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剝皮寮50.jpg

鄉土教育中心結合歷史建築與主題展示  目前的剝皮寮東側
由臺北市政府教育中心設立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  藉由各式展覽呈現早期的生活樣貌
其中以昆明街298、300、302號及廣州街97號這幾戶相鄰的「呂阿昌醫生宅」作為醫療館「健速堂」
展示常設主題「臺灣醫療的發展」
由臺北市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的廣州街123、125號「章太炎旅台居所」
則化身為教育館「123學堂」  展示「台灣傳統與現代教育」  是非常香的益彰的老宅活化

萬華剝皮寮80.jpg

萬華剝皮寮 - 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 ( 3 )為何這時才推出  實在是因為我覺得我有必要再走一遍剝皮寮
加強補拍一些照片  原本上星期五傍晚要去拍  結果颱風變成沒有去
週六又預到我同學從馬祖北竿來台灣  因此一直拖到星期日跟單身女子一起去拍 
一我一呆就是五小時  台北要找個能讓我接連去兩次而且還能呆那麼久的地方可說沒有
不過我才去兩次  單身女子比我更猛  第一次去  比我晚  但是已經去剝皮寮連這次是第三次

萬華剝皮寮53.jpg 

延續萬華剝皮寮 - 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 (2) 的最後  講到了是剝皮寮的建築  在展示廳內有個平台(如上圖)
上面擺放了一些積木  每塊積木上面都有編號  可以讓小朋友藉著積木遊戲  了解剝皮寮的建築結構
但是我那兩個寶貝只會推積木  其他問他們懂什麼  答案都是NO  反正好玩就好

萬華剝皮寮81.jpg

剝皮寮的建築說完後  開始介紹當年在剝皮寮的人  他們的生活

萬華剝皮寮79.jpg

阿公的一天  當然是泡茶聽音樂  找人聊是非

萬華剝皮寮76.jpg

事實上在寫這文章時  有一股衝動  類似上圖的照片  我很想把它改成復古風  因為在網路上很多人都這樣改
後來我想一想  我鄉土教育中心是以照片帶領大家走訪每個角落  所以還是以原色原貌來介紹  比較好
等我在後面介紹剝皮寮藝術通時  我也要開始玩一些軟體技巧

萬華剝皮寮78.jpg

好古老的收音機  目前大概只有在一些復古風的店家  也許還看的到

萬華剝皮寮77.jpg

請拿起您桌子上的咖啡  跟我一起喝拿鐵唱歌.............

萬華剝皮寮74.jpg

過了上面的展示間後  帶你們來聽故事  趕緊拿起電話  聽講古  剝皮寮的故事很好聽.........

萬華剝皮寮75.jpg

這個電話我用過喔  我小學時  家裡的電話是這種的  哇  我的年齡讓你們知道了  糗了 >_<

萬華剝皮寮72.jpg

講古的展示間的另一頭  奇怪 他們都在那裡蓋什麼東西

萬華剝皮寮73.jpg

原來是在蓋剝皮寮的紀念章  圖上的那些白紙都是我女兒的傑作  她蓋上癮了  不過她拿回家後有保存的好好的

萬華剝皮寮71.jpg

現在來到最後一間  是介紹交通工具  三輪車  我國小過年回南部嘉義時  那時候嘉義還有三輪車  唉  越講下去會越老

萬華剝皮寮69.jpg

萬華剝皮寮附近要怎麼玩  看這張照片你們就知道 

萬華剝皮寮70.jpg

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的教育館一樓第一部份的展示在三輪車下結束  緊接著我們走到隔壁間  看看台灣的傳統教育

萬華剝皮寮68.jpg

這一間介紹了我國教育的歷史  模型則是台北孔廟的模型

萬華剝皮寮67.jpg 

在這間的入口處   有個造型小孔廟  中間有裝個螢幕  在播放台北市祭孔大典儀式的過程

萬華剝皮寮66.jpg

孔廟看完我們來到教育館一樓部份的最後一間  也是鄉土教育中心的另一個出入口

萬華剝皮寮65.jpg

早期的學校不叫學校  而且也沒有什麼所謂的公立學校  大部份是民間設立的私墊

萬華剝皮寮64.jpg

人之初  性本善.........   這本三字經還真的舊

萬華剝皮寮57.jpg

以前的私墊與現在的學校做比較  現在學校的一天  大家當然知道  以前私墊大家是如何過一天呢

萬華剝皮寮58.jpg

私墊的入學儀式  介紹過去的私墊是如何招生

萬華剝皮寮56.jpg

因為整個教育館的展示介紹  都以很Q的方式來表達   不管大人與小孩都很容易了解展示的東西內容
不過上面的女孩不是我的  我的沒有那麼大  大家別誤會

萬華剝皮寮59.jpg

這間展示間的後面有四個小櫃子  擺了一些過去的上課用的課本  因為波隔著玻璃  又有燈光的反射 
真的很不好拍櫃子裡的東西  為了讓大家更清楚過去  我只好想辦法拍  拍的不好  不要見怪

萬華剝皮寮60.jpg

男女通用童子尺書第一冊  這本書是說........  我怎麼知道  我又沒那麼老  連聽都沒有聽過  也許你們會知道 

萬華剝皮寮61.jpg

圖解千金譜  一看就知道又是我不知道的書  因為看到昭和就知道那是日據時代的課本 
這可能要你們去問你們爺爺奶奶才會知道

萬華剝皮寮62.jpg

國語三字經  三字經我就知道  三個字一句的書叫三字經  哦 昭和  原來日據時代可以唸三字經喔

萬華剝皮寮63.jpg

四書  這我懂  看旁邊的圖說  這是民國初年的書喔

萬華剝皮寮52.jpg

看完古書  到一樓的最後一個小房間  裡面是介紹過去科舉三部曲  告訴大家以前的考試制度

萬華剝皮寮51.jpg


由於我真的很喜歡剝皮寮  所以也拍了不少照片  所以都以照片來作介紹   因此佔了不少篇幅
因此在此要先暫停  讓大家期待我的序集......................................................................《待續

如果喜歡此篇文章  麻煩花個兩秒中 按個鈕推薦一下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