崙(接台2線)  (大武崙是基隆唯一的沙灘
是一處人工填出來的  有機會我也會做介紹的  )  行經七堵區後轉東至瑞芳鎮瑞濱接北部濱海公路(台2線)


瑞濱到陰陽海07.JPG

這條台62線是在2007年6月29日全線通車  全長18.7公里  時速可以開到八十公里  我記得沒錯的話
從暖暖到濱海公路有兩個照相測速  反方向濱海公路到暖暖有一個照相測速  因為我常開這一段


瑞濱到陰陽海18.JPG

台62線的通車讓北部兩個重要的濱海景點北海岸與東北角海岸  可以不用經過基隆市就可以兩邊互跑
讓大家可以一天玩兩個北部海岸  我為何那麼仔細的介紹台62線 因為這篇文章的照片
是從台62線的濱海公路出口開始拍起  所以我先讓大家知道要如何去我拍照的地方

瑞濱到陰陽海15.JPG

本篇文章的介紹  是從台62線的濱海公路出口處到金瓜石下方的陰陽海為止 
在台62線的濱海公路出口處左轉是到基隆  右轉是到宜蘭  而濱海公路則算是台2線

瑞濱到陰陽海16.JPG

下台62線後  轉右邊往宜蘭方向不遠處有個台電的深澳火力發電廠  經常會有運煤船停靠
台電有打算在這裡興建一座卸煤碼頭  這件事情引起了基隆人與瑞芳人兩邊互相叫陣


瑞濱到陰陽海14.JPG

瑞芳人願意接受台電的回饋而興建  基隆這邊則是以生態問題拒絕  去年還讓兩邊的立委
謝國樑與李慶華分別率眾幹上  我是當然反對  因為台灣的海岸不能再建設破壞了


瑞濱到陰陽海17.JPG

雖然台灣是個島  四周都是海岸  但是有那裡沒有被破壞  隔幾公里就有個漁港 
漁港與漁港之間還有漁民的海水養殖場  台灣的海岸快找不到一處是完整之地

瑞濱到陰陽海13.JPG

每當我從馬祖坐飛機回到台灣時  當從空中看到台灣北海岸時  就覺得台灣北部海岸的完整性
被一座台北港破壞  真的也夠難看  也許大家都在地平面上面  感覺不出來


瑞濱到陰陽海29.JPG

台灣東北海岸地形變化萬千  因為地處東北季風的切入面  所以寒流一來  基隆這裡會感覺特別冷
在常年風吹海蝕下  形成了變化豐富的海蝕地形與奇岩怪石等景象  我每個月都會看個好幾遍

瑞濱到陰陽海28.JPG

這次我只有帶女兒與我那隻雪納瑞  雖然已經放寒假了  但是兒子要去安親班  所以沒有跟到

瑞濱到陰陽海30.JPG

那天的天空變化很大  以中午為界  我早上十點左右就在海邊了  一路拍到鼻頭角
早上是藍天白雲  過了中午轉陰  到了快三點變的好暗  接著就下起雨來

瑞濱到陰陽海31.JPG

從開始的照片到現在為止  我在的位置稱為『望海巷海岸』  是從基隆八斗子的望海巷漁港到深澳發電廠
這段的海岸稱為『望海巷海岸』  此地是拍婚紗照的熱門景點  我七年前也曾在這裡拍過婚紗照


瑞濱到陰陽海08.JPG

我女兒所坐的草皮  是望海巷的濱海公園  「望海巷」在以前稱為「換番」意思是
漢人與和平埔族原住民凱達格蘭族人交換物資的地方  後來國民政府認為名稱不雅  因此更名為望海巷


瑞濱到陰陽海09.JPG

在望海巷的濱海公園的對面  有五六家具有特色的咖啡餐飲  我一家都沒有去過
在這家店的前方有條鐵路  以前叫做『黑金鐵路』也就是所謂的鐵路深澳線

瑞濱到陰陽海11.JPG

『黑金鐵路』是早期台電深澳電廠運送燃煤所用的鐵路  目前停駛中  這條鐵路聽說 
爾後當台電在這裡的運煤碼頭蓋好後  將會複駛  必竟火車的運量比較大  不過這應該還要好幾年


