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島海角樂園001

如果有長期看我部落格的網友,應該知道我在去年的時候,

寫了不少的文章在罵基隆市政府,讓基隆唯一可以抬上檯面的和平島公園,

像一處廢墟一樣,垃圾滿公園,尤其是地質景觀區,可以說是慘不忍睹。

和平島海角樂園002

也因為寫了那些文章後,讓公園委外經營的業者,透過相識的議員與我認識,

針對我文中的問題,給了我一些答案,以免我在不知道實際的問題點,

繼續寫文批評,造成外界不必要的誤會,同時建立了我與園方的溝通管道。

和平島海角樂園003

也因此當業者知道我長年在基隆地區以外辦活動後,

就常問我有關活動行消方面的問題。這次元旦跨年和平島公園迎曙光的活動,

就是經由網友建議後,我跟業者溝通後,業者請我幫忙舉辦,

雖然錢不多,但我覺得蠻有意義的,所以接下來策劃。

和平島海角樂園004

因為錢不多,無法做媒體宣傳,但因為有寒冬跳海的噱頭,

因此得到媒體的注意,三大報加電動台都有報導,

讓業者可以用最少的小預算,得到想要的活動效益。

所以活動不是一定要花大錢才能辦,而是活動到底有沒有『梗』。

和平島海角樂園005

和平島公園自從去年以OT方式,由民間業者來經營後,

慢慢的在今年和平島公園的整體環境變好了,

現在公園可說是基隆全市目前最乾淨的景點,

業者也將公園取了一個新名字,叫做『和平島海角樂園』。

和平島海角樂園006

在我的印象中,和平島公園這次是第二次委外經營,

兩次的委外經營的中間,有三、四年是沒有正式對外營運,

但因為沒有做好管制,讓人員可以免費自由進出,

因此造成很多民眾都以為公園是不收費的。

和平島海角樂園007

事實上連同上次的委外經營,和平島海角樂園都是有收門票的,

而且門票的價格都是依照市府的規定,依據合約收取的。

以一張門票60元來說,現在公園的環境乾淨度,

讓我覺得很合理。所以有些人認為只要是基隆人應該都要免費,

這件事應該要跟基隆市府反應才對。

和平島海角樂園008

不過在公園外旁台船公司的空地,租給民間停車業者都都房經營,

停車一次要收100元,算是貴了一點。不過現在是有聽說,

基隆市政府正在跟國防部,爭取公園旁的營區,

希望他們能夠遷移,讓營區空出來變成停車場。

和平島海角樂園009

另外有人說,海岸是大家的,不應該圍起來收費。事實上一般的海岸可以如此,

但和平島內有特殊的地質景觀需要保護。之前沒管制時,

有人在地質區烤肉、騎越野車等,

破壞破壞地質的事件一再發生,如果不圍起來保護,我看......

和平島海角樂園010

當然我也希望能免費入園,但圍起來後,特殊地質區除可受到保護外,

環境也雇工整理乾淨,那花個幾拾元進去,有個乾淨的休閒空間可以享受,

總比之前雜亂的海岸要好吧?要圍起來管制環境才會好,

這問題應該說是,還有一些民眾的對環境保護概念不夠所造成的。

和平島海角樂園011

這篇文章算是今年下半年來,我想的第三篇有關和平島的文章。

一篇是寫【浴火重生的基隆和平島公園 -『和平島海角樂園』】,

內容主要是描述公園內,海水游泳池與兒童戲水池那塊區域的環境。

和平島海角樂園012

另一篇則是寫和平島公園旅客服務中心三樓的–『藻樂趣』餐廳】

是介紹旅客服務中心的餐飲服務,在那裡可以吃到和平島當地的特色美食,

是別地方吃不到的,值得大家去那品味一番。

和平島海角樂園013

本篇為配合我策劃的迎曙光活動,文章主題將在公園內的環山步道。

希望大家到和平島迎曙光後,別急著離開和平島公園,

能在公園那到處走走晃晃,看看那不輸給野柳的世界級的地質景觀。

和平島海角樂園014

事實上在環山步道的中途,有個觀景涼亭,

在那除了可欣賞原始的海岸風光外,更可以遠眺基隆嶼。

而和平島觀日出方向是在基隆嶼那,所以觀景涼亭是看曙光最佳地點,

大家可以看我文章中,有觀景台的照片說明。

和平島海角樂園015

多年來這個基隆和平島人口中的『後花園』,

1989年以前原是軍事管制區,而環山步道就是當時駐軍所建,

因此從公園的旅客服務中心旁開始,

拾階而上環山步道,隨處可見舊的崗哨和雷達站。

和平島海角樂園016

走一趟環山步道不過20多分鐘,沿途不但可欣賞生長在峭壁的植物,

也能俯看鬼斧神工的地質美景。業者說:

海蝕平台經過海潮長年累月侵蝕,形成一塊塊方形的岩石,

好像上千張的榻榻米,因此取名為『千疊敷』。

和平島海角樂園017

海水沿著節理繼續往下切割,岩石就會形成明 顯塊狀的『豆腐岩』。

沿著岸邊聳立的蕈狀石,為數眾多,有『萬人堆』之稱。

另外園區還有許多奇形怪狀的岩石,

如『跌死牛』、『人面獅身』、『花豹石』等。

和平島海角樂園018

在未來希望找出像野柳『女王頭』一樣響亮特別的石頭。

『除了奇石,和平島的無敵海景也是野柳沒有的視野』,

和平島的位置剛好與野柳遙遙相望,因此從北海岸一路延伸到基隆外木山,

整個海岸線在天氣好的時候,能一覽無遺。

和平島海角樂園019

環山步道的中途有個觀景涼亭,是看曙光最佳地點。

環山步道除欣賞地質景觀外,也是條觀察植物的路徑。

受東北季風強風影響,臨海面植物有風剪現象,

是步道區植物的最大特色。在背風的西南側,小喬木密集生長,

多為葉具厚質層或密被絨毛的喬灌木及先鋒樹種。

和平島海角樂園020

從入口處走到觀景涼亭後,從步道往對面看,

有片高起的黃色砂岩小山丘,在山腰處上有個洞穴,

那洞穴可說是大有來頭的,叫做『番字洞』。

相傳1661年,鄭成功率軍驅逐台灣南部的荷蘭人。

和平島海角樂園021

1665年,鄭經在派水陸軍討伐北部的荷蘭人。結果荷人不敵,

不得不在1668年撤離社寮島,而在撤離前,

還炸毀島上的城堡和工事,據說臨去之前,

曾在社寮的岩洞刻字留念,後來被稱為『番字洞』。

和平島海角樂園022

在環山步道的盡頭,在要往番字洞的入口處,

主管機關基隆市政府在那,豎立警告標牌『步道區外,

皆屬危險區域,請勿跨越,違者自行負完全責任!』,

做為萬一有遊客發生意外時,好撇清責任。

和平島海角樂園023

有警告牌確不管制,從照片大家可以看到,眾多遊客越過警戒線進入,

無視警告牌的存在。會有這樣的結果,一點都不意外,

因為基隆市政府對和平島的地質區,

所發生的事都是會以『無法可管』帶過,所以是根本不想管。

和平島海角樂園024

在警告牌前,有座去年才由日本人設立的琉球漁民慰靈碑,

是紀念早年遷居基隆後客死異鄉的琉球先民。

在釣魚台列島主權爭議不休的此刻,

這慰靈碑見證了台灣、琉球人民之間的友誼,有著特殊的意涵。

和平島海角樂園025

照片右邊的洞穴,就是『番字洞』

日治時期,琉球人常來台捕魚,就近在和平島停泊、整補,

台灣人在和平島闢設專區,提供給琉球人居住,

成為全台最大且最早的琉球漁民聚落,全盛時期達六百人,

琉球人也毫不吝惜地將捕魚、

造船等漁業技術教給基隆當地居民,彼此尊重、生活在一起。

和平島海角樂園026

當年這全台灣最早、最大的琉球漁民聚落『琉球埔』,

附近的八尺門也是和平島琉球漁民的漁船地出入的漁港。

而琉球人聚落遺跡,在和平島的西南側,是現在的平一路底,

只不過現在聚落遺跡已經被拆除乾淨。

和平島海角樂園027

後來琉球聚落消逝在二次大戰戰火中,

居民將和平島附近的琉球人遺骸,集中在公園內的萬善公廟內祭祀,

讓琉球人相當感佩。事實上除琉球人外,

還是西班牙人與荷蘭人的遺骸,也祭祀在萬善公廟內。

和平島海角樂園028

至今仍有不少琉球人,每年都會跟隨著先人的腳步來到和平島遊覽。

因此,當地文史工作者成立『琉球漁人石像建立期成會』,

希望能在和平島公園內,豎立一座總高度約三米的石刻雕像時,

來紀念這段歷史與中日間宛如兄弟的情誼,馬上獲得近二百名琉球友人響應。

和平島海角樂園029

在慰靈碑揭幕時,石碑人物內間長三的族人安泉正祥,還專程率團參與。

安泉正祥指著碑上石像說,那就是他的叔公內間長三。

內間長三曾在1905年從琉球到台灣捕魚,待了約40年時間,

並傳授台灣漁民一種『射魚』技術,正是石像上男子所做的動作。

和平島海角樂園030

因此現在和平島公園整理的還不錯,因此朋友從台北到基隆來找我,

我都會帶他們來和平島公園,造訪這台灣最早對外貿易的小島,

除可欣賞鬼斧神工的地質景觀外,

還有說不完的文史故事,是野柳所無法比擬的。

和平島海角樂園031

基隆旅遊系列,浴火重生的基隆和平島海角樂園 - 環山步道篇的介紹,

就到此結束。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FB裡的『基隆旅遊』粉絲團中,

粉絲團是我成立的,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的基隆旅遊資訊,分享給大家,等您喔!^_^

和平島海角樂園032  

基隆旅遊景點

基隆和平島公園 -『和平島海角樂園』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平一路360

電話:(02) 2463-5999

開放時間

1.夏季:4~10月,05:00~19:00

2.冬季:11月至隔年3月,08:00~17:00

入園門票

1.全票:60

2.優待票:40 (學生、未滿12歲兒童及65歲以上老人)

3.團體票:50 (20人以上)

4.年票:3600 (1年效期內可無限次入園)

5.設籍基隆市和平島三里里民、身高90cm以下與家長同行之兒童、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可憑身分證、證明文件免費入場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和平島海角樂園怎麼去

開車

中山高基隆端接中正高架橋道路,下橋後直行中正路後於正濱路左轉,

續行和平橋後直行和一路,於平一路右轉即抵和平島濱海公園。

過和平橋右轉走到底左轉則是到皇帝殿。

搭車

從基隆火車站搭基市公車101至職訓中心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

基隆旅遊地圖

基隆和平島公園 -『和平島海角樂園』在這裡


檢視較大的地圖

 

Billy的啐啐唸

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_^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美食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人踹共 | 歡迎大家點讚加入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