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頭筒仔米糕001

在之前寫過一篇『捷運大橋頭站延三夜市的 - 羅勒草義麵咖哩廚房』,

當天到那裡是11點左右,在還沒進去吃義大利麵前,

我都在隔壁吃筒仔米糕,因為那家好多人在排隊等待,引起我的好奇。

大橋頭筒仔米糕002

是那家筒仔米糕生意那麼好?是『大橋頭筒仔米糕』。

也許我不是當地人,對延三夜市美食也不熟悉,

所以沒去那裡之前,對『大橋頭筒仔米糕』完全陌生,

但是看它生意好到不行,讓人不能不走進去吃一下。

大橋頭筒仔米糕003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筒仔米糕是一樣常見於台灣各地的糯米類小吃,

與油飯類似,但卻是在瓷瓶、竹筒或鐵罐中炊煮而成,口味濃郁;

與中南部的米糕有所不同。除此之外,

我吃過有些店家販賣的筒仔米糕,會再淋上肉燥,吃起來味道也不錯。

大橋頭筒仔米糕004

相傳在蘇東坡的《仇池筆記》中,就已經有筒仔米糕的記載,

但當時的名稱為「盤游飯」。製作筒仔米糕時,

先將糯米與香菇、紅蔥頭、醬油、鹽、酒、油等一起炒香,

然後再將切片滷蛋、肉片或是肉燥放入小筒子中,

再放入炒過的糯米料,之後再蒸。

大橋頭筒仔米糕005

等熟了之後,倒扣於盤上,淋上甜醬及香菜,就成了筒仔米糕。

糯米料除了基本的香菇之外,也有人放入蝦米、肉片等材料。

而筒內的材料除了肉片、滷蛋外,

也有人以蓮子、鹹蛋等替換,創造不同的口感與風味。

大橋頭筒仔米糕006

筒仔米糕在早期農業時代是以竹筒當成盛具,但後來多以小鐵筒為主,

現在台灣甚至有店家直接以免洗紙杯製作。

雖然筒仔米糕與竹筒飯都以小竹筒當成盛具,但口感差異極大。

以上是維基百科對『筒仔米糕』的解釋。

大橋頭筒仔米糕008

筒仔米糕口感很像油飯,可以當平時吃的小吃,也可當做正餐。

對台灣人來說,筒仔米糕有它迷人之處,因為從台灣頭到台灣尾,

處處可見到它的蹤跡。不過,台灣南北吃下來,

就會發現台灣雖不大,但習慣的口味是有明顯差異。

大橋頭筒仔米糕009

筒仔米糕在南部是偏甜口感,而北部是比較重鹹的口味,

但筒仔米糕的醬汁剛好相反,北部是以偏甜的海山醬為主,

南部則採用肉燥與蒜茸。本篇介紹的延三夜市『大橋頭筒仔米糕」等,

就是北部口味,使用特調海山醬,口感微甜而不鹹。

大橋頭筒仔米糕007

講到米糕海山醬的作法,跟蚵仔煎醬差不多,

連碗粿、甜不辣與阿給等台北小吃都能加。但店家各有各的秘方與比例,

常見的材料有番茄醬、醬油膏、味噌、糖、辣豆瓣....等,

如果再加入糯米粉,則變成另種口味的米漿,

可以用在蚵嗲、肉圓、粽子等。

大橋頭筒仔米糕010

甜醬口感優劣,會影響主食的美味度與生意,因此每個店家不敢輕忽。

之前我賣個彰化肉圓,就曾跟人家學習如何調製甜醬,

所以知道調製甜醬看似簡單,但並不容易,

一個沒注意比例一不對,很容易變的太稀。

大橋頭筒仔米糕011

話題回到本篇主題,當那天吃完『大橋頭筒仔米糕』後,

回到家搜索了一下,在店家的網站裡,知道了這家店的由來。

大橋頭仔米糕創始人楊宗壽先生,

是在1969年開始在台北橋頭下擺攤賣筒仔米糕。

大橋頭筒仔米糕012

當時房地景氣好,每天都有一兩百個臨時工聚集在台北橋下等待派工;

也自然成為大橋頭第一批的忠實主顧。靠著口碑人潮不斷、

生意年年成長。1985年他頂下隔壁的店面擴大營業。

大橋頭筒仔米糕013

楊先生的四千金從草創時期,就在跟在父母身邊幫忙,不但任勞任怨、

還鍊就一身作米糕的好功夫。當父母退休後自然接手經營。

當弟弟從研究所畢業也回來加入姊姊們,大橋頭又多了一個生力軍。

大橋頭筒仔米糕014

大橋頭筒仔米糕堅持用一兩年左右的舊圓糯米、堅持用大木桶來蒸,

滷肉也堅持用父親傳下來的作法。

永遠不變的堅持及姐弟之間溫暖齊心的努力,

是他們持續受歡迎的最大因素。因此很多老主顧也跟著堅持;

從小學吃到結婚、出國回來馬上報到。15

大橋頭筒仔米糕015

大橋頭筒仔米糕也因為有第二代的接手,讓老店有了新生命。

他們開始經營網路宅配,把筒仔米糕變成禮盒在網路上面販售,

除筒仔米糕外,他們還賣XO醬與蘿蔔辣椒醬。

大橋頭筒仔米糕016

雖然沒有在網路買過他們的東西,但從這裡可以看到,

老店在新世代的接手下,讓整個店的經營注入了新生命,

有了新風貌,值得一些台灣傳統老店的學習。在我居住的基隆,

就有很多老店的經營,停在原地打滾,相當的可惜。

大橋頭筒仔米糕017

也許是有考量到現代人比較注重養身,因此大橋頭筒仔米糕的米糕,

有又分肥肉與瘦肉兩種口味,不分口味都只要30元,

以目前台北的物價來看,它們的分量算是便宜的。

那天我肥肉與瘦肉,都有各點一份。

大橋頭筒仔米糕018

肥肉與瘦肉兩者最大的差異,就是瘦肉還多了一小塊滷蛋。

兩者品嘗後,覺得瘦肉只有沒有皮較不覺得膩,

而肥肉則是較合我胃口。如果是吃控肉飯與割包,我

都會叫店家肉給我肥一點,我喜歡吃肥肉。

大橋頭筒仔米糕019

大橋頭筒仔米糕的肥肉,不會有過多的油脂肉很紮實,

肥肉的肥瘦肉比例剛好,我喜歡。至於筒仔米糕的米粒太『粒』了,

可能從小習慣吃媽媽包的南部粽,所以吃類似美食,

我比較偏愛較軟爛點的南部粽口感。

大橋頭筒仔米糕020

大橋頭筒仔米糕除米糕外,店裡還有販賣各式熱湯,

如豬血湯、魚丸湯、貢丸湯、福州魚丸湯、綜合丸子湯、蚵仔湯、

豬肝湯、蚵仔豬竿湯與蚵仔豬血湯。

他們湯品的種類還真多,每種湯搭配米糕都很合。

大橋頭筒仔米糕021

湯品看起來是很多,但有些是混料的『雙料湯』。

個人覺得除了丸子混合在一起還可以外,

『蚵仔豬肝湯』與『蚵仔豬血湯』,這種混搭就很少看到,

我是認為有點不搭,實際上如何?因為沒點來喝就不知道。

大橋頭筒仔米糕022

大橋頭筒仔米糕35元的豬肝湯,是新鮮現煮的,豬肝薄脆鮮嫩還帶點血絲。

豬肝湯的份量還不少,除豬肝薄片外,只加酸菜與薑絲,湯頭沒有加其他配料。

豬肝湯整體而言,雖然略鹹但好喝,我算是有愛到。

大橋頭筒仔米糕023

豬血湯裡面的豬血,給的份量不少,讓喜歡吃豬寫的小孩吃得大呼過癮。

綜合丸子湯有魚丸、貢丸和福州丸,個人對肉丸子較有印象,

因為肉丸子裡的肉汁很多。湯頭除有用大骨與冰糖去熬煮外,

另外有加柴魚粉,所以湯頭味道還不錯。

大橋頭筒仔米糕024

米糕加湯一人只要60元,真的可以說是物美價廉的平民美食。

現在自從捷運東門線開通後,到延三夜市很方便,

如果你還沒吃過大橋頭筒仔米糕,那可以搭捷運去嚐嚐!

大橋頭筒仔米糕025

台北夜市小吃 - 延三夜市的老牌『大橋頭筒仔米糕』的介紹,就到此結束。

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FB裡的『遍嚐台北美食』絲團中,

粉絲團是我成立的,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台北美食的訊息,提供給大家分享,等您喔!^_^

大橋頭筒仔米糕027

延三夜市必吃美食

老牌『大橋頭筒仔米糕』

地址:台北市延平北路三段41

電話:02-25944685

營業時間:06:00~16:00

官方網站:大橋頭筒仔米糕

大橋頭筒仔米糕026

台北夜市美食地圖

老牌『大橋頭筒仔米糕』 在這裡


檢視較大的地圖 

 

 

Billy的啐啐唸

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_^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遍嚐台北美食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美食 | 歡迎大家加入

都會新女人 | 歡迎大家點讚加入

 

arrow
arrow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