瑞濱到陰陽海10.JPG

這裡可以坐草皮看海  有可以踏著鐵軌玩耍  又離我家很近  是我市最常帶小孩來溜狗的地方

瑞濱到陰陽海12.JPG

因為不是假日  所以路上都沒有車子  所以要來享一個沒有人潮的東北角旅行  當然是上班時間最好
沿著公路走個十分鐘  即到我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另一個景點  就是聞名東北角海岸的『陰陽海』

瑞濱到陰陽海25.JPG 

『陰陽海』我沒有背錯的話  是我很小很小的時候  有個女主持人叫做崔苔菁
在這裡幫蜜斯佛陀拍化妝品廣告後  而紅起來了  直到現在地方還很紅  但是人快被人遺忘了

瑞濱到陰陽海24.JPG

很多人都認為「陰陽海」  是早期開採金瓜石礦區及台金禮樂煉銅廠所排放廢水污染的「遺毒」 
因為這裡的海灣灣內海流緩慢  加上波浪與潮汐影響  造成澄黃的污染物不易散去
仍是維持目前所見的海水黃藍交錯景象


瑞濱到陰陽海19.JPG

而被認為污染源的主要來源  是已廢棄的礦坑  因雨水及地下溶解礦床內的酸礦  使得含硫酸根的廢礦水
隨著水流排出  因此早期有部分污染源  是指向在「陰陽海」旁邊的台金公司 
但台金公司已封閉多年
這些廢水應該早已排放完畢  所以最近有學者認為  造成陰陽海的主因是屬於自然現象

瑞濱到陰陽海20.JPG

根據我所看的報導  其實台灣的「陰陽海」共有三處  除了眾所皆知的東北角水湳洞區域外
分別在陽明山北磺溪入海口的「金山磺港」  宜蘭外海「龜山島」的龜首處海域
只是知名度不如陰陽海罷了

瑞濱到陰陽海21.JPG

過去台金公司禮樂煉銅廠長期排放未經處理過的污水含有重金屬 
確實造成東北角濱海公路當地海水的污染  儘管台金公司廢廠近二十五年 
但該處海水重金屬離子至今仍然偏高  只不過許多人並不清楚
其實被污染的海灣位置  並不是呈現陰陽海的海域  而是鄰近隔壁的另一個海灣

瑞濱到陰陽海23.JPG

但就因兩者位置太近  且過去大眾談污染色變、人云亦云 
造成台金公司的禮樂煉銅廠長久以來默默背負著莫名的「黑鍋」污名走過數十年
之後更因為廢廠的命運  無緣為自己提出辯解

瑞濱到陰陽海26.JPG

根據報學者的報告  陰陽海的黃色  主要是由懸浮在海中的氧化鐵包覆黏土礦物而形成
其鐵離子主要來自黃鐵礦  剛好與金瓜石廢礦坑的廢水遇到海水後的長期氧化反應一致 
但最重要的是  礦坑的水在流入海口時  海口的地形有如漏斗般的淺海灘  才能形成有如陰陽般的對比

瑞濱到陰陽海27.JPG

簡單地說  在金瓜石礦區中除有豐富的金、銅礦之外  也有許多黃鐵礦
當這些黃鐵礦等硫化鐵礦物在大自然風化過程中  部分含有鐵離子的「二價鐵離子」溶解於水中
而形成所謂的「酸礦水」隨著地下水排入大海  但這些酸礦水遇到弱鹼性的海水
水中的鐵離子隨著水中的酸鹼值改變  大量鐵離子釋出  與黏土礦物結合
形成水中黃褐色的懸浮或沈殿物質  就是陰陽海現象的「元兇」


瑞濱到陰陽海22.JPG

不管如何  「陰陽海」的美  不管是從地面上看  還是從山上看下來  它的美真的讓人難忘

瑞濱到陰陽海32.JPG

Billy的啐啐唸

 

1. 要不是痞客邦好友威威所言  讓我重新看到自己所住的地方也很美  值得介紹
    否則我這次的拍照  根本不會放在部落  我是因為工作去拍的  要做公司影像資料庫用的
  

2. 不管是介紹那裡  我都會盡可能上網查一些典故源流  除了讓自己增加智慧外
    也希望來看我文章的人  也都有一些收穫

3. 元旦花東行系列文章將暫緩  我將連續PO四篇文章將與我住的基隆有關